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在麻省理工读博经历神的日子 文/王君

(2022-10-11 02:58:49) 下一个

在麻省理工读博经历神的日子

/王君

我生长在无神论家庭,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哈军工的第一批毕业生;母亲家境富有,从小上北平最好的教会中学贝满女中。父母生我很晚,我从小生长在北京,每次路过市中心的东单大教堂时,都认为那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产物,就像圆明园的那几根大石柱一样象征耻辱,只有富国强民才能救中国。

20世纪80年代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却出现了信仰真空、实用主义、金钱至上,道德底线一再崩溃。90年代末从北大毕业后,我来到美国。我在威斯康星大学读博士时,先生在斯坦福。记得打电话时,他总提起北大同学周末带他去查经班,伙食非常好,他不好意思拒绝。

我去看他时,自然也一起去了查经班。美丽的斯坦福校园,古朴的小楼内传来动人心弦的歌声。这天籁之声立刻像涓涓细流滋润了我的心。“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小站,你的手总是在搀拉着我,把我带在你身边,告诉我当走的路,没有滑向死亡线,你爱何等长阔深高,我心发出惊叹”,这歌实在太美了,让我感动得想哭,我立刻就被深深吸引了。后来才知道写这首歌的小敏姐妹连初中都没上完,完全是被圣灵感动,写出了打动千万人的“迦南诗选”。

回威斯康星大学后,像很多人一样,我忙着转容易找工作的计算机专业。当时选了一门很难的计算机课,完全没有头绪。受同学启发,我找到了一起上课的清华毕业的桂红师姐当协作伙伴,每天编程到深夜。聊天中我得知,桂红是基督徒,休息时,她经常和我讨论神的存在,以至于我对神的渴望超过了对计算机的兴趣。

经她介绍,我去了一个英文查经班,从旧约查起。我惊讶地发现,《圣经》居然是这样一本充满大智慧和真理的书。其中的话如此有权威,如此震撼,无法辩驳。神的话语就像一道光,照亮我暗淡的人生,给我从未有过的平安。

可能很多人无法相信那些神迹,觉得是迷信,比如我妈妈就说她是妇科医生,绝对不可能发生童女怀孕这种事。可我觉得,世界从无序到有序,是绝对不可能偶然碰撞发生的。我们不理解的并不代表不存在,也不代表不合理。正像一群生活在二维空间的蚂蚁,再怎么努力研究,也永远不可能理解三维空间复杂的人类。神如果不是牺牲自己的独生爱子来寻找我们,我们行多少善、积多少德都是枉费。耶稣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是我们找到神的唯一途径。

后来虽然我那门计算机课也得了A,但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这一生最美的祝福。我在2000年圣诞节时搬到加州受洗,最后也没转专业,因着神的祝福,我找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工作。在加州的日子很幸福,湾区活动很丰富,经常有福音营、布道会,那时每个周末我们都跟昔日的北大同窗们一起去教会敬拜,一起去的有四五家。

在公司干了四年,我想接着完成学业,就申请了麻省理工。一下子从朝九晚五、养尊处优的环境回到学校,我已经好久没碰过书本了,学校里高手如林,压力排山倒海而来。我们那届一个中国同学都没有。因为签证的问题,我报到晚了半学期。刚到学校,马上就面临期中考试,我非常崩溃。必上的一门小课居然每次上课每人一面黑板,在上面演算,然后讲解,课堂打分以抢答为主。听前几届讲,被废的几率很大。更要命的是,第一年到第三年每年都有不同的资格考试,每次考试都非常残酷,都有人过不了。

我刚从温暖的加州搬到波士顿时,连冬天的衣服都没有。记得一次下大雪,我趟着冰水,顶着寒风去上课,发烧了好几天。可是学业已经很吃力了,我一天都不敢耽搁。后来在同样搬到波士顿的北大同学孔敬家里找到了校园团契,尽管课业很忙,我还是每周坚持去,因为那是唯一能让我喘口气、给我一丝温暖的地方。就这样,靠着主的恩典和保守,我挺过了第一学期。

去麻省理工之前,同领域的同学都警告我,有一个非常牛的老太太的课题组不能去,非常难搞,一年有十个博士后挂掉。老太太已经60岁了,只有二十多人在她组里毕业。我也想找个好说话的老板,轻松过日子。不幸的是,因为报到晚了,一位很和蔼的教授委婉地跟我说,她很想招我,但经费不够,最好我能做她和老太太联合培养的学生。由于我对老太太的方向感兴趣,便硬着头皮进了老太太组。

刚进去就发现经常有学生被骂哭,也有人和老太太对骂,组里很多人都需要看心理医生。由于我自认在北大就是学渣,抱着坦诚面对的态度,老太太对我还算客气。后来我读组里以前毕业学生的论文,发现几个很成功的学生在前言里都先感谢上帝,认为是神成就了他们。我有一个项目是和哈佛医学院的同学合作,后来发现他是基督徒,谈课题之余他经常跟我分享神在他身上的作为。

蒙神的保守,我的实验进展顺利,第三年就发出了文章。

先生两年半做完博后,拿到了威斯康星大学的教职就搬去了。这时我怀孕了,这在我们组里几乎没有先例,所有组员都替我捏把汗。我经过日夜祷告后哆哆嗦嗦进了老太太办公室,没想到老太太听完居然长舒了一口气。原来她以为我会在先生走后辞职。让人惊讶的是,她居然没觉得这是什么问题。我也像从前一样努力,不敢松懈。

怀孕期间碰到很多问题,需要我独自解决,幸好神陪我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我每天依旧坚持在实验室干十几个小时。生完孩子后,我病休了一学期,回学校后我就着手毕业。在老太太组毕业是非常难的,很多人一直往后拖,七八年毕业更是常有的事。而我除去病休一学期,毕业总共只用了四年半。在波士顿一个人写毕业论文的半年绝对是噩梦,我抑郁得几乎都不再去团契,但我没放弃祷告,神也没有放弃我。后来回到波士顿,见到课题组的秘书,她还惊叹我的毕业过程是最顺利的一个。

我是一个非常爱为前途忧虑的人,事后想想其实神已经替我规划好了。我把我的重担交给祂,祂就赐我出人意料的平安。

本文选自“境界”微信公众号

作者简介:

王君,出生于北京。1992-1997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2000年于旧金山湾区归正教会受洗。现居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最喜爱经文:“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3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