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听妈妈讲那些微不足道的破旧事27

(2022-10-13 02:24:33) 下一个

在去福州前,哥哥和我首先在顺昌小站下了车。他说婚后半月嫂子就被派到这里山区的电讯站工作。想起奶妈曾对我说的话:老天有眼,我的女儿被姓孙的人家领走,我儿子娶回来的媳妇也姓孙,而且也是做电报电讯的工作。

 

全家人都见过我了,就嫂嫂还没有。车站离嫂嫂的工作地点有十五里路,可下午没有班车,哥哥挺失望地说只能在这里住一晚。我想哥哥念妻心切,福州的工作又等着他,不能耽误时间,就对哥哥说有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他说:你这个小机灵鬼,快说来听。” 我说靠两条腿走到嫂子身边。

 

老乡告诉我们走十五里的山路很不安全,有野兽出没。如果非要走就赶在天黑前。哥哥觉得还是住一晚妥当,我坚持要走。哥哥说太难为你了。我说我们都是在苦水里泡大的。他在我的鼓励下上了路。我们一边说一边走,天黑了,也差不多到了。哥哥突然有个点子,说见到嫂子就骗她说我是他的同事小林。

 

终于看到了电讯站大门,哥哥先进,见到嫂子后就对着门外的我喊:小林快进来。” 嫂子问怎么外面还有人,哥哥说是位恰好同路的女同事。嫂子出来迎我,一见到我,就挥手拍打了一下丈夫:你倒会骗人,难道我还看不出是你妹妹。

 

嫂子端庄大方、温婉可人。我看到她走路一瘸一拐,她说因为她的一只香港脚发炎,长了脓疱,并流脓水,这几天正打针治疗。第二天我陪嫂子打针,她紧紧抱住我,害怕极了。哥哥见状取笑她胆小如鼠,说她连打针都怕、以后怎么生孩子。

 

我和嫂子一见如故。她一边与我说笑,一边给哥哥织线衫。哥哥不准她织,说:这么细的线要织到何时,太不合算了,别跟自己过不去。” 正好嫂子出去接电话,哥哥朝我使了个眼色,赶紧把针线藏在蚊帐顶上。嫂子回来问我,我说没看见。嫂子眉角含笑,说:你们在捣鬼。”  哥嫂之间的相亲相爱、惺惺相惜令我羡慕不已。

 

我看见窗外有很多民工在修造铁路。嫂子介绍说这里开山筑路的都是越南人。嫂子的住宿也是她的工作室。她不仅操控着各路电话线,还负责代发邮件(邮车送信都送到她这里)。不时有老乡问她有没有来信。这一切勾起了我童年时在爸爸电报局玩的回忆,一晃就二十年了。

 

嫂子借来一辆自行车,让哥哥骑车带我到镇上,再把车留在镇邮电局。她的脚已有明显好转,她一定要送我们到山坡。她挽着我的手恋恋不舍地说:如果不是福文要赶回福州工作,我一定要留你多住几天。“ 然后她嘱咐丈夫骑车带我一定要小心谨慎。

 

哥哥骑了车,要我上。车上挂包,他背了包,我又拎包跳车。份量重,车龙头不好挡,连人带车两个人都摔了下来。嫂子在后面吓坏了,大叫:福文,你怎么回事,好险,差一点儿摔到山底下去!

 

终于在嫂子的紧张监视下,车稳了。我坐在后车座上向她道别。很顺利地骑了一半路,突然哥哥说有只虫子飞进他右眼,要我伸手帮他擦掉。我说快停下,挺危险的。他说正好是最轻松的下坡顺滑。我只得拿出手绢,把手伸前,把他眼里的小虫擦去。他流了一脸的泪水说这下舒服了。

 

到了顺昌站安置了自行车,就去买去福州的车票。车站人拥挤,离开车时间还有一小时。哥哥带我到对面的草地等候。坐下没多久,一个握着手电筒的车站管理员冲着我们吆喝:你们俩在这里干什么?” 我们回答因为里面人多,坐在外面聊天等车。管理员显然不相信,说:你们小青年要老实点,谈对象不要在外面乱搞。” 哥哥被这话逗乐了,说我们是兄妹。那人半信半疑:你若瞎说,骗人家大姑娘,我有权抓你!” 我听了急说:乱弹琴,我给你看证件。” 还好,那人见我们理直气壮的样子,就信了。其实真的要看证件,我们不是同姓,倒是更说不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对,在我们看来:穷人不该生那么多孩子。但深陷穷境,生孩子又成了他们活着的唯一意义。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多也是穷的原因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福方能惜福' 的评论 : 您说得太有深度!下一篇中,“我”对此有思考。
知福方能惜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Coste' 的评论 : 其实有能力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好人吧。像养父当年也是个拔刀相助的热心人,养母也是正直勇敢的人。仓廪足而知廉耻和贫贱不能移这两句话要有丰富的经历才说得出来。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有时候不能给自己的父母打高分,倒是可以给兄长打满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兄妹都不能一起在外面聊天,那是什么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