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饭的问题

(2009-05-04 12:06:56) 下一个

我的餐馆一角


对我来说这几年吃饭一直以来都是个问题。一个开餐馆的会有吃饭的问题?好奇的网友一定不信。哎,你还真别不信,我诉诉苦你来听听。

这酒吧的作息时间表与正常的人们不同,早晨十一点开门营业,晚上三点关门。在Qeen街上开那家烂酒吧时,没雇人,从开门到关门都是我和老婆二人转,所好那时是上居下铺。一般早晨十点起床,凌晨四、五点休息,辛苦就两个字。但吃饭没有问题,虽是急急匆匆但还是热汤热水,唯一的缺陷是俩人要分开就餐,缺少了你给我夹菜我给你盛汤的乐趣。后来到了北约克的那家邻里酒吧,店是大了,也雇了人,当时我们租住马路对面的公寓,吃饭的问题也好解决。那时女儿在上高中,老婆在做饭时还总是花样繁多,我多少是沾了些女儿的光。吃饭的问题出现在我们买了现在这家酒吧以后,那是2004年初。当时我们还住在施家堡,每天一大早开车出来,晚上午夜以后才能回家。店里雇了十来个人,具体的招待客人和厨房工作都不要插手了,但平时的工作量并未减少。每天总有许多杂七杂八的活要干,小到厕所卫生和换手纸,擦桌椅腿,门前扫地,Patio浇花,大到各种Paper Work,与供应商谈判,与广告商周旋,与邻里亲善和与政客扯淡··· ···

因为厨房较忙,老婆也不好意思到厨房里自己下厨了,于是我们开始吃店里餐单上的东西。刚开始还挺新鲜,过不半月也就腻味了。怎么办?那时我们只有一个车,来时我和老婆一起,到傍晚时老婆坐TTC回家。一般都是到家后她做饭时多做一些,这样第二天可以带饭。时间一长,我当时的大厨(英国佬,曾经多伦多四季旅馆的二厨)给我们开玩笑说我们不喜欢他做的饭。为了不伤害他的自尊心,我们只好说你厨房里太忙了,我们这样比较方便一些。后来,我们卖掉了施家堡的房子,在离店五分钟车程的地方买了房子。这样每天上下班的痛苦顿减,吃饭的困难也明显好转了 。那时店里生意不太忙,老婆每天五六点钟回家,做好饭大约七八点钟时我回家吃饭。吃完饭我再回店里待着,到午夜时分我回家后再来点儿宵夜。小日子一舒服,体重就见长,腰围很快从32往34发展。不过好日子不长久,老婆回去伺候生病的老岳父老岳母了。我吃饭的问题又再一次严重起来。这次我把目标瞄准了就近的各家餐馆,开始尝试越南粉、泰国粉、意粉、印度咖喱、日本鱼生··· ···当然还有唐人街的各式中餐。

老婆几个月后回来,我们又恢复到中午带饭,晚上回去吃一顿的状态。但由于生意越来越忙,老婆在店里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再加上女儿工作后搬出去单住,老婆做饭的积极性大受挫折。经常出现老婆晚上忙到跟我一起回家,有时太晚,则胡乱下碗面条填饱肚子,有时太累则就近找家餐馆吃点算了。碰到生意忙的日子,我们两个人像两个抽风的陀螺,厨房餐室不停的转,收盘子、擦桌子、传菜、送酒、招呼客人、洗碗、搞卫生··· ···恨不能哪吒在世,生有八只手再踏个风火轮,这会儿是顾不上吃饭了,经常忙起来一整天都不吃东西,等有机会坐下才感到饥肠辘辘,这时看到厨房里那一片狼藉和个个无精打采丢盔卸甲的厨子,再想张口让他们做点儿什么都不好意思了。于是大凡这种日子,我们都会到外面吃。

下馆子本来就应该是个享受的事,想想那幽幽的灯光,忽明忽暗的烛火,轻慢的音乐,大口的啤酒和小酌的干红,以及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不小资都不行。可为了填饱肚子去餐馆却一点都不罗曼蒂克,尤其在疲惫之极,双眼艰涩的半夜,在空旷的大街上漫寻那还在闪亮着灯火的餐馆门窗还真有些凄凉。还好,咱不差那俩饭钱,不必自带山鸡和野蘑菇啥的。诉苦本不是我这篇文章的主题,就此打住。我主要想谈谈这些年在吃饭过程中对各种餐馆和餐系的感受。这第一篇就先谈韩国菜。(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沈兄,说不定我是老哥。谢谢光临指导,呵呵。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看布老弟的文章很有趣味,可领略不同的人生.周末愉快,休息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