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四十九章 救众

(2023-02-12 06:41:41)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四十九章 救众

 

宝音来到花园中最大的一株玉兰树下,这颗玉兰树直径有半米粗,宝音抚摸着高大的玉兰树干的纹理,猜测这株玉兰树有近百年的树龄了。巨大的树冠直耸入云端,抬眼望天粉色的大瓣花朵像吉祥的云彩在空中浮动。有些花瓣散落在地上,就像一个个美丽报春的精灵穿过的香艳衣裳。宝音怜惜的不由的蹲下拣起了几枚花瓣,拿在手里把玩后又放在鼻子上深闻了一下。看到美丽的宝音和玉兰融合在一起的美景,高大帅气的武仙抄着双臂在一旁看不够,“怎么样,我就猜测到你会喜欢这里。”

宝音回顾看着满园全部都是玉兰树,没有任何其他的花树果树的,看来这家人这是独爱玉兰啊,百花开过后无花开,独赏这春天独有独宠的霎那芳华,“这是你的府邸?”

“我?不是,这是驻守真定主帅史天倪在燕京的宅子,他全家都跟着他搬到真定去了,这里就留着几个老仆。”

“啊,你怎么能够私闯你们主帅的家宅?”

“我私闯?我在真定驻守,敌不过蒙古军就暂时投靠,结果史天倪带兵进驻真定,让我做副帅占领了我的地盘,他防着我不说,还背着我去抄了我的老家井陉老窝。我也不是缩头乌龟,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也就来燕京看看他的老巢。”

宝音听到武仙这样和她说话,对于武仙平淡话中的杀机没有太多的警觉,毕竟她不是史天倪什么人,也才十五岁的少女坤道而已。面对武仙对她打开的思想盲盒,宝音一时间不适应,自己和他又不熟悉又不是他什么人,“你和我说这些干什么?我还小又是女子。”

“呵呵呵呵,”

武仙爽朗的一笑,“你师父是不是和你说了什么?猜测我会利用你打什么主意?”

宝音低头否决,不想让武仙看到自己不会说谎的眼神,“嗯……,师父说你只是喜欢我有仙气的根骨罢了。”

“哈哈哈,”

武仙又开心的大笑,“你师父说的没错,来来,我们到露台角亭坐下,我给你准备了好吃的。”

“好吃的?”

还是孩子气为主的宝音望着帅气高大的武仙,听到他给自己准备了好吃的,感动之余有些疑惑,他怎么对自己这样关爱,不是要给自己投毒吧。两个人来到园中角亭,宝音看到亭子正中的石头八仙桌上,纱罩下面是很多精美的糕点果脯蜜饯。武仙端步坐着石头八仙圆桌旁圆凳上,豪气的揭开桌上的纱罩,“坐下说话,吃些点心,这些我可是跑到京城有名的全素斋买的呢。我给我们再烹煮点茶,就当你拜师后,我送给你的礼物。”

宝音听后刚坐定的身体赶忙站起来反驳,“我什么时候拜你为师了?你不要胡说,我已经有两个师父了,不需要再拜师父。”

武仙坐在宝音对面的石头圆凳上,长臂大手越过桌子握着宝音的手臂往下一拽,“坐下,慢慢聊,反正在居庸关,你已经给我磕过三个响头了,既然不是以你父亲的名义,那不就是拜师礼了。”

宝音小脸发白的气急,“你,这样也算?”

武仙手里熟练的摆弄着煮烧茶壶的小炭火炉子,头也不抬的一边说,“你知道,自古修仙的道家高人都是看到有根气的孩子是追着去收徒的,我就是被我师父这样收徒的。我出生在井陉县的一家农户,家中兄弟三人,我们附近山上有个太一教高道看到我后,非要说让我入仙门,为此还给了我父母好多粮食呢。”

“真的?”

“对啊,就是你们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也是,你们师父的师兄马珏年少聪明很早就考了进士,并且和孙不二夫妻感情甜美。可是王重阳在游历时看上了马珏的仙根道骨,就绕着很多弯子拆散了他们夫妻,收了马珏修仙。落单的孙不二放不下丈夫,也开始修仙,结果比马珏还提前升天了呢。”

天生近道的宝音听的痴迷,“你说的就是那个创作了斩赤龙法诀的孙不二,清净散人?”

武仙听到宝音如此说,明白了她已经被丘处机去势了,就话风一转,“我和你们师父都是道家,但是我修道不是全真教,而是太一道。”

宝音知道太一道,“你们的道士可以成家,吃肉对吗?”

武仙点头,“对,但狗肉和牛肉不能吃,你们全真修道太苦了,丘处机年轻时候很多年,无论春夏秋冬都只穿一件蓑衣,每天只吃一顿饭,六年不睡觉,说是以苦入道,但是我觉得是在绕弯路。”

宝音听到他说师父的不好的话,就没有接茬。武仙给宝音和自己倒满了茶,他端起来茶盏说,“你不敬茶给我,就喝杯师父给你泡的茶吧。”

宝音觉得被武仙说的自己有些无礼但是又不服,“你还没有说为什么收我为徒,拜师要讲究双方心甘情愿啊。”

武仙也不理会,主动拿着茶杯和宝音的茶杯轻轻一碰,“收你为徒就是纯粹的喜欢你,没有什么其他的伏笔阴谋。”

宝音不相信,主动揭穿,“那你不是来朝元观五次刺探了?是想对我师父做些什么吧?”

武仙淡淡一笑,看着园中的玉兰说,“如果没有蒙古人的侵略,也许我已经步入真境成了神仙,可是看着山河破碎,家乡的人们和亲人流离失所被外族屠灭,我觉得个人的修仙就是太自私了。”

宝音想起师兄说他能两次叛金,也许就是仇恨女真人的墙头草,“可是金朝也不是你们汉家的天下啊?”

武仙看着自己茶杯里的茶叶浮动,最后沉底似乎是他在金朝的命运,“以前不是,现在是了,现在的金哀宗母亲就是汉人,只要天下一统,换个姓不就是汉家天下?”

“啊?”

宝音一愣,还有这种想法,似乎也有道理,现在终于明白,怪不得岐国公主没有孩子。宝音聪明的抬杠,“可是南宋呢?你既然要恢复汉家天下,为什么不投奔南宋?那里不用改性了,百分之百的汉族天下。”

武仙听到宝音说这些,就是已经对自己有了偏见,自己两次叛金,是不容易让宝音相信自己的扶金之汉的立场,他眼角一丝冷峻认真的说,“南宋已经是一个长满松茸的朽木,松茸是文明的精华,但是国家的栋梁从根子上烂了,我不想成为第二个岳飞,流血牺牲外还要憋屈流泪污名而死。在金朝的我们都知道岳飞被杀是金朝皇帝的计策,居然南宋皇帝就答应了。”

宝音沉默了,看来丘处机猜测的是对的,武仙要反蒙,可是自己是道士,不能参与这些时政,就换了话题,“武仙,英雄道长,师父说你的功力很高,可是你这么年轻怎么就修到九界天的水平了。”

武仙看到宝音不想再聊民族大义,其实说这么多,这么直白,他就是给宝音洗白自己的心意,因为道家都注重一个人的道德品行,自己两次投蒙已经在世人眼里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风评很差,所以宝音似乎不喜欢拜他这样的师父。

武仙喝口茶说,“你师父说的对,我五次去朝元观就是看看他有什么超人的行为,能够让成吉思汗赐他为国师,看到你师父的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一个教派的壮大,只靠个人行为是不够的,必须借助皇家的政权。你师父是我学习的榜样啊,我怎么会害他?只是我在同门口中听到了许多你的故事,想着是不是丘真人玩的什么把戏,于是好奇的就多去了几次朝元观而已。”

宝音惊异,“你去朝元观就是为了我?”

“对,丘处机收你为徒,你文斗武斗都胜过了那些掌门,让我好奇是真是假,观察后你果然是我喜欢的少年,所以想收你为徒,免得以后我战死后,我的道功就淹没在历史里,有些可惜了。”

宝音站起来行了一个抱手鞠躬礼,“谢谢大师看得起我,我……”

看着宝音要拒绝的样子,武仙打断她的话,“不要急着拒绝,我和你师父的修炼不同,我的方法比你师父的有效,就是需要特别的根骨和灵气。”

宝音一思量他说的有道理,睁着笑眼望着武仙等着他继续说,武仙看到宝音有些被说服了,倒是不急了,继续喝了口茶说,“你师父修道的是苦道,我修道的是乐道,他六十多岁才到九界天,而我三十多岁就到了九界天,你说你要选哪一个?”

宝音深吸一口气,“你们两个都厉害,可我不能背叛师门啊,再说修炼了你的不就是和丘真人的功法中和了?”

武仙微微一笑启发她,“听说你易经学的非常高深了,那些掌门都败在你手下?”

宝音谦虚如实的说,“我就是用了下围棋的诡计而已,并不是什么学识超过那些掌门。”

“哦,说来听听。”

“他们轻敌了,下围棋必杀技就是让对方做不起两只眼,我就是用道学的阴阳的源头,当然他们说不过我了。”

“呵呵,不错,够聪明,我说呢。不过你刚才讲了怕我的功夫和你师父教你中和了,你就糊涂了,周易里面一阴一阳是万物的起源,你师父修的是阴柔,曲则成圆。而我教你的道法是阳刚刚健,是天地正气。你师父修的是人的肉体,而我修的是人的骨骼,二者缺一不可。”

宝音被武仙说的心服口服,马上站起来面朝武仙恭恭敬敬的一拜说,“师父在上,受小徒耶律萱一拜。”

武仙乐的一把手扶起宝音说,“快起来,我的好徒儿。你是全真教是修炼内丹,所以太一道的符箓那些道术我就不传授给你了,免得你误用后被师门诟病。师父要教你的道家绝技,是啸功。”

“啸功?”

“对,这是炼形又练气的特异方技,是对于你的内丹修炼裨益很大的功法。”

“我怎么没有听到全真教的人练习?”

“你师父他们会,用了你不知道而已。”

“用了我不知道?”

“你师父会鹤鸣啸,你们西去的时候,不是遇到有很多的仙鹤的盛况。”

“对啊,难道那些仙鹤是鹤鸣啸引来的?”

“对,那时候正是仙鹤南归季节,所以使用鹤鸣啸就会引来仙鹤,但不是你师父,而是你师父的徒弟,或是同门高手。”

“不是我师父?”

“对,你师父年纪快八十岁了,鹤鸣啸的功法到了这个年纪会吃不消。啸法是阳道功,需要在盛年时候练习,人过六十五岁,按照黄帝内经就不适宜使用了。”

宝音一想丘真人都快八十了,确实是没有力气大喊大叫了。那时候西去时候在道观里,确实在仙鹤来之前听到过仙鹤的鸣叫声,原来都是全真教的鹤鸣啸功啊。那会是谁?一定是大师兄,赵道坚?他的功力当时就在师父之下,其他师兄之上。还有就是西去路上养素庵送自己冰玉蟾礼物的常玉真人掌门,他道观仙鹤最多,还有仙泉。

宝音思虑的时候,武仙正身做好,集中精神意念口舌在嘴中卷起,气沉丹田的呼吸后就听到一声近于箫声的长啸,非常好听声音的从武仙的嘴中传出来,似歌似吟,如泣如诉。随着他凄婉美丽的啸声节律,院子中的玉兰花开始飘落,有时淡有时浓就像下了一场仙界的花雨。风吹过来,有几瓣玉兰花落在宝音的混元髻发梢上。刚才她随着武仙飞跃时候,宝音的发髻已经有些松动,现在她一取花瓣碰落了发簪,乌黑的长发如同流水中的丝线一样的在微风中浮动。此情此景宝音情不自禁的站起来,来到高大的玉兰树下跳起了金刚舞。金刚舞蹈在花瓣雨中就像仙子的律动,师徒两个人的如痴如醉的投入进去,半刻钟后啸声停止,宝音轻汗淋漓的停下舞蹈。

武仙拍着手,“果然是太契合了,我的龙吟虎啸配合你的金刚舞如此美妙。就是我真的修仙成功,到了天界有嫦娥跳舞也不过如此吧。和你师徒一场,虽然没有成仙,也算是圆了我修仙的梦了。”

宝音也拍手赞叹,“师父,你的长啸太好听了,如同天籁银河之音,谢谢你。”

师徒俩默契的啸舞合奏,让武仙彻底收服了宝音,接着他给宝音讲述了道家啸功的基本功,约好以后见面的方式。在送宝音离开时候,武仙从怀中拿出一封信,“你把这封信给丘真人,他会知道该怎么办。”

宝音临走才想起来,“师父,史天倪家的老仆你没有杀吧?”

“呵呵,没有,我没有史天倪手狠,给他的仆人都留着气息,等我们走后,他们会自动醒过来,不过要是他先动手了,也别怪我不客气。”

宝音努着嘴,这些过节她就不想多言,只要不是因为自己有人无辜遭灾就好。

傍晚回到天长观,宝音把武仙的信交给师父,刚要说武仙收自己为徒,结果话没有说出口,丘处机就打断,“发生是天长观以外的事,你自己处理好了,多说无益,去忙吧。”

宝音看着丘处机的眼神写着守密的意思,就给李志常和师父一拜,“师父,师兄,我去忙了。”

宝音说完就去忙自己的事去了,李志常看到丘处机读完信后问,“那个武仙说什么?”

丘处机把信递给李志常,他接过来一看是一份名单,心中简要说,他理解支持丘处机发展全真教是为了乱世救民的壮举,现在他在军中不便。现在呈上了燕京一些文化人变成流民和官府邸奴隶的名单,有金朝以前国子监的文臣,有翰林院的编修,还有不少读书人和有名的艺人,这些人知道天长观有清明法会,准备求丘处机救救他们。

李志常拿着名单有些生气,“武仙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做法事,他来做好人?”

丘处机摆摆手,“他是道士出家,现在从军确实是不宜出面救人,但是他要救人的心是和我们一致的,这些文儒大家是他在燕京一代的人比较熟悉的,救助这些人也是我的初衷,普通的流民汉人要救,这些读书人更要救助。他说的好,这些人加入道教组织确实可以做很多事情,你去准备一些考题,既简洁又方便的分离出人才,这份名单作为参考。”

李志常,“好,这个简单,大儒之家只要写字,写名字就能够辨别个七七八八,其他的我再想办法。那么金真干什么?在清明节法会?”

“就让她在天长观外面施粥,不是很多人想看她吗?就让她在观门外招蜂惹蝶吧。免得人们都涌进道观装不下。”

“呵呵呵,师父明鉴。”

清明节的天长观的斋醮法会开始了,这一天在天长观附近人山人海的,燕京城的蒙古贵族,在石抹公的带领下一起出席了,丘处机东归后第一场在燕京的道家法会,丘处机和李志常,宋道安一起在道家的音乐中,超度亡灵,为民祈福。仪式结束后,在道观前面,当着燕京的官员,丘处机展示了成吉思汗的金诏,那些汉人的流氓和奴隶纷纷的脱去的奴籍,拿到了丘处机天长观的道士度牒,可以免除劳役和赋税,当天就赦免了两万多人,后来听到消息的汉人难民纷纷涌来,又赦免了一万多人。

清明节当天,一些金朝旧臣留在中都兵乱后,失去家园和俸禄无家可归行乞的大儒高学大家,李志常将他们甄别后,现场加入了全真教,成为了全真教的道士。宝音则在道观外领着众道士施粥,救治伤病之人,一时间天长观变成了这个乱世的世外桃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这是道家失传的功法,可惜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啸功”这一段我都看入迷了。似歌似吟中宝音在玉兰树下跳舞那一段,也醉了我。莎莎写的真美!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对,说明我们感觉一样,原来有一张,才找到,明天配上图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啊?我总觉得武仙没那么清秀,应该再武松一些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上个照片就是武仙不是丘处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长短篇的写法,我刚才在采心博客说了一样的话。

有没有类似武仙的照片?上来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