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年多不再踏入教会,如今人生迎来第二春 /何宁(92级化学系

(2022-10-17 05:37:31) 下一个

三年多不再踏入教会,如今人生迎来第二春

/何宁92级化学系)

圣经里有个故事,有个牧人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他就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寻找那只失去的羊。(参《马太福音》18:12)

我是2002年12月1日受洗信主的。回想以往的日子,我只有感谢主耶稣爱我,虽然我不好,祂却不放弃,寻找我,把我领回祂的家。

从“鸡皮疙瘩掉满地”,到我要这样的爱

我刚来美国,在盐湖城读书期间,同系的师兄,也是北大毕业的陈健,邀请我去参加盐湖城中华基督教会的青年团契。第一次去时,我非常感动团契同工对我的关心和热情,可是赞美诗响起却引起我心里的反感,觉得这些好像以往听过的一些政治歌曲,让人“鸡皮疙瘩掉满地”。

因此,我拒绝陈健和其他教会同工的邀请,三年多不再踏入教会。

2000年底,结婚不久的丈夫毕业去外州工作,有点寂寞和失落的我又一次参加教会青年团契的活动,大家对我的热情和关心一如既往,而我的心也似乎柔软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反感赞美诗了。不久,团契请犹他大学物理系的一位基督徒教授来讲解“大爆炸”理论和“神创论”的关系,这个讲座带着理性和科学的力量,仿佛打开了我心中一扇关闭的门,以为达尔文的进化论是真理的想法被动摇了。我开始思索这个世界有没有可能是一位拥有超自然能力的造物主创造的,而《圣经》里所说的会不会是我久久寻觅的真理呢?

神也同时借着另一些途径寻找我。因为丈夫在加州工作,我也有机会去看望在加州的大学同学孔敬。我的这位昔日好友那时已经是基督徒了,她向我热心地传讲福音,并且借给我一本书《重审耶稣》。我寻着作者的脚踪,去探究耶稣究竟是人还是神,圣经所讲的到底是真是假。有问题时,我也会给孔敬打电话,她会听我诉说,给我建议并为我祷告。

在不断的学习和教会的活动、营会中,我越来越明白自己终于找到了真理,我的心也不必再在这个是非难辨、善恶莫分的世界中漂泊无定了。

2002年母亲节,牧师讲道的主题是“母亲的爱和神的爱”,牧师讲到自己身为基督徒的母亲对他的挚爱和影响,以及神正是母爱的源头,而神对我们的爱甚至超越母亲的爱,更加无私、包容、长阔高深。那时,我的丈夫还处在刚失去母亲的悲痛中,我也因为思念婆婆和自己远在中国的母亲泪流满面,我在心里呼喊这样一位爱的神,祂的爱如同母亲的爱,甚至超越母亲的爱,我要这样的爱、这样的神。

那天牧师呼召时,我举手了。牧师和陈健弟兄领我做了决志祷告。2002年12月1日,我正式受洗。

我经历神的三次祷告

成为基督徒后,我还是有很多信仰上的挣扎和疑问。记得有一次开车去教会的路上,我心里忽然浮出一个疑问,我向神祷告:“主耶稣,我知道你爱我,为了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可是你的爱太深奥莫测,我的心不能完全明白,也不能感受到,求你将你十字架的爱向我显明”。就在那时,我突然觉得整个人仿佛被暖暖地包围着,心里也降下极大的平安,而我已泪如雨下。我就这样坐在车里,一任感动的泪水不停地流……

汶川地震发生时,我们教会迫切地向神祷告,可是每天还是传来各种坏消息和悲惨的故事。我当时正在怀孕期间,听到那么多无辜的孩子在地震中失去生命,心里非常沉痛,甚至开始怀疑神的慈爱。我想,神啊,你若是慈爱的为什么让这么惨痛的事情发生?

有一天我又难过,又流泪,头也开始剧烈地痛起来,我跪在床前祷告,开始时心里还是充满了抱怨和质疑,后来心里渐渐安静下来,突然想起《圣经》里主耶稣斥责风浪的故事。“主耶稣,不管怎么样,我相信你是那位平静风浪的主”,当我心里一发出这样的祷告,忽然头上的疼痛一下离我而去,当我站起来时心中也不再那么沉重和低落了。这个世界有苦难,但是主耶稣应许我们在祂的里面有平安,灾难也不能夺去我们在祂里面的平安。

还有一次,我们全家主日崇拜结束后,从教会出来去吃饭。母亲走在餐馆里的平地上,突然脚下一绊,我们扶她坐到椅子上,可她的腿却越来越痛,完全不能动了。丈夫背着母亲到车里,等回到家,母亲躺在床上,腿痛得连碰也不能碰。我们急得一团乱。

我主张赶快带母亲去中国城,找一个我们熟悉的针灸医生治疗,只是母亲的腿这么痛,坐在车里开这么远不知行不行。正在踌躇时,母亲说打电话给师母试试。我虽然觉得看医生才是当务之急,但还是打了电话,师母马上来了,她带着我们大家一起为妈妈的腿祷告。

祷告完我们看着母亲,师母突然问:“你要不要下床来?”母亲就点点头,坐起来,慢慢把腿放到地下,我吃惊地睁大眼,师母已经扶着母亲站起来,并建议她走几步,母亲居然走了几步。师母又问:“你想跳吗?”母亲就跳了几下,并且呼喊着“哈利路亚”赞美神。父亲、丈夫和我也回过神来,一起欢呼着“哈利路亚”,跳着赞美神。我在心里对神说:“主啊,感谢你,我相信你是又真又活的神,昔日主耶稣在世时所行的神迹奇事,今天你仍然在做……哈利路亚!”

这次我要多考虑丈夫和家庭

在信主之前,我就在教会里听到弟兄姐妹分享基督徒生活的优先次序与这个世界不同,首先是神,第二是家庭,然后是工作。成为基督徒后我也知道,《圣经》里说丈夫是妻子的头,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要舍己地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

妻子要顺服丈夫?这些教导和我一直以来的思想方法和行事习惯是截然不同的,我以前的观念是女子能顶半边天,男女平等。信主前我都是希望丈夫凡事最好都听我的,而且我的工作换到哪里丈夫也换到哪里……信主后,我觉得应该改变,我相信神是全然智慧的,也想照着神的道去行,可是我靠着自己的力气却常常跌倒。本应顺服丈夫,可是虽然表面顺服了,里面却还充满老我的骄傲,觉得自己的主意好,他错了,忍不住了,又跟丈夫争论,甚至发脾气。

对孩子的教育也缺少智慧,时而溺爱娇惯,时而严厉批评,看外在表现过于关注她们内心的需要,看重成绩才艺过于她们属灵的成长……我买了很多关于基督徒婚姻关系和教育子女的书,也参加了一些营会,观念改变了很多,可真正行出来还是很难,常常感叹“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

但主耶稣的爱却带给我盼望,因为“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虽然我常常软弱,但神的眼目从不曾离开我,祂的恩典够我们用的。

我以前工作的公司被另一个公司并购,整个部门都被裁员了,我在很多竞争中申请到了公司内部另一个地点的工作。那个地点离我丈夫工作的地方车程两个小时,我当时申请时也跟他商量过,觉得可以把家安在中间的地方。没想到拿到职位后丈夫却变卦了,他觉得那个地方位置太偏,他说现在工作这么难找,为什么不等就业环境好一点再找呢?可是我不愿意放弃,这个职位这么难申请,神都给我了,怎么能不去呢?

在这样的纠结中我给孔敬打电话,她劝我说:“你以前找工作都是为自己,这次你要多考虑丈夫和家庭,你们要一起好好为这件事祷告。”听了她的劝告,我和丈夫就安下心来一起祷告,没想到半个小时后我的心意完全变了,愿意甘心乐意地顺服丈夫,非常平安地放弃了这个职位。当我愿意顺服的时候神的祝福也临到,我在失去工作时却等来了我们都满意的房子,而且价格也在一个人工资可以支付的范围内,在同心合意地祷告平安后,我们买下了一直住到现在的房子。

在养育孩子方面,我们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记得我们参加一个婚姻家庭的营会,一起听一个关于教养孩童的讲座,讲员讲到“教养孩童的目标是什么?唯一的目标就是养育敬虔的后代。”丈夫和我不约而同地彼此相视,我想我们心中都同意讲员的这个教导。

明确了目标以后,我们在很多方面有了一致的看见,虽然有时也有分歧和争论,在具体方法上也需要很多的学习,但总体还是互相支持、方向一致的。在主里学习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全职妈妈也是一个选择。在二女儿三岁时,经过一段时间的祷告,我决定辞职做全职妈妈。虽然在这个工作市场不好的情况下,这是个冒险的决定,我自己也有许多不适应和挣扎,但看到孩子们回到家的喜乐和平安,自己有时间放松地和她们聊一聊信仰、学校生活等问题,看着她们的成长和进步,都觉得这些是值得的。

回想这一路走来,虽然主耶稣这么爱我,怜悯我和我的家庭,然而我却不能凡事信靠和顺服祂,而是常常按照自我本性的方式思想、说话、行事。我本是泥土,求神按照祂美好的旨意陶造我,好叫主耶稣的光可以透过我这个瓦器显明出来。

本文选自“境界”微信公众号

作者简介

何宁,出生于南京,1992-1997年,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2002年于盐湖城中华基督教会受洗。现居美国纽约州。最喜爱经文:“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约翰一书》4: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