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言帆语

海风习习,静拂孤帆。只言片语记人生。

"整个春天,直至夏天,都是生命力独享风流的季节。长风沛雨,艳阳明月。那时田野被喜悦铺满,天地间充斥着生的豪情,风里梦里也全是不屈不挠的欲望。"


正文

云南漫行集

(2024-04-28 09:30:56) 下一个

序  期盼

三月是个期盼的月份。厌倦了寒风霜雪、灰蒙蒙的漫长冬日,种子期盼惊蛰的春雨,鸟儿期盼嫩绿的柳枝,花苞期盼柔和的春风,人们期盼“春光懒困倚微风”的(杜甫《江畔独步寻花·其五》)温暖和慵懒。
 
三月于我,是个待定的月份。工作待定、婚姻待定、孩子的毕业日期待定。面对这样一个一切都不明朗的待定状态,我需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不妨后退一步,远离焦虑,远离纠结、远离负能量,把一切交给时间来定夺,我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于是,马上着手制定计划、买机票,准备和家姐去云南玩一趟。还有一个星期就启程了,这是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不带孩子、只专注自己的旅行。就让心挣脱一切桎梏,在温暖的春城彻底放松,让美食美景安抚我的灵魂吧。
 
三月,我也在期盼。三月三,上春山,去约见更好的自己。
----------------------------------------------------------------------------------------------------------------------
 
旅行记录
 
2024年三月,去春暖花开的云南,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秀丽的美景,放松的心情,激发出创作的欲望。故写下一组云南漫行的组诗共六首,以作纪念。

云南漫行集

三月三,上春山。2024年3月,云南之旅纪念。

( 序)三月的期盼

 

三月的出击

青草开始合围

逼退苍凉的枯黄

嫩芽亮出剑锋

击落凌乱的败叶

春水铁马奔腾

驱逐溃不成军的碎冰

暖阳不动声色

率领春天

一寸寸征服

大地和天空

还有  我的心


 
 

(一)红嘴鸥之约

 

穿越欧亚大陆

我寻你而来

三月的春城

早已冬樱如霞

绿柳成绦

你盘旋在滇池的波光中

久久不肯离去

在飞回西伯利亚之前

终于等到了我

在你的红喙

与我的指尖

相触的一瞬间

我们同步了

对温暖的追寻


(二)泸沽湖的传说
 

绕过山路十八弯

蜂拥而至的

是猎奇的目光

它们带着兴奋的聒噪

透过忽明忽暗的火塘

捕捉你飘忽的身影

花楼、花盘头、锅庄舞

被框进一张张

快速冲印的照片

成就了打卡的谈资

待夜幕驱走了喧哗

蓝色的月光

还原了泸沽湖的宁静

有谁听到

神圣的格姆女神

在与水中的鱼儿

山间的鸟儿

讲述着女儿们的

纯粹、自由和浪漫

讲述着老祖母的

尊贵、慈爱和顽强

讲述着玛尼堆的

久远、坚守和希望

(三)蓝月谷情诗

 

宽厚的大地赋予我

洁白晶莹的心脉

忠诚的雪山为我流淌

忧伤冰冷的泪滴

浪漫的天空漂染我

湛蓝如玉的裙裾

多情的山林为我增添

五彩斑斓的迷离

邂逅的云朵留下

变幻无常的身影

一世世的膜拜者如风

吹过后不留痕迹

而我始终沉默

千年不语

如同你们一样

各自笃守着

心中的圣地

(四)转经

 

千万里追寻

来到月光之城

转山转水

却转不动你沉重的经筒

我问佛

是你装载了太多的经文

还是你承受了太多

人世间的苦痛

经幡飘动,送来佛声

是你的行囊太重

将你困住,怎得轻盈

放下所负之累

心中的经筒

便会轻若羽鸿

转着喜乐的祈福

去看雪山清朗云从容

跟随高原自在的风

去继续心路的旅程

 

注:香格里拉月光之城独克宗有迄今世界上第二大镏金纯铜转经筒,高达21米,重约60吨。

 

(五)香格里拉的日子

 

因为共日月,才有寒暑温差

因为有海拔,才俱四季共佳

因为到尽头,才现明朗入口

因为要忘却,才会背影决绝

因为相碰撞,才可边界连接

因为意剥离,才能涅槃重生

 

不是所有来香格里拉的人

找寻的地方都相同

那又有什么关系

多元的时空,多向的纵横

也许是须臾,亦或是永恒

只要我们都仍行进在

寻找地平线的途中

无问西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