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Oseeworld

Xiao O see world from Australia
正文

失去自我

(2020-06-19 20:04:37) 下一个

最近微信里广泛传播一位吃着地摊上一碗炒面大叔,穿着破烂,但大谈美国的衰败和中国不久将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超越美国。他越聊越起劲,脸上露出了洋洋得意的笑容。

人在社会下层,还在为吃饱饭而发愁时,他的正常反应是抱怨,抱怨社会不公平,没有体会面的工作和收入,但那位大叔确大加赞赏他所处的环境和社会,让人哭笑不得。这种现象还有一定的普遍性,多年的下岗职工,微薄的收入,但一谈起社会,满满的正能量,反正只要还活着,就有说不完的感谢和信任。反之,某些人身在高位,获得了大量的社会支持和高的待遇,但满腹牢骚,总有说不完的怨言。这是一种什么社会现象?作者将用现代心理学来分折和解释。

人的一生有三大需求,身体需求,感情需求和自我完善需求。满足了这三大需求,人就是幸福快乐的。反之缺少部分需求,人就生活不快乐,甚至悲伤。身体需求,是人的最基本需求,吃喝拉撒睡,还有健康。感情需求,人需要友谊,需要爱别人,也需要别人爱自己。需要社会的关爱,也需要关爱社会。自我完善需求,人需要完成自己的愿望,人需要成为爱社会尊重的人才,人需要实现什么目标。表面上看,这些需求很简单,人人都能做到,做好。但只要仔细地看看周围的人,能真正满足自我需求的人很少。许多人无法满足自己睡眠的需求而失眠。许多人无法得到真正的爱,就是高官富豪身边女人很多,但只是性没有爱。人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无法完成自己的所喜爱的学业,无法实现财务自由,甚至无法实现乘一次飞行上天空看看的愿望。是什么阻碍了人的需求,是因为人在成长过程中失去了自我,不知道我是谁,我需要什么,我要干什么。人一旦失去了自我,也就失去真实生活目标,而生活在一个虚拟世界中。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人可以脱离自身的需求,去寻找本不属于自己的幸福和物质。在虚拟的世界中人会不择手段,会扭曲地看待社会。最终在扭曲的世界中无法实现自己扭曲的需求而烦恼和忧愁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在一次洪水淹没了自己的家园之时,有人为抢救领袖的画像被活活淹死。有人为追求高高在上的电影名星而耗费自己大部分时间和金钱,结果当然是一场空。人失去了自我很可怕,为什么人为失去了自我呢,这要从人的成长经历谈起。


人什么时候最纯洁?刚刚出生的婴儿最纯洁。即使刚刚出生的婴儿已经具备的人类大脑,不过就是一遍空白而己。婴儿通过哭声,向自己所处的社会发出信号,请求支援来维持自己的生存需求。


什么是社会,社会是人类的大脑对外部世界的加工之后的影像。这有二层意思,一层是这个影像是平面的,不是立体的。真实的世界是多面立体的的世界,但具体某个人只能看到世界的一角,而不是全部。另一层意思人类大脑对所看到的信息是经过加工处理的。大脑仅仅能接受自己愿意接受的信息而屏蔽那些自己不愿意接受的信息。由此可知,对同一个社会,不同的人所感受到的社会是不同的。一部分人对社会满怀信心,喜悦无比,而别一部分人整天发愁,没完没了的抱怨。这就是我们的现实。


我们再回到婴儿的话题,婴儿的社会是什么呢?婴儿出生后的整个社会就是自己的母親。婴儿所有本能的需求,吃喝玩乐都需请求母亲帮助完成。应该说此时婴儿所有需求都是合理的,没有任何过分的请求,母亲理由满足。但很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或者母亲还没有做好准备迎接新生命,或者母亲忙于其他事物,或者母亲不懂婴儿的请求。当婴儿发出请求时,母亲置之不理。长时间后,婴儿就会向母亲向妥协而放弃自己的合理请求。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就放弃了自身的需求,去迎合母亲的态度。孩子知道只有先满足母亲的要求,自己才能获得自己所需的东西。如果此时的母亲常常拒绝孩子的请求,甚至制止这种请求,孩子将放弃自我,去服从母亲的安排。

孩子进入学校后,学校就是孩子的整个社会。学校由于教育资源的缺乏,仅提供有限的教育,而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可是千千万万,在他们大脑中的社会也是各式各样的,他们上学的需求也是各式各样的,有的想望大海,有的想望大山,但学校不管这些,只有这门课程,必须学习,也不管孩子感不感兴趣。此时的孩子为了老师为了父母整天学习。随着学习任务的不断强化,孩子又一次慢慢地失去了自我,形成了同一社会认知,努力学习考好成绩,让父母老师满意。等孩子长大成人步入真正的大社会,为了金钱为了名利,完全的失去了自我,以社会的需求为自己的需要,以社会的进步为自己的进步。


也许有人会问,失去自我以以社会为己任,不是很好,这正是社会所需要的。但问题的严重性是人一旦失去自我,一切的社会丑恶嘴脸都由此而产生。


真实社会本来是立体多面的,人失去自我。他们的社会就变成了单面的社会,人的一切活动和行为都围绕着在单面社会而开展。而做为社会的统治者,也恰恰需要人们这样。平面的社会代替了真实的立体多面社会。人们也失去了多样化的追求,把单一的社会需求作为自己的生活目标,而忽视了对自身需求追求。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孩子上学读书为了好的成绩,取乐父母和老师。一旦自己不喜欢的课目成绩不好,孩子会自责内疚。为了工作的荣誉和利益,人们也会忽视自身需求,累垮了身体。上面提到的那位炒面大叔,我们无法知道他一生是如何渡过来的,但可以肯定他己完完全全失去了自我,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追求,把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为自身的需求,活在虚幻的世界里。


人们放弃了自我追求,放弃了自我完善。反过来也使社会失去创新变革动力。因为人们心中的社会已经尽善尽美,无需仼何变革和创新。经常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社会不公平,但人们已习以为常,即使自身的利益受到了损害,也不任何怨言和反抗。他们只要适应这样的生活环境,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间题。


也许有人会问,失去自我以以社会为己任,不是很好,这正是社会所需要的。但问题的严重性是人一旦失去自我,他就不会再追求真实和完美,而生活虚拟扭曲的世界中,一切的社会丑恶嘴脸都由此而产生。恐怖分子完全失去了自我生存的最低需求,不借自己被炸弹炸的粉身碎骨,也要破坏社会的安全。人们失去了自我,也就失去做人的道德底线,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人们失去了自我,也就无所谓什么自身的道德修养,而生活的一切追求都建立在自我想象的社会环境中。拥有金钱仅仅是人们对社会的一项需要。


但在失去自我人的心中,金钱就是自己的所有需求,他会不顾自己的尊严或完全不顾社会规则,不择手段去谋取金钱,某些人为了金钱而失去了生命,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  2020-6-20  —————


更重要的是人一旦失去了自我,也为精神疾病打开了大门。人们会追求一些本不存在或自身不需要的事物。人需要睡眠,但工作没有完成或其他事情,人会放弃睡眠,长期以往,人就无法正常睡眠,导致失眠。


从出生一开始,人对社会的需求是最真实的,随着人的成长,人对社会的真实需求一次又一次破灭,而转向不真实的需求,失去了自我。人如何找回自我,找回属于自己的幸福,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在发达国家,政府承担起照顾儿童的责任,一旦家庭缺失对儿童的关爱,政府就会插手儿童事物,以保障儿童成长过程中最基本的关爱。学校也提供更多的课目以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社会也保障人的基本权利,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去做自己喜欢干的事,而不受迫害。政府所做的就是提供一个公正的平台,让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尽社会力量保证人能生活在真实的世界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ask 回复 悄悄话 失去自我之后也不一定会以社会为己任吧。另一方面,满足不了自己的要求就上街打抢,这个算有自我?巨婴?自我膨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