正文

我在春天坠落

(2024-05-13 09:09:23) 下一个

今早六点半,留下一句“我爱你”后,老马开车去了公司,晚上七点他才能回家。这一趟事多,老马没法分心照顾我,所以我没陪他出门。

起床后称了称体重,两天的胡吃海喝,还是原来的数字。进了厨房,发现炉台有一张纸,上面是老马的字:不得做需要登高的家务,否则:登高时请勿携带手机,以避免造成手机破裂;登高时请携带食物,以避免无法动弹时挨饿。

这个周末的两天,我们是在老马的老家度过的:打猎练靶和母亲节聚会。昨晚回来时,街道和车道,都落满了枫树的花。

世界上有近130种枫树,分美国型、欧洲型和东方型,其中13种原产于北美,10种原产于加拿大。在魁北克,我们有6种本地枫树:糖枫、红枫、银枫、黑枫、尖枫以及宾夕法尼亚枫。这6个物种中,前4个能提供甜的树液,最简单的识别方法是观察它们树叶的尺寸、边框和颜色,以及裂片数量、窦的外观。

糖枫的树叶最大(宽约8~20厘米),有5个带有圆形窦的裂片,叶面光滑且有光泽。春夏时,树叶顶部为深绿色,底部为浅绿色,入秋后,色调由黄进入明亮的橙红。

红枫的树叶最小(宽约5~10厘米),大多数有3个带有尖形窦和锯齿状的裂片,常常略呈红色特别在春秋。入秋后,颜色呈橙、黄或鲜红。

银枫的树叶中等大小(宽约8~15厘米),有3到5个很深的尖形窦和细纹状边缘的裂片,底部为银色。春夏时,叶子顶部是浅绿色的,入秋则过渡到明亮的黄色。

黑枫的树叶也是中等大小(宽约8~15厘米),有3到5个裂片,窦浅,外观呈缺水的枯萎状,底面毛茸茸,手感柔软。在秋天,叶子呈现黄、橙或红色,但通常倾向于金黄色。这种枫树在魁北克很少见。

糖枫叶是加拿大的象征标志,新版20加币发行后,在商家抱怨自动售货机不接受新钞的同时,植物学家表示,绿色纸币的左上角,出现的不是糖枫叶,而是挪威枫树叶。但加拿大银行辩称,绿色纸币上的枫叶是加拿大境内各种枫叶的艺术组合。

另外,一些植物学家还称,在加拿大邮局发行的邮票中、加拿大电视电影基金和加拿大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机构的徽章标记上,都出现了枫叶图案的错误。2002年的5分硬币,也因同样错误成为收藏币。

另外,枫叶的果实,也称翅果Samare,对识别枫树的物种也有很大的帮助:率先于5月掉落翅果的是银枫,果长约3~5厘米,翅宽,颜色呈棕或浅棕,有时带银。6月(春末夏初)掉落翅果的是红枫,果长约1~2厘米,翅比糖枫的小,颜色通常呈红或棕色。

而秋天,掉落翅果的是糖枫和黑枫。糖枫的果长约2~3厘米,双翅发育良好呈60度展开。黑枫的果长只有1~2厘米,翅不明显,颜色从深棕到黑色不等。

我家所在的街区,比较老,从前是一片枫树林,虽然前房主和我们砍掉了一些枫树,但仍有12棵枫树(一半是邻居的)围着我们,花絮、翅果、落叶,三个季节都有清理活。妈妈曾在秋天帮我收拾过落叶,做完活,她会去荡荡枫树下的秋千,看看头上浓密的树冠,我妈妈的名字是树。

我在春天绽放、坠落

以尘世的外表

完成生与死

当种子

从弯曲的臂膀

展开双翅

午夜的河流

擦亮星辰

擦亮每一颗

因爱诀别的心

204年5月13日。写给母亲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