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动物园和应许之地

(2023-10-27 06:31:45) 下一个

暑假的时候,欧洲的一位同行邀请我去他们学校讲学。自从疫情以来,我已经有三四年没去欧洲了,久静思动,于是欣然接受。这个星期就如约飞到了大西洋的彼岸了。

讲学嘛,也就是给两个报道,和这边的同行们交流一下心得体会,再聊聊将来的研究方向和合作项目,都是些比较枯燥的东西,就此略过不表。倒是这最后一天,没什么安排,于是忙里偷闲,到宾馆附近的动物园去逛了逛。

很多朋友来过欧洲,知道这里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做得相当好。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建筑,比比皆是。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城市里,竟然还有一个占地颇广的动物园,实在是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上次去动物园,还是十年前。当时女儿才七八岁,我和太太带她去圣地亚哥,那里有个非常有名的动物园,也是坐落在城市里面。记得动物园里面还有个儿童游乐场,我们在里面玩了一整天,开心极了。一眨眼,女儿都离家上大学了,而老婆这次也没有陪我一起过来,只好一个人逛了。

这个动物园里面并没有游乐场,不过动物的种类还是挺多的,狮子老虎大灰狼,犀牛河马长颈鹿,应有尽有。我来的时候正是早晨,动物们比较活跃。我在里面慢慢地走,细细地瞧,很是惬意。园子里不时会碰到一些学校组织来参观的孩子们,他们见到什么都新奇,大呼小叫,叽叽喳喳,可爱之极。

不知不觉走到了动物园的一角,这里并排放着几个铁笼,里面绿树茵茵,植被茂密。我正在琢磨里面是什么动物,赫然在第一个笼子的树枝上看到了一只雪白的猫头鹰,和哈利波特电影里的那只简直长得一模一样,太萌了。

原来这里是猫头鹰馆。接下来我一个笼子一个笼子的找,猫头鹰们比较害羞,而且它们大多有保护色,很不容易发现。找了半天终于又发现了一只,正忙着调整角度给它拍照的时候,却发现它也正歪着脑袋,从不同的方向观察着我这个不速之客。我有些好笑,这到底是谁在观察谁呢?

突然,我脑海里闪过了一个念头:我们人类建造了动物园,给动物们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它们衣食无忧,连天敌都不用担心了,这简直就是它们的天堂了。可是,这动物园里面的动物,它们来到这个世间的意义,难道就仅仅是整天待在铁笼里面,好让我们人类来观察它们的生活,或者是给我们的孩子们增加生活和学习的阅历吗?再细细想一下,虽然它们在动物园这个天堂里生活,无忧无虑,可毕竟还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那就是它们的自由。

我记得看到过一个神学的理论,大概的意思是:我们的地球,其实是神赐给我们的应许之地,是神为了保护我们人类而创造出的最佳场所。这个理论的结论是,正因为如此,我们人类应该感恩神给了我们这样的赐福,并且要全心全意地侍奉神。我这个人喜欢胡思乱想,我突然想到,这和我所看到的动物园,其实挺像的。动物园是我们人类为动物们建造的,是给它们的应许之地;如果动物有灵,它们是不是也应该就此感恩我们人类的赐福,并且全心全意地侍奉我们人类呢?

有朋友可能会说,动物是没有灵的,因此它们不会感恩我们人类的赐福。我的想法有一些不同,我觉得,即使动物有灵,它们也不应该感恩我们人类这种所谓的赐福,因为这种赐福,是以它们的自由为代价的。而且我们人类建造动物园,我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给动物们提供一个最理想的环境,来帮助它们的进化。同样的道理,如果地球真的是神赐予我们人类的,神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保护我们人类?还是为了帮助我们的进化吗?

现在,我们人类的发展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种族间的仇杀,贫富不均,人口爆炸,环境恶化。这么多的问题,为什么神却完全没有站出来帮助我们呢?有没有可能是神正在打盹儿,抑或是神已经把这个为我们人类所建造的动物园给忘记了,正忙着为别的生灵建造新的应许之地呢?

这些都不是我所能够回答的问题。只不过,我有些好奇,今天那只在笼子里歪着脑袋打量我的猫头鹰,它会不会也有着和我类似的想法?它是会继续感恩为它提供食物,为它遮风避雨的人类呢?还是会追求更高层次的智慧,从而最终逃出这个禁锢它自由的动物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好分享,祝周末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猫头鹰萌萌哒。太可爱了。我想,动物们还是会在心里埋怨管理者剥夺了它们的自由。
人类遇到许多麻烦,不是上帝不帮助。上帝在某些时候,会冷眼旁观人类的咎由自取,借此惩罚人类的恶性。
多谢平等好分享,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去不去动物园,人都要思考呀 :) 祝彩烟兄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只老虎拍的好!平等兄去了一趟动物园,就成了哲学家:)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多谢梧桐兄美言,祝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文值得细品,有深度,那是智慧之光。非常赞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现在又有哪个欧洲的大城市,不是寸土寸金呢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小P说得有道理。比如说俺自己,俺就不喜欢被别人关在笼子里,管吃管和,供人参观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你出个神秘呀,这个“寸土寸金”的城市是哪嘎达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那老虎好漂亮啊!猫头鹰是哲学家。
不过,还是觉得动物应该在大自然里生活,除非是因为特殊原因不得不接受人类照顾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很有可能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哈哈哈,丹哥有趣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真有悟性,可不是嘛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就像小c现在在观察俺,俺也在观察小c。谁怕谁呢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依旧兄说的非常在理,“科学提供理性,好的宗教提供感性和让人们反思人性。”,我自己觉得,信仰和科学,是完全可以共存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江莉还是太客气了,你看俺什么时候介意过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有大慈悲心,赞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动物看人类也有类似的想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觉得动物园的动物挺可怜的,一点自由都没有。
- 也许我们也一样,像平等一样思考一下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些好笑,这到底是谁在观察谁呢?
- 哈哈 在它眼里 你在观察它 在你的眼里 它在观察你
雪猫头鹰真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1
哈哈 然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人类过于聪明,有可能毁灭这个世界,这就是人们需要宗教的原因,对大自然,宇宙的敬畏是人类文明能在这个星球下生存的必要条件。

科学提供理性,好的宗教提供感性和让人们反思人性。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子非鱼,安知鱼之“苦”?”
“子非我, 安知我不知鱼之“苦”?”

呵呵,开个玩笑,别介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深邃的思维。我觉得动物园的动物挺可怜的,一点自由都没有。这也是我不喜欢动物园的原因之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放松心情很重要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白色猫头鹰很漂亮!赞平等性好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放松心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的,现如今看看动物啊,大自然啊,怡然自得,放松兴趣,滋养情绪,赞!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鼓励,俺就是喜欢胡思乱想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麦子的思考非常有道理。我觉得如果不能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平等地为对方考虑,那么,不管是神的赐福,还是我们人类的保护,都有些强加的成分在里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那只白色的猫头鹰很珍稀,平等兄爱思考,而且想象力丰富、深刻,天生就是做学问的人!:)
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隔着厚厚的玻璃防护墙,还能照出这样的效果,俺也很满意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这只白色的猫头鹰颇有些气势,根本不理睬我,我觉得是一位精神上的贵族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是的,有很多的动物保护组织是反对修建动物园的。这个问题其实挺复杂的,正方和反方的意见都有一些道理,我觉得不能武断地下结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弄弄好联想,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就是突然想到了这个问题,有些感慨罢了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分享。我也有类似的想法,将心比心,如果有人把我自己关在笼子里,管吃管住;每天就是一个任务,供人参观。我可不会感恩那位好心人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和您有同感,人产生的问题需要我们人类自己来解决,不能寄希望与神或是其他的什么救世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这两只老虎,一公一母,可恩爱了 :)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平等老师去趟动物园,都不忘思考。你这番感想,让我不禁联想到澳洲的原住民,当年的白澳政策就是希望把原住民改造成现代人,把他们赶到划定的区域,把孩子从父母身边夺走送给白人抚养,美其名曰改善他们的生活,但这真是原住民想要的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张老虎拍得真好!平等兄周末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不愧为大学者,逛动物园还联想到神创造世界,赞! 喜欢白猫头鹰。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深思。
有一些人是很反感动物园的。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联想力太丰富了,问题也很深刻。。。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培养一下动物的潜力,不是说诸葛亮就用动物打仗吗?领导派猫头鹰出阵,比无人机便宜,比人忠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猫头鹰,智慧的象征:)平等兄有关神赐福的联想深奥有趣。换个角度,总有新的诠释。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看见白猫头鹰。
动物被关在笼子里的心情人哪里知道,我不觉得它们感觉很安全,我觉得它们憋屈,忧郁,想回大自然。是人类为了观赏动物把它们抓来关起来,让它们躺平的,还卖票赚钱:-)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有神,有宇宙的自然法则。人类的问题不是神大手一挥就解决的,人产生的问题要人来解决。解决了就是进化更上一层楼,解决不了就是灭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一山容不得二虎吗?平等兄看到的动物园二虎同屋,是理念跟我们不一样吗?平等兄的思考很有意义但不易得到满意的答案。动物被人类圈养在动物园失去了它们应有的天性。人类被神创造在世界上,自由意志膨大泛滥,造成了许多人为的问题,神难道在坐山看虎斗吗?我也时常想不通很多问题。平等兄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哈哈哈,握手,看来我们有着类似的体验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有见地!是啊,自由的灵魂,比衣食无忧,还是要重要多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啊,孩子们都喜欢动物园,不过呢,这一大了,就都飞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兄!这次运气好,两只老虎很给面子 :) 祝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人类的发展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种族间的仇杀,贫富不均,人口爆炸,环境恶化。这么多的问题,为什么神却完全没有帮助我们呢?” 哈哈,这也是我常想的问题。接下的问题是,人是神创造的吗?神为何袖手旁观?神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吗?神可能在打盹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人类建造了动物园,给动物们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它们衣食无忧,连天敌都不用担心了,这简直就是它们的天堂了。”这样的环境对它们来说并不是天堂,自由才是天堂。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1) “今天天气,哈哈哈。”略过。
2)An atheist (small 'a' ) here. Used to call myself an agnostic, but have gradually moved toward atheism as I added more years to this insignificant existence we call life, or living.
3) Which is not to say that I am not grateful, to someone, or something. Indeed, I take pride (false or not) in trying to be humble, and conduct myself with a much-needed sense of humility.
4) All said, though, in our own world of living, we all deserve some self-respect: we owe much to ourselves, not some other mysterious existence of higher authorit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1

真的是很赞!我家女儿小时候也是特别喜欢圣地亚哥的动物园。平等兄从动物和神创造的世界,一番的深刻思考。。。。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两只老虎拍得像工笔年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