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宁静一隅

记录自己在美国的成长经历
正文

女儿问:妈妈我为什么要学中文?

(2020-09-15 15:07:16) 下一个

我为什么要学中文?

今天女儿忽然问我为什么她要学中文。

嗯,我想,问题终于来了,是个好机会讨论一下。海外家庭,但凡是家里坚持让孩子学中文,不管自己教还是送机构学的,估计到一定年龄(通常是小学二年级左右,小人儿们开始有自我,慢慢变得独立思考了,同时学中文也变得有挑战了),爸妈都会遇到这一“灵魂拷问”呵呵

以下是我们讨论的结果,每一条她都表示同意。后来哥哥也参与进来了,他贡献了第123条。弄清楚big why,后面就只有how了。对于中文,我的态度还是那句话----没有学不学,只有怎么学的问题。

1. 会双语的人大脑开发得更好。不同语言之间切换会让双鱼者的大脑得到锻炼,从而让他们思维更敏捷,人更聪明。

2.可以和中国的亲朋好友交流。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很多人不会说英文,或者有些会说一些英文但更习惯中文交流,如果我会说中文,就可以和他们联系。

 

3.用中文评价身边不会说中文的人,不用担心他们听见。

 

4.中国人多,消费者多,如果会说中文以后开公司可以更容易开拓更大的市场。如果工作,可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比如会双语的医生既可以服务说英文的病人,也可以服务说中文的患者。

 

5.爸爸妈妈的母语是中文,和爸爸妈妈用他们的母语交流会更有亲近感。自己是华裔美国人,英文流利同时懂中文会让自己更特别。

 

6.中国有大约13亿人口,美国只有大约3亿人口。会说中文的人占世界人口比重很大。同时会说中英文会让你跟更多人交流,能交更多的朋友。

 

7.中国有很多好吃好喝的和好玩的地方,去中国游玩访问,会说中文让你生活更方便。

 

8.了解中国文化可以帮你多一种看世界/问题的角度,从而让你解决问题的时候有不同的角度,更具有创造力。

 

9.美国以及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的小朋友都在努力学中文。美国总统的孙女儿,金融大鳄索罗斯的一双女儿都是从小学中文而且中文流利。这些聪明有能力的人都看好中文,说明中文一定很有用很有魅力。

 

PS: 今年暑假疫情原因,全家只去tahoe 短住了几天,其他时间都在小town。

姑娘坚持每天写中文日记。儿子集合社区华裔小朋友,在线组织了两场中文故事会play date。我稍微剪辑了一下,放到youtube 给孩子们成长留个纪念。

 

女儿的疫情中文日记,坚持得不错。图文并茂,汉字和拼音齐上鬼脸

儿子暑期组织了两次线上中文故事会。他跟女儿完全不一样的learning style,坐在书桌前写字对他来说一点乐趣没有,动手型,中文学习完全只能用project的形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挺棒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