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让我唏嘘不已的: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2023-12-22 17:15:30) 下一个

上篇《今夜无眠,混迹在一群高手中居然获奖了》中忘了说,王府活动还有个历史第一,就是尽管还是命题作文,但故事不必是真实发生的,小说、纪实均可,这样宽泛的规定应该也是第一次。

王府活动的内容有两项,一是赏文,二是猜谜。参加王府活动的博主都会另起一个马甲名,让网友们猜文章是哪个博主写的。博主们都会尽力在文字和内容上把自己隐藏起来,让网友们猜不到本尊是谁。

渣麦也得努力呀,于是启动了麦脑,要写一篇与自己平时博文风格不搭的文章。于是就想到了小说。写小说曾是我的愿望,几年前起笔开了个头,但深觉自己笔力不够,功底欠火候,这小说就烂尾了。这回正好捡起来,把里面所有可能暴露马甲的时间地点人物统统做了修改,加上了结尾的两段,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篇。比如文中地点,K市是指北京(Peking),H市是香港 (Hong Kong);人物都改用了英文名,会让大家误以为发生在国外。这篇故事里的主角夏洛特是我生活中遇到的和听到的人和事的综合。由于这是当初写就的小说开头,所以文中不少人物只是冒了个泡,本来计划在将来的后续中会有更多的篇章写到她们的故事。

文城大作家多多,我拜读了不少他们的小说,深知俺这篇拙作离真正的小说还差得很远,目前看还只能算是个故事,大家也就当故事读吧。

起了马甲名“蓝白”完全是因为准备参加王府活动时,正逢好博友岁月沈香在写台湾选举蓝白合及其破局,于是想“蓝白”这个名字比较中性,就是它了,没准还能栽赃给沈香呢,没想到的是没有人为此联想到沈香,倒是让大作家杜鹃在坑里待了很长时间。

特别佩服的是好博友燕麦禾儿 ,金牌神探真是不败的破案高手,俺这么精心掩饰,还是被她一眼看穿,揭了俺的马甲。这次尽管她是组织者,事先并不知道谜底,但最后,她破了所有人的马甲,真是天才,不服不行。我现在想知道的是,在禾儿揭俺马甲之前,朋友们猜到俺了吗?

----------------

 

最让我唏嘘不已的: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by 蓝白

九月的K市,非常晴朗的天,真正的秋高气爽,夏洛特的心情也特别好,抬头望望天空,一片片薄纱似的白云慢慢地飘动着,她刚刚从Fortune Plaza出来,刚刚在一份重要的文件上签下自己曾写过无数遍的名字。手里拿着写有自己名字的录用通知书,夏洛特立刻给她的两个死党打电话: “我终于进入了传说中的五大,祝贺我吧。”西莉亚总是一付不以物喜不已悲的范儿:“我断定你是刚出虎穴,又入狼窝。”朱迪则永远像个男孩,在电话那边大笑:“我早就说嘛,你肯定行,你老是低看自己。之前是左担心,右担心的,现在好了,得偿夙愿,我们今晚就聚一聚,好好庆贺一下。”

夏洛特真的很兴奋,她一直对五大有一种顶礼膜拜的感觉。这里要解释一下什么是五大,不知道的人肯定是有。所谓的“五大”,就是当时全球著名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学生们和行业中人喜欢用“五大”来简称它们。当年夏洛特大学毕业的时候就申请了AA,之所以只选择了五大中的这一家申请,一是因为AA身居五大之首,二是因为她太喜欢校园招聘时来做宣讲的那个帅男孩了,完全是让她一眼心动,她想连这么出色的帅哥都选择了AA,可见AA必然有比其他四家更吸引人的地方,况且要是能进入AA工作,就可以天天看见这位帅哥了。实际上等她后来进入AA才知道,近三千人的单位,如果不是在一组,即使在同一楼层工作,一年能互相碰个面都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了,当然这是后话。其实死党西莉亚和朱迪就已经多次嘲笑过她这一幼稚的想法了。夏洛特过了笔试关,但到评估中心这一关就被刷下去了。她知道自己不够强势,面试时总显得比较被动。惨败下来之后,她很不情愿地去了一家知名的公关公司,自己觉得好像没费什么劲就拿到了录用通知书。也许轻易得到的就不会珍惜,尽管同学们对夏洛特的好运是羡慕加嫉妒,但夏洛特本人是从踏进公司门的第一天起就身在曹营心在汉,四处寻找机会看有没有可能再次申请AA。这一等就是三年。

夏洛特的心有所属并不影响她的工作成效,她是那种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女孩,所以这三年过得没日没夜,成绩斐然,客户们都喜欢这个每天看上去都高高兴兴的女孩,不仅脾气好,而且能帮客户考虑到很多他们没顾及到的方方面面,有些客户连自己的私事都愿意和她分享,听听她的意见,刚刚工作三年的她完全是像一位已经有五六年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让夏洛特在第二次申请AA的时候,事情顺利地出乎她的意料。

工作机会是好友西莉亚告诉她的,尽管西莉亚从来对五大都不以为然,也无法理解夏洛特对五大的情结,五大名头响,但有名气的公司多了,你现在工作的公关公司不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吗?为什么一定要进五大呢?况且五大的恐怖人人都有所耳闻。其实西莉亚一直想让夏洛特进入自己任职的电影公司,轻轻松松,风花雪月的,象个女孩子的职业,而且与公司打交道的帅哥美女如云,尽可以一饱眼福。但夏洛特的执着迫使西莉亚这位闺中密友不得不帮忙,她有个绕了好几个圈的朋友在AA的市场部工作,市场部的工作内容听上去和夏洛特目前的工作很有些共通的地方,比夏洛特毕业的时候所申请的审计部更适合她,西莉亚就一直拜托这位八竿子打不着的朋友帮着留意工作机会。

 三年后,机会来了,AA的大老板换了,新老板一上任,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也导致了人员的大变动,当然主要是上层的变动,上层的变动又随之引起了公司内部结构的变化。夏洛特是非常地感谢这次大变动的,这场结构变化直接导致了市场部的扩张,市场部从原来只有三个人的小小部门,发展到夏洛特加盟一年后,已经拥有三十人的团队了,尽管在公司庞大的员工数目中所占的百分比不大,但作为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的支持部门,这个变化可以算是天翻地覆。

夏洛特比通知的面试时间提前20分钟来到Fortune Plaza,这座写字楼从外表看是一栋没有任何特点的普通写字楼,但跨入大堂,夏洛特就被震撼了,极其灰暗的色调,黑白相间的时尚内装让穿着一身职业装的夏洛特有点无所适从,她不敢仔细环视,怕影响她的面试情绪。赶紧找到电梯的位置,电梯里恰好没人,她对着电梯里的落地镜看了看自己:半长的卷发不乱,淡妆很自然,微微一笑,她心里默默地说了声:加油!乘着电梯上到顶层48楼,一出电梯,她才发现到了一个和这座大厦风格迥异的楼层,平实亲切,大气而不夸张,夏洛特立刻觉得踏实了,之后的面试成功似乎也变得顺理成章了。

面试官是市场部的高级经理艾琳和远在H市的市场部的老板 –市场总监萨曼莎。萨曼莎是通过视频来审视这位应聘者的。萨曼莎平常坐镇H市,喜欢空中飞人的生活,但她总是想办法避开到K市的旅行,K市让她觉得不舒服,干燥的天气、不那么精致的饭菜、大大咧咧的服务员都让她不喜欢,更为主要的是在K市的艾琳从来不把她待为上宾,萨曼莎清楚艾琳是对谁都不卑不亢,不仅仅是针对她萨曼莎,而且艾琳深得在K市的区域大老板戴瑞克的赏识,萨曼莎也奈何不了她。萨曼莎也想开了,只要戴瑞克满意,一切都好办,所以她对艾琳的要求也就不那么苛刻了,她总是对艾琳说:“你在K市,我很放心,我基本不用来,知道你可以搞定K市的一切。”聪明的艾琳当然知道自己精明的顶头上司不待见她,但她不介意,一方面是有戴瑞克的支持,另一方面她有的是地方可去,她一个月能接好几个猎头的电话。暂时不想离开这里是因为她正在考虑怀孕之事,如果去个新公司就又要老老实实做人至少一年,而在这里她已然是老人,可以理直气壮地怀孕生孩子了。

面试进行得很顺利,性格温和的艾琳受人之托,本来就想着要是应聘者不太差,从她这儿就过关,所以根本就没有为难夏洛特,何况夏洛特本来也是一个看上去让人放心的踏实女孩,但艾琳不确定会不会卡在阴晴不定的萨曼莎这里。没想到萨曼莎当天的情绪特别好,看着眼前这个长着一副邻家好女孩模样的选手,不说话的时候也是笑盈盈的,就心生喜欢,聊了几句之后,就决定要录用夏洛特了,因为她喜欢夏洛特身上那股子执着劲。她问夏洛特为什么选择AA,,夏洛特说因为它是五大中最好的,也是自己一直向往的,三年前她失败了,但她依旧心心念念,所以还是要来试试。就像她当年考大学一样,第一年没被她自己认为的最好的大学录取,她就放弃了,选择了重修一年,终于进入了自己最心仪的大学。萨曼莎很喜欢这个答案,因为太像年轻时候的自己了,她也是永远要追求自己心目中的梦想,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她决定给这个女孩一个机会。

煞费苦心不屈不挠的夏洛特就这样圆了自己的梦想,但她万万没想到的是,两年后,作为业界翘楚的AA、横扫客户市场的AA,竟然带着无出其右的辉煌光环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身为AA人的骄傲也转瞬灰飞烟灭。存在了八十九年的AA,在不到百天的时间里四分五裂,全球八万多名员工被合并到其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体AA人实实在在地经历了一场现代版的“金陵玉树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对AA情有独钟的夏洛特被这一意外的帝国崩溃事件裹挟着,被迫切换了人生的赛道,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谢谢亮妈给蓝白量身打造的奖品,配饰香水和爱马仕丝巾都爱极了,这下夏洛特再面试就有得戴了。)

-------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王府活动二十天,尽管短暂,但美好永存。再次感谢禾茶亮妈和王妃娘娘,没有你们,就没有王府的欢乐不夜天,没有新老朋友的相遇相识,爱你们!

临近年底,借此机会感谢网友们过去一年对麦子的深情厚谊。这一年因为突然失去双亲,备受打击,这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但因为有你们,我才能够不沉沦,不自暴自弃。你们的支持和理解慰藉了我忧伤沉痛的心,再次鞠躬,深深感谢你们的温暖和陪伴。

祝文城小编、博友们、网友们圣诞快乐,2024年吉祥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0)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艾玛,居然被水星兄猜中了,好奇我到底哪里露了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我也猜中你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音来姐的倾情鼓励,前两天有些忙,回头去补读你的好文。祝阖家新年快乐!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麦子的文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眸影在旅途中还惦记着俺,这两天情绪不太好,我要努力开心起来。祝眸影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这几天太忙乎,差点错过你的留言,我是想尝试下新题材,但感觉力不从心。

谢谢暖冬的理解和宽慰,嗯,记住了,一定要努力好好生活,让天上的父母安心。再祝暖冬节日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再上来抱抱你,又看到最后一段,懂你的痛。。。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这篇我没有猜对,我只知道杜鹃做过会计,不想麦子更牛,还曾经是pwc的员工,有生活经历才会写出这样的小说的。老佩服麦子了!
愿麦子早日走出伤痛,我们都得面对这一天,可能是我说说容易吧。其实我最近有一天忽地也感觉到了你的心痛。我想,你好好生活便是对得起父母的养育和期望。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我今年要感恩的其中一件事就是与丹哥相识文学城,你的文是文城独特的风景线,貌似美食文,实际是历史文,哲学文。谢谢你带给我们的美好,祝丹哥阖家节日快乐,吉祥平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哎呀,谢谢松学霸百忙之中来看俺,没有你在,渣渣们就翻了身,不过,俺宁肯不翻身,也盼着你一起泡王府呢。祝松松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也祝你全家团聚开心,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费心的长留评,谢谢你的鼓励和祝福,也谢谢你的宽慰,特别感动。
原来你也遭受了同样的痛楚和遗憾,好好抱抱。

你的分享感人至深,“失亲的痛苦,不一定是失去的那一刻,而是日后突然想起至亲的每一刻。”感同身受,确实如此,现在经常会有这样的一刻,突然如梦方醒,意识到自己已经是没有父母的孤儿了。

你说得很对,要换个角度来看待死亡,感受父母的爱的礼物,感受父母在自然间的存在,感觉他们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于我们周围,时刻守护和陪伴。“当你感觉春风吹拂你脸和发梢,看见蝴蝶眼前飞,听到鸟儿叫,那是他们在向你打招呼,问候你,金秋飞舞的树叶,阳光下麦田里的麦浪是他们,冬天里飘舞的雪花,夏天满园果蔬花草,沙滩海风,向你迎面翻滚而来的浪花,夜空里的星星,朗月......也是他们在温柔陪伴守护你。”,写得真好,谢谢你的用心慰藉,我会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带着这样的感悟好好生活。

谢谢你分享的这首诗,我很喜欢,让我在伤悲中感受到了一种超越生死跨越时空的温暖,与父母的纽带永不断裂,爱与回忆永存于心。

愿你我、沈香、人参花和所有失去亲人的网友们都共同在时光的治愈中变得更加坚强,共度人生的起起伏伏。

再次深深感谢99的宽慰,也祝愿你阖家节日快乐,一切安好,生活幸福美满!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刚看了你在墨尔本的饕餮大餐,太豪了。祝海风姐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沈香,你最懂我,明天我会去海边祭拜父亲,一定带去你的问候。也替我向你的父母深深鞠躬,愿他们在天国快乐安心。祝沈香回国一切顺利,节日吉祥平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总,假期好好休息,爱你!祝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也祝你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吉祥平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小仙女,我们节日同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倾情鼓励,每次看到你的留评,就好似看到美丽的小小向我走来。祝小小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艾玛, 小妖娆,刚才去读了你在Cancun 写的文,真是服了你,在外面也是挥洒而就一大篇,字里行间的幽默笑S俺。抱抱好闺蜜,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互粉没商量。祝你旅途开心,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代朋友们谢谢菲儿,也祝菲儿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次你没参与好遗憾。菲儿的记性真好,这想隐身也是不容易呀,费劲心机最后是白费心思。:)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也祝你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来文学城最开心的事情之一,是结识麦姐。最近因为家里事多,迟迟没进城和朋友们开心玩乐,
圣诞节必须祝福麦姐。
最美好的祝愿送给麦姐和家人,愿您的圣诞和新年充满美好和喜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不仅会写,而且会猜,麦学霸的头衔绝对不是浪得虚名。:)祝合家圣诞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问麦子节日好!祝你们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佩服你文采,也随喜你获奖的欢乐,为你高兴因为猜文活动你重新开动马达写小说。 加油~~ ,期待更多好文,你一定会马达越开,小说能力越强大,越写越棒越精彩的,愿你所愿的皆如意得志。

刚知道你这一年经历了这么多。重洋远隔,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难以排解安放和言表的失亲心痛只有你自己知道。抱抱麦子。我感受你的痛。

我在疫情开始那年失去癌患父亲,最后一年每次看望,临行返程时都好似生离死别,因为不知道下次来看望,我是否还能见到爸,我心理虽有点准备,定好1周后忙完手头的,春节期间拿假再去看望,但终插翅难飞无缘见他最后一面,陪伴他走完人生旅程最后一刻,是我心头永远的痛和遗憾。
所以多少能理解和感受你难于言表的失亲之痛和遗憾。

失亲的痛苦,不一定是失去的那一刻,而是日后突然想起至亲的每一刻。
唯愿麦子随着时间流逝,你能渐从悲伤中抽离,安慰自己,你的爸妈已回天家,得永生安息,不再有病痛。当你想你爸妈时,虽然难做到,不妨试试换个角度,安慰自己,你没有见到你父母,或许是他们给你最后的爱的“礼物”?让你在心目中永远记住的是你们最后相聚时你爸妈依然温暖健康谈笑风生的面容和身影,而不是你十万火急奔赴的他们面目全非的最后的样子。你亲爱的爸妈其实未曾离开走远,他们只是换了个方式存在,在大自然间以不同的景物如影随形,陪伴你左右,护佑你四季平安。当你感觉春风吹拂你脸和发梢,看见蝴蝶眼前飞,听到鸟儿叫,那是他们在向你打招呼,问候你,金秋飞舞的树叶,阳光下麦田里的麦浪是他们,冬天里飘舞的雪花,夏天满园果蔬花草,沙滩海风,向你迎面翻滚而来的浪花,夜空里的星星,朗月。。。也是他们在温柔陪伴守护你。当你这样想时,你会感受到他们一直都在你左右,从来未曾离开过。大自然间,目光所至,皆是他们在向你点头微笑,跟你对话,爱的交流互动和问候你。

Though out of sight, never gone far, always in your thoughts, forever in your heart. 你平安健康,过得舒心幸福安乐,不再忧伤悲痛,这是你双亲在天之灵最想看到和感到欣慰的, 他们的爱从未离开你。

普天同庆佳节,与你分享下面这首网诗,有点煞风景,不解人情。若有冒犯,请海涵。无意雪上加霜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绪,只愿这首诗能舒缓安抚某日某个时刻你突然思亲的心情,也希望能舒缓安抚与你一样失亲的沉香,以及其他有类似因疫情“望洋兴叹”悲痛经历的人。
逝者如斯,生活中多有吉庆喜乐的时光,冲淡心头之痛,抹去眼泪,拂去悲伤,活的健康安乐是对亲人在天之灵最好的安慰。你一切安好这是你爸妈他们心中最大的期望。他们每天都在天上俯视护佑你周全,向你微笑。

When tomorrow starts without me and I’m not here to see
If the sun should rise and find your eyes all filled with tears for me

I wish you wouldn’t cry the way you did today While thinking of the many things we did not get to do or say。
I know how much you love me as much as I love you
Each time that you think of me I know you will miss me too

When tomorrow starts without me please try to understand that an angel came and called my name and took me by the hand
The angel said my place was ready in heaven far above
And that I would have to leave behind all those I dearly love
...
So when tomorrow starts without me Do not think we’re apart
For every time you think of me Remember I’m right here in your heart

祝麦子及家人圣诞快乐,新年笑口常开,如意健康安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麦子圣诞新年阖家快乐安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麦子,再有三天是你爸爸的祭日,麦子亲在海边祭拜他老人家的时候,也请代上我的问候,愿你爸爸在海那里新年快乐!抱抱麦子亲!我从国内回来再来看你!祝麦子亲圣诞节快乐!新年吉祥如意!爱你!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儿,圣诞节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祝福麦姐和家人圣诞节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祝麦子阖家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妥妥的学霸,故事写得精彩,猜文也一流,太佩服啦!:))
祝学霸麦子圣诞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来自Cancun 的问候! 麦子亲,你也把俺懵住了……怪我太渣吗?在文城,你是我心仪的闺蜜,我是你的铁杆粉粉儿!我居然没有猜出你啊,你这个百变小精灵!你的每一篇文,我都是不想错过的,不仅仅因为你的文字那么优美流畅厚重,那些字里行间闪烁出的正义,良知,常常让我落泪。。爱你没商量!!!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学霸还这么谦虚,恭喜第二名大奖!“人物都改用了英文名,会让大家误以为发生在国外。” 真是处心积虑,让我想到了原来王府活动好像麦子把港元换成了英镑,化巨款在巴黎买香水的故事,服服服!赞好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祝麦子和全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的鼓励,俺这烂尾的处女作让大作家见笑了。祝南瓜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百忙之中来看我,感动。祝西西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能读到麦子的小说处女作,深感有幸,谢谢。故事讲的好,有层次,有回味。

祝麦子圣诞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先过来问个好,祝麦姐圣诞节快乐!
佳作连连,得空定来补课欣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抱抱,也感恩今年的相识,喜欢你的笔名喜欢你的文字。俺这笔名就别提了,曾经专门写文吐槽俺的笔名,都怪俺脑雾,以为注册用的名字是给自己看的,之后可以随意起笔名的,没想到注册的就是写博客的笔名,而且没法改了,只好这样了。俺不一定比你小呢,但我挺喜欢麦子这个名的,城里的博友黑贝王妃给起的。

谢谢婉妮的鼓励,故事内容主要是身边的人和事。祝婉妮阖家圣诞快乐,新年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谢谢凯文鼓励,给我信心。好久不见,问好,祝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随网友叫你麦子吧,因为你比我小呢。2023年,很高兴认识了麦子。抽空读了几篇你以前发的博文,了解了你今年经历的痛苦,读你的文时,心也跟着在痛。很喜欢你的文字,欣赏你的才气。麦子的小说也写得这样好,心理描述很细腻,像是自己经历的真实事情。佩服。祝麦子及家人圣诞快乐,新年好。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细读美文:立体感与节奏感,浑然一体。祝麦姐圣诞快乐, 新年大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鼓励,在你们这些大作家后面使劲追,但总也追不上。:)
祝可可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咱们明天率先进入圣诞,祝娘娘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总结得好:“焉知非福是心态,心态好就是赢家!”如果没有禾儿揭谜,天天捣糨糊捣得俺也不知道蓝白是谁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枫雪兄鼓励,这篇唯一真实的部分是俺在这个行业里工作过。感谢王府活动,认识了西北老乡大才子,以后常来常往哈,兰州牛肉面管够。:)祝枫雪兄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疏影鼓励,下次俺继续努力。谢谢你温暖的拥抱,记住了你说的“何以解忧,唯有山水。” 祝疏影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好文,实至名归。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嘻嘻,问好注册,可不是嘛,这样都能猜到,俺也是十分佩服。祝注册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梧桐,俺可是老老实实没有暴露你哈,一直捂着嘴。经历过第一次,下次梧桐定得隐身大奖。祝梧桐大作家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艾玛,沫沫,我都忘了和你说过这茬了,否则断不能用这篇了,下次要更加小心了。赶上沫沫这样记性好又能猜的,真是躲不过。:)
祝沫沫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姐,文城系统时不时会出些问题。来子的媳妇一定加油,希望不会烂尾三十年。:)祝枣泥姐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看来俺的蓝白马甲管些用,但比起卡卡的马甲还是差的太多。:)祝葱葱姐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对徒儿的美言鼓励:“不一样的麦田,风华绝代”。艾玛,偷乐一万回。无论青红蓝白,无论海边王坑,无论师太师傅.....都流淌着王府圆宅暖暖的情谊和满满的爱意。

祝师傅阖家圣诞新年快乐,2024圆宅人财兴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明日圣诞,圣诞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的倾情鼓励,俺是已经泄气了,一看文城作家们的作品,我就知道遥不可及。王府活动很欢乐,但因为个人时间有限,错失了文城中很多佳作,巧巧的游记很喜欢,也要补上。祝巧巧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的变数是常态,焉知非福是心态,心态好就是赢家!
完全抄的禾儿答案!躺在床上读,完全没方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眼睛恢复了就太好了,希望你家先生也已经康复了。 知道你一定很忙,妈妈来了,又有客人。老人年龄大了,肯定有不少需要你操心的,辛苦你了,抱抱!忙碌的时候别忘了适当休息,祝节日快乐!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这篇文流畅、细腻,非常喜欢!我还以为是作者的真实经历,搜了一圈看谁是从事相关行业的。禾儿揭马甲,我只是跟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麦麦的这篇文章我也是印象深刻,但是真是猜不出,隐藏的太好了。才知道你今年遭受的变故,抱抱!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有多难猜啊,居然都能猜的出来,如何做到?也是要佩服一下下啊,好在我自知之明不参与,也没时间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始以为麦姐有困难猜不准很同情,结果发现她是老手,一个老猎手。俺笨笨地被推入坑里,浑然不知。现在,我得学着狡猾点儿。哈哈,祝麦姐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麦子说过以前在PWC工作,所以开始也就猜是你,后来禾儿揭了你的马甲就锁定了~~

“你就是你,不一样的麦田,风华绝代” +1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系统毛病,我不得不再次留言。来子的夫人(哈哈哈)一定会写出非常棒的小说。去掉最后两段,就等着下篇了。加油麦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想到沉香自报家门,也没有想到直爽真诚的麦姐穿马甲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你一次又一次地让我惊艳,无论青红蓝白,无论海边王坑,无论师太师傅。。
你就是你,不一样的麦田,风华绝代。
XQQ 回复 悄悄话 从文章的铺垫,人物的出场,交错的关系,麦子无疑具有写小说的天赋。期待看到续篇。职场上的起伏跌宕为小说营造了可以发挥想象的空间。2024年,希望看到夏洛克更多的故事。
年底匆忙,只是在王府逛了逛,会追读美文。感谢你们让文学城充满活力。
祝佳节快乐,明年更好。l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俺眼睛好喽:)忙使了,分分钟都在忙,特别是圣诞节这几天,家有来客,里里外外都是我在忙,出去看大夫都得把饭给他们做好,小孩不做饭,我妈不会点火,呵呵,管吃还得管排泄,到处买药给我妈,一天3次按摩,夜里醒几次给她按摩。我可知道陪老人有多难了,呵呵,累使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说明俺伪装得还不错。:)是呀,禾儿摩斯真是太厉害了,没有人能逃过她的毒眼!祝林兄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你替我说出了我没写的话:关一扇窗开一扇门。保持乐观的心态最重要。谢谢一凡美言,这次遗憾没看见一凡呢,希望下次有机会一睹小仙女的芳容。

祝一凡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采心有实力就得占个大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哎呀,采心,可把你盼来了,人参花总是盼着采心给他点评,我也盼着呢。谢谢你这个大作家喜欢我这篇小故事,我攒劲向你们学习,以后争取也整个大的。:)

祝采心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你说的没错,虚构的文章猜起来就是很烧脑。咱们在王府活动赏文为主,猜谜为辅。你没猜到我,只能证明我改了文风,所以你不用埋怨自己。:)我和来子说了,他说非常高兴认你这个哥们,欢迎你和嫂子有空来土澳找我们玩。

祝水星兄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非常难猜,我是没有猜到。
“这次尽管禾儿是组织者,事先并不知道谜底,但最后,她破了所有人的马甲,真是天才,不服不行。” -所以我们都称她为禾尔摩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眼睛好了?前两天没看见你,关键时刻你缺席了,但那个端庄秀美的女子俺们可是看到了,好喜欢。我特意起了fortune plaza,感觉这是个比较常见的名字。会计师事务所也有自己的苦处,客户如果不给真实资料,他们也很烦恼。

祝弄弄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美言鼓励,读你的小说,我知道自己在细腻的描写方面很欠缺,慢慢向你们这些高手学习吧。你说的是,命运之船总是不知道在哪里就会拐个弯,得与失都要回过头来才看得清楚。

祝蓝山兄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也再抱抱你,姐妹俩一根藤上的瓜,幸亏这里有一群好伙伴。谢谢沈香的鼓励,我真希望自己能有杜鹃作家写小说的才能呢,自己觉得写小说还欠火候,所以就烂尾了。以安写故事比蓝白厉害,你的那篇人物非常立体,很赞!谢谢沈香告知没猜到我,至少我知道自己的掩饰起了作用。 :)

祝沈香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世事变化太快,人算不如天算,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关一扇窗开一扇门。
麦子的奖品美轮美奂,特别配水边蓝天白云下的那个美丽俊俏的小姑娘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爱玛,发完一看,俺咋占那么大的地盘尼,贼不好意思:))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于是想“蓝白”这个名字比较中性,就是它了,没准还能栽赃给沈香呢,没想到的是没有人为此联想到沈香,倒是让大作家杜鹃在坑里待了很长时间。————看得我憋不住笑,麦子也很鬼马,还想“栽章”沈香呢。怎奈一进王府,革命群众的眼睛贼亮贼亮,哈哈

麦子太谦虚,小说写得很棒。生活中充满了变数,而也许正是这些变数和不确定性,让人生更加精彩和充实。狠喜欢!

圣诞快乐麦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是小说,虚构的,所以我挠破了头皮也没想出来作者是谁。白跟麦子当了那么多年的朋友,真是该打。所幸最后随大流,猜对了麦子,不过这个正确答案含金量太低了,我自己都很嘲笑我自己。麦子,给来子递个话,我想认他做哥们。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开始想说是哪位新加坡人呢,因为fortune plaza 特像新加坡地名,没想到是近在咫尺的麦子。我们当初对几大会计师事务所也特崇拜,现在中国IPO公司搅动米国股市,都跟那几个有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一起作假,有个崩盘的一点不怪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笔力不凡,有目共睹。麦子这篇参赛作品写的好!小说里夏洛特从圆梦到梦碎同样也带给我们很多的启发,梦碎固然令人伤心,但谁知道命运又会引领夏洛特走向何方?要坚信一个人的失与得常常是守恒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即是一句抚慰人心的话,也是一句大实话。谢谢麦子好文享!祝周末快乐!全家圣诞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亲!我们俩同命相连,这一年都在失去双亲中度过,文学城的温暖家园为我们抹去了很多的悲伤!

麦子亲这篇小说写得非常好,我读完后第一印象就是“蓝白”肯定写过小说,所以使劲地把杜鹃推下坑:)麦子亲有写小说的潜力,人物特征描写得非常好。期待你的下一篇小说出炉!我虽然猜到了你,那都是跟着禾儿打小抄,否则猜不到。麦子亲厉害哈!

祝麦子亲圣诞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我知道你是仔细读了,还留了点评,我也搬过来,留作对自己的鼓励:

第二篇出自职场女生之手,是位非常好的storyteller。天时地利人和都给了夏洛特,使她成功拿到offer,可惜好日子难长久;职场瞬息万变,夏洛特还要重整旗鼓,太不容易了。
人物和环境描写都非常细腻入微,很有特点。是谁的特点,俺不知道。
一篇励志的职场生存小说!

我们这儿盛夏,圣诞老人估计都不愿意上这儿来,穿那么厚的衣服该多热呀。
祝江歌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大宝有了红奔,该有多开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总也见不到你,熊抱一下。有人猜是你写的呢,我心里想要是有你的笔力就好了。在水一方俺可是猜对了,生动的文字,像你!

祝花花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终于见到外表温柔如玉但笔锋犀利的思韵亲了,我也纳闷这事呢,等禾儿来揭谜。文中的夏洛特是年轻时候的我们,意气奋发,现在的她估计早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享受平淡如菊的生活了吧。

祝思韵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的四点留评。我也回你四点:
1.抱抱你,你我还有沈香,一路陪伴走过这艰难的一程。
2.咱俩不约而同都想栽赃给沈香,这也很神奇。咱三人团抱吧。
3.良辰太短,欢乐还会延续,再次感谢组委会。
4.祝花花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希望有一个灿烂光明的2024。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哈哈,山里大学霸,下次要抄你的作业。你那篇路人可是被俺早早锁定,我有印象你说过一直想练习手风琴,但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所以也不敢和大家分享,怕把大家带偏了。茶儿那个提示可太考验大家的智商了,还是俺师傅厉害,解了谜。

祝山里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摇曳生姿的晓青,谢谢你们的陪伴。祝晓青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看来我隐去地点用了英文名这招管用。你的奖品都太漂亮了,这条丝巾,不管是不是爱马仕的,蓝白都喜欢。你这次做奖品费了很多心思,让人感动。

我也把你在王府的留评搬过来留作纪念:第二篇小夏不甘平庸,一心一意追逐5大公司的工作机会。管理层人士更叠,公司拓展。小夏抓住难得机会,成功进入AA,终于梦圆。虽然两年后公司楼塌,但进5大的工作经历会成为她再续梦想的阶梯。愿小夏未来可期。作者蓝白像是在这类公司工作过的。好运?小夏伴好运,梦想定成真。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读的特别仔细,怎么也没想道是麦子!真会藏会捂,还有这一手,好个美丽的麦子!
祝麦子和家人节日快乐!(你们澳洲应是一个暖洋洋的圣诞,俺村子的节日在冰天雪地里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我把你在王府的留评搬过来,留个纪念。

第二篇,有过类似的职场经历。今年我也换了一个新工作。但愿我的新东家可以千秋不倒,也是一个业界的巨无霸。之前的公司,算是加拿大的很大的三代家族企业,就因为老板罹癌,虽然治愈康复了,没有精力经营,三个儿子又不愿意接班,只好把公司给卖了,令人唏嘘。

赞蓝白细腻文笔,读来很亲切。大赞最后一句,点睛之笔,“被迫切换了人生的赛道。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写得真好!我猜对了你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你太勤快了,在俺家你也忙着上茶,艾玛,我家要是有你这个妹妹就好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公主,我也很怀念一起抢沙发的日子。你猜对俺了?茶儿的提示管用。厉害的公主,不仅多面手,眼也很毒。祝贺你第一次参赛就隐身成功!

我和你是有缘分的,还记得当时你写公公纪念文的时候我认识了你,知道我们对人对事都有着同样的看法,抱抱,感恩这份相识。祝琴音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贵客登门,全能亮妈一起和沙发公主坐沙发喝热巧,俺家沙发不用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沙发公主来俺家坐沙发,俺终于不用和你抢了,赶紧给你上杯热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麦麦,我就不明白,这隐藏得这么不露痕迹的文章,禾儿是怎么破解的?她成神了?

话说这夏洛特还是年轻啊。到了我这岁数,还啥五大五小的,不是跟自己过不去么!人家哈佛校长都是剽窃的,这世道,都想开点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1,抱抱麦子妹妹,我也是因为王府的活动豁然开朗,一扫今年的阴霾。
2,我也是积极努力栽赃嫁祸于沉香,抱歉沉香,给你一个熊抱。
3,良辰太短,希望王府下回的活动早点到来。组委会辛苦了!
4,祝麦子和全家节日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也是神探,看你和沈香交卷前一天的讨论,三个不缺定的跟了你的。麦子大记者出身,对文字有天生的敏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艰难的一年即将过去,明年会更好。节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麦姐这篇写得特别好。我没有想到你,因为脑子里面一直觉得人物原型在美国,写作的人也应该在美国。但是觉得夏洛特一定可以东山再起,所以把好多漂亮的首饰当奖了。那条丝巾忘了在哪里找到的,后来真去爱马仕官网找没有找到,我很喜欢那个设计,很有中国元素。也许不是爱马仕:)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辛苦了。给您让座,上茶!麦子家再聚,开心!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欢乐的王府20天,怀念和麦子抢沙发的日子。我有提示那天才猜对麦子,很得意。一向膜拜麦子,犀利的文笔和思想,引人深思的文章!这次活动的串串诗,将主场和评论区的ID一个不拉,贴切又有意境。用大白话,再赞一次!
===
“临近年底,借此机会感谢网友们过去一年对麦子的深情厚谊。这一年因为突然失去双亲,备受打击,这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但因为有你们,我才能够不沉沦,不自暴自弃。你们的支持和理解慰藉了我忧伤沉痛的心,再次鞠躬,深深感谢你们的温暖和陪伴。”。同感,抱抱麦子。城里认识麦子,何其有幸。祝圣诞快乐,新年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能跟着沙发公主一起抢沙发也是我的荣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