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之城

打开心的门,我的城我作主
个人资料
正文

送一打玫瑰,不如送我一打螃蟹

(2021-02-19 19:46:00) 下一个

一个朋友看了我的情人节博文后,感叹地跟我说,十多年前的一个情人节,她老公买了一束玫瑰花兴冲冲地捧回家。却碰上了她这么一个没有情趣的人,劈头盖脸地骂了他一通:有病啊,钱没地方花了是伐?买这一束花还不如买一打螃蟹回来实惠。从此,玫瑰花不再有,一打螃蟹成了爱的宣言。。。

在北美,螃蟹也分很多种。比较有名的是产自马里兰的蓝蟹,阿拉斯加的帝王蟹,还有加拿大的温哥华蟹。在国内,最闻名遐迩的当然首推阳澄湖的大闸蟹了。很多人误以为阳澄湖在上海。其实它坐落在苏州,昆山,常熟这三个城市的交界处,是江苏省重要的淡水湖之一。金秋十月是吃大闸蟹的最好季节。

记忆中印象深刻的几次吃大闸蟹的经历让我难忘。

有一年秋天,老爸和老妈来到美国探亲看我们。每次他们来之前,我都要像过境海关般严格审查他们报上来的所携带食品。尽管我反反复复强调这儿啥都有,不需要,而且有些东西过境海关是要被查收的。但每次他们都是你说你的,他们做他们的。我说的话,他们都像风飘过。来时还是满满当当带来几个箱子的食品。瓜子,核桃,大红枣。香菇,木耳,牛肉干。东西南北的炒货都带全了。好像我们生活的地方是个荒岛。那天,老爸和老妈一进家门,就特别的开心,好像打了胜仗一般。LG在一旁只是笑着摇头。老妈在催着老爸, “快点拿出来呀,别闷坏了“。什么?只见老爸笑眯眯地把两只手插进了两边的上衣的大口袋里,神秘兮兮地掏出了两个包得严严实实的大信封。他笑着说,“看看这是你喜欢的,一个雌的,一个雄的。去机场前下锅蒸的。”妈呀!是大闸蟹!这个也敢带进关!胆子也太大了吧!?真的把我吓坏了。难怪他们不敢提前告诉我。老妈也不甘示弱,说还有还有。她让老爸打开其中的一只箱子。从里面拿出了一个用报纸包得四四方方的铁盒。打开一看,里面是用保鲜膜层层包裹着一大包干煎带鱼。老妈说,这带鱼是连夜煎好速冻的。那一晚,吃着美味的大闸蟹和鲜香的带鱼,觉得自己是多么幸福的一个人。。。

也是在一个金秋的十月,LG去北京上海出差。回美的行程按原计划是从上海返回的。但在出发前一夜他却跟我说,他临时改变了行程。从上海飞香港再返美,但要在旧金山转机。我当时觉得很奇怪,香港也有直飞纽约的航班,为啥要在旧金山停留呢?像他这样经常出差的人,最喜欢的是简单的行程才是。而且十月份也不是旅游的旺季,航班不应该是全满的吧。反正是在同一天到家,我也不去想那么多。那天LG回到家差不多已经晚上七点多了。他进了门也是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和平常有点不同。像似赢得了一场比赛。我接过他手中的箱子。只见LG得意地说,“打开看看,猜猜我带回来的是啥。”什么东西?打开箱子一看,是个塑料袋包裹着的饭盒。不用打开饭盒,我已经闻到了飘入鼻中的阵阵浓浓的蟹味。哈哈!又是大闸蟹啊!LG这才告诉我在旧金山转机的原因。原来他听说旧金山入关不像纽约查得那么严。而且他特意从香港返美,坐的是红眼航班,这样到达旧金山是早上,这样更容易入关。天哪,为了带几只大闸蟹过来,LG也蛮拼的。那一晚,吃着飘洋过海而来的大闸蟹,觉得自己是多么幸运的一个人。。。

去年,疫情让人们只能宅在家里。但却阻挡不了人们对美食一如既往的热爱。各种的团购群也风起云涌,热闹非凡。经朋友介绍,有一个群可以团购大闸蟹。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翘首期盼着,终于等来了团购大闸蟹。

比想象中要大。每只有二两多。

开始还看错了标签,看成了阳澄小三 :)

肥美的大闸蟹!味道嘛,尽在不言中。。。

说实话,这么多年来在这里都吃的都是马里兰的蓝蟹,其实味道也很美味,不比大闸蟹差。

吃的是螃蟹,念的是挥之不去的乡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海鲜品过海关是可以的,但是肉类不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先补这篇,慢慢来补其他的。心城好命啊,是爸妈手心里的宝,LG为你能吃上螃蟹不辞辛劳坐红眼转机,多有福啊,难怪你天生笑呵呵,整个一个蜜罐里出来的:) 心城文章也写得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MM,是啊!父母总是无条件的爱孩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的爸妈带来螃蟹、炸鱼的情景时,好感动。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果然名不虚传啊!栀子花开的确是爱花之人。。咱们可不可以玫瑰和螃蟹都要呢。好像不冲突啊。。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心城是有福之人,父母老公为了你能吃到大闸蟹都肯为你涉险
要是我,大闸蟹跟玫瑰我肯定选玫瑰,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太遗憾了!你那儿吃不到。不过马里兰的螃蟹也很不错的!:)回国一定要大吃特吃一番才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也没有。这螃蟹看得我口水直流!!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你也是一朵铿锵玫瑰啊! :)新周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真抱歉!漏看了你的评论!回复得晚了。要我选,我选郁金香。:)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选玫瑰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我不是选玫瑰:)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元宵节快乐!外面的世界里,无处不飞花。:)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买这一束花还不如买一打螃蟹回来实惠",哈哈,我也是从此以后再没收到花啦。不过螃蟹也没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水星兄谬赞!因为我对LG常常念叨,“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或许他领悟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生动。有这么好的父母和 LG,夫复何求?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太逗了!那玫瑰之所以高贵,带刺,可以扎心呢。:) 谢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是的。小二和小三听着都别扭!熟食好像也不行。朋友带了牛肉干就会被海关查扣。说是肉类。违禁品。好在现在很多东西北美都有了。不用再冒险闯关了。小C周末愉快!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网上刚看到"螃蟹之所以横着走,因为有钳,任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洋澄小三, 不过小二听着也很奇怪。
做熟的食品不能过关吗?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艾玛!看来螃蟹的作用不可低估啊!难怪一打螃蟹价格不便宜。:)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淡然太有才了!“万里蟹情岂玫瑰能比” 这广告词写得太绝了。是凡尔赛体吗?:) 周末愉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情到深处只有大杂蟹能传,赞!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心城真是有福之人啊,万里蟹情岂玫瑰能比!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一景太风趣了!看来你也像我一样,总是拜倒在大闸蟹的蟹脚下,无法自拔啊!那个标签确实煞风景,不仔细看,想着好好的螃蟹还拖个骂名:)周末愉快!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阿拉坚决支持"只要有大闸蟹米西米西,再铿锵的玫瑰花都是浮云"
Nnd, 这年头吃个蟹竞撞上小三,世风日下。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在呢!问好小松!不瞒你,我可以面对着一束玫瑰花优雅地转身,但面对大闸蟹,我无法自拔。。哈哈!不争气的吃货就是这样。小松周末愉快!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亲情,馋人的螃蟹:)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都是实在人儿!还是大闸蟹实惠啊!这时候别说玫瑰了,老公都可以抛在身后,奔着蟹去了。下次我也学学佳园的东坡肉。功夫硬菜啊!周末愉快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太理解你了。我们也都是暑假回国的。没吃到过真正好的。不过这里的蓝蟹也很不错。个大膏肥,口感鲜甜。不比大闸蟹逊色。可以做不同口味:清蒸,姜葱,椒盐,香辣。还有醉蟹。。想想也流口水啊。。不能再想了。。周末愉快!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是吗?大闸蟹的团购群都开到马里兰了。真不错!听说除了火腿,牛肉干,猪肉脯等肉类不能带进来,海鲜是可以带的。我的一个朋友还带活的螃蟹上飞机呢。不过尽量不要冒险就是了。万一被查到了,海关是要留案底的。还是回国吃个够。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同意!看来还是螃蟹更诱人!那是因为玫瑰常有,而大闸蟹不常有,对吧?一凡周末愉快!期待你的下一部小说。:)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一凡说得对!玫瑰和螃蟹也不冲突啊。为啥不可兼得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大闸蟹, 太诱人了! 哈哈, 如果玫瑰花与大闸蟹两选一, 我也选大闸蟹 :)等到疫情结束回去吃蟹宴:)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上海都是季节不对,从来没有吃到过大闸蟹。太馋了,看着照片就流口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马里兰现在也有大闸蟹卖了,可惜现在的季节不是吃大闸蟹的时候,只能等来年秋风起时再饱口福了。以前我们每年来美看望女儿时,与你爸妈一样每次都是各式小吃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但大闸蟹还是一次都不敢带,只能要求她圣诞节回上海吃个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必须选,那么我也选螃蟹。心城,祝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螃蟹馋人啊!花儿,窃以为,螃蟹与玫瑰可以兼得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告知!那俺先把这个酒酿工程停一停。等天气暖和了再做。争取一次成功!感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最近天气温度太低,有朋友说有做不好的,你稍微等几天稍微暖一点再说。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天哪!让LG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要一直保持才好。可惜做不到啊。给菲儿报个信,我做酒酿已经成功的迈出了一大步,终于把酒药买回来了!周末愉快啊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父母总是这样子的。宁可自己少吃一口,也要想着孩子。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敬茶!以后能回国了,回去敞开了吃!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心城有父母,lg如此宠着,大闸蟹爷太馋人了吧。我上次回去吃的不行,不是季节,有点小。我有时也会说家里的领导,玫瑰第二天买便宜多了,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来美探亲那段令人感动,这就是父母!我妈妈以前也是一样,每次去无论哪个孩子家,都是大包小包,恨不能把好吃的全都带上,就怕饿着我们似的。

我最喜欢是膏蟹,粤菜里的炒膏蟹是一大美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螃蟹馋人。我们这里没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