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之乡

生活中的人、事、居、情、缘、物 总是让我有感动、有触发,抽出闲暇记下心得,也算是对自己的过往岁月有个简单交代......
正文

村前小河静静流 (第 1 章)

(2020-05-23 16:59:50) 下一个

村前小河静静流 (第 1 章)

---- 深切怀念母亲去世二十周年


(浅序:这个文章本来写于去年(2019年),当时并不想/不能记在博客里,因为前后数年里我尝试注册文学城大约有19+次,均失败.....  几天前一不小心居然注册成功了,就把以前的小豆腐块文字搬了上来……)

 

第 1 章    又见母亲  又见母亲


   "...... 我坐在母亲的床前,轻轻地弯下身子,打量着母亲因生病而渐渐瘦弱的身体;母亲仰面躺在床上,因时而感觉呼吸不畅,她要我们给垫高了枕头。母亲的头发并没有变太多灰白,发型发式还是二十五年前做手术时剪短并保持了下来的齐耳短发。

   母亲的嘴唇发干,尽管没缺了饮水,眼睛还算有神 只是给人一种疲惫的感觉。我两手轻轻握着母亲的双手,用尽量柔和轻松的语气跟母亲聊着当天她还不错的状况,聊着邻居们的家长里短,也说着一些身体定会渐渐好起来的鼓励母亲的话语……母亲时而附和几句,时而面露浅浅的笑意, 显现出满足的神情...... 随即片刻,母亲呼吸变得更困难,似乎需要伸长脖子才能喘一口气。她要我扶着坐起来,我站起身来,侧坐在母亲的枕边,右手臂搂抱着母亲的后背,左手将她身前的被子抻展平坦,慢慢就着母亲的劲儿将她扶坐起来,这样似乎让喘气顺畅了一些,但明显虚弱了很多.......此时 母亲从那扇被杂物遮挡住大部分光线但还勉强能约略感知外面的窗户望了望,右手用力地裹紧了披在身上的外套,然后微微抬起头偏向我问道:

‘外面刮风了?天气要开始冷了……’

‘是,今天刮起了大风,有些凉了。’ 我 轻声回应道。

   我意识到今天是 重阳节,白天就见到街面上被风刮落满地的枯黄的杨树叶、槐树叶,眼前母亲的病情又是这么不容乐观,心里自然就有一种复杂的凄凉悲秋的伤感。但我还是柔声轻快地跟母亲闲聊着 ——

‘娘,今天是 重阳节,农历9月初9’。

‘叫什么节?重阳节?这是个什么节气啊?’ 母亲显然对这个农村人很少提及的节日不熟悉.

   我接着母亲的问话,若无其事地答道 ——

‘重阳节就是 老年人节日,每年农历的 9月初9,不是国家的正式节日’,

‘奥,怪不得 今天没见小学生放假在家呢!’ 母亲似乎像发现了一个难题的正确答案,脸上竟然掠过明显的得意的神情。

   ......大约过了几分钟,我看到母亲的嘴唇嚅动着,知道老人家可能有话要说,我就俯下身子,耳朵靠近母亲的嘴,说道,’娘,您有话要对我说?我听着呢……’

‘......你以后可不能忘了你哥、你姐他/她 们,多照顾些,都不容易啊!......’ 母亲还是放心不下 儿女们,尽量大声说道。

‘娘,这您就放心吧,我心里还是很有这个数的,一定会让您老人家满意的....’ 听到母亲在此时提起这样的话题,我多多少少有点儿不详的预感,也不免忧虑和伤心起来。但又不想让老人家觉察出,就故意语带轻松、口气和缓地答道。同时给母亲掖了掖 腰部的背子。

   母亲听了我的回答,脸上掠过一丝明显的、宽慰的笑意,随后轻轻地 叹了一口长气......

   母亲这么坐了大约有 10 多分钟,感到累了,又大口喘了几口气,就要求再躺下。我双手轻轻地扶着她,缓缓地让母亲枕到垫高了的枕头上,心愿她能再舒舒服服地 睡一大觉..... 给母亲掖好被子,调整好睡姿,我看了看墙上的挂钟,时间是 晚上刚过7点钟。

   大约过了二、三十分钟的样子,我正和家人小声地聊着天,床上的母亲就响起了断续的、重重的、又有些明显异样的喘息声,好像喉咙里 堵塞了东西..... 我急忙但轻轻地来到母亲的床前,俯下身子 问道 —-

‘娘, 娘,你没事吧?哪里难受?娘!娘......’" 


   .......我一个急灵,猛地叫出了声,心也慌张地紧缩着。原来我 又做了梦,又梦到 母亲去世时刻的场景了。自从母亲 离开我们后,这样的梦 或想象 不知道已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多少次了,最近一段时间尤其多,也格外怅然若失、悲伤凄凉....

   是的,母亲 去世已整整 二十年了!在今年 —- 2019年,在 这个月 —- 农历的 九月,在今年的 重阳节 (农历九月初九)。

   今年的重阳节(2019年农历 9月初9)是 母亲过世整整二十周年的纪念日。自老人家离我们远去,我没有一天停止过对她的思念和牵挂,以及自己愈发强烈的 懊悔和遗憾之情......母亲去世时刻我没有在病榻前尽最后的孝奉之心,更没能赶回老家在她老人家棂棺下服丧恸哀,这成了我余生难以原谅、永抱愧疚的心痛..... 时光,可以倒转回去吗?哪怕就倒回去二十年,就倒回一次,好吗?

   母亲走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就像掉了魂一样,总觉得我的生命、我的世界 永远缺失了最宝贵的东西,并无端地常常疑惑 —— 为什么太阳每天还是照常从东方地平线升起?为什么春天的月季花绽开的依然那么娇艳?为什么天空中南飞的归雁仍能整齐地“人”字摆开并一路欢语不断?为什么我还得必须因生计而继续奔波?.....

   这二十年来,我时常回忆和母亲一起生活过的那些岁月,经历的乡村物质清贫匮乏、精神心理尚能舒展成长的点点滴滴。正如我一直认为的那样,只要父母在,尤其母亲安好,那么我的 天 就在,无论日子多么清苦,遇到的世事多么复杂险恶,内心总有强大的依靠,也就有了从容应对、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母亲 善良勤劳、刚正不阿 的品行,聪慧明理、不惧高势的 秉性,为了儿女平安成长的 毅志和 决绝,亲力亲为 、言传身教,不仅都流淌在了我们作为子女的血液里,也铭刻在了 我们一生辛勤劳作、争取美好生活的 坚实足迹中........

 

(未完待续.......谢谢阅读,敬请斧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