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吃瓜

我有一方餐桌,有瓜,有酱油。
正文

大堰河我的保姆 重读

(2020-11-24 10:58:34) 下一个

语文课本上艾青的这首诗《大堰河我的保姆》,一直不喜欢。

当年是读不懂,觉得这玩意儿也是诗吗?现在自以为读懂了。

艾青是地主家的孩子,家里有钱有势,偏偏不安生过他的好日子,学人家去闹事,结果一闹把自己闹到了牢房里。外面下了大雪,牢里火盆暖房,绫罗绸缎,只有跳蚤臭虫在稻草里爬来爬去要吸他的血。年青的艾青不免要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落到这步田地?值得吗?

《大堰河我的保姆》就是他的自白,就是他给自己的答案。那时节,他是顾不上什么韵脚、节律,管不了这玩意儿像不像诗的。

而这首诗,和艾青同一个时代的年青人都看懂了。那一代的知识青年们,家里既然能供你读书,总还是有点办法的,不是赤贫;他们如果想安生过好日子,运气不太坏的话,也可以混的不错。然而世道逼迫着人心,年轻人,血是热的。想起他们自己的大堰河,选择去反抗,不惮于坐牢甚至去流血的,按比例可能并不多,绝对数量不会少。

那个时代的当权者们选择了把这批理想主义的年轻人抓将起来,甚至杀掉。那个时代的当权者们失败了。

但,他们不是败于艾青这帮理想主义的文青之手。

语文课本上艾青的这首诗《大堰河我的保姆》,我仍然不喜欢。但我得承认,它是诗。

有时候诗歌是无力的。未来会怎样,我实在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