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达标记

(2020-08-20 05:56:05) 下一个

 

        高三的下学期,大家都在废寝忘食地为高考做准备。一天,突然传来消息:在体能测试中不达标的学生将被取消高考资格,我听了不由得心里一沉。

 

        我的柔韧性和耐力还可以,但是只要涉及到力量的运动都是我的死穴。因此,需要测试的五个项目大致情况如下:仰卧起坐轻松满分;八百米和跳远大概处于中等水平;短跑勉强及格;而铅球永远达不了标。

 

        我至今仍然没弄清自己的铅球成绩何以这么糟糕。如果真是长得过于矮小瘦弱,至少还可以被理解和同情,但我的身高是中等水平,体格虽不强健倒也并非弱柳扶风。眼看着那些比我矮、比我瘦的女生一声轻叱便把铅球推出去七八米而自己的成绩只有五米多,我耳边每每响起贾政那句叹息——“宝玉虽大,更是无用之物,心里不免既羞且恼,兀自恨铁不成钢一回。

 

        我知道自己在劫难逃,测试前几天专门又去练了一次铅球,我最好的朋友静主动请缨做我的陪练。她在这个项目极有天分,看她示范已经是一种享受。静动作流畅,姿势优美,右手用力一推,铅球便会直接飞出十几米。但是,在她手里非常可爱的铅球到了我这儿立刻变得极其可憎,基本在空中坚持五米多就重重地砸在地上,永远也到不了六米六的达标线。苦练了半下午,我唯一的收获是明白了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体测的日子终于来了。那天早餐我特意多吃了一根油条,希望能增加些力气。上午,测试正式开始,其它各个项目的成绩基本符合我的预期。我有意最后才去测铅球,希望到时大多数同学已经散去了,目睹我丢脸的人可以少一些。

 

        我们的体育老师姓韩,是一个从体育学院毕业才两年的女教师。她说话做事都很利落,身上带着一股英气,同学们都很喜欢她。我的情况韩老师非常清楚,所以她给我打气:别紧张,把全身的力量集中在右臂!” 我尽量遏制内心的不安,按照动作规范拼命地把铅球推了出去。随后,我听见测量距离的李老师大声喊道:六米一!” 天哪!这还真是我本人的最高纪录!问题是仍旧没有达标。韩老师安慰我说:再来一次!” 我咬紧牙关第二次推出了铅球,李老师的反馈是五米八 韩老师神情凝重地说:再试一次!” 我自己心里清楚大势已去,但只能按照她的话执行。果然,这次的成绩是五米六。

 

        韩老师终于看明白了,原来我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向她证明曹刿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军事理论的正确性。她叹了一口气,对我说:回去吧,下周补考。” 我的眼泪噼里啪啦地往下掉,一半是着急,另一半是羞愧。但我又能怎么办呢?如果是其它科目,顶多发狠多做一些考卷,成绩也就上去了,这个铅球本来就是我无法承受之重啊!

 

        就这样,我终于可耻地成为班上仅有的两名体测不达标的女生之一。与我坐在同一条船上的是张英。她平时和我接触不多,这次命运把我们两个苦瓜绑在了同一条藤上。说起来她比我更悲剧,其它四项的成绩都不错,唯有仰卧起坐这个项目似乎跟她有仇,怎么都达不到及格线所要求的十九个。张英抱怨说她的脊椎可能是先天畸形,我认真地正面、侧面考察了一番,结论是至少外观上没有什么缺陷。我们俩无数次地叹息,如果可以让她替我考铅球、我替她考仰卧起坐,那该有多么美妙!

 

        张英不可能在一周内换了脊椎,我也找不到地方去买大力丸,再考一百遍怕是也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总不能坐以待毙,我们俩想啊想,最终还真商量出来一个好主意: 哭。我们打算好了,到时候一边一个,在韩老师旁边大放悲声,直到她心软、给我们及格为止。考虑到万一韩老师铁石心肠不吃这一套,我们又另准备一个备用方案:找校长陈情。各个重点高中都很看重升学率,我们学校总不至于让两个稳进重点的学生出师未捷身先死吧?

 

        补考那天,我们俩早早就去了操场等待。一边互相壮胆儿,一边酝酿感情以防止过一会儿欲哭无泪。到了约定的时间,韩老师拿着个文件夹气定神闲地走来了,我们赶紧毕恭毕敬地问好。她吩咐说:张英,先测试你的仰卧起坐! 蓬莱报数!” 张英依言躺到软垫上,随着韩老师开始的口令奋力地做起来,我一边按住她的双脚,一边大声报数字。果然,做了十个以后她的速度就明显下降,越来越费力,我恨不得跑到后面推她一把。勉强到了十五,张英几乎瘫在了垫子上,怎么挣扎也起不来了。我急得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这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韩老师拿着秒表蹲了下去,开始低头系鞋带,嘴里还说了一句:继续数,不要停!”  我虽然力气不济,听力可是一流。我百分之百地确定韩老师所说的是继续数而非继续做。看着怎么努力也起不来的张英,我坚定、平稳、有节奏地喊出了:十六、十七、十八、十九!” 韩老师恰到好处地整理完了鞋带,站起身来,不动声色地说:好,过了!” 张英如同一个被押上法场的囚犯突然听见了刀下留人的呼喊,脸上笑成了一朵花,站起来就往回跑。韩老师大声喝住了她:你干什么去?” “我已经考完了,可以回教室上自习吗?” 韩老师一副恨其不争的样子说:你回去了,蓬莱的铅球怎么考?

 

        我们三个人一起走到了铅球的测试场地。韩老师告诉张英:过一会儿你负责测距离,报给我听!” 然后,她又大声对我说:用点儿劲,六米六就及格了!” 张英和我同时心领神会地点了点头。铅球还是那个沉重的铅球,我还是那个没力气的我,但我非常有信心,这次我一定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我回顾了一下韩老师曾经传授的标准动作,右手持球,背对投掷方向,身体右转,头和背部保持直线。我使尽全身的力气,一转身狠狠地把铅球推了出去。无论如何,我相信就动作的规范性和美观程度来说,那绝对是我人生中最成功的一次。很快我耳边传来了张英无比兴奋的喊声:六米七,韩老师,六米七!” 韩老师平静地做了记录,宣布我们正式通过了体能测试的补考,可以回去上自习了。

 

        张英和我准备好的满眼热泪没用上,就这样喜出望外地得胜班师了。走出操场时,我咬牙切齿地对张英说:这辈子我再也不要碰那该死的铅球了!

 

        我言而有信。至今为止,果然再没碰过铅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如果我们俩怎么暗示都不开窍,估计韩老师干脆就明示了。^_^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要让雨弦看到你这篇文你就死定了,原来打小就是个撒谎的孩纸,哈哈

这个韩老师太逗了,也幸亏遇到了你们两个这情商高智商也高的,万一错解了意, 不辜负了她的美意?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欢迎群兄驻足!谢谢您暖心的鼓励。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出现过若干有趣的片段,把这些美好的瞬间记载下来本身也是一种快乐。

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欣赏了格格的这篇美文,心情特别愉快。写得真好,太有意思了。你的文章里透着一种特有的灵气。我正在想象着格格高中时聪慧,精灵,古怪,青春,活泼的样子。祝福你,愿你的世界充满阳光和喜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刚刚看见茶儿的这条评论,回复迟了。就是啊,生活中的好人特别多。^_^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这么搞笑的好文,怎么让茶儿错过。多么好得老师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放水之心,溢于言表。^_^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悦读趣文。“韩老师一副恨其不争的样子说:‘你回去了,蓬莱的铅球怎么考?’” -- 哈哈哈!

(其实,推铅球是要加上腿和腰腹的力量配合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嗯,地下室给俺留一间,有风景的阁楼也行
晚安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郑重地跟你表个态,想来随时来,这里就是你的家!^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恭喜恭喜! 你太够意思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反正明天俺盼着王府的人颁大奖
奖状放你家,奖品对半分,拉勾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去看看悄悄话,帮我答疑。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胆儿小,不敢去别人家捣乱。以前只敢去你家胡说八道,因为我知道你也喜欢开玩笑,不会生气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大不了咱俩一起干老本行,资深潜水员
专门合作去人家的家捣乱,胡说八道。
Who怕who, 忽悠别人开博关博玩个够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你真是脑洞大开。

你说你多不地道,忽悠我开博,然后自己关了博,让我受到一万点暴击。以前我每次进城都跟大禹似的,过家门而不入,直奔你家去胡说八道。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反一下,以后让儿子把你"举高高"练臂力
下面放二个垫子,确保软着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说的这种高难度动作我从不敢尝试。我儿子小时候,我从来都是把他紧紧地抱在怀里。像我这样的水平,“举高高”很可能导致“摔重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个臂力可能是天生的,我到现在也是不行,所以自己出行只能带最小号的旅行箱。^o^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天天练把你儿子"举高高",臂力就有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老师真是个好老师。
这几项里面我也是铅球最差,臂力不行。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没想到竟然还有人从技术层面来讨论这个问题。看来石牛不仅打牌厉害,体育方面也挺在行。不过呢,我们当时测试的确实是“原地推铅球”,滑步算犯规,但使用的铅球重量好像是比体育比赛的要轻一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必须要和西西握手!当时的思想压力还真挺大的,现在回头去想觉得特别好玩儿。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绝对的好老师!铁了心帮我们到底。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想评论一下博文,十有八九政治不正确。罢了,铅球技术上说说算了。
推铅球,绝对力量只是其一。滑步助跑有的是旋转身子,有个初速;然后转腰再加速;最后才是把铅球用力推出去。想象一下,格格站在那里,用蛮力猛推,能推出5米多,也算是条汉子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记性好,笔头俏!韩老师爱才心切!
我的体育也是勉强过关的。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韩老师是真的好老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如果早知道韩老师这么够意思,我们补考之前那几天就不用担心了。^o^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太好了,形象生动有趣,韩老师真够意思。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嗯嗯,有道理,人家人高马大跑得快,俺这小身板追不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友情提示一下,以咱俩的水平,用铅球扔人搞不好会砸到自己的脚。换皮球试试?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回想起来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老师,表面装出威严的样子,其实心地很善良,而且时不时会露出童心,就像魏巍那位举起教鞭打他的蔡老师。^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估计老师是为我们暗暗着急,“这两个家伙怎么如此不争气!”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们俩的“厉害”是要加引号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景爷劈腿那段往事? 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冤啊.… 用铅球扔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笑翻我了,韩老师很可爱,你俩领会老师的苦心很到位。我也有过这样的体育噩梦,现在想不起来当初都是怎么过关的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老师很喜欢你们。 我也很喜欢 。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知道我为什么以为她是男生吗? 有个女网友, 净写些“闷骚”的文, 一景那时候老去捧场, 哈哈。
我体育其实不行。 800米差点跑吐血了。 俯卧撑也很差。 劈腿还行。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哈,阁阁和一步都厉害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没料到老师会主动来个大放水。^o^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看到你自称“景爷”的后果了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景是女生、女生、女生!^o^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是我失散多年的姐妹吗?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凭直觉我就感到京妞的体育很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张老师在关键时刻很有办法啊:)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呀,一景原来是女生,现在係大妈,京妞识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一景原来是女生吗? 一直以为你是男生的。
哈哈, 我铅球轻松过了, 一是占了个子高的光, 二是举哑铃!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仰卧起坐满分;八百米费劲,铅球要命。 知音握手。
陈年往事记得辣么清楚,描绘的有声有色,灰常佩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我上学时的达标。 800米 3分25秒, 我练跑步两星期。 跑了 3分5秒, 要知道我就跑慢一点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做个阁阁的沙发。 午饭时再来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