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哥一个有故事的人

生活在维多利亚湖畔的中国人 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 见了很多有爱的人
正文

第33天第33天 马古富力的一嘶驴鸣

(2020-07-11 00:31:11) 下一个


早上醒来,把昨晚泡好的黄豆放进九阳机里面,准备做豆浆,。但通电以后,没有像往日一样的响起马达启动的声音,我折来返去,还是没有搞定。眼看着泡的豆子要浪费,就和高德飞找出来果汁机的搅拌部分。最终还是把豆浆做了出来。现在看来,这个方案更安全一些。因为九阳的机器最后的加热是否能达到沸腾,我始终有点不放心。现在手工过滤以后,在煤气炉上加热,更放心一些。
坦桑尼亚的马古富力今天发了一则很无礼貌的消息,也很令人震惊。这个疯子也不是第一次发飙了。关于八股木有的项目,在当时还是一片沙滩的时候我就去过。我在坦桑的一个朋友和前任基奎特关系不错。这里是基奎特的老家,趁着下台之前,给家乡谋点项目和福利,很自然。一的来访,是自坦赞铁路之后,两国关系最甜蜜的时候虽然,我们在海外的居住在坦桑的朋友,普通做贸易的,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很多非洲国家都存在这个毛病,其实也不能叫毛病。大航海时代以来,西欧国家最后引领世界文明的潮流,大浪淘沙,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最后是英国和法国。而英国做的最好。在非洲广袤的土地上,虽然法国占领的殖民地面积稍微大点,但英国统治下的国家更富庶一些。尽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后,非洲各国纷纷独立,但领导独立的这些非洲领导人几乎全部是在宗主国受训和培养的,从骨子和血液里,他们是认同英法的,最起码是生活方式的。其往往也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英美法等国家学习。最终选择去中国的,少之又少,套一个接受采访的非洲留学生的话,“不给钱谁来呀!”这有两层意思,不给钱,没有钱来。给钱,有好处。所以这帮天朝贴钱贴屁股的非洲留学生在可见的未来,不可能成为非洲国家的政坛主流。前苏联曾经尝试过,已经证明输的一塌糊涂。如果非要给一个答案吧,引领世界文明的还是欧美国家。所谓自信,不是由着你自己自信就以为别人也很自信。那是自欺欺人。
坦桑这个国家,我第一次去是在2003年春节前夕。那时候,中国的经济还刚刚起步,留在这个国家的中国痕迹不过是四分之一世纪前的那条坦赞铁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先后独立以后,迫切发展民生,需要把赞比亚的铜矿石运出来。尼雷尔和卡翁达万般游说,欧洲国家的投资人觉得不靠谱。于是两个人先后到北京,拜访红太阳。在文革末期,中国经济濒临崩坏的时候,中国拿出了两个亿英镑,先后用轮船派遣了七万多工人,付出了沉重的经济和生命代价,建成了这条坦赞铁路。把处在内地深处的赞比亚卢萨卡和坦桑尼亚的达雷斯萨拉姆连接起来。尽管有中国专门派驻的专家组协助管理,在2003年我去坦桑尼亚时候,从达市到卢萨卡一路上,大巴车奔驰在日本人援助的公路上,不远处的铁路,我总计看到三列火车。现在可能会好一些,毕竟快20年过去了。但,但现在估计又不会好在哪里去了。同期中国还给与赞比亚一家叫希望纺织厂的无偿援助,据说是把当时上海一家崭新的设备拆除下来,直接送了过来,但是经过赞比亚管理曾的辛勤收割,在90年代就已经濒临破产了。需要中国一次次输血维持。
为什么在非洲如此不计成本的投资,这实际上社会主义国家的通病,祖师爷苏联也是这么干的,比中国还邪乎,有些地方甚至撸着袖子,提着AK,直接上阵了。也有借助古巴等小兄弟施加影响。但如我前面讲的,这些所谓的非洲独立运动领导人,嘴上如是说,身体的语言更实在。但似乎又不能怪人家。骨子里,人家还是奉欧美为正溯,这是钱买不来的。
这个话题不能多说了。伤钱伤感情。中国人好不容易做衬衫缝裤子攒的那点钱,真禁不起这种败家的速度。海外投资的风险评估,绝对不是拍拍脑袋,找几个学者在家里关着门搞出来的。海湾战争后,中国投资损失接近200亿,利比亚之后又是200亿。这次疫情之后面临的是非洲1400亿。真他妈的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非洲国家铁定和欧美国家“一起抗旱”,无他,我们的蛋被人家捏着,他们的蛋被欧美捏着。非洲国家权贵的钱99.99%都存在西方,不跟着走,谁跟钱过意不去呀。至于人民,也是草民和屁民。可以随时当代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