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有个好横外号“万人腻”

(2020-10-01 14:59:11) 下一个

前几天,和儿时伙伴互动,她旁敲侧击点了我一下:“你还记得你有一个豪横的外号吗?”

伙伴也许怕我伤心,怕我不好意思,怕说出儿时不光彩的“外号”丢人。她还帮我遮掩:我们有哥哥姐姐罩着,你是老大,为了保护弟弟们,你受了太多的委屈。

我怎能忘记,村人为了消灭我自小就有的棱角,给我起了个这么好听的外号“万人腻”呢?无论当时还是现在,这个外号名字,只是我的一个代号而已,并没有把我怎么样,我该豪横还是豪横,我该有的棱角继续存在,直到现在,依然如故。

刨析外号的来源,不得不提起,儿时难忘的记忆。

我八岁之前,应该是一个幸福的童年。爸爸在故乡的小村,当村官。和父亲另外两个哥们,把持着村里的大事小情。爸爸又是极度宠爱女儿,女儿高于一切。

我自小就跟着爸爸,爸爸打牌娱乐领着我,爸爸工作开会,也会时常领着我。让我随心所欲,想干啥就干啥。

记得有一次,过粽子节的时候,外婆领堂弟堂妹来过节。一铺炕,人多不方便,我爸爸就去村委会借住。

而我,睡觉也跟爸爸,爸爸去村委会住,我也要去。这次,爸爸不领我,原因是爸爸要和另外几个领导,有重要事情商讨,带我不方便。几点回村委会,不知道,把我一人放到村委会,爸爸也不放心。村委会锁门,爸爸不在,进不去村委会。

爸爸去忙了,我不高兴,闹着不睡觉。三更半夜,我娘没有办法,就让我去找我爸爸。

我娘的想法,爸爸在,我就跟我爸爸在村委会住了,如果爸爸不在,黑灯瞎火的,我会害怕,进不去村委会,自然而然就回家来住了。

我听外婆跟我娘说:“这么小的孩子,就任性,长大了,你可管不了她。”
我娘说:“都是她爸爸给惯的。”

我来到村委会,里面黑洞洞的,根本不像有人在,我喊了几声爸爸,没有人应声。拽了拽大门,是锁着的。爸爸不在,我进不去村委会。但我不甘心,在村委会门前转了转,透过月光,看见窗户是虚掩的。当时的我,也就六七岁的样子。我想用手把窗户打开,够不着。私下寻觅,找到了几块砖,登上去,先把窗户打开,然后拽住窗棂,一点一点爬上去,钻进了村委会,躺在床上,睡觉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爸爸回来,看见我睡在床上,应该很是惊讶。

第二天,爸爸领我回家,跟我娘和外婆唠起来,漆黑的夜晚,独自一个人从窗户爬进村委会,大人有些也做不到,胆真大。爸爸满是自豪感,可能我的性格,就是在爸爸怂恿下,天马行空,我行我素。

一场运动,打倒了我爸爸和另外两个村干部。在批斗台上,三个人,低头被批评。轮到批判我爸爸的时候,带头的是我家后邻居,叫小巧的女人,她批我爸爸一句,我就骂她一句,我爸爸让我堂哥,领我回家,我挣扎着,不走,继续骂小巧。

我堂哥二十多岁,力气很大,把我夹到右臂下,硬拖回了家。自此,我见了小巧,拿小石头就打她,她气的不行,恨恨的说,“看你是一个小孩子,不和你一般见识。”

我爸爸被打倒,生了一场大病,吐血。被远在东北的姑姑知道了,心疼我爸爸,让我爸爸,去东北治病,远离是非。

爸爸走的时候,身体虚弱,由我的堂哥,搀扶,才能一步步挪动。临出家门,爸爸摸着我的头,说:“晓霞,你过完生日,就八岁了,也该上学了。但爸爸不在家,你帮你娘看护三个弟弟,等你弟弟长大一些,你在上学吧。”

我点点头,表示同意。我看见我的爸爸,眼含泪花,心情复杂,慢慢离去。(我爸爸这一走,远离了故土,直到去世,还没有叶落归根。)

爸爸走了以后,村民淳朴敦厚,都是乡里乡亲,表面看不出,谁会对我们小瞧,轻视。那个时候,生产大队,一起劳动一起挣工分,播种希望,收获农作物,共同拥有。因为地理环境,十年九旱,农作物受灾欠收,家家穷困,总感觉吃不饱饭。为了吃,填饱肚子,也为了给自己,给弟弟们出头,讨吃的,外号,从这里而来。

“沙勒万”,一个人的外号名字,姓徐,具体叫什么,不记得了。“沙勒万”是一个老光棍,一辈子没有找到媳妇。每到收获季节,农作物分到各家各户之前,都由孤家寡人“沙勒万”看护把守。

比方新打完的芝麻,生的,吃到嘴里,香甜。堆积在场院,等待分配。

我们小孩子,成群结队,围绕着能吃的东西,欢天喜地。芝麻好吃,有沙勒万看守,吃不到,馋得慌。如果沙勒万尽职尽责,一碗水端平,小孩子也是讲道理的,先不吃,等着分配,家家都能吃到。

偏偏沙勒万滋生了歪心眼,抓几把芝麻,给了他认可的喜欢的小孩子吃。这就不公平了,公家的东西,凭什么给他吃,不给我吃。

别的胆小娃娃,不敢去争论,吃不到芝麻,只能流口水。我敢去争,也要吃芝麻。沙勒万不给,我去抢,不但我吃了一把芝麻,还给我的弟弟们,一人一把芝麻。气的沙勒万直吓唬我。我才不怕吓唬呢,反正他理亏,不敢打我,我灵巧,跑得快,想打我也打不到。

瓜果梨桃,花生、地瓜,没有分配之前,只要有小孩子能吃到,我就会死缠不放,一定讨要吃到嘴里,我也会给弟弟们讨要到。一来二去,沙勒万见了我,腻歪坏了。

最特别的一次,是在制造粉条的房子里,地瓜面变粉条,最热闹的地方。

烧一大锅水,湿湿软软的粉面子,被特殊设计的漏斗,漏到烧开了水的大锅里,一会就熟了。把熟了的粉条,捞出来,挂到外面,太阳暴晒,就成了干粉条。干粉条,有利于保管,留作过冬食用。

我们小孩子,就爱吃现漏出来的熟粉条,软滑,放到嘴里,不用牙嚼,口一吸,直接咽到肚里。比现在用调料调出的酸辣粉,好吃多了。

沙勒万,故伎重演,给干活的村民孩子,分熟粉条吃。没有我的,还跟别的村民买好,“这个晓霞,都这么大了,也不会看眉眼高低,就不给她吃。”

我生气了,跑进工作间,也不管新捞出的粉条有多热,直接去抢。沙勒万阻止,一大盆粉条,洒到了地上。气的沙勒万,指着我的鼻子说
“看你一个小姑娘,不打你,你要是个小子,我早打你了。”

“你打我试试,我跟你拼命。”我冲着沙勒万大喊。

干活的村民出来打哈哈,“晓霞呀,沙勒万是怕你烫着。你吃,给你吃。沙勒万,给晓霞分些粉条。”

沙勒万分给我粉条的时候,恨恨的说,“你呀,你别叫晓霞了,就叫万人腻吧。”

“我才不管你叫我什么呢?把粉条再多给我,我弟弟还没有吃呢。”

从此以后,我就有了一个豪横的外号“万人腻”,不过,我只听到沙勒万叫我,还真忘记,谁敢喊我“万人腻”。也许,别的小孩子不敢惹我,所以不敢叫,也许有叫的,被我打服了,以后也就不叫了。反正,记忆里,最清晰的喊叫“万人腻”的,只有沙勒万。

以后,有小孩子吃什么东西的时候,只要是沙勒万给的,我都会跑到沙勒万那里去讨要。

沙勒万见到我,拿我没办法,就会用他给我起的外号戏弄我,说,“万人腻又来了,不用抢,给你,也给你弟弟,满意了吧。”

外号的名字,是我上学之前得到的。我十岁才上学,是背着小弟弟,领着大弟二弟,姐弟四人一起上的学。我爸爸临走时交给我的任务,我做到了。

外号就是个代号,叫我晓霞,叫我万人腻,都没有关系。但是,不能因为我小,没有父母哥哥姐姐罩着,就理亏我,我不答应!

说高了,我可以是《红色娘子军》里的吴琼花,打不死就逃,逃出地主老财的魔爪。说低了,我是打不死的小强(生命力极强的蟑螂)。

长大以后,有苦,我独自咽下。所有的事情,我都会独自面对。也许,我的勇敢坚强,都是来自“万人腻”那一刻起。

现在,示给众人的,是我最阳光,最灿烂的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李晓霞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5' 的评论 : 长大后,大脑健全了。不会为了吃饭,去争去抢。凭自己的努力,让生活无忧。
su5 回复 悄悄话 长大之后还是不给就抢吗?认为不公平就抢?有点像黑命贵嘛!
李晓霞Li 回复 悄悄话 散养的孩子,有饭吃。
李晓霞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童年穷困,无忧无虑。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小无赖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故事。十岁才上学,还带着三个弟弟。从小有担当,佩服!
janejane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你真勇敢,那么小都能保护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