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赏花与葬花

(2006-08-25 17:42:25) 下一个

前几天,朋友想看片子。于是我就把《红楼梦》找了出来。当我们看到大观园赏花时,只见姑娘们个个满面春风,欢歌笑语,追逐在花海中。只有林黛玉满眼哀情地独自葬花。这时朋友评论说:"我不喜欢林黛玉的性格。她总是一副哭丧脸,好象别人都欠她似的。我喜欢薛宝钗,看着就喜兴,又懂事理又善解人意。"我只是说我可以理解林黛玉。诚然,这是人的性格决定的。每个人的本性都是从娘胎里带来的。虽然长大后人们会受成长背景和生活环境的影响,但万变不离其中。人骨子里的东西很难改变。这就是所谓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吧。有时,你会掩盖一些那是因为你学会了圆滑。有时,你会压抑自己的感情那是因为你懂得了虚伪。在某种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你的秉性也会象火山样喷涌而出。这时,你会惊异。你也许会问自己:那就是我吗?没有了任何保护膜,整个人就象是透明的一样。当现实和想法互相冲突时,你也会尖刻地批判自己而使自己清醒地去回到现实中去。可你又会在无意中走回到原来的想法中去,就这样你不断地痛定思痛,从而使自己不断前行。

就在今天,我感觉我就作了一次葬花之人。我努力地要去同别人一样赏花。可我知道我的笑是勉强的。我很想把自己变成透明的,就隐藏在花丛中。任我哭来任我笑,无人知晓。我愿意看着朋友们嬉笑和喧闹,我也愿意看那百花之美好。只是我恰巧在这个时候和这样的地方和他们相遇。我知道我是不同于他们的。我给自己找了理由,归了类。那我是不是就成了葬花的林黛玉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