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做梦也没想到,怎么会变成这样?

(2024-02-11 15:05:00) 下一个

有将近四年没回国了。在这次回国的印象中,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印象想在此说说:俺再也不怕被意外咔嚓或者说咣当了。

以前,国内马路上车辆与行人的混战,那是众所周知的。记得10年前回国的时候,每天都被逼着观看一出出有点闹心的小节目:大马路上,车与人抢路,人与车争过路权,那叫一个配合的默契。车给人让路,这个发达国家的普遍共识,在10年前的中国基本上就是天方夜谭。这才过去了几年呀,可现在,当你需要横穿马路时,基本上不用再担心,一个没留神,就可能被咣当了。

蒙太奇镜头一:10年前的某一天,某城市的街道上

有一次,在一个十字路口,我正准备横穿马路过到对面去。在这个屁大点的地方,我竟看到二十多辆车堆挤在那儿斗闷耍杂技。在面积不到二百平的一块巴掌点大的地方,一个个脸贴着屁股,以蜗牛般的行进速度往四面八方蹭去。

让我相当惊讶不已的是,在这块无组织、无纪律的地方,二十来个司机居然心有灵犀,默契地配合着彼此的动作,耐心地杀出了那块没娘养的地方,不仅无重大的伤亡事件发生,也没见到哪个伙计飞了一条胳膊,或者怀里抱了别人的一条大腿.

蒙太奇镜头二:10年前的另一天,同样的城市,不同的街道上

有一次,我自以为瞅准了一个强渡大渡河的机会,闪过了前一辆嗷嗷咆哮着的虎B出租车后,我以为自己终于逮着个冲过马路的好机会。事后证明,我当时的这一幼稚的想法是多么的脑残。当我刚迈出脚丫,一辆不知被谁惹了毛的出租车,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忽然冒了出来,哇呀呀怪叫着奔我冲杀过来。看他那架势简直就像我刚刚调戏了他的二奶似的,但基本上可以确信的是,俺惹毛的肯定不会是他家现任掌勺的那位。躲是来不及了,我只有以比小松鼠还快的速度,夹着尾巴逃了。天不佑我,没有选择,只能老老实实逃回原点,继续耐心等待,再找一个太平的机会过马路吧。

蒙太奇镜头三:2023年底的某一天,同样的城市,大马路上

还是这个城市,还是那些已经熟悉了的街道,一切的一切似乎还是老样子,没有什么太多的惊奇,但是,今天,就是在这些我还熟悉的街道上,几年前的一出出过马路的精彩节目,要不全都被政府勒令变成了保留节目,要不就是全都被取缔了。

在一个饭店吃完饭后,我走出门去想横穿马路到对面去。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站在马路边上,等待行驶的车辆减少,力争抢在远方行驶过来的车辆还没到近前时,一个箭步横过马路去。但是,让我十分惊讶的是,当正反两个方向行驶的汽车,看到我站在马路边要横穿马路时,司机们居然开始减速,然后慢慢都停下车来,停在离我十米开外的地方。他们似乎在等什么,等什么呢?我不知道。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我还是有点犹豫,不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又过了几秒钟,看我想过马路,但还有点犹豫的意思,有个司机等不及了,按了按喇叭,向我挥挥手,示意我赶紧过马路。

卧槽,还有这种天方夜谭的事情?!以前,车可是从来不给人让道的呀,今天怎么了,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吗?我赶紧抬头看看太阳,它没喝嗨吧?此时,天上的那张白白胖胖的大脸盘子,正冲着我呲牙咧嘴地笑呐,那意思不用猜了:赶紧滚吧,麻溜点。

咋回事啊?真是做梦也想不到,一切居然会变成这样。确实有点颠覆认知。

起先,我以为这是今天的一个特例,可是,当这等文明的好事,这种礼让三先的情况接二连三出现过几次之后,我基本上相信了:这一切确实是真的,而且正在成为一种被普遍接受了的共识。

我问周围的人,这是怎么回事?他们说,最近国家引进了一款新交通法,强制行驶的汽车给行人让路。真的吗?我问。他很肯定地说,没人敢玩票。

到了上海,我再次见证了行驶的车辆给我让道的事情。我已经没有理由再怀疑这事,也基本上可以放心大胆地过马路了。我问上海的司机们,他们同样说,这也就是一年左右的事情,这是交通法的新规定。没有哪个司机敢或者愿意违规,因为如果犯规的话,背后有重重的罚金在冲着TA温柔地微笑呢。小子,姑凉,不守规矩哈?啥都别说了,咱就割肉出血呗,疼不?看来,治理交通乱象,用现如今这种有效的铁腕手段,还真比没完没了的说教和靠自觉都好使。

遍地都是的摄像头,让所有的人都不得不变得遵纪守法,变得规规矩矩。在这方面,新加坡,也许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一个典范。严刑峻法之下,人人都会变得比小花喵还小花喵,放心吧,乖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是啊,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特意想写下来与大家分享的原因了。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等着你下次回来跟俺们分享你的观察。问候菲尔!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同意你说的。时代在进步,百姓的素质也在提高。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的信息。没想到小地方也认真地执行了这项规定,这对我们行人来讲,无疑是一件好事。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前回国就发现去过的几个地方都在车辆主动让行人上改进很大,去年就更加自觉让行人了,这搁十年前都不敢想会变得这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去过马路都心惊胆颤,再回上海我要好好观察一下,谢谢友人分享!:)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LOL, 甚是同意啊。一方面是执法严了,同时新一代的城市居民本身素质也更高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回国去过春节,是个四线城镇,过马路的现象的确如博主说的,斑马线是车让人了,这一点让我感觉特别欣慰,因为以前回去过马路都是胆战心惊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是这么回事。人无完人,都是从头做起的,越做越好才是。谢谢你的来访留评!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有进步就是好事,无论被动还是主动。西方也不是开始就守规矩的,只不过我们来得晚没经历过他们的混乱时代而已。循序渐进,中国也会越来越好。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没错,该守的规矩一定要守,否则的话,大家都可能是不守规矩的牺牲品。谢谢你的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是的,这几年,我们这些久居国外的人,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以及生活档次的大大提升。祝新年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不论在哪个国家,不论什么事情,也不论上边怎么做,只要做得对老百姓有益,这样的事情,都会被百姓们欣然接受的。祝新年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让你说到点子上了。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赞同你说的。是的,很欣赏新加坡的治国理念,更欣赏他们的成功经验。有机会一定新加坡走走看看,实地感受一下人家是怎么治国的。祝新年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次回去没去过小城市,还真不知道小地方的情况如何。能想象到,小地方嘛,很有可能真像你说的那样。问候沈香!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听你话的那种感觉,咋跟俺一样,像个刚进城的土刘姥姥呢?是啊,这次回国,发现了许多以前没见过,或者有了巨大变化的事情。问候小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不管怎么说,现在中国的交通管制,已经比过去改进了很多,司机和行人都文明了很多,这是件对谁都好的事情。问候麦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的建议。不知道从啥时候起,我们这边的红绿灯也变成读秒的了,有效,非常方便,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值得称颂的事情。已经想不起来了,中国的红绿灯是不是也进入了读秒模式?但不管怎么讲,如果还没有的话,应该着手进行更换了,宜早不宜迟。这样将方便所有的行人和司机,并且还会大大地减少出事故的几率。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大家的心态也在进行着自我的调整。谢谢你的留言!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问过网仢司车,为何开车让行人如此规规矩矩了?他回日:侬不想吃牢饭,吁就改变自己.捉的厉害啊.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十年, 有几个方面进步比较大: 城市交通规则; 环境污染;食品卫生监管; 金融产品监管;社会治安管理;

但也有很多地方退步非常大, 尤其是设计经济/政治自由的方面。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这倒是件好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西方媒体一篇报道中谈到,伦敦的摄像头密集,平均每13人一个。美国也在加紧安装,同时抓紧通过法律可以在案件中使用。看来,所有的统治者都在利用这个技术为管理社会制度服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长期以来中国的马路姓“车”不姓“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介绍上海的变化!维稳第一,副产品也算便了民。
"在这方面,新加坡,也许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一个典范。严刑峻法之下,人人都会变得比小花喵还小花喵,放心吧,乖着呢!" 在新加坡的开国元勋李光耀的自传中,他曾把他为什么选择“严刑”治国讲得非常透彻。从人性的角度,是很有道理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现在大城市有这样的严格要求,但是,小城市,尤其小地方的司机还是跟以前那样,不过,有进步总是好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变化真让人感到意外啊,以前回国都是人让车,竟然能有如今的变化,惊喜啊!:))
说的对:“遍地都是摄像头,让所有的人都不得不变得遵纪守法,变得规规矩矩。” “严刑峻法之下,人人都会变得比小花喵还小花喵,放心吧,乖着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上海好一些,反正在帝都俺还得左看看右看看,小心翼翼过无红绿灯的人行道,每次过个马路,心脏病都要犯了。弄弄说的是:中国的摄像镜头给交通提供了安全保障,但是被动的,主动疏导还停留在从前。这个体现维稳是第一,便民是顺便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的红绿灯要改进,应该买个灯都有读秒。20年前我就给市长电话投诉过,他们光答应,什么都不做。我妈家附近有个马路特宽,8个车道,停时间挺长的,可是没读秒,对老人和孩子来说很危险,你说那幕过去常演,我抱着孩子,人行道上,手拉着我妈站在川流不息的车流里,那份焦急别提了。现在的确车不挤人了,人开始挤车了,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可是如果有读秒红绿灯,行人自己判断能否过得去,会减轻交通堵塞。新加坡、英国都是读秒灯,这一点不难,英国给的时间短,有的小路口就10秒钟,老人肯定难。新加坡的红绿灯很有琢磨空间,很有意思,我等车的时候就想:没想到红绿灯有这么多学问,能让车辆川流不息,又不影响行人是可行的,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到,就是利用时间差,让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中国的摄像镜头给交通提供了安全保障,但是被动的,主动疏导还停留在从前。这个体现维稳是第一,便民是顺便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强迫的。其实,大家的心态也在变,急啥,啥都有了,车,房子都有了,人口也在减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