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正文

稻草人

(2010-12-10 07:03:59) 下一个
小时候看童话,那篇《绿野仙踪》里最喜欢的一个并不是稻草人——又不是真人又丑,多没趣。长大后才发现,追寻一颗真心的稻草人是最了不起的——尘世间多少人,庸庸碌碌一辈子,至死也不见得拥有一颗赤诚真心!但是,真正的稻草人见得并不多。家乡是山区,都是窄条的梯田,没有大面积的麦田和稻子,用不着在地头插个稻草人以惊鸟雀。到了这里之后,却见到了许多稻草人。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稻草人的情景:那是一个碧云天黄叶地的深秋,看书累了,随便出去溜达,去了最近的街心小花园。却惊异地发现前几日还空荡荡的地方,树起了各式各样的稻草人。那时还不知道万圣节,自然不懂稻草人就像春节里的大红灯笼,是这个节日里必不可少的,还以为是街头艺术,因为那批稻草人的做工非常精细,有身份,有动作,有表情,有大小,而且依不同的造型穿着衣服,拿着不同的道具,活灵活现:伐木工人手持电锯,坐在原木上休息。电工腰系修理袋,里面别着钳子、扳手、螺丝刀等各色工具,一臂高举,一手使钳,仿佛正在修理线路。园丁半跪在地上,左手扶花(当然是假花),右手拿着一把大花剪,歪头沉思,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几个孩子在玩耍,一个男孩提腿伸臂,准备投出橄榄球,另一个左手戴着棒球手套,身体前倾,预备接住来球,而女孩则弯腰捡起地上的网球。穿着围裙的家庭主妇臂挎菜篮,里面装着萝卜、南瓜什么的。劈柴的农夫脚踩斧背,手按斧柄,头搭在胳膊上喘了口气,旁边是码得整整齐齐的原木。……当时非常兴奋,前前后后仔细观察,越看越像活人, 仿佛真的有颗跳动的心掩在那堆稻草里面。后来,几乎每天都去看。可没几天下了场秋雨,连绵几日,那些稻草人整日整夜地淋在雨里,终于变得蔫乎乎的,有点儿失真,看得人心里只可惜。再过几日,突然消失了。当时不知道万圣节已经结束,稻草人的使命也完成了,只觉得遗憾,没拍几张照片留作纪念。说起来,那也是这么多年来看到的最美的稻草人。后来见到的,立在房前篱下,基本都是超市卖的几块钱的那种,很随便的,不过是应个景儿,图个节日气氛。

比如自己,为了满足孩子们的节日要求,从超市买来的稻草人,便是那样:头戴一顶破毡帽,稻草编的两根麻花辫搭在肩头,刘海儿自然也是稻草做的,脸是一块圆泡沫蒙上白布,画上眼睛鼻子嘴就罢了,连耳朵都没有。穿得是麻布牛仔裙,上面夸张地缝着几个色彩鲜艳的大补丁,胳膊腿儿都是稻草,背后撑着一根竹竿,往土里一插就OK了。虽然粗糙,孩子们却很喜欢,尤其老二,还给她取了名字,叫笑笑——因为她有一张微笑的大嘴和笑咪咪的眼睛。每天早晨,孩子们出门的时候都会给她说再见。不巧的是买回来没几天就下了场雨,老二第一个想起了稻草人,冲到楼上来找我:“妈妈,下雨了,笑笑没有雨衣,也没伞,怎么办啊?!”而我已经忘了稻草人,不解地问:“笑笑?是谁?”孩子一听急了,拉着我来到窗前,指着台阶前的稻草人说:“那就是笑笑啊,你忘了吗?”我这才反应过来,赶紧安慰她。好说歹说,费了许多口舌才让她相信,稻草人不怕下雨,不会感冒,不会流鼻涕。

离万圣节越来越近,各家门前的稻草人陆续都摆起来了。孩子们挨个去看,回来后老二自豪地告诉我:“妈妈,咱们的稻草人最漂亮!”嘿,明明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不过穿了不同的衣服,有的是男孩,有的是女孩罢了,哪里分得出哪个更漂亮?!

我故意逗她:“你们怎么知道咱们的稻草人最漂亮?”

“因为她有帽子啊。”“旁边哥哥家的稻草人也有帽子啊。”

“嗯,她有黄颜色的辫子,还穿裙!”

“对面那个稻草人也有辫子,也穿裙啊。”

“可她的裙不是牛仔裙,没我们的好看。还有…..”她挖空心思地想着理由:“咱们的稻草人有名字!”

“你们怎么知道人家的稻草人没有名字?”

“妈妈,你……,不管,就是咱们的稻草人最漂亮,她笑得最好看了!!”

孩子词穷了,开始耍赖。

看她恼了,我也收起了玩笑,一本正经地说:“对,就是咱们的稻草人最漂亮。因为你们最喜欢她啊,是不是?”

孩子一听,这才高兴了。不一会儿,老二拿来一副速写——所谓速写,就是四条线顶着一个圆球就算是一个人的画。她认真地指给我看,最高的是稻草人爸爸,头圆点的是稻草人妈妈,腿儿细点的是稻草人姐姐,胳膊最短的是稻草人妹妹。呵呵。

老大已经懂事,不像老二那样把稻草人太当真。可也很喜欢笑笑。有一天,她读完学校规定的十五分钟阅读后,跑来问我:“妈妈,我可不可以把这本书看完?”我瞟了一眼,是很厚的一本书,随口问:“太长了吧?”

“可是,很好看啊。”女儿争取着:“妈妈你知道吗?这里面也有一个稻草人哦,他是个男孩儿。太好玩了,让我看完吧。”

我想起来了,那是我在yardsale里淘的一本原版《绿野仙踪(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讲得就是稻草人、铁皮人、狮子和小姑娘Dorothy的故事。书很厚,几乎没有插图,绝对不是儿童版的。她能看得下去吗?

那天,老大自然没看完那本书。后来有一天突然想起,我问她:“你看完有稻草人的那本书了吗?”

“看完了啊。”

“那你最喜欢谁?”

“稻草人。”

“为什么?”

“因为咱们家也有一个稻草人啊。”

没想到,稻草人居然还有如此大的魅力。所以,当她们问我明年可不可以再买一个稻草人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就算只为了让她们开心,也是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