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溪边

美丽的自然世界,小国寡民的生活,惬意人生!
正文

放鸭子的故事

(2021-06-21 14:21:55) 下一个

放鸭子
好久没动笔了。夏天来了,该写点东西了。夏天写东西,要写与水有关的。这让我想起了鸭子。夏天要象鸭子一样每天在水里嬉戏,一定很惬意,很凉快。
一,引述。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放鸭子的经历。那时候还是大集体,还没有分田到户。所以我放的是生产队的鸭子,大约有一百多只,甚是壮观。按说应该是我父母放,现在记不清为什么我放了好久鸭子,我父母给生产队干别的活去了。
我们那里的农村,在我小时候本来没有鸭子。有好事者船载以入。我们从湖南引进了鸭子,湖南来的罗师傅当时在我们那里很有名。罗师傅戴的放鸭子的斗笠与我们当地的斗笠不一样,比我们的斗笠小,斗笠顶部是圆的,不是尖的。后来,我们那里的农村也有了相当一些小的圆斗笠。
忘了是引进的小鸭,还是在我们当地孵化的小鸭子。只记得好几百只黄黄的,毛绒绒的小鸭子,甚是可爱,用当今时髦的话,就是小鸭子都很萌,飘浮在水上,呱呱地叫,没有人不喜欢的。
扁嘴啄细毛,黄雏荡碧涛。
垂杨伴嫩柳,红日起竿高。
来,还是来讲大鸭子吧。小鸭子不能吃,也不能下蛋。光萌,是起不了大作用的。
二,咬人的角猪
我们生产队的大鸭子的鸭圈,与猪的猪圈是邻居。而且跟种猪/公猪是邻居。种猪在我们当地叫角猪。种猪是有獠牙的,非常吓人!特别是当时发生了一件事情。我老爸给生产队的牲口打防疫针,可是有一头种猪非常野,几个人没控制住,种猪张开它的带有獠牙的血盆大口咬了我爸一口,就在大腿上,据说离动脉很近了,非常凶险。我被吓住了,每次去放鸭子,都很害怕。有一天,我打开鸭圈的门,一头种猪竟然冲进了鸭圈,不知道是不是咬伤我爸的那头。我很害怕,不知道怎么办,这头种猪在鸭圈里东窜西窜,踩破了鸭蛋,好像还吃了一个鸭蛋。最后,谢天谢地,它总算扬长而去。
顺便讲一下,根据我在网上查的资料,鸭子多在后半夜产蛋,一般从半夜1点左右开始,到3~4时最多。也有白天下蛋的,多是老鸭子。但是根据我的观察,我放的鸭子并不老,可是它们也有好多是白天下蛋,所以我们放鸭子的河里可以捡到鸭蛋。有好多村民都会惊喜的在河里捡到鸭蛋,为无聊的生活增添乐趣。但是大部分鸭蛋是产在鸭圈里,所以种猪在鸭圈里才会踩破许多鸭蛋。
鸭子在河里自由自在地放牧一整天,晚上回鸭圈前,要清点数目。刚好从河滩到鸭圈有一条狭长的人行道,鸭子一般也是两个一排回圈,这给清点鸭子数目提供了方便。当然鸭子很多,有时候数着数着,就忘记数到什么地方了,要知道那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大部分时间,我能点对鸭子数目,有那么几天,我只好放弃数数。
三,鸭子的日常。
放鸭子和放牛一样很缠人,你得跟着它们,感觉很不自由。我们那里有两条河,一条大河,一条小河,虽然在外人眼里两条河都是小河。我每天都要跟着它们,待在河边,感觉很受限制。有树的时候,可以躲在树荫下,比较惬意。没有树的时候,只能在太阳下暴晒。我得到很多机会观察鸭子。鸭子抓鱼的时候,两脚朝天,鸭嘴伸进石缝。鸭子有时候会在水上打个盹,它把嘴巴弯曲过来藏在翅膀下,闭上眼睛,在水上任水飘流。有情况的时候,鸭子会张开翅膀,做飞行状,同时呱呱大叫。鸭子是家鸭,飞不起来,只能贴着水面前进。跟牛一样,鸭子也会去偷吃沿河的庄稼,沿河的稻子,蔬菜都会成为受害的对象。鸭子的黄黄的长嘴巴还是很快的,你就见到一群鸭子,庆幸没人发现,扁扁的嘴巴戳戳戳,一会儿一块菜就只剩下光杆了。所以,放鸭子也要警惕,一步一趋,要知道沿河都有庄稼蔬菜,这跟在高山上放牛是不一样的。
根据网上资料,鸭子的眼睛有360度视域,不用转头就可以看到身后。所以不要在鸭子背后搞小动作,它都可以看到。但是鸭子虽然看见背后有人来到,它仍然偷吃不停,直到人来到很近的距离。
四,放鸭子遇到的可怕的事情。
放鸭子,有时候会有很害怕的事情。我们那里那时候总有人去河里炸鱼,就是用一小包炸药,查一根雷管一根导火索,点燃之后扔到河里鱼多的地方,炸起的鱼就可以捡回家打一打牙祭。一般情况下,没有什么危险。但是据我所知,出过两回事,明明导火索已经点燃,可是炸鱼人眼神不好,硬是认为导火索没有燃,试图再去点,结果炸药包在手里爆炸,炸瞎了眼,炸断了手,留下终生遗憾。
我这里讲的是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去炸鱼,结果可能是同样的原因,炸药包在手里爆炸,其中之一人当场炸死,一双手炸飞。另外一人,是吓坏了,几天晚上睡不着觉。有一天晚上终于迷迷糊糊的睡着了,这时一双冰冷的双手在他胸膛上摸着,他一激灵醒过来了。并没有陌生的双手,只有他自己的手,他认为同伴变成了鬼来找他了,再也不敢自己一个人睡觉了。这个恐怖的事情很快传遍了全村。(怎么样,有没有不寒而栗,这可是夏天的降暑良方)。我们小孩子是最怕鬼的。
有一段时间,晚上睡觉,我也害怕有一双冰冷的手来摸我的胸膛。他炸死的地方,是我经常放鸭子要经过的地方。每次经过我都吓的不行,害怕鬼来害我。每次我都离河滩远远的,两腿发软。好在那个地方没有庄稼和蔬菜。我只是希望鬼不要与鸭子为难。
文人都赞放鸭闲,鸭路常逢寒暑天。
雨打风吹难如意,野魂孤鬼伏河边。
五,鸭子的起源和诗歌。
据科学家研究发现,鸭子起源于恐龙时代。家鸭的祖先叫绿头鸭,其故乡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广大地区。
中国养鸭的历史久远,在古籍《尔雅》中就记载了伏羲氏发明网捕捉野鸟的事迹,其中被捕的野鸟中就有绿头野鸭。当时将野鸭称之为凫,家鸭称之为鹜。自近代以来,考古学家就在福建省、河南安阳殷墟、辽宁凌源、江苏句容等地发掘出土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造型别致、工艺精秀的铜鸭尊和彩绘陶鸭,还有部分鸭蛋。
在距今2500—3000年前,中国南北广大地域很多地方就已经养鸭了,而且鸭的形态很美,从而被古人塑造成各种各样的观赏品。在这方面,中国遥遥领先于欧洲,走在世界前列。据达尔文考证,在古埃及、旧约时代的犹太人和荷马时代的希腊人都不知道鸭为何物。只有古罗马人倒是经常猎取野鸭作为食物和赏玩。
这个研究让人很兴奋。不象关于辣椒的研究,吃了一辈子辣椒,竟然有人说辣椒在明朝才从拉美引入中国。同志哥,再做一些研究!
唐朝大诗人白居易在不得志的时候,写过有关鸭子的诗,
《鹅赠鹤》
唐·白居易
君因风送入青云,我被人驱向鸭群。
雪颈霜毛红网掌,请看何处不如君?
白居易看不起鸭子,不愿与鸭子为伍,自比为美丽的白鹅。相反,宋朝的苏东坡,对鸭子的态度就不一样,
《惠崇春江晚景》
北宋·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在苏东坡笔下,鸭子感觉敏锐,不畏严寒,为人类及时传播了春的讯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楚辞.屈原.卜居》:「宁与黄鹄比翼乎?将与鸡鹜争食乎?」。鹜,就是鸭子。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鹅据说象狗一样,可以看家护院。
开车是要小心,安全第一,所以有double Check。要看两次。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养了七只鸭子。上周五让我不小心开车碾了一只。鸭子比较适合我们这里的气候,经常下雨。据说鸡受不了满地的泥和水。
所以今年三月我们就从 tractor supply 买了雏鸭。明年打算买几只新孵出来的鹅。今年已经过季了。据说鹅比鸭更好养,不用结伴,而且鹅蛋特别大个。鸭子很吵,饿了会追着人和车子跑。所以才出了前面的车祸。幸好压的不是小孩子。小孩子在车前跑司机有时也看不到。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我们那时是在河里捡,很开心!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引起了小时候的回忆。在老家,稻田收割后,鸭客们马上赶鸭子过来,吃掉在地上的谷子。我们小孩子则跟在后面捡鸭蛋:每天能捡好几个呢!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Helen!过奖了,都是网上找的资料。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博主很博学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