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爱唱歌爱做梦的中年

心情文字, 记录自己, 随心所欲, 随遇而安
正文

我的主管朋友克蕾斯蒂娜

(2020-11-16 10:30:12) 下一个

到2020年底也就仅剩一个多月了,面对当时入门后的三联考:掌控新技能,应付院考核和3个月试用期,我连滚带爬终于拗到了半山腰。前两天接受经理对我进行考核的反馈,"专业"给了个"合格"。需要说明的是,这和国内的"60分"还真有点儿不同,它分为五档:最高的是专家级,一般是CEO级别才能够格,普通员工没份;次之当是经验丰富的老手;第三档就是"合格";再往下是“基本适应但尚有发展空间”;最后一档就是只等提藏物盒走人的差评了。要是我这里不先画蛇添足说明一番,仅有一点值得炫耀的不就被疏漏掉了?实在地说,才来几天要学的东西如星辰大海,评个第4档也就实至名归了。更让人诧异的是,包括责任心,接待病人在内的"工作态度",居然把我评了个第2档次。经理着重指出,工作了十几年的人也未见得就能获此评,这可能和你在原单位"接受投诉"的原职业特点有点关系。我当然很高兴,但脑子也拎得清,这么短的时间卵蛹就蜕变成飞蛾?刚脱下炊衣套上白大褂就成了直播的"名大夫"? 有这等好事?我自己也犯糊涂,就权当是对新员工的激励吧。至少在过去了的一段时间里,不负时光"与时俱进"了,为今后更好融入集体做好工作有了一个初始的铺垫。今天把这事拿出来说,也是有心向一直关心关注我的人报个成绩单,分享我的快乐,我没有让你们失望。

星点成绩,除了自身因素外,最主要归功于我的帶领人,也是我的主管朋友克蕾斯蒂娜。从参与招聘的面试开始,一对一的示教,手把手的操作,包括她忠予职守的责任担当,对生活的乐观态度,胆大干练的行事风格都深深影响着我。她幽默风趣,热情奔放;她认真履行示教的责任,但从不把你俯视而以朋友坦诚相交; 她心直口快,有时率直得近乎天真;她为我扬鞭,为我引路,为我喝彩,为我纠错。我不知道怎样才能恰当地表述她身上这种多元的个性。假如把她比作一个苹果,青,红,黃,绿折射的是她身上不同的闪光点,那汇集而成的就是她所独有的色彩斑澜的人格魅力。

女人的年龄永远是个谜,克蕾斯蒂娜脸型身材无可挑剔,加上她灸热的个性,年轻时估摸没少演绎过流光溢彩的动人故事。小时候在国内曾看到过反映欧美三十年代的招贴画,金发女郎裸露着大腿,不是坐在敞篷车头上摆吸烟pose,就是站在车棚顶上扭腰摆颈,在反映那个时代的探戈华尔兹舞蹈的影片中,美腿一抬差不多要触到男伴的鼻尖,恨不得一脚把他踩进胯下。那时也不懂得这个文化那个文化,就觉得美,自由,张狂,豪放,它就代表了那时我对美国女人的认知。"太野荡"‐‐国内老辈人对此的认知路径大概也和我差不多吧。我也不知为什么,在潜意识里我总觉得克里斯蒂娜与画中的女郎在气质上颇有几分相似。就拿她站总台这件事上说,每当看病高峰,病人从电梯中一出来,不等病人开口她立即精神振奋甚至帶点激情地展开疏导,手指门诊急诊与各科室的不同方向,嘴上不停地应询问答,眼疾手快忙不迭地加塞check in不留空隙,全身总动员。三下五除二,不一会儿功夫就把病人疏导完。有些病人等得有些烦躁,她见眼生情马上凑过去聊上几句,见老人"Hi,您累了吧?要不我搀您过去椅子上坐会儿?很快就到了"。有带着孩子来吵着不安静的,她甜丝丝蹲下身逗孩子,"哟!这小精灵长得多帅,长大准是好莱坞明星。宝贝儿,你长大想干什么呀?"逗得小孩儿开心大人高兴。有的内向看上去不容易打交道的,她推着笑脸走过去打招呼:"今天人多了些,你再等一会儿……你家离这里远不远呀?"病人爱理不理的溥衍两句,"哦, 巧了,我前几年就住在那一带的。那什么什么地方,有个什么什么咖啡店,调的什么什么口味特别到位。现在那家咖啡店还在不在了啊 ?"总之,只要被她盯上了,就没有她找不到搭讪的话题,停摆的闹钟也能响,哑巴也开口能说话。

最能体现她尚还年轻的一项绝活是至今仍保留着说Rap的热情。即兴编词现场表演,高兴不高兴时常以Rap来宣泄。3月份新冠肆虐,一些医生护士甚至"911"也相继有人中招。作为接触病人的首道防线,大家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些忐忑不安。一次快要下班,大家又议论起这个话题,她说:"怕什么?有办法对付。" 大家听了狐疑,"医生都没办法,你有什么神招?"只见她卖关子的做了个鬼脸说"这样,我说个Rap告诉你们好不好?"一听她要说Rap,大家立马来了精神,有的跟着节奏在旁边跳了起来。只见她又跳又说道:"可恶的病毒来到这里,不要怕,別紧张,勤洗手,都消毒,口罩,手套,防毒衣,医生护士大家一起上,抄起家伙摧毁它..."用她独有的特长为我们壮胆为部门提气。到后来疫情越来越紧张,呼吸科在全院征召志愿者为进入医院的病人和来访者面对面测体温。当时医疗资源短缺,除口罩手套外没有其他防护设施,大家心里都有些害怕,报名者寥寥无几,而此时的她不动声色风轻云淡报名上了第一线。这小小的几件事,在我一个新来者的心里,对她的胆识深深打上一个大写的烙印。读懂一个人,要多维度识别,其中职业操守敬业精神才是最主要的标杆。她是我的领路人,我能以另一视角更真切看到她的执着和疯狂。那时候为了赶快补充新人手,培训"早出人才",她一反常规也想来个"弯道超车",就两个字:"追"(时间),"赶"(速度)。她鼓励我说:"你刚进入医疗行业脑子里是空白的,不触碰实际光靠硬记,这么多內容什么时候才能记住?不亲自反复操作几次,记住了也会很快忘掉。"听起来话不错,要做到谈何容易?我们行政支持部门可以说涵盖了除医疗诊断之外的大部分职能,每个人都必须熟练掌握所有的工作职责。光是病人的保险,由于年龄不同,病因性质不同,保险靠属关系不同,林林总总就有几十种之多,一不小心第一关就出错。克蕾斯蒂娜让我呆在她旁边看她边操作边讲解,没有几天就不怕担责硬逼着我上岗自己去摸索体验,她在一旁悉心指导。我这人胆子小,初入行一切战战兢兢就怕出错,心想这才哪里到哪里?总得让人先站稳了再走吧?不! 现在就必须走,哪怕走慢点。你还犹豫?不容置疑的眼光和口吻,让你没有一点退却的余地。没辙,这下碰上了"硬核"。说"拔苗助长"以为我在装嫩,真正体会到一把"赶鸭子上架"时鸭子当时的无奈与憋屈。那个时候白天累得头昏脑胀,筋疲力尽,晚上回家赶紧"复盘"补记条文,強记专用单词,尽量减少第2天"暴晒"的尴尬。说苦真有点苦,但也有惊喜。正所谓"栽下的萝卜还在长,误撒的青菜已绿油油"。我十几年漫漫减肥路,这一个月就削去了十多磅也终于见了成果。

学生日子不好过,老师也不清闲,一刻也不能离开我。虽然手上在做自己的事,耳朵眼睛却紧紧盯在我這边。病员来了先替我打招呼"她是新来的";专业名词听不懂,随时充当我的"即时翻译";程序不懂,教给你准确清晰的答案;卡了壳死了机,马上过来重启复活;碰到为少缴医药费胡搅蛮缠的,她示范如何巧妙应对让其慷慨解囊;屡称特殊药丢失要求重开药方的瘾君子,教我怎样宽严并用让其沉默;碰了极个别的对亚裔有偏见的,她马上过来代我为其服务。我做好了,总会送上一番鼓励:"你很聪明,吸收能力很强"。我做错了,立即为我纠错,并安慰说:"没关系,每个新进来的人都会犯的错"。即使后来逐渐能放手了,我仍是她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她下班先行离开时会一再嘱咐我:"有不清楚的,随时打电话给我。"

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其中医疗医药上的专用名词和术语,就是一道难越的坎。比如"肾上激素","坐骨神经痛","睾丸素"等,在医疗使用和文案中就一个单词表示就够了。我上班第一天,克蕾斯蒂娜带我到各处转转熟悉情况,介绍与各部门的合作关系。她多次提到一个词"MA"(病人在见医生前为病人进行初检及问病况的专职人员, 但并不是护士),我不清楚是什么意思,但当时不懂的太多,也就没有在意,后来她又提到"MA",我忍不住问了一句"什么是MA"?我明显看到她一愣,显得很惊讶,给我的感觉就是,怎么连"MA"都不懂呢?与此同时,她也立即觉察到我的尴尬和窘状,于是她在很快做了"MA"的解释后以一种十分诚恳甚至带一种因为自己刚才不经意的惊讶给对方帶来某种伤害的歉意说道:"你问得好,不然我不会知道你对此并不清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要感谢你。你刚才大胆的提问,问清楚了你就前进了一步,问得越多进步得越快,以后哪怕再简单的问题,不懂的就问,大胆的问,我欢迎你的提问...."。此时我只觉得脸上热烘烘说不出来的全身不自在。一个部门的主管对一个新员工,一个老师面对一个学生,由于后者一无所知的空白竟引来前者的不安,就怕伤了我的自尊而从此关闭提问的大门,她用加重加长了的鼓励尽量消除我心中可能的阴影。克蕾斯蒂娜,我在你的细微之处见到了你心灵深处的善良。从此我带着略显沉重的鼓励词"MA",迈开了攻克专用名词和术语的第一步。

当然,众多的专业词汇对于一个纯外行的人来说,也不是想学就能很快学好会用的。在以后的实践中也遇到不少难题和笑话。一次一个病人来做几个指标值的检查,其中有一个是查维生素D,我随手就写了中国式的缩写"VD",结果医生看了不理解就发了Email问主管。克蕾斯蒂娜来问我"VD"怎么回事的时候,我不明就里振振有词地反问"这不就是维生素D吗?怎么啦?"她这才恍然大悟地说,怪不得医生看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此病员与"VD"有关的病史,这是一种性病的专用名词缩写,要是让病人知道了说不定要引来一番投诉。唉,一片小小的维生素居然把性病都引来了。

还有一次一个年轻患者来,我问看什么病,他有些腼腆轻声报了病名,我没听清楚,再问了还是没听懂,知道卡壳了。不过现在有点小经验了,先把他打发走以后,忙打开他的病历,看清了是要进行输精管切除,赶快填补传上去。这又是一个新的单词,我立马强记且嘴中念出了声:"Vasectomy, Vasectomy ", 旁边一个女同事打趣地说:"小心啊,等会儿有男病员来,你可不能冲着他不停地vasectomy呀", "去,去,去,闭上你的嘴"…

克蕾斯蒂娜工作敬业,业务娴熟,热爱生活,追求快乐。她和她丈夫有两个从不遗漏的"打卡"点,一个是周末去酒吧小酒怡情;再一个就是溜车。医院楼下有一个不小的购物广场,门侧不远处有个酒吧,周末克蕾斯蒂娜和丈夫及几个朋友喜欢来此小酌。抛开工作的烦恼,用不着伪装,和要好的朋友贴心贴肺傾诉忧愁分享快乐,彻底放松自己一回。每当此时,克蕾斯蒂娜的脸兴奋得满面红光一脸的幸福,像小孩似的笑得天真可爱,就像一杂绽放的红花。

她丈夫过去是位自行车专业运动员,还参加过奥林匹克运动会,后来因心脏有了毛病提前退了休,但他对这项运动的兴趣依然没有放弃。克蕾斯蒂娜经常下班后与其一起山川小径去溜车。前两个月丈夫装了心脏起搏器,把山地车换了带电动的助力车,为彰显平等,没几天她也换了同样的车。一天刚到下班时间她手机就响了,我随口问了句:"是你先生吧?"她给我做了一个鬼脸,对着手机故意高声说:"是啊,下班才五分钟,手头上的事还没处理完就又来催了,这么急,人家要搞个婚外情也来不及啊。"引来大家一阵哄堂大笑,为焦盼下班的沉闷吹进一泼欢乐,此时她头也不回跳下楼一骑绝尘去了。

她一直力挺我也去买辆跟他们一样的车,说怎么好怎么好。买它?我可是从自行车王国来的,自行车,轻骑,电动车,什么没骑过?见我没心动,第二天她把车悄悄推到楼下,等我中午半小时吃饭的时间硬把我拖到停车场一定要让我骑了试试。拗不过她的热情只好小试牛刀露了一手。见我车技没问题,这下更一个劲地让我买车。怎么回事?莫非看我横竖单身一个人下了班也没多少事,要拉我组队群游?为了不伤害到她,我只好说没车库而Sorry了。

快乐的克蕾斯蒂娜生活中也有忧愁但从未在其脸上显现过。老旧住房水电气动不动就发脾气,重换新房资金缺口一时又补不上; 呆在国外的女儿又回不来;被疫情憋坏了的感受,以后退了休怎么得了?-----这些愁的想的不和你细聊谁也不知道。这些都是浮云,潇洒快乐才是生活的正道。

一次放长假的前一天下午,病人特别少,克蕾斯蒂娜忽然心血来潮要我教她中文。我问她过去学过中文吗?她即刻炫起"谢谢,你好,再见"。没错,发音标准,就是离中国的"三句半"还差半句。看她脸上泛着得意,就和酒吧看到的一样真实快乐可爰。我随口教了一句中文"我爱你",她认真学了一会儿问,这是什么意思?我带点神秘感地说:"你要说的准确,人家听懂了自然会告诉你,人家听不懂,证明你还是没学好"。她眨巴眨巴眼睛,觉得说的也对,一转身就上了楼。楼上是医疗区,有几位懂中文的医生。她走到A医生办公室,对着A医生说: “我刚学了句中文,你给听听我说的对不对”?“你说",A医生客气的回答。于是她认认真真背了"我爱你"三个字。不亏她的聪明,一学就会,一说人家就能听懂。不过A医生一开始以为自己听错了,继而哈哈一笑, 但也不作任何评价和解释,埋头继续看他的文案,但实在禁不住克蕾斯帝娜的软磨硬泡,最后告诉她是"I love you"的意思。谁知她不听则已,一听立刻兴奋起来,象扎了一针鸡血似的连"谢谢"都没来得及说又一头钻进了B医生办公室。B医生与她在医疗行业合作共事多年,也不是一点点交情,对她的性格及偶发的任性也习以为常,我估摸过去可能也没少受过她快乐的戏耍。今天见她嬉皮笑脸冒失鬼似地闯进来,心想今天不知又要闹哪一出?克蕾斯蒂娜故作姿态,咳了咳嗓子以引起注意,也不知是忘记了还是故意省略掉的,连"我刚学的中文说的对不对?"的招呼也不打,直接对着他一字一顿的"我-爱-你!"…B医生虽然心里有所准备,但谁也没料到她一上来就来了个"王炸",一下就把B医生给炸蒙了,惊得他张大嘴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来。瞧这傻样,不等他反应过来,克蕾斯蒂娜终于绷不住笑出声,转身溜出了门,脸上泛起红光嘴里不停的是说着rap还是哼着小调,从楼梯上一跳一蹦飘了下来。是欣赏刚学的中文在实用中的惊人效果?还是陶醉在自己恶作剧中的无比快乐?总之,满满的收获,满满的快乐。这里没有一点艺术夸张的成分,我亲眼看到她从楼梯下来,连走路的样子都变了:甩起手扭起屁股摆动腰,嘴里还在不停地哼唱着,一付得意忘形的走了过来。大家见到主管这副德行,就好像从奥斯卡捧了个大奖,个个面面相覷一脸的朦胧。我想想也觉得挺有意思,当初我刚来,你教我"MA",为我攻克专用名词特别勉励,今天我教你"我爱你"让你演绎成戏剧小品。天才!  这时我想起了敞篷车上的金发女郎。女人何俱青丝染风霜?只要有一颗少女之心,青春永远不老!

来美二十年,克里斯蒂娜是我遇到的第二个与她有类似性格的人,另一位也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她们对朋友,对工作,对生活,永远充满阳光。有时或许也有点天真不拘小节,但瑕不掩瑜地透着她们的真实,可信和可爱。她们身上不缺维纳斯的气质,又泛着伪装不出的野性之美。和她们在一起有温度有快乐,不用猜忌,不用设防。从她们爽朗的言行就知道其所思所想,不像有些圈子里隐藏的"虚伪","谎言",甚至小算计。生活本就不容易,与人相处还得瞻前顾后,一不小心就可能遭到内伤外伤,又何必呢?我们很高兴在克蕾斯蒂娜带领下协调快乐的工作,她是我们的一面旗帜,是部门技术操作的应用指南。与同事相处,她又是围在我们中间有着魔力的磁铁棒。她把我引进门,用智慧,品味,真诚领我走到"合格"的新起点。今后的路还很长,有她的引领和相伴,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值此她的生日,我捧上一簇鲜花献给她,祝我的主管朋友克蕾斯蒂娜生日快乐! 永远年轻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笑死我了,VD那段。
英伦仲夏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喜欢工作中遇到的那些敬业而又性格开朗的人,相处起来非常舒服,也能给紧张的工作带来不少乐趣,同时还是学习的榜样。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描写的好生动啊,谢谢分享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