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博客

那些走过的地方,值得纪念的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丽江居住了27年的老外--120年前的洛克和他的故居 (2009-03-22 20:57:04)

(2020-07-31 23:53:27) 下一个

    洛克是谁?

    约瑟夫·洛克(1884-1962),在1922年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等身份,从泰缅边境进入中国云南,然后从滇南思茅辗转到滇西北的丽江,从此在玉龙山下一住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就住在玉湖雪嵩村。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云南省探险队的总部就设在这儿。
    洛克以玉湖雪嵩村为大本营,在滇西北采集数万的植物标本和大量种子,拍摄了上千幅珍贵的植物和民俗风情照片,同时翻译了上百本东巴经书,箸述了<<中国西南纳西古王国>>、<<纳西语英语百科全书>>等巨著,从而使自己从植物学家变成人类学家。他把探险见闻和珍贵的照片源源不断寄回美国,在很有影响的<<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

    我现在要去的就是他的故居。

    刚刚走出丽江古城的水车大门,继续往北走,去坐巴士。

 

    坐在巴士的左侧。

    车里旅行者模样的只有我一个人,也许是旅游淡季的原因,也许是很少有旅游者坐这个线路的原因吧。

 

    在这里,下了车,售票员告诉我沿着玉水寨往里走,一会就到了。

    我其实根本就不知道洛克故居在哪里,大体上知道位置,看了书,问了问人就坐车来了。

 

    走在纯净天空下。

 

    这里是一片平地,四周全是山。

    一个当地的牧羊人,我走过去问洛克故居在那里。他居然知道“洛克”,发着类似的腔调,指引我继续往前走。

 

    路上无人。

 

 

    远处山脚下的村子就是了。

 

 

    旅游意识的觉醒,洛克已经成为香格里拉的卖点之一。

 

    走上一条小一点的路。

 

 

    到了村口。

 

    普通人家的马匹。

 

    沿着山坡,走进村子。

 

    这是一家小卖店,朴素的,安静的,总象是在记忆的什么地方存在过。

    我去买了一瓶水。

 

    丽江玉湖光明第一小学。

 

    完全没有预期的,走到了洛克故居的门口,平凡的有些突然。

    有人刚刚从洛克故居院子走出来,我就按动了快门。

   

    故居院子里面是类似一个四合院的结构。据说洛克就居住在这个房子里。旁边的房子上,还挂着“美国国家地理云南探险队总部”的牌子。在院子中值班的老人,禁止我拍照,我就听话的在门口照了这张照片。

    虽然没有长时间的呆在这里,但是看看斑驳的地面,陈旧的门窗,还有蓝蓝的天,我几乎感受洛克住在这里,面对着一切时,是如何的好奇和虔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