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风雨夜回家

(2005-12-31 22:40:26) 下一个

圣诞节前朋友打来电话 , 邀请我们 25 日去她家吃晚饭 . 这里多数买房子的人都在离市区稍远一点儿的地方 . 一来房价比较便宜 , 二来居住面积也相对大许多 . 我们住在市中心 . 从我家到朋友家坐地铁 , 倒汽车大约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 正好赶上节日 , 车次跟周末一样相对要少些 . 25 日我和儿子出发晚了 , 到了朋友家 , 她的朋友们都上桌了 . 真是不好意思 , 没有帮忙就坐下来就吃饭 . 难得老友相聚 . 朋友们谈天说地 , 孩子们一边吃一边看动画片 . 吃完饭 , 孩子们都跑到地下室去玩 . 因为朋友家安了卫星天线 , 电视里正放着台湾的一个连续剧 . 于是一部分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剩下的人继续在桌前东拉西扯 . 节日的夜晚 , 朋友家洋溢着温馨和热闹的气氛 . 时针很快指到了九点 . 由于还要赶路回家 , 所以我们先行向主人告退 . 朋友执意要送 . 因为他喝了酒 , 我告诉他们时间尚早 , 公车也很方便 . 所以我们还是自己回去好了 .

踏出门来 , 天下起了雨 . 我和儿子一溜儿小跑 . 脚边溅起了积水 . 由于天气寒冷, 小路上结了一层薄冰 . 儿子象在溜冰场上一样滑着往前跑. 我则小心翼翼地看着脚下的路急走 . 要是丈夫在 , 我们现在一定是坐在他的车里回家 . 抬头看 , 雨在路灯下搭起了雨帘 . 过马路的时候 , 有一辆公车特意停下来等我们. 司机看到我们不是搭这辆车 ,  又继续向前去. 我们跑进遂道 , 我用围巾扫着满身满脸的冰冷的雨水 . 长长的遂道里空无一人 , 只听见我们的脚步声 . 儿子对我说 : 如果遇到坏人 , 我就给他们来两下功夫 . 我瞪了他一眼 , 告诉他不要自己吓唬自己 . 我们按原路返回 . 走出遂道一看 , 不对 , 回去的车在另一边的马路上 . 因为是单行道 , 公车往返不在同一条线上 . 于是我们又下到遂道里去 . 站在遂道的交叉口 , 右手是来的方向 , 只有继续往左边走 . 遂道里灯火通明 , 静悄悄的 . 我想起儿子的话 , 还真有点儿胆颤心惊的 . 快走到出口的时候 , 猛然听到两声咳嗽 . 回音在遂道中响起 . 我的心呼地一紧 , 快速地跳了起来 . 该不会是 ……. 我抓紧儿子 , 悄悄地走到出口 . 看见一位老者手提一个小礼品袋站在门口 . 我问他 , 汽车是不是朝地铁方向去 . 他回答是的 . 我放下心来 . 儿子推开门 , 雨还在不停地下 . 好在车站就在遂道门口 , 站在里面等车正好避雨 . 儿子告诉我 , 他闻到好大的酒气 . 我拽着儿子站在了离老人稍远一点儿的地方 . 不一会儿 , 汽车就来了 .

我们上了车 , 找了个双人位子我和儿子一起坐下 . 因为今天过圣诞节 , 车上的人不多 . 这时听见身后传来说话声 . 回头一看 , 也是一位老人 , 年龄大约五 , 六十岁的样子 . 他好象是喝醉了. 他把自己的包放在原来坐的座位上 , 摇摇摆摆地移到后面一排坐下 . 刚坐下又站起来 , 晃到车后门 , 然后抬起脚使劲踹了两下车门 , 随后一屁股坐在靠门口的位子上 . 一个女孩子大声喝斥他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去 . 老人醉眼朦胧地站起来指着女孩子说着什么 , 他们两个人的语调越来越高 . 女孩子警告老人不要看她的姐妹 , 还骂他是狗养的 . 老人也义怒气冲冲的斥责女孩子不尊重他. 老人还自言自语地说他已经是女孩父亲的年龄 , 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他 . 待老人坐下 , 女孩子又跳起来 . 女孩子一手拿着 CD 机 , 一手指着老者 . 两人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 车厢里的其他人面面相觑 . 静静地看着这场面 , 听着这争吵 . 新上车的人莫名其妙地朝后看一看, 然后 事不关己地在自己的位子上吃起了东西 . 还有一个年青人握着个小酒瓶上来坐在靠窗户的位子上喝起酒来 . 汽车沉闷地向前跑着 . 我呆呆地看着车窗前的雨刷来来回回摆动, 雨水顺着雨刷的推移不断地流下来 . 雨点一次次不断地顽强地扑向车窗 . 车在雨和雨刷不停地较量中前进 .耳边的吵闹声还在继续 . 又过了几站随着女孩最后一声警告 , 车内恢复了平静 . 女孩子下了车, 消失在雨夜中 . 老者蹒姍地走到他原来的座位上 , 拿起包嘟嘟噥噥的朝前门走去 . 又过了两站老者也下了车 , 消失在风雨中 . 雨下得更大了 . 雨刷更急速地驱赶着扑天盖地的雨水 . 望着窗外的落雨和雨中的灯火 , 想着这节日的夜晚还有人和我一样在这公车上停留 . 每个人都揣着自己的心思 , 悄无声息地坐在位子上 , 再过 一会儿就要各奔东西了 . 这一刻的聚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 几家哀怨几家怒 . 想起傍晚去朋友家的时候 , 在地铁站等车 . 因为外面寒冷 , 也是站在地铁门口等车 . 看着三三两两进进出出的人群 . 我猜想着他们是急急忙忙回家 , 还是象我们一样去朋友家聚会 . 在我和儿子身后不远处 , 有个年青人盘腿坐在地上 . 手里举着一块纸板 , 上面写的什么没不清楚 . 大概是无家可归求人相助吧 . 他的背包 , 帽子 , 衣服胡乱地堆在他周围 . 来去匆匆的人们好象没有注意到他 , 更不用说给钱了 . 只有象我们暂时在此停留的人才回把闲散的目光投过去 . 又过了一会儿 , 来了两个年青人 , 同样也是衣冠不整 , 身背行囊 . 他们彼此寒喧着, 其中 一个人无意中用脚碰到放在地上的背包 . 那里面动了动 . 儿子眼尖他告诉我书包里面是一支小鼠 . 我仔细看了半天 , 才发现一个灰不溜秋的小脑袋缩在背包里 . 待那个坐在地上的年青人收拾好行李 , 他们三人一同向地铁站方向走去 . 望着他们的背影 , 我的心情稍稍轻松了一下 . 我不知道他们的家在哪里 , 他们的父母是否知道他们在外漂泊 . 在这节日的夜晚如果不能回家 , 起码有这样的朋友在一起同甘共苦地渡过也是心慰 . 孤独寂寞到心死是人世间最悲惨的事 . 记得我曾读到报纸上报道过有的老年人死去多日才在住处被人发现 . 不知道一个人这样地结束生命的时候 , 他或她会想些什么 . 人是在多少亲人和父母的呵护下来到这个世界上 , 怎么可以就这样绝望地孤独地离开呢 . 不知道那时那刻他们的亲人在哪里 , 他们的儿女又在哪里 . 好一个节日的风雨夜 , 我望着车外的雨 , 灯火 , 房屋 , 街道 , 城市发呆 . 我在这风雨夜中 ---- 回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