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留下来的快乐

(2006-01-08 10:49:41) 下一个

12, 我带儿子同朋友一起去滑雪. 说是滑雪, 并不是那种脚蹬雪板, 手持雪杖的专业运动. 而是坐在大轮胎上从雪道上滑下来. 轮胎的个头很大. 坐上去整个身子都陷在中间的圆圈里. 只有上半身和双腿搭在大轮胎上. 冬天滑轮胎是孩子最喜爱的活动. 大人也对它乐此不疲.因为轮胎是圆形的, 从雪道上滑下来会转圈圈或是碰撞到旁边的雪坎上. 不过只要你坐稳, 一般不会有什么危险. 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去滑轮胎了. 因为儿子喜欢, 所以从第一次发现这个地方我们每年都会同朋友来玩一次. 今年因为少我家的司机和车, 所以朋友夫妇俩齐出动. 他们把家里的两辆车全部开出来. 带上我和儿子还有另外的朋友一起前去滑雪. 我真是感谢他们为这次活动付出的努力.

汽车开出市中心,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大约三十多分钟. 从车窗望去, 远处到处是绵延起伏的山峦. 我们已经进入山区了. 层层迭迭的山峰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冷峻而浑厚. 绿色的松柏, 枯色的树木, 灰色的山石, 加上茫茫的白雪就象一幅苍茫遒劲的山水画覆盖在大地上. 冬季的山区就在人们的喧嚷声中热闹起来. 我们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 买好票, 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去选轮胎. 大家都愿意找个大个的轮胎. 其实每个都差不多, 只是心里作用. 觉得选个大个头的, 就可以滑得又快又好. 雪道分两层. 第一层正面大约有五, 六条雪道. 两边也各有三, 四条雪道. 上去滑雪的人从左右两边拿着自己的轮胎鱼贯而上. 一边是电动传送带. 因为是橡胶的, 所以一点而都不打滑. 你只要站在上面传送带就会缓缓的把你送到山顶上. 另一边是索道缆车. 两人一组. 坐在上面, , 两分钟就可以到达第一层雪道. 你在缆车上还可以东张西望一下. 看着脚下的雪坡慢慢远离, 一抬手自已好象就可以摸到树枝上托着的那捧白雪. 还可以低头仔细找, 看山林里还没有兔子, 野鹿窜出来. 缆车到达时, 要紧跑两步下来. 有了这些自动化的装置, 就省了很多上山的力气. 缆车道旁也有梯子. 木制的扶手, 铁制的网板, 一弯三折地通到上面. 我们到达时是早上11点左右. 玩的人还不是很多. 到了下午3, 4 点钟滑雪上山的人排起了长队. 有些干劲冲天的人不愿意浪费时间等待. 就从这个梯子上登上去. 下午当我同朋友又碰面时, 他告诉我他已经从梯子上去四次了. 如果再想上更高的第二层雪道就只有爬楼梯上去了.  第二层同第一层的距离大概象两层楼那样高. 站在上面视野开阔, 可以看到层层迭迭的远山和绵延的公路. 还可以望见水平方向的另一匹山上, 也有人在滑轮胎, 还有人在滑雪. 只见一个个黑点不停地向下快速移动. 那边是真正滑雪的地方, 我隐约可以看到几条雪道弯弯折折从山顶铺下来. 虽然我感觉已经站得很高了, 可回头看背后的山还要仰视. 山上不远处有一栋桔色的房子很抢眼. 坐落的位置比我们等待滑雪的第二层还要高一些. 不知是谁家如此高高在上, 是住户还是度假屋呢, 要是平常居住好象太不方便. 第二层滑雪的地方只有两边有雪道. 它比第一层的雪道更长, 更弯也更险. 初次来的人一般都会选稍短稍平缓的雪道先练练胆儿. 每条雪道滑下来都有不同的感觉. 有的先急后缓, 有的又快又陡, 有的先慢上弯道再快再转. 你的心会随着这速度的变化而跳动. 神经也处在极度兴奋中. 我的耳边不时传来女孩子们的尖叫声. 我排在队伍中也跃跃欲试. 滑下去的时候还可以有很多姿势. 有人坐着, 有人爬着, 有的头朝上, 有的头朝下. 如果人多的话,大家还可以把轮胎上的绳子套在一起滑下去. 我看到最多的时候有六个人排成一长队往下滑. 还有的, 五个人围成个圆圈圈滑下去. 随着那三, 四分钟的飞速下滑, 细细的冰粒如沙子般披头盖脸地打过来, 叫人睁不开眼睛, 我索性把帽子边翻盖在脸. 如果有一副大风镜带着就好了.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 你需要的是体会那种全身心的刺激. 记得婚前我也是滑冰, 游泳, 打球, 骑车样样不拉. 婚后的日子渐渐平淡. 由于繁忙, 活动越来越少. 我也收敛了许多野兴. 虽然我和丈夫的爱好不同, 但遇到有机会, 他还是会尽量带我和儿子出去玩. 象滑轮胎这样的活动, 他总是呆在滑雪场边的房子里. 坐在壁炉的火前和朋友吹吹牛谈谈天. 我们经常都是这样各得其乐, 相安无事.

我站在窗边, 看着外边纷纷嚷嚷的人群. 室内的炉火烘得人暖洋洋的. 如果炉前的椅子还记得, 我丈夫也曾在这里坐过. 滑雪场还是原来的滑雪场, 我还是原来的我. 只是故人不在, 我也越发伤感. 门前的木栏是否还记得去年那个依着它灿烂微笑的我. 如果昨日也算是往事, 那现在已是黄昏后. 天色渐渐地暗淡下来. 滑雪场上的人明显减少. 时间不知不觉地在快乐中溜走了. 当我再次拽着我的轮胎爬上最顶上的雪道时, 远方的公路上出现了两条车灯的河, 缓缓的向前流动. 另外一处滑雪场的半山腰上, 一点点明亮的灯光挂在夜色中. 寒意更加凝重的向人们袭来. 是该返家的时候了, 有些东西是带不走的,比如这滑雪时的快乐. 你只能身临其境地去体会. 让我把这快乐留下来, 待到下次再来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