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言帆语

海风习习,静拂孤帆。只言片语记人生。
正文

你准备好读《人间失格》了吗?

(2023-10-13 12:22:38) 下一个

今日,偶尔看到主播大咖罗翔的一个视频,他提到日本作家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中的两句话:

“我的骄傲不允许我把这崩溃的日子告诉别人,只有我知道,仅一夜之间,我的心竟判若两人。”

“总有一个人,他自人山人海中来。来时携风带雨,你无处可避。走时乱了四季,你久病难医。” (也有说是作者太宰治引自波斯古典诗人欧玛尔·海亚姆的四行诗集《鲁拜集》。)

这两句带有诗意的话引起了我对《人间失格》这本书的好奇。刚听完《围城》,正在找下一本书,于是就去搜索了这本书。

据百度记载,《人间失格》是太宰治创作的中篇小说,发表于1948年,是一部半自传体的小说。作品的主角叶藏生性怯懦敏感,对人类生活充满恐惧与不安,再加上世道的混乱、人情的炎凉,以及家人之间的虚伪和欺骗、校园生活的无聊与无趣、社会现实的冷酷残忍,这一切都使他痛感成为了人世间的“异类”,失去了为人的资格。但他又不惜用生命作为赌注,将自己青春年华置于实验台上以揭示现代人的困惑与迷失,从而寻求人类最隐秘的真实性和人类最本源性的生存方式。叶藏的救赎以自杀结束,而作者太宰治在发表该作品的同年,也选择了自杀身亡。

看完百度的详细介绍后,我犹豫了。难怪罗翔老师在视频里提醒,内心不够强大请慎读。

我不得不承认,我没有准备好,内心还没强大到能够直面血淋淋的看透。我仍希望四季不乱,春夏秋冬,各有人世间仍值得欣赏、珍惜的美丽和情怀,哪怕只是一叶障目的自我欺骗。心境可以改变,但我不允许自己沉沦到一个失去清醒、困于心魔的放弃的漩涡。也许我的文学欣赏力太浅薄,还不能够理解和接受这种反讽性叙事和荒诞美的艺术风格。自认修为和定力都不够,我还是远离丧气和负能量,选择一些能带来美感和心静的作品吧。

竟不禁想起了我的父亲。文革中他选择做了逍遥派,不愿介入任何一方的争论和械斗;他厌恶单位里的争权夺利、尔虞我诈,以调动工作的方式来回避;有人出钱让他写带有吹捧性质的广告文学,他拒绝了,宁愿一生清贫,勤耕于自己钟爱的诗歌和散文创作中。有人说他是个逃避主义者,而我现在越发理解他的唯美主义的品性。作为一介文人,他选择以这种独善其身的方式来对抗人性的丑恶并保持自我的清醒。

外面秋阳正暖,该去金色的树林里散步了。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iFeng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这本书,至少现在还不在我的单子里。谢谢来访,祝您读书愉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今年买的,还没开始看。在我的阅读书单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