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溪边

美丽的自然世界,小国寡民的生活,惬意人生!
正文

母亲节啰嗦几句

(2022-05-09 12:26:24) 下一个

母亲节啰嗦几句

母亲节了,这里说几句。

也许是心有灵犀。昨晚做了两个梦。一个梦梦见了我的死去的姑奶奶(对万一不懂的人解释一下,姑奶奶就是爸爸的姑妈)。我去她家找她,她看了我一眼,没认出来我,就径直去了里屋。我与另外一人稍稍坐了一下就没趣的走了。另外一个梦,梦见我妈或者我爸死的时候,我回去住了一段时间,然后准备离家。感到心里空落落的,没有依靠。就拿了家里很多东西准备带走,可以有个念想。最后甚至扯走了一个什么藤子。

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是这句话并不贴切。很多人白天想了很久,可是晚上并不能梦到。我妈死了一段时间后,我爸反应说为什么梦不见她。还有名人白居易和元稹,他们两是铁哥们,甚至有人说好基友, 白居易在元离开时说,

"相知岂在多,但问同不同。

同心一人去,坐觉长安空。"

元稹也是每天想念白居易, 可是他就是梦不到白哥,有诗为证,

"山水万重书断绝,念君怜我梦相闻。

我今因病魂颠倒,唯梦闲人不梦君。"

应该说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不是错误的。只不过是这个中间有很长的时间间隔,梦里的事情是在脑海的深处,在大脑的数据库里。哪天就会随机在梦里出现。好象大脑这台机器也有一个随机数产生器,根据编号提取一个梦。

说起随机数产生器,插播一个美帝法学院一年级的故事,有老师用这种办法随机提问学生。有次,一上课合同法老师就用这方法产生了一组这次课要提问的学生名单。一位女同学头一天没有读布置的案例,一看到自己的名字,立马果断地走出了教室,令我叹为观止。

父母都不在了。每次的父亲节母亲节,心里都空落落的,无依无靠。父母去世几十年了。我也有了太多白发。还是用白居易元稹的例子。元先死,白思念元,有诗为证,

"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宿草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

记得我妈死之前,满头尽是白发。现在几十年过去了,她的骨头大概变成了泥。我的头发也是太多的白了。老舍说,

"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胡适的母亲跟我的母亲很象,我很少见过我父母吵架, 胡适的话,

"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作家毕淑敏的作品《孝心无价》讲得很好,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解释为, 父母在世的时候,我们还有归处,可以回家,可以看父母;父母不在了,家只能叫做故乡了,因为我们最牵挂的人已经不在。我们看不到我们的来路。我们只能朝前看, 谁都知道我们的路的最前方,归处是什么。让人不禁悲哀。

仅此献给2022年母亲节,愿所有的母亲都过得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ttt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美女光临读文。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谢谢分享。满目葱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