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宠物的故事(4) 养蛐蛐

(2007-03-29 21:46:22) 下一个

我小时候很淘气. 属于那种“三天不打, 上房揭瓦”的孩子. 房瓦我是没有揭过, 可说起上房, 上树那可不在话下. 我曾经和其它的孩子比过上树. 找一棵两条腿盘在树干上正好够的树. 你的腿要用力把树干夹住, 两条腿使劲向上推动身体的同时, 你的手要不住地向上攀. 身体要同手脚协调用力. 这样, 一颗树“噌, , 噌”你很快就会爬上去. 只是从树上溜下来后, 你的腿弄不好会蹭得白花花的, 有时还会蹭破了皮. 我曾经攀着树上到我家的那排平房上, 去摘木耳. 结果木耳没摘回来, 反而被姥姥臭骂一顿.

我家隔壁的韩叔叔是个“孩子头”. 只要他一声招呼:“踢球去了”. 他身后可以跟上十来个男孩子. 踢球我是不参加的, 但韩家叔叔养蛐蛐时, 我也跟着养过蛐蛐. 那时, 我常常带着弟弟去废弃的墙角边去捉蛐蛐. 谈起捉蛐蛐, 首先你要听. 那叫声嘹亮的必是好蛐蛐. 接下来就是顺着声音去翻砖头. 捉蛐蛐时要手急眼快. 往往在你翻开砖头的同时, 好的公蛐蛐也就一跳老高地逃跑了. 剩下来跳得慢一步的都是些个头小的公蛐蛐和大肥肚子的母蛐蛐. 还有一些更小的蛐蛐也会在你的眼前跳来跳去. 真正能争善斗的蛐蛐要圆头, 混身褐亮. 我好象没捉到过什么非常好蛐蛐, 但那些三角脑袋和扁头的蛐蛐, 还有一种尾巴上有三个叉的叫“三引儿”的蛐蛐是绝对不能要的. 当我们去捉蛐蛐时, 我们会做几个小纸筒随身带上. 捉到了蛐蛐就放在纸筒里面. 等回到家, 拿个小铁罐, 抓上两把土, 用拳头把罐底的土匝实. 再在罐子里面放半个豆角, 一粒豆子, 或是一小段葱. 有时还可以放点辣椒, 说是蛐蛐吃了增加斗志. 你还需要做个纸盖子, 再上面扎几个眼. 这样, 你就可以把纸筒里捉来的蛐蛐倒进去. 如果顺手, 你可以随便拔一根有四条穗子的草. 我们叫作“蛐蛐草”. 你左右手各揪住两条穗子顺着草茎往下劈. 等劈到草茎的三分之一处时, 你要把劈开的草茎折断, 然后再用两指轻轻夹住折断的草茎向上一捋. 一根蛐蛐草就做好了. 这时, 你可以小心地打开盖子, 用你的蛐蛐草去撩一撩蛐蛐的屁股. 如果那只蛐蛐颤动着两条腿使劲弹动你的蛐蛐草, 或是立即掉转头来攻击你的蛐蛐草, 那它一定是个善斗的好蛐蛐. 如果你的蛐蛐草一触及到蛐蛐, 它就慌张地往外跳. 那你还需要盖上盖子闷一闷它. 让它熟悉一下自己的地盘.

等隔壁的韩家叔叔一声令下, 我也连忙抱着我的蛐蛐罐去凑热闹. 不过在我的印象中我从没和韩家叔叔和他的对手们比试过. 可能是我觉得自己养的蛐蛐不够姿格. 我曾经在自己家的门口和那些比我小的孩子比过斗蛐蛐.

等儿子长到四, 五岁的时候, 我也曾领着他去捉蛐蛐. 我还把以前的经验告诉他. 可是到了儿子那会儿, 斗蛐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后来, 我就不再带儿子去翻砖头了. 我只是带着他在路灯底下 随便捉一些什么会飞的, 会跳的东西放到他的小瓶子里去.

我们一家人总是离多聚少
. 想起来我最得意的捉蛐蛐的经验已经无缘和丈夫交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