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入境过关,一个万没想到

(2024-01-15 17:30:52) 下一个

自从2019年底回国之后,因为疫情的原因,再就没有机会回国了,直至2023年彻底开放了国门之后,才有机会回去看看和处理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进入八月份以后,也就是回国的政策进一步放得宽松了之后,我就开始看机票,研究回国的路线,以及弄清楚回国的各项政策,尤其是与COVID-19相关的各项政策等。可别忘了,2023年的一月份,国门才刚刚算是打开的呀。从现在往前数,也就几个月的时间,可是给人的感觉是,回国的政策天天都在变,不过天天都在往更加开放,自由进出的方向变。正因为如此,反而逼的我随时随地都得跟踪回国的各种政策的变化,就怕一个走神,一个不留神,自己被堵在回国的大门口,让千辛万苦准备的一切一下子就泡汤了。这还不是最恐怖的,最可怕的是,如果国内有什么要事,不得不办,不得不在规定的时间内办完,而自己只能干着急,干瞪眼,就是进不去的话,那才是最惨的、最糟心的一件事。
记得前不久,只要出国入境,不是检测这个核酸就是那个疫苗证明什么的,而且每个国家还有自己多如牛毛的政策细节,需要出入境的人仔细阅读,理会上面的精神。那种对精神的折磨,不亚于读任何法律文书一般,不把好端端的一个人整熟了绝不罢休。就不明白了,人累干嘛非要跟自己过意不去,非要把自己折腾到抽筋癫痫的地步吗?

想起来了,COVID-19之前办的10年回国签证,已经有很长时间都不能用了。如果没记错的话,只是到了4月份之后,才开始陆续解冻,但政策归政策,到底执行起来会怎么样,个例比比皆是,能不能轮到你的时候,一切又是一套说辞呢?也就是说,你手上的签证是不是还依旧好使,不到现场经过检验,永远都是一个未知数。

实话实说,这次回国是带着许多任务回去的,确实有很多的事情,必须在回国的这段时间内一一解决掉,否则的话,后果自负。时间有限,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没人同情你,只有你自己才会可怜自己,冷暖自知。

众所周知,COVID-19之后,回国再不像以前那样,可以拎包就走了。以往的那种潇洒,那种比白菜价还便宜的往返机票,恐怕再也不会有了。记得COVID-19之前,几乎每年都要回国两次去看望家人,可是,一个让人想不到的小妖精改变了整个世界,让人们再也无法过上正常的生活了,更不用说,那些历历在目,王炸般的日子,还有一个个美美甜甜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了。

剩余的时间不多了,再不做决定买票,恐怕机票都买不到了。权衡了再三,终于在九月底买了机票。

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回国的困惑、担忧和焦虑才能算作是真正的开始。到底困惑、担忧和焦虑什么呢?你是不是有点过度杞人忧天了?那几天之中,也就是从买了机票到登机之前的那几天之中,一睁开眼睛,一种莫名奇妙的担忧就会在心中转悠,精力和思绪老是围绕着回国的事情转,就怕哪个环节遗漏了,准备的没有到位,在临门一脚时,突然掉链子了。

飞机终于起飞了。

虽说到了那一刻,心应该彻底放到肚子里才是,可多天来所形成的焦虑惰性,不仅没有直线式收官,反而还在延续着那种固有的惯性,继续不断地骚扰折磨人。说实在的,在飞机上的那几个小时里,自己的感觉真的说不上是激动还是更加的焦虑,反正有种坐卧不安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一踏进国门,就会让人一脚踢出来。

飞机到深圳的时候,是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分。

接下来真正让我开始担心和焦虑的事情就要出现了:入关。

取了行李,我便跟随着人群往外走。走到入境区域时,一个带着口罩,长相不错的美眉告诉我们,为了快速入关,可以用手机扫她手机上的二维码。扫过码之后,在她的指导下,填了几个选项。我问她还要做什么,她笑着说,没什么了,排队入关吧。排到我时,海关人员简单看了看护照和签证,按了五指手印之后(记得疫情以前也是这么要求的),就放行了。

哈哈,就这么简单,啥都没要,啥都没问,啥都没检查?!没要核酸证明,没问打疫苗之事,不用填写健康申报卡,扫这个APP黑码,刷那个APP绿码,没人测体温,十年签证依旧好使,甚至问都没问国内的去处,逗留时间等问题,轻松得让我反而感到有点失真,居然一点麻烦都没遇到,与我出发前设想的各种可能的遭遇,一个都没有对上号?!

那个时刻,真的很想捏捏自己,看看是不是还在飞行的梦中。回国之前,自己曾做了那么多的功课,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去研究回国的各项政策,也准备了各种可能的应对策略,以备一旦遇到麻烦时,该怎样出手去应对问题。可,一切咋就这么简单地一蹴就完了?!就这么简单彻底地让俺华丽转身了?真是一个千没想到,一万个没准备。

接下来就不需要详细写了,不过就是一系列的走过场和常规的办手续而已,没啥意思,更不会有什么看头了。简单一句话,在上海离境的时候,就像深圳入境的时候一样,远比我想象的要简单容易,简直和COVID-19之前没什么两样。

看来,回国之前的那种无端的担忧和焦虑都白白浪费细胞了。早知这样,何必当初呢?可是,不到眼前,谁能有这种前瞻性?当个事后诸葛亮,人人都行,肯定是一个比一个玩得漂亮。要不咋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呢。

这个世界上的事情不就是这样吗?花费在重要事情的准备时间,一般总要比实际境遇中可能要花费掉的时间多得多,因为没有人想输在自己的准备不足上。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哇,洋洋洒洒留了这么多评语,多谢!我不是在浦东入境的,但是在蒲东出境的,确实很轻松容易,没遇到任何的麻烦。像你一样,我也有个上海交通卡。最后一次使用和充值是在4年前,也就是2019年。这次回国把这张卡也带了回去,不知道还能不能使用。没想到,到上海之后一刷卡,还真好使,里面还有好几十块呢。一卡在身,去哪儿都很方便。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很方便,浦东走廊上一排机器.用护照一按.出了一小纸.还以为入境填的表还是黃色的,上次四年前拿了些.早在美国就填好了.不知又换成兰色了.出关极快,向一大盖帽打听2号浅还有哦,他一看手机說:快点跑,还来得及.....
一略小跑見一大堆人,鸟央乌央在买地铁票.有百十来人,又有换钱的,95%不汫沪語,乱七帶九糟,我与老婆大人,一人一张上海交通卡,快步入闸口.还丁担心四年未用作废了,一刷,闸口大井开,飞也似的进了地车,门立马关上,车走了,车上有一列车员說:軋是今晚末班车,那運道好," :前头还要换市区2号线了?"我问那小伙子.他回头看了我一下.說:"冲侬各句咸話,哈咯几年未沒回来了,老里八糟一线通了,"
2号线中換市区2号线有20多年历史,運道好不用再换了.上海真好.这張交通卡用了20多年,4年还可用,一年去充几百块,以前坐出租一拉即可,现在无出租了,很不方便,但多数4星以上还有差头,问拉卡可以伐,回答:yes.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哦,你还填了健康卡?我记得没人要求填这个,当时还有点纳闷。别的嘛,只记得好像什么都不再要了。二月回家?马上就要到了,回去过春节看望家人吗?出国这么多年,我只回国过了一次春节。问候友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10月中回国也挺顺利,入关没有什么问题,除了要顺便填写健康码,说明自己没有任何异样就好。我二月还要回家,据说现在连这个简单的健康码也不需要填写了。谢谢维兄的亲身体验分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我走的那个时候,基本上都放开了,比想象的还要开放。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我买的不是往返票,而是单程票,所以可以从不同的口岸出入境。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个时候可刚刚开放呀,回过肯定状况不少,正常。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放宽了很多吔!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博主入境深圳出境上海如何买的往返机票呢?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没文化,烂文!
JaxAbe 回复 悄悄话 无聊的吹捧。偷着乐就行了。真啰嗦。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流水账,烂文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去年二月底回去的,状况不少。:)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啊,主要是心里面有事,放不下,所以挺紧张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好久不回国了,旅行途中有点紧张这是很自然的。每个地方是不一样的,办起事来也是千差万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我走的时候,机票就不便宜,现在还是比较贵。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的,10月份入关的时候,就已经不要健康码了。听说现在回国的手续更简单方便了。相信是这样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也是那个时候回去的,但没有人要求填写或者扫什么健康码的呀?你说得对,每个地方的做法似乎都不是一样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确实那样。起初,不愿意打疫苗,但形势所迫,不得不打。我这次回去就是在英国转的机,很简单,什么都没要。下星期就回去了?祝你一路平安!问候友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回国一趟这么焦虑啊,比我当初被困香港12天还焦虑。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一路忐忑,都准备若被请进黑屋,如何教育海关人员:胆敢放弃改革开放重走毛路线是死路一条,批评土共战狼外交、闭关锁国人人有责!还好没受到刁难,只是被打了双手指模,行程中也坚决不去派出所备案。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1月份刚从上海回来,除了翻倍的机票,一切与疫前无异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10月回国时,提前准备了指尖健康码什么的,结果一个月后回国的人就不要求了,看来今年回国会更加宽松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10月中旬我们入关的时候还要健康码的。还有要不要去派出所登记,好像每个地方不一样。我们进出厦门海关,没要求。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每个人都特紧张,不知道要出什么幺蛾子,不过我不记得按手印了。今天我打了辉瑞4针,不知道英国什么程序,怕什么都要等,我还是在这里解决吧。下星期就回去了,还有好多事等着,有点心急了:)have a good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