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唯一在世的英雄大作家

(2020-09-02 07:35:36) 下一个

昨天写了我最欣赏的男演员,今天写我最佩服的男作家:米兰昆德拉。我只读过他最负盛名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和《生活是在别处》这两本书。与其说是被他的作品,应该说,我更是被他那独立特行的人格倾倒!

米兰•昆德拉1929年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1975年流亡法国。

1985年初,只有56岁的他一夜之间作出决定不再接受任何采访和照相。 «J’ai fermement décidé: plus jamais d’interviews», disait-il. 这可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杰出举动。这意味着他将摒弃以登报、上电视、在雷鸣般掌声中作秀等一切可以让人感受到自恋荣耀、出风头受瞩目、唯我独尊乐趣的兴奋强剂。要知道,没有比被忽视更让人感到没有存在感的了,而昆德拉却要求被忽视

他说: “我的生活是我的秘密,与任何人无关。” “成功是一场可怕的灾难。名声会将灵魂的空间全部毁掉、吞掉。” 为自己的形象操心,是人不可救药的不成熟的表现。”« Le souci de sa propre image, voilà l'incorrigible immaturité de l'homme. »

今天,昆德拉远离公众已有35年。太不可思议了,但是真的,他确确实实做到隐形在自己作品之后。鄙视名声、销声匿迹毫无疑问,米兰•昆德拉才是我们这个眼球娱乐速食时代的唯一大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