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神是我人生的编剧 /冯裕果(92级化学系)

(2022-10-12 18:23:36) 下一个

神是我人生的编剧

/冯裕果(92级化学系)

第一次听福音布道会,是大二那年感恩节的时候,两个外系的朋友邀请我去参加一个感恩节的聚会。

来自无神论家庭的我,之前只是听过“基督教”这个词,没有人跟我谈过任何宗教信仰。我把《圣经故事》当神话读过一点,并不反感,也知道它与西方文化密切相关。所以接到朋友的邀请,出于好奇,我就欣然答应了。

布道的讲员也是北大博士

我是跟着北大其他十来个同学一起去的。真是好事多磨,傍晚要出发的时候,我的自行车轮胎没气了。朋友说那你就坐我的自行车吧,可是他的车骑到校门口也没气了。不过这也没有难倒我们,我最后是坐着领我们去的白同学的车去的。

刚过人民大学的时候,在一个弯道,我们的自行车差点被汽车撞上,记得当时由于自行车快速调整方向躲闪,我被甩下了车。不过有惊无险,我顺利参加了聚会。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有一种力量在从暗中相助呢?那次讲道让我第一次对基督教信仰有了一些真正的了解,也第一次对唯物主义产生了怀疑。

那次聚会的讲员也是北大的一个博士生,讲道主题是“科学与信仰”。讲员讲到两者并不矛盾,科学是理性的,研究物质世界。物质世界是被造的,科学研究是去发现这个物质世界的规律,而这些规律也是被造的;人及人的理性也是被造的。而信仰的对象是神,是物质世界及其规律的创造者,神是无限的、超越时空的、超理性的。

那次讲道还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他讲到信仰不是要等到完全搞清楚神是怎么回事,你才决定,而是在你还有疑惑的时候,就迈出信心的一步,否则就不叫信仰了。事实上因为神是超出人的理性范畴的,我们人不可能100%去了解神。反而当你迈出信心的一步之后,你就会越来越体会到祂的奇妙。其实科学也是建立在信的前提下的,科学里面的所有定律都是建立在公理的基础上的,是从公理推理论证出来的,而公理是无需证明的。基督教信仰建立在两个公理之上:神是存在的;神会向人启示祂自己。

听完那次讲道,我总结了两点:

一、神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没有人可以证明祂的不存在,也没有人可以证明祂的存在;

二、基督教的信仰不是迷信,至少它是一门哲学。在很多年后我看到牛顿的一句话:“我们看上帝的圣经是最崇高的哲学。”这其实是我大学四年期间唯一一次听到的福音讲座,现在回想起来,在那个年代的大学校园我很幸运,和彩票中奖一样幸运。

有没有神区别太大

聚会之后,我拿到几本福音小册子,一本新约圣经。我放在宿舍的床头,有空的时候,一般是午休时间才去翻一下, 并没有饥渴慕义的感觉,也不觉得有没有神和我有很大关系,或者说没有觉得自己需要做出选择。

我的同班同学及好友葛瑛住在另外一个宿舍,有一天她来串门,坐我床上,发现了我的那些小册子。她一脸严肃地问:“这些是哪来的?我一直想信基督教,可就是找不到组织。”我当时有点愣,一是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她一直想信基督教,以前从没听她提过。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大事,不同于要参加一个俱乐部,这意味着人生观、价值观要完全的改变。

我也犹豫要不要把联系人告诉她,毕竟那时候校园团契的活动还不是很公开。但是看着她一脸认真,我决定我不能成为她寻找信仰的绊脚石,我就把白同学的联系方式给她了。很快,她就成了一个火热的基督徒,和外校的一些基督徒女生有固定的聚会。而我对信仰依然是不温不火。

大四的时候,大家开始申请美国的大学。一、二月份,看到同学们陆陆续续收到录取通知书,我心里开始有压力。葛瑛也收到了,她很关心我,就对我说,你要为这事祷告。我当时没有说什么,心里却想:为什么别的同学不用祷告,我要祷告?我好像有一种好强,觉得没有能力才要去祷告。但是我又想,如果真有神,祂掌管一切,祂想让我为这事祷告,那我当然应该祷告。

从此,我内心就有不断的、反反复复的思想斗争:真有这么一位神吗?有没有神区别太大了。祂掌管一切吗?如果这样,我确实要祷告。我祷告就可以了吗?祂是不是在等我祷告呢?我不祷告又会怎样呢?别人不需要祷告吗?祷告似乎有点没有面子啊。为什么我还没有通知书呢?……

我就这样每天想破脑子,自己一个人发呆,不想都不行,纠结痛苦至极。我甚至觉得如果我不知道有神这回事还好一些,不会有这么多思想斗争。

有一天,葛瑛吃过晚饭来看我,见我靠在床边一脸忧愁,又在想这事了,她又劝我要祷告。那次我终于决定退一步(其实是迈出信心的一步,可当时的我觉得这是我退让一步),觉得除了有点没面子,没有其它的损失。于是葛瑛带着我到楼梯口,因为那里的人少一些,她在那为我做了一个祷告。

祷告内容我只记得一点,她求神在我生日之前给我一个录取通知(offer)。她还告诉我,在我生日当天晚上11点,她会和她的那些姐妹们一起为我祷告。我当时想,晚上11点才祷告,我的生日都快过完了,还来得及吗?

24岁生日那天我信主了

日子随后一天天过去,还是没有录取通知书,我还是常常陷入思想斗争。终于等到了生日,我心里已经轻松不少了,因为我想,我的祷告有没有用,今天就知道了。我以后不用再为这事挣扎了。

那天一大早我就发现我的自行车被偷了,心里还嘀咕了一下,这会是怎样的一天呢?于是我走着去实验室,一直忙到傍晚,又从实验室走回宿舍。我内心很平静,一路迎着夕阳,三月底的勺园,路边的树已经长出了嫩绿的新芽。突然心里一阵感动,顿时觉得豁然开朗:生命多么奇妙,万物生长有时,休息有时,这么有规律的世界,一定是有一个大智慧者设计创造的。

“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罗马书》1:20)彼时彼刻,心里有了那样的信心,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大平安涌到心里,真可谓一无挂虑。我还担心什么呢? 这位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掌权者,已经听了我的祷告!

那时候,我一路上看到来来往往的同学,有一些在操场上打球,有一些正要赶去自习室。他们行色匆匆,那样投入,在我眼里都带着一些迷失,因为他们以为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其实人生之路可以走得淡定从容一些,因为有一位全能的掌权者。当你认识了这位宇宙真神,你的心态便是“We don’t know what the future holds,But weknow who holds the future”(我不知未来将如何,但我知谁掌管明天)。

故事还没结束。第二天,我的男友向京宜(后来成为我的先生)帮我查邮件,兴奋地告诉我,你已拿到了一个offer。我的第一反应是,那封电子邮件是什么时候收到的?他查了一下,是3月25日,美东时间上午11点,也就是当天北京时间晚上11点。正是葛瑛和她的姐妹们一起为我祷告的时间!

我把好消息告诉葛瑛,她也非常兴奋。如果人生是一部电影的话,神就是那位编剧。如果我的故事是我祷告,然后拿到offer,然后我就信了,似乎有点俗气。我更喜欢神给我的版本,让我先信,然后看到我的祷告蒙应允。

我真正信主的日子就是24岁生日那天。后来我知道信主也就是灵命的重生,我感叹我的肉体的生日和属灵生命的生日竟是同一天!

前面提过,当时在大学能听到福音并不容易,若不是外系的朋友带我去聚会,我就错过了。而我怎么会认识那两个外系的朋友呢?因为在北大为期一年的军训中,我不幸得了甲肝。当时在河南信阳军训的同学中,一共有8、9位同学被传染。恰好在我生日那天,我被诊断为甲肝。知道第二天要住院,我哭得特别伤心。后来在医院里遇到了同为病友的他们。原来那次得甲肝,也是神要给我的化妆的祝福!

在女儿生病期间经历主的恩典

24岁信主到如今已有20年了,一路上神的恩典数算不尽。我和京宜一同来到美国,先在位于纽约长岛的石溪大学攻读博士,后来又同时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之后我们各自在东湾找到了工作,每到一处神都为我们预备属灵的家。神赐给我们三个可爱的孩子,我们也从属灵的婴儿渐渐长大。

做神的儿女,凡事都可以向神祷告。祂有时应许,有时拒绝,有时让我们学会等候,有时给我们开辟更好的新路。当我回头再去看我曾经的祷告,发现神最后给我们的都是最适合我们的。我们因此少走许多的弯路,尤其在风浪中更能体会到由主而来的平安。

女儿Maggie 4岁的时候得了川崎氏病,这个病的最主要特征是高烧不退,住院治疗了一个星期。如果错过黄金治疗期,可能侵犯心脏冠状动脉,导致心脏受损。需要经常验血、打点滴,每次验血,护士们都不能顺利找到血管,要在她的小手上戳来戳去。虽然Maggie非常懂事和坚强,但我看着还是非常紧张。她每天需要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是容易导致流鼻血。本来就爱流鼻血的Maggie,吃了药一早上会流好几次鼻血。这又加剧了我的紧张。

此外,我还要密切关注她的体温。在第一剂药物注射之后,Maggie的体温降了,可是停药之后又反弹。在连续好多天的紧张和焦虑之后,有一天夜深人静,我觉得很累,就默默为Maggie祷告,想求主添加我的体力,也赐下平安。

我刚一开始默祷,心里便涌出这样的话:“看她受苦,我也难过;看着她哭,我也伤心。”这并非我的祷告词,是神给我的话语!我顿时感觉到祂其实一直与我们一同经历,于是内心充满了出人意外的平安。正如诗歌所唱:“因你与我同行/我就不会孤寂/欢笑时你同喜/忧伤时你共泣/因你是我力量/我就不会绝望/困乏软弱中有你赐恩/我就得刚强……”

这次女儿得病治疗的过程使我再一次经历主的恩典,这病其实非常难确诊,症状就像流感,我们的儿科医生却一下子就判断出可能是川崎氏病,以致于我们的治疗非常及时,治疗过程中医生们都很专业,和我们仔细解释治疗方案。Maggie在医院也是受到公主般的待遇,随时想吃什么护士就会去帮她拿,还经常有小玩具礼物。治疗效果也很好,半年后复查一切正常,心脏没有任何受损。

乒乒砰砰变得无比美妙

几年前就看到一个顺口溜:“0岁出场亮相,10岁天天向上。20岁远大理想,30岁发奋图强。40岁基本定向,50岁处处吃香。60岁告老还乡,70岁打打麻将。80岁晒晒太阳,90岁躺在床上,100岁挂在墙上。”无论你是贫贱卑微,还是荣华富贵,一生的光景也不过如此。诚如《圣经·传道书》中说:“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传道书》1:2-4)人生不论多么成功,多么富有,多么高升,最后均是一场空。

生命的盼望在哪里?有没有永恒的意义?人的内心有一个空洞,非要找到永恒的真理才能使它满足。而人性里就有一种天性,或者说灵性,让我们去寻找这种永恒的东西。直到我们认识了那一位宇宙真神,万人救主耶稣基督,祂为我们揭开生与死的谜底。祂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翰福音》6:35)

我很喜欢一个小故事:一个小女孩在旅馆的走道里弹钢琴,乒乒砰砰,噪音简直令人难以忍受,这时有一位先生走过来坐到她身边,和她一起弹。小女孩弹得不连贯的地方他都可以补上,结果流淌出一首非常美妙的乐曲。原来那位先生是一个很有名的作曲家。

许多时候,我们自己就是那个弹钢琴的小女孩,因为我们的不完美和世界的不完美,我们在弹生命之曲时也常常有很多失误,而父神早已等候你接受祂进入你的生命,坐你身边一起弹奏,使你生命之曲中的乒乒砰砰变得无比美妙

冯裕果,出生于江苏常州。1992-1997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1998年于纽约长岛以琳浸信会受洗。现居美国加州湾区。

最喜爱经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诗篇》23: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