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看电影《一轮明月》

(2012-05-04 11:16:19) 下一个




弘一大師李叔同 - 送別

這個版本的聲音美得令人感動,無論是男聲、女聲、樂器都十分動人 ­ 。弘一大師高超的國學造詣,為這首美國民謠填寫了完美的中文歌詞 ­ ,而這個版本也將這首歌做了一個很有深度的詮釋。

「一瓢濁酒盡餘歡」之典故出自《論語 - 雍也篇》 :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 ​ ,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以上评语及注释分别出于网络)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看电影《一轮明月》

那是一个英才辈出的时代,历史来到二十世纪的早期,泱泱大中华终于摆脱了积弱无能的满清帝国的桎梏,在一个新时代里浴火重生,从谭嗣同到秋瑾,邹容,再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那场革命也是无数仁人志士付出了前仆后继的代价,牺牲了生命才换来的。

革命既解放了生产力,也催生了文学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在那个提倡科学昌明,追求民主共和的年代,有一位先驱级的人物,以其斐然的才华,多方面的成就,引领风气之先,名震中国文化艺术界。

后来这个人在盛极之年,毅然抛弃尘世上的一切荣华富贵与情趣雅致,遁入空门削发为僧。后来这个人又经过数十载的修炼,成就为一代高僧,为中国佛学的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个人的一生,学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成什么,而且都是风生水起,出类拔萃。在俗世,在僧界,都是一样的光彩夺目,无人能及。这个人就是清末民初时期的著名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改革家与爱国者李叔同。

做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早期启蒙者,他一生在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等诸多文化领域中都有较高的建树,并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文化名人皆为其弟子。

1918年,时年39岁,李叔同再创惊人之举,在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法号弘一,法名演音。从此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出现了一位最杰出的著名高僧,他被尊为南山律宗大师,律宗第十一世祖,享誉海内外。

电影《一轮明月》就是一部他的生平传记片。看后不能不令人被他的才华品学所折服,也不能不被他皈依佛家的精神与意志,以及他随后的修行与作为所感动。这真是一个具有极大传奇色彩的人,他的一生充满了不可想象的成就与传奇。

他的故事,他的经历,他的造诣,都说明他不是一个普通之人,虽然他在世上只有六十三个寒暑,可是他在艺术与佛学上给世人留下的财富,却不因他在世的时间短暂和他身后的岁月漫长而有半点暗淡,他功勋卓著,贡献甚多,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一个人正在年富力强,踌躇满志的时候,为什么却突然急流勇退,出家为僧了呢?李叔同的举动震惊了当时的中国知识界,这个问号困惑了所有关注他的人。人们不明白李叔同到底是怎么想的?

这些想不明白的人中也包括一个人,这就是他的挚爱,他的日本妻子雪子。在影片里有这样的一组镜头,夜已深,在床的两端,两个人彼此向背而坐,雪子的心痛,李叔同的决心,在他们的对话里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一次令人心碎的诀别:

“多少年了,你是我的好妻子,好伴侣。我心里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你。”“天呐,放不下,你不是就要把我扔下了吗?”“你,还有天津的家我都会安排好的。”“我只想跟你在一起。”“决定了的事是无法挽回了。”

“叔同,你不是说过我们是姻缘前定吗?”“是啊,我感到,我仿佛从我出生以来就一直在注视着你的面容,可是我的眼睛仍然是饥渴的。我感到,我仿佛把你紧紧拥抱了几万年,可是我的心仍然是不能满足。”

“叔同,你是个不同寻常的人,我早已在你的怀抱中溶化了,我早就没有自己了。”“对不起,真是对不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既然我能跟你漂洋过海到中国,我也可以跟你一起走进寺庙,一起修行。”“中国的和尚是不能带妻室的”“日本的和尚可以带妻室,你可以到日本出家。”“我是中国人,我只做中国和尚。”

可见李叔同同雪子的婚姻一点问题都没有,他只是痛感他的“眼睛仍是饥渴,他的心仍然不能满足”。如果这个解释还是有点儿莫测高深的话,那么李叔同的弟子中国近代著名画家丰子恺,曾有过专文述及他的恩师出家的根本原因。

他说“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 ‘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三层楼。”

可想而知住在第一层的人是芸芸众生,是大多数。住在第二层的人是少数的所谓的学者、艺术家或是文化人。只有极少数人,他们满足了物质欲还不够,满足了精神欲还不够,还必须探求人生的究竟。这样的人就住在了第三层。

用丰子恺的话说,就是“他们以为财产子孙都是身外之物,学术文艺都是暂时的美景,连自己的身体都是虚幻的存在。他们不肯做本能的奴隶,必须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才能满足他们的‘人生欲’。这就是宗教徒。”

显而易见李叔同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境界。在人由肉体到灵魂的升华中他又比常人先走一步,开始在佛国里呼吸与追求人生。他皈依佛门后选择了最苦行僧的律宗作为他的进身之路,通过守戒与持戒来完成他的心愿。

当时律宗长老寂山法师这样问他:“佛教八万四千法门,你为何偏修律宗?”李叔同回答道:“弘一罪孽深重,出家又晚,非酷戒不足以灭障,更何况律宗博大精深,惟其了解,才知进退。”

影片告诉我们,戒律从唐朝南山道宜创宗,自南宋以后南山律便失去真传了。弘一法师被寂山法师收为门徒后,历时四年闭关,遍考中外典籍,鉴于南山律戒相当复杂,难以记诵,于是弘一法师用列表方式写出书稿,这一创举与贡献,奠定了他后来被公认为律宗第十一世祖的基础。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未知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直就是人们孜孜以求的问题。李叔同因着要“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个最大的“人生欲”,便从艺术家,教育家的身份转变成笃信佛学的出家高僧,这个跨度之大的变换,令人难以置信,却又是历史的真实。他精神之高尚,人格之伟大,堪称师表,令人仰止。

这部电影从编导、演出到摄制,都是那么得生动精彩,完美感人。用电影艺术形象逼真地还原了弘一法师的风貌,将他的事迹,生平,翔实而灵动地展现在今人面前,不由得令人感悟到中华民族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壮丽的山河,也拥有无数的先贤志士,弘一法师的出现就为中国近代名人篇加上了厚重的一笔。 

影片中弘一法师之所以给人留下深刻而难忘的印象,与这个人物的扮演者濮存昕的表演是分不开的。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肢体语言,都恰到好处地诠释出人物的心态与神态,可谓出神入化,令人叫绝,弘一法师的形象也便栩栩如生,感人非常。濮存昕的精湛演技,足可以让他成为殿堂级的表演艺术家。

台湾女星徐若瑄也有上佳的表演,她把雪子演得惟妙惟肖,楚楚动人,最后与弘一法师分手的一幕,她演得哀婉伤楚,却又无怨无悔,令天下有情人不胜唏嘘。剧中那些扮演学者名人的演员也都请演得传神有致,非常到位。这是一部很严肃,很有水准,深具艺术魅力与感染力的传记片。最后部分,弘一法师临终前夕,对众人那番“念佛不忘救国”的谆谆教诲尤其令人感动难忘,对他心生景仰之情。

前中国佛教学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对弘一法师的评价是:无尽奇珍供世眼 一轮圆月耀天心”,所以这部传记片的名字就是《一轮明月》。弘一法师李叔同生于1880年(光绪六年庚辰)1023日(农历九月二十日),圆寂于1942年(壬午民国三十一年)1013日。

我们不会忘记这轮明月,就像我们不会忘记那首沁人心脾的送别歌。近一百年来,有许多人为那首美国曲子填词,可是能够留下来的还是李叔同的这个版本: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仅此一点,他就是一个有资格活在我们心里的人。弘一法师,功在俗僧两世,名垂千古。 





电影《一轮明月》弘一法师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gzmIIAH6s&feature=related
http://v.pptv.com/show/L9DFQ6sRgb8iaoCw.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野民的评论:

谢谢原野君!弘一法师是虽去犹生的,他的事迹,他的作品,他的精神和思想,都留下来,成为了我们的财富,并让我们不会忘记他,永远纪念他。。。

感谢原野君的鼓励和共鸣。。。周末问好。。。

原野民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送别这首歌无论词和曲都美得令人感動。

李叔同确是一个具有极大传奇色彩的人,学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成什么,而且都是风生水起,出类拔萃。

好文,谢点缀君分享!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nyworld的评论:

谢谢funnyworld君!不是同类项,没法相加或比较。。。
funnyworld 回复 悄悄话 受戒易,持戒难,咳。 看看现在的GCD员,有几个能“持戒”的。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上逍遥游的评论:

谢太上逍遥游君!
悲哉,哀哉,大师已去,末法一万年。。。

太上逍遥游 回复 悄悄话

现是末法,大师已去,悲哉!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谢谢秋月君!李叔同与丰子恺的友谊令人感动,《护生画集》,学生作画,老师配诗,既是艺术珍品,也是佳话美谈。李叔同的一生璀璨辉煌,光彩夺目。。。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谢谢古埙君!能被这首歌感动的人都是心地善良,心肠柔软之人。因为这首歌,这部影片,让我们在这里能有这么多美好的交流,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因此要非常感谢你的鼓励和支持。。。在此也一并向朋友们表示感谢!愿我们因有共同的话题而愉快。。。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京燕君!我完全理解你的心情。。。李叔同宁可做弘一法师而不再做丈夫的选择,让他的妻子伤透了心,所以他的妻子从此就消失了,史料上再也没有记载。只能说李叔同不是常人,他的毅然出家,就等于是把自己死去了一回。从此这个世界上没有了李叔同这个人,只有弘一法师这样一个高僧。。。毕竟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李叔同,所以他抛弃出家的故事到现在还让我们无法平静,好像就是昨天才发生的,而不是发生在将近百年之前。。。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Meg君!再次感谢你的鼓励!这首歌,这个人,这个故事,这个人生,都是独一的,不可复制的。我们在感动的同时,心思意念也得到了光照与提升,为此我们感恩赞美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环境以及我们所遇到的一切。。。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含嫣君!很高兴弘一法师的精神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他真的是一轮明月,高悬夜空,晶莹明亮,光照我们。。。让我们知道,人生除了物质和精神的需要,还有灵魂上的追求。。。那才是生命的真谛。。。

非常感谢含嫣君的鼓励!愿我的这篇有感而发,能够表示出我对弘一法师的崇敬之意!也相信我们众人在此的交流,一定会得到宝贵的祝福。。。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无为的评论:

谢谢有为君!非常赞同你的推想!“旷世逸才”的形容
可谓非常之精准生动。。。周末快乐。。。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对不起,是《护生画集》,是“生”不是“身”,这个打字错误得更正一下~~
zqy68 回复 悄悄话
李叔同堪称一代宗师,旷世奇才!谢谢点缀君的介绍!

曾看过丰子恺的一个传记片,很感动弘一法师和丰子恺之间的师生情谊, 丰子恺创作《护身画集》的故事非常感人~~~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和点缀老师:

我上中学的时候,我们校合唱团登台唱过[送别].我们的艺术指导是刚从南师大音乐系毕业来我校任教的,他从专业的视角为我们诠释这首看似简单其实较难把握的旋律.我每每唱着的时候内心就会充满着感动,泪水会不知不觉流出来.真是非常谢谢点缀老师的推荐,让我重温过去美好而难忘的时光.

这首歌在电影[城南旧事]中的演绎是最令人动容的,纯净的童声仿佛天籁之音透彻人的心灵,给黑暗的社会带来了一丝希望的曙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点缀兄好,记得≪城南旧事≫里就以“送别”做主题曲。很敬佩濮存昕,是演艺界难得的君子。

冒昧地说说自己的小女子之心,李叔同出家之心可敬,对妻儿尤其是雪子的抛弃我接受不了,可惜他没有领略婚姻最高境界。

祝福点兄周末愉快(^O^☆♪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忘了提到一点,"弘一大師李叔同 - 送別" 其实是很难唱的。稍稍把握不好,很容易过头。不知大家有没有试过。所以我会觉得童声更好,因为他们的声音更纯净。

难啊,大师的作品不是那么好把握的。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点缀:我是感觉这篇评述非常好。再接再励, 将期待你的更多佳作。

古埙:你好古埙君,握手和致意!谢谢你告诉我们这么多关于濮存昕表演的详实的背景。我一直都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 非常同意你所说的:他所演的主人公都给人饱学凝重之感.我看朴存昕的演出经常会联想到高仓健,张伯伦他们,但绝对不会想起刘德华或陈龙.。

只是李叔同这个人是一个到了更高层次的旷世奇才。他的飘逸是从厚重中超脱而出的。很早以前,我曾多次细细地读他的“送别”,那种灵气和洒脱令我深深迷醉。 直到后来了解他本人的身世和才学后,我才明白。

同意康无为 说的:李叔同真正堪称“旷代逸才”(袁世凯赠杨度语)怕世间谁也演不了他的。 除非是和他一样极其博学但又超脱之人。濮存昕也许已尽了最大努力了。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沁人心脾送别歌,一轮明月耀天心。

点老师这篇影评写得别具一格,将李叔同的卓越才华,精神境界和最终皈依佛家的生命历程分析得生动精彩,读着令人感动不已...

感谢点老师的好笔力和慧眼匠心,让我们重新领悟感怀《送别》这首歌的魅力。令人感觉亲切的是,这首歌还是美国音乐家作的曲呢,由李叔同重新填上了如诗如画,感人肺腑的中文歌词。从此,《送别》一曲成了启迪少年才情,表达人们怀念友情,珍爱生命的歌曲。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李叔同真正堪称“旷代逸才”(袁世凯赠杨度语)怕世间谁也演不了他的。「一瓢濁酒盡餘歡」典出《论语》好象不确切。范仲淹《渔家傲》词中有一句“浊酒一杯家万里”,可能李叔同用了此典?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你好,和你握握手,我们好象已经见过几次面了.我昨晚赶着时间将[一轮明月]看了一遍,温故知新.弘一法师的生平和那个年代的历史事件从记忆的脑海中一一浮现,结果脑细胞太活跃,几乎没睡觉.

我有一点感觉和你相同:仆存昕的表演厚重有余,轻灵不够.点缀老师认为和他的年纪有关.我觉得是和他先天气质和从艺的背景有关.这个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浑身充满着魅力的男子,总是这么不经意地流露出博学多才的底蕴,有时侯让人分不清他就是那个角色呢,还是那个角色正好是他.仆存昕从空政话剧团转入人艺后演了好几出莎翁的名著,像[麦克白][哈姆莱特]等,对这些重量级艺术角色的舞台演绎非自身底蕴厚重之艺术家不可为也,还真和他的年龄没什么关系.拿他参演的电影来看,从早期的[清凉寺的钟声][与往事干杯]到他中年的[洗澡],一直到后来的[一轮明月]等等,他所演的主人公都给人饱学凝重之感.我看朴存昕的演出经常会联想到高仓健,张伯伦他们,但绝对不会想起刘德华或陈龙.

仆存昕先天的人文气质让他表演的李叔同凝重感过强了一点,和Meg有同感.我自己更喜欢他在话剧舞台上的表演,仆存昕只要一站在舞台上,整个剧场就是他的王国,他就是舞台上至高无上的国王.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尼斯君!很高兴你很早就有幸买了有关他的书。物质越是丰富,他的精神越显得重要。今年10月是他圆寂70周年,详细会有许多人纪念他。

赞他的“大智慧,大人格”!赞“远离颠倒梦想,蕴藉无上清凉”!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Meg!很高兴你看了这部影片,并且很喜欢它。。。你说“濮存昕的表演还是滞重了点儿”,说明你看得很仔细,感觉很敏锐。我在看的时候也问过我自己,李叔同年轻时的戏,他演来是不是吃力了些?毕竟他的年龄不饶人了。比如他同徐若瑄在西湖荡舟的镜头,就显得不是那么得形神兼备了。他的演技精湛,奈何他真的不年轻了,让他同年轻的女孩儿在一起,一下子就反衬出他的短处了,大概他的心里感觉也不好,所以这样的戏就越发不自然了。后来弘一法师的戏,演起来就没有这些个问题,就顺手多了。。。

再谢你的鼓励。。。这个评述重在分析李叔同出家为僧的心路过程,我觉得这是认识这位伟人的重要环节。他的一生是极其丰富多彩的,电影里都有披露,所以他的一生还有许多可分享阐述之处,不过为了突出重点,更重要的是为了让读此文的人有更多的思索空间,我就没有涉猎或详述另外那些主题了。这是一次尝试,在行文风格上也有相应的调整,期望点到为止即可,以便能把更多的感悟留给看电影的人来完成。

祝贺你开始练习中文打字,赞一个,日子月累后一定会熟练起来,到那时你可以开课,当教授汉语拼音的老师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评论:

还在几年前在书店买下李叔同说佛这本书,才了解弘一法师的传奇的一生,更敬仰他的人格与他大智慧的魅力,让世人折服!

远离颠倒梦想,蕴藉无上清凉。

祝周末愉快!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点缀:刚看完了电影。 正如你所说“这部电影从编导、演出到摄制,都是那么得生动精彩,完美感人。”

李叔同年青的时候是非常风流倜傥的。他和很多文人一样曾放浪形骸,留涟于花间柳巷之间。但他的一生都不懈追求,才华横溢,无人可敌。正应为他经历了很多,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典型的从炫烂归于平静之人。他的平静是真实的。濮存昕没有演出他的空灵和飘逸的一面, 有点遗憾。他的表演还是滞重了点。

你的评述很精彩,又忍不住夸一下。

茅斌骚客:对你的“Megchen能够写中文,我好惊喜。”表示深深感谢。觉得美滋滋的! 现在还有很多字都拼不出来,在挣扎。希望会越写续顺畅。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谢谢茅斌君!怎么能插不上嘴呢?实际上茅君留下脚印就是发表了意见。。。表示了问候与鼓励。非常感谢!是啊,Meg改用中文留言,是一件好事儿,可以让我们会有更透彻的了解与共鸣了。。。同你一样,也要感谢她。。。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谢谢古埙君!感谢你的分享和详细地介绍了这首歌的来龙去脉以及它的艺术魅力与价值!这部电影非常值得一看,因为弘一法师这个人是太有才,太不同凡响了,而且电影又拍得极好。。。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Meg!感谢鼓励和推荐!这部电影一定要看,因为编剧太好,导演太好,演得太好。濮存昕演活了李叔同和弘一法师,太令人感动了。这是一部绝对不可多得的传记片,非常值得一看。。。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插不上嘴啦,不过留个脚印。顺道问候点缀兄。另,Megchen能够写中文,我好惊喜。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送别]是一首清新隽永略带伤感的经典老歌.原创的乐曲是由美国音乐家 John Pond Ordway 谱写的,歌名叫[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知道并传唱的人反而不多了.让人刻骨铭心的倒是二创的[旅愁]和三创的[送别],有了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意思.

[旅愁]由日本音乐家(忘记名字了)填上日文新词后,在日本广为传唱.李叔同正是在留学日本其间(他主攻西洋绘画和音乐)被[旅愁]荡气回肠的优美的旋律深深感染,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用诗一样的语言赋予这首乐曲新的名字和美丽的灵魂,一首[送别]感动了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心,让人对逝去的年华怀着一份深深的追忆和淡淡的惆怅.

点缀老师推荐的[一轮明月]我没有看过.我最早听到这首旋律是在电影[早春二月],只是插曲.后来在[城南旧事]里,[送别]就成了该影片的主题歌,为剧情的发展起到很好的烘托作用.这个版本的诠释,如诗如画纯美隽永,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谢谢好歌分享.下次再见.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缀的分享!真是一篇佳作。

不过对这首歌来讲,我还是更喜欢《城南旧事》中的童声版本。儿时的记忆也许是最难以忘怀的。小英子的眼睛和这首意境深远的"送别"是这部电影在我心中刻下的痕迹。

也正是因为这首歌,后来才对李叔同很好奇和想去了解,于是也知道他不少。

写这些话时,还没有看电影《一轮明月》。 一定会去看。

与你分享他的另外一首歌. 他的填词真是美得心醉又灵气逼人。

忆儿时

作词:李叔同
作曲:威廉•S•海斯

春秋来,岁月如流,游子伤飘泊。
回忆儿时,家居嬉戏,光景宛如昨。
茅屋三橡,老梅一树,树底迷藏捉。
高枝啼呜,小川游鱼,曾把闲情。
儿时欢乐,斯乐不可作。
儿时欢乐,斯乐不可作。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谢谢注册君!虽然很麻烦但是能看上好电影也是值得的。。。哈哈。

周末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好像今天的社会刚好相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听的歌曲!歌词和乐谱都让人回味!谢谢推荐好电影!!!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era的评论:

谢谢newera君!赞美这超然脱俗的诗句与歌声!我们需要它。。。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j2000的评论:

谢谢swj2000君!非常赞同你的说法,今天的我们需要看这样的电影,需要向弘一法师顶礼,从而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提升。。。愿我们达到目的。。。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zWiserman君!对!今天是五四运动93周年纪念日。根据百度百科的提供: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五四运动又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如果说,辛亥革命的根本弱点之一,是没有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群众,那么,五四运动本身就是一场群众性的革命运动。

感谢留言鼓励!:“念佛不忘救国。”纪念五四,纪念弘一法师。。。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随想...

引"大学"第十章里的句子.
[唯仁人,放流之,迸[音 BENG.4]诸四夷,不与同中国.此谓唯仁人,为能爱人,能恶人.]

就是,要把害贤误国的坏人,驱逐到中国之外,只留有仁德的人在中国.
唯独有仁德的人,能够爱护利国的贤臣和好人;能够扫除那些害贤误国的小人!
---就是 要把坏人都赶出中国啊!!! ---
newera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 【纷乱的世界】,听到这样的歌曲,这有一种超然脱俗的感觉,谢谢。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推荐。在今天高度物质化的社会,看这部片尤其感动,是部净化心灵、使内心深处平静的好影片。濮存希昕演得非常好。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念佛不忘救国”

--- 纪念 五四运动 ---


谢谢楼主好帖,待有空把电影看一看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