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寿有妙方,看看如何活得久活得好

(2023-10-24 05:50:45) 下一个

世界太乱了,俄乌战争还没画上句号,哈马斯又发起恐袭,中东硝烟再起。为战火下的平民百姓祈祷的同时,写点轻松的话题。前一段时间在Netflix上看了一部四集的纪录片《长命百岁:蓝色宝地的奥秘》(Live To 100: Secrets of the Blue Zones),一听片名,就知道是讲长寿的。

古往今来,无数人向往长生不老。不为生计犯愁的人们,考虑最多的事情估计就是如何避免衰老,尽量长寿,尤其是想健健康康地长寿,在活着的时候能够有质量地生活,朝气蓬勃、自理自立活到一百岁,而不是躺在病床上虚弱地等着伺候、被人端屎端尿地长命百岁。

简单一句话:如何活得久,活得好?

这个片子值得一看,它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并不是如何生活能够延年益寿,而是看着百岁老人还那么富有生机活力,时不时开怀大笑,心里非常感动。

纪录片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在此生拥有健康的身体,还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无需努力就能长寿。

当然这中间会有变数,比如因为基因,因为战争,因为车祸,因为空难,因为各种意外。但尽人事听天命,一切都是命数,我们只要尽力了,也就无怨无悔了。

这部系列纪录片是以美国记者丹·巴特纳(Dan Buettner )的视角来讲述的。他是《国家地理》杂志的研究员和《纽约时报》的畅销书作家,号称“长寿大师”,花费二十年时间致力于寻找世上最长寿的人,并学习他们的生活智慧。他认为,全球80亿人约三分之二过早死于本可避免的疾病。

片名中的“蓝色宝地”是指世界上拥有最高比例长寿人口的地区。在纪录片中,丹·巴特纳走访了六个长寿宝地,探索他们长寿的秘诀。它们是日本的冲绳、意大利的撒丁岛、希腊的伊卡利亞、美国加州的洛玛林达区(Loma Linda)、哥斯达黎加的尼柯亚半岛(Nikuya Peninsula)以及新加坡。

日本冲绳(Okinawa

日本冲绳是长寿者的土地,百岁老人不仅比率高,而且个个精灵敏捷、热情幽默、积极乐观。101岁的老婆婆山城梅户玩抛环、弹弦琴、头顶酒瓶跳舞,她说自己的长寿秘诀是:“别感冒,别摔倒,别忘了笑,常常聊天”。94岁的Toyo Ota自己穿针引线做衣服;97岁的Miyo Oshiro 展示她的肌肉;87岁的Harumasa Mekaru说人类光走路不行,还得有速度;103岁的老爷爷一天要起身坐下30次,相当于30个深蹲。在美国,老年人去世的十大原因之一是摔倒,就是因为他们下半身力量和平衡性很差。

(101岁的老婆婆山城梅户)

冲绳的家庭大部分都有花园,影片里的老人们要除草、浇花、撒种、采收新鲜水果,每天有一到两个小时的温和的低强度运动,每餐只吃八分饱。当地人认为所有的食物都有药效,食物短缺时代,紫薯拯救了他们;桑叶能治喉咙痛,乌贼墨汁可以排毒;冲绳很热,海藻可以释放身体的热量;艾草可以消炎;苦瓜可以降低血糖;豆腐能够提供多种健康营养,可以降低胆固醇,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减缓某些癌症的发展。

意大利撒丁岛(Island of Sardinia

意大利高海拔山区的撒丁岛有个区百岁老人异常多,也是世界上男性百岁老人数量最集中的地方,男女百岁老人比例是1比1,而通常女性百岁和男性百岁的比例是5:1。

走在村里,会感到道路的陡度与长寿息息相关,村民们每天在村落里上上下下走坡路,许多家庭都有两层、三层甚至四层楼,每天都要上上下下30级台阶,自然而然消耗能量。当地人保持着和一千年前一样的生活形态,世世代代烹饪着同样的菜肴。他们每天吃琳琅满目的碳水化合物,但这种面食和我们通常吃的白面白米不一样,他们吃的是用乳酸菌发酵的酸面包,乳酸菌可以降低糖分的吸收,所以当地人患糖尿病的人很少。这个地方没有养老院,老人们通常由家人们陪伴,享受天伦之乐。

美国加州罗马琳达区(Loma Linda

如果说长寿之乡的冲绳和撒丁岛算是偏远地区。那么美国加州的罗马琳达区 (Loma Linda)则是现代繁华都市,但相比其他加州人,这里的人更为长寿,男性多7.3年,女性多4.4年。这里是以健康来传播福音的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教徒聚集区。

84岁的 Loida Medina经常与其他八十多岁的好友玩匹克球(pickleball)三小时,他们认为长寿的秘诀在于锻炼和归属感(社群活动)。

老人们积极锻炼,参与集体活动,与人交往,并参与志愿服务。同时重视营养均衡,大部分人的膳食不含肉类,类似于素食,但每日的食物必须包含水果、蔬菜、豆类、谷物和坚果。健康的生活习惯会相互感染,如果你的三个朋友都有肥胖问题,你自己超重的可能性也很大。

对该地区生活习惯的研究报告发现,有助人们活过90岁的五种生活习惯是控制压力、睡好觉、吃得健康、戒烟、多运动。在运动方面,一周两次肌肉训练和一周三次有氧运动,就算每天只有十分钟也好。

希腊伊卡利亚岛(Ikaria

伊卡利亚岛(Ikaria)位于地中海饮食的发源地希腊。丹·巴特纳在当地遇到的长者中,没有发现一个患老年痴呆的。由于没有天然良港,当地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只能在粗糙多岩的土地上自给自足,养成了饮用香草茶的习惯,香草茶可以抗炎抗氧化,还能利尿降血压,茶里面添加当地自产的没有经过巴氏消毒的或是被煮沸过的土蜂蜜。这使得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化合物没有因为加工过程而遭到破坏。

当地还沿袭着用古方制造天然葡萄酒的传统,这里的葡萄酒纯天然,没有添加任何化学物,当用这种酒搭配地中海美食时,能够增加人对抗氧化剂的吸收。当地人喜欢庆典聚会,舞蹈与欢笑,是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丹·巴特纳采访了96岁的帕纳约蒂斯和81岁的阿莱卡。帕纳约蒂斯在73岁那年因为妻子的去世而情绪崩溃,失去了生存的欲望。但有一天,坐在教堂长椅上的他,在走过来的一群妇女中突然看到了阿莱卡,被爱情电波再次击中。他们开始像年轻人一样约会,野餐,唱歌。阿莱卡在16岁时嫁给了她的前任丈夫,生活郁郁寡欢,遇到帕纳约蒂斯之后,她忘记了过去的不幸,开启了人生后半段的幸福之旅。爱情让他们俩重获新生,片中两人含情脉脉,举案齐眉,这是长寿最有效的秘方吧。

哥斯达黎加尼科亚(Nicoya

哥斯达黎加的尼科亚(Nicoya)位于偏远地区,是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却也是全世界最长寿的地区之一,当地人生理年龄要比实际年龄平均年轻十岁左右。105岁的老婆婆彭琦塔每日里边砍柴边欢笑,100岁的牛仔老人拉米罗 (看上去只有70岁)纵马奔驰无障碍。老人们喜欢慢生活,没多少钱也不存钱,但他们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拉米罗自嘲说:“我又穷又丑,但我已经享受过生活了”。当地人常吃的食物是至少已经有六千年传承的中美洲“三姐妹”食物:黑豆,南瓜,玉米。我们需要肉鱼蛋或乳制品中的蛋白质来增强肌肉,但这“三姐妹”食物的搭配食用,不仅提供了肉鱼蛋所提供的9种氨基酸(氨基酸是蛋白质的组成单位),而且不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这说明了你不是非得有钱才能吃得健康(you don’t have to be wealthy to eat healthy)。

很多国家都是致力于治疗疾病,钱放在那里等你生病,但哥斯达黎加比较贫困,所以政府在医疗保健上的费用并不多,他们采取的公共健康政策是预防生病。政府在各个地区建立小型诊所,把医疗服务带到社区,每年医疗大使会挨家挨户探访,净化水源,推行营养计划等。在丹·巴特纳看来,这有助于提高人民寿命,用少部分的钱达到了更好的效果。

随着时代的变化,快餐、薯片、汽水等现代生活方式正在摧毁着原生态的蓝色宝地,千百年来的生活形态开始被新一代所抛弃,“蓝色宝地”在急速消失中。比如现在的日本冲绳,其肥胖症在全日本是最高的。

在收集了数千页的研究报告,积累了多年的观察结果后,丹·巴特纳开始思考:蓝色宝地能否制造?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安逸且物资过剩的环境中,我们可以说是我们环境的受害者,那么是不是可以把我们的环境塑造成孕育了世界上最长寿的人的那些环境的样子,也就是蓝色宝地。把蓝色宝地的理念运用到美国,

2009年夏天丹·巴特纳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小镇艾伯特利(Albert Lea)开启了蓝色宝地项目实验,并获得成功。

在此基础上,丹·巴特纳继续寻找城市里的蓝色宝地,他如愿地找到了第六个蓝色宝地 -- 岛国新加坡。这是一个完全人工打造的城市,但在很多研究报告中都榜上有名,因为它的国民有着世上最健康的预期寿命。

新加坡

在上一代,新加坡还是一个渔村,预期寿命低于平均水平,如今,这里拥有全球最健康的预期寿命。新加坡政府制定有效的政策来改善民生,打造健康的环境。比如鼓励餐厅提供更健康的食物,限制汽水含糖量;推行运动计划,在街道各处设立健身角落;让购买汽车变得极其昂贵,鼓励少开车,在新加坡,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只有11%的人拥有车;出台近居购屋津贴,鼓励家人们住在彼此的附近。

93岁的周医生仍然在做手术,平时热爱打网球,卡拉Ok。他给丹·巴特纳的长寿建议是每天努力工作,真诚做人,虚怀若谷。

不同于前五个蓝色宝地,新加坡是“经过精心规划”的宝地,所以被丹·巴特纳称为“蓝色宝地2.0”。根据资料,新加坡政府公布2022年的国民平均寿命是83岁,远高于世界银行统计的全球平均寿命71岁。新加坡百岁老人的人数在10年间由700人增加到1500人。

今年9月有报道说:为实现10年内将全国民众寿命延长3年的目标,新加坡日前成立全球首家设立于公立医院的健康长寿诊所。这个诊所的目的不仅仅是关注寿命的长度,更重要的是关注寿命延长后的生活质量。

写到新加坡,就想到了城中的博友无法弄精彩姐,她俩应该更有发言权。弄弄最新的留言说:“我们享受了新加坡福利,社会治安好,教育好,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新币价值高:)所以从心底里感谢它。”弄弄后来又补充说:“心情好,大家生活有保障、无忧,子女儿孙都在身边。政府优先考虑子女买房住父母附近,邻里也太平,街上没人吵架。医疗好,社会保障制度好,政府帮助规划养老,把养老钱分几部分,保证医疗、住房和生活的开支。医疗有政府补助,很便宜。环境好,空气比其他城市好多了,限制发展汽车供应,增加绿地和保留热带雨林。健身,这里到处有中国社区里的健身器材,年轻人喜欢跑步、骑车、划水等各项体育运动,和世界接轨,有钱了自然爱时髦,老年人散步、做操。”

看来新加坡名不虚传,果真是个生活的好地方。

蓝色宝地尽管分布在全球的不同地方,但生活方式上有着相似之处。丹·巴特纳在片中总结了蓝色宝地的共同点:

  • Move naturally: By hand, Garden, Walk(自然运动:手工,花园,走路)
  • Outlook: Unwind, Faith, Purpose (拥有正确的心态:从容,信仰,目标)
  • Eat wisely: Plant-based, Wine, Moderation (明智地选择食物:植物,葡萄酒,适量)
  • Connect: Family First, Partnership, Right Tribe (重视人际交往:家庭,伙伴,社群)

我再画蛇添足地写两句。

1)饮食: 吃饭八分饱,少吃快餐,享受在家做饭的乐趣。食物要多样化。尽量多吃全植物性食物,包括豆类,蔬菜、水果;鸡蛋、鱼虾、鸡肉优于红肉;吃优质碳水化合物,如紫薯红薯、全麦酸面包、全麦馒头等。

2)运动:久坐会导致罹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不是只有去健身房才是运动,纪录片片中的老人没有刻意锻炼,但他们每天都很活跃,种花割草,坐下站起,上坡走台阶,一天到晚自然而然在锻炼。他们没有方便的机器帮忙做家务或花园的工作,所以运动就是他们的生活。

3)社交:据统计,孤独会减少15年寿命。片中的老人都比较喜欢社交,爱交朋友,经常参加社团的各种活动。性格开朗,心态平和,想得通透,生活中有着较少的压力,享受慢生活。

写了这么多,其实就是咱们常说的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好心情。当然凡事不是那么教条,古罗马哲学家卢克莱修说过:“吾之美食,汝之鸩毒”,万一有人吃紫薯过敏呢。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之道,适合自己就是最好。

祝朋友们在有生之年: “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儿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8)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谢谢大个儿来看旧文,也谢谢分享奶奶的故事。你家有长寿基因,你有福了。赞同你说的,心态很重要,长寿奶奶勤劳善良又可爱,祝福老人家在天国开开心心。也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后再次进城,看到了您家的这篇文章,好想说几句。我的奶奶活到了周岁99岁去世,我的老爸在96岁去世,要不是疫情可能还会活得长些,他们算是长寿了吧。我想说的是长寿和基因和心态有关,奶奶年轻时生活在苏北的一个中等城市,50年代中期儿子结婚,她就搬到北京跟儿子住了,我们兄弟姐妹三人都是奶奶给带大的。关键是她还允许儿媳把12岁大的弟弟带到北京一起生活学习,照顾的无微不至,长大后的舅舅还经常回来看她老人家。小的时候住平房,好多人家的钥匙都放在我们家方便孩子放学回家用。好多发小和同学都回忆说吃过她做的包子和甜食,我最喜欢吃的是她做的一种干炒面,就是像稻香村卖的油炒面一样,里面放的芝麻和花生碎,但不是用油炒,只是干炒,有一次老同事聚会,还有人说吃过我带给他们的炒面、花生糖和芝麻糖,在七、八十年代食品供应都是在要票的情况下能吃到这些也是比较稀罕的。从以上这些就能看出,我奶奶是一个多么勤劳善良的人呀,平常吃饭她也从来不多吃,红烧肉也只是吃个两三块,但是吃糖,我们家都比别人多,邻居食品本上不买的糖票都会给我奶奶,冬天卖的不要票关东糖,也要多买几斤回来做吃,她最后是在无疾伤痛,中午睡觉中去世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谢谢比尔分享,有道理,消化能力也很重要。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老話說“能吃是福”的確有道理。但我要加上一句“吃得下可以消化”這很重要。我感覺,消化能力,是長壽的一個先決條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分享,看来现代人在食物方面都应该返璞归真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最近再看《反脆弱》这本书,作者也是推崇传统饮食,远离现代食品,少吃药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原来墨墨就住在冲绳呀,那你有福了,健康的食物加上良好的环境,据说爱唱歌的人也长寿,你都占全了,百岁不是梦。祝墨墨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鼓励,是呀,生命没有后悔的机会,让我们都好好生活。祝潇潇旅途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问候茶儿,好久不见,谢谢鼓励。你说的到位:生命在于运动。让我们都动起来。祝茶儿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这部系列片值得一看,希望不让你失望。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现在就在排名第一的地方生活,每天都吃得很健康。还有湛蓝清澈的大海为伴,估计可以活到100岁(*^^*)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知识性的好文!
好好活着,保持质量是人生一大课堂,没有后悔的机会。
麦姐知识渊博,敬佩!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赞!麦姐文章把蓝色宝地、长寿秘诀连续剧的梗概介绍的非常有范儿。从剧本的原创作品、作者的中英文名字都一一给出了。我可按作者名去索驿了。
生命在于运动是永恒的真理啊!
谢谢麦姐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的翔实介绍,一定去看一下那部纪录片。这些建议对长寿,或者不管长寿与否,对保持较好的生命状态和生活质量,都很适合。谢谢麦子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你说的是,心态很重要,凡事不能走极端,适合自己就是最好。再次恭喜你出书,为民间历史添砖加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长寿养生是大家百谈不厌的话题。希望咱们都能做到你说的:高龄的时候还能或种花种菜或游山玩水,自得其乐。祝幑宁秋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让我们都珍惜当下,享受生活,有空多看看好山好水。祝西西秋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你的大帖总是美不胜收,给我们带来一天好心情,这也有助于网友们迈向长寿。是呢,基因很重要,纪录片的目的就是希望没有长寿基因的人们也能够争取长命百岁。祝小小秋安!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受益非浅。是的,心态很重要。运动、美食、社交等,窃以为还是”中庸“为好,至于具体到吃什么、做什么、爱好什么,我赞成麦姐的具体情况具体选择。的确有可能”吾之美食,汝之鸩毒“。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好文!曾看过BBC内容相似的健康节目,我最欣赏的是高龄人不仅健康,还能种花种菜游山玩水:),朝这个目标努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分享秘诀,特别同意这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之道,适合自己就是最好。”
祝秋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进来看看麦子的长寿妙方,麦子添加的三点赞同,“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好心情。”
另,我觉得长寿最主要的是遗传基因:))
问好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分享,基因肯定起很大作用。片中谈长寿,主要是在通用层面上对个体而言,比如有人没有长寿基因,预期寿命是70岁,但因为生活中有很多不良习惯,导致不该有的病,那么生命可能会被缩短到60岁。
我在文中也写到,这部片中让人感动的部分就是100多岁的老人一个个还生龙活虎。赞同你,健康最重要,所以在活得好的基础上活得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我这抛块小砖,没想到引来无数美玉。:)你总结得好:快乐长寿方子大接龙。新加坡我去过两次,夏天确实很热,估计住在那里的人们都习惯了,身体适应了那里的热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你家有长寿基因,而且你每天都那么快乐,差不了。祝装修顺利完工,等着你分享装修成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分享日本长寿秘方和身边的故事。我写日本冲绳的时候,还想到你和墨墨,不知道你们住的地方是不是冲绳。:)
104岁的老婆婆这么精力充沛,真让人羡慕。你说得特别对,老人一定要有事做。我记得读过一篇文章,就是说不要替年长的父母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有些事情留给他们自己做,第一让他们自然而然动起来,第二让他们感觉自己还很有用。
所以,我们共勉吧,忙起来,动起来,快乐起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杯子有心了,这个故事很有启发,李记者的感悟有道理:“真正的长寿秘诀并不仅仅是生活方式或饮食习惯,而是找到自己的快乐之道,无论是在茶的香气中,还是在食物的色香味中。” 所以凡事不能太教条,只要不牵扯到大是大非问题,自己顺心遂意最重要。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长寿和基因有很大关系吧,然后是良好的生活习惯。
人人都追求长寿,多大是长寿,100多岁,又怎样,还不是颤颤巍巍的。在小的看来,健康最重要,然后是活到差不多的年龄,即可,8-90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这不叫画蛇添足,看网友们留言继续补充,是快乐长寿方子接龙啊~~没想到新加坡还是蓝色宝地之一,那地儿对我来说有点太热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真得是太乱了啊,我们要保持好心态,感恩心,一定会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

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凑个热闹,贡献个日本长寿秘方 --- 找事干。
饮食、睡眠、心情、生活习惯等等,大家都说的没错,我说说我自己见到的。
我有个忘年交的日本大姐,81岁都过了,老妈今年104岁。
101岁时我去她家,见到了老太太,那时还在厨房做饭呢。
几天前又去她家,赶上午后,想再看看老太太,大姐说,我妈睡觉呢。

聊起天来这大姐说她老妈:没有我妈不干的事情,记账、洗衣服、看书、买东西、、、。
我说不是大姐你做饭么?
嗯,她有时候想吃自己做的。
100岁生日时市长来给贺寿了,我妈给市长一个劲儿的道歉:你看我老不死,给你们添麻烦了。

几天前,又把一家人都叫到一起了:看来今年我还是一时半会儿的死不了,对不住你们了,再忍一忍啊!

眼不花、耳不背、啥事也休想骗她,二女儿79岁都开始活糊涂了。

什么都吃,没任何忌讳,什么也不那么讲究。自己都老说:我怎么这么能活?

还认识几个百岁的,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干活。甭管干什么,反正要有事干。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麦子, 你文中提到的古罗马哲学家卢克莱修说过:“吾之美食,汝之鸩毒”,很是赞同。 我让chatGPT以此为题写个故事,感觉写得不错。 LOL

故事题目:“吾之美食,汝之鸩毒”

在山村的一个角落,李记者踏入了一个古老的院落,寻找传闻中的长寿老人。他期待探寻这位传奇老人背后的长寿秘诀。

见到寿星时,老人正在院中静坐,身旁是一个泡着茶的紫砂壶。李记者问及长寿秘诀时,寿星淡淡地说:“吾不食肉,不触酒,内心如止水,平和如初。”言毕,他端起茶壶,为李记者倒了一杯清香四溢的茶。

刚当李记者打算结束采访时,屋内突然传来一道刺耳的声音:“我说了多少次,我要我的红烧肉和米酒!”接着,一个皮肤红润、精神矍铄的老太太挎着一篮食材出现在他们面前。

寿星笑着向李记者介绍:“这位是我母亲。她的食物哲学与我完全不同。对我而言,她的美食可能是我的鸩毒。”

老太太看了李记者一眼,嘴角露出一丝玩味的笑意:“他从小就不吃肉,说肉是毒。但在我看来,好的食物是人生的快乐。我一直热爱美食,喜欢尝试各种食材和烹饪方法。”

寿星接着说:“母亲每天炖汤、炒菜、烘焙,生活乐趣全在于此。而我,只需一壶好茶、一本好书。”

老太太笑着插嘴:“所以我常说,吾之美食,或许在你看来是鸩毒。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同,幸福也各有各的定义。”

李记者眼中闪过一丝敬意,他意识到,真正的长寿秘诀并不仅仅是生活方式或饮食习惯,而是找到自己的快乐之道,无论是在茶的香气中,还是在食物的色香味中。

他鞠躬感谢这对母子,心中暗暗发誓,要去寻找自己的“美食”,也许那正是别人的“鸩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的妈妈是医生,婆婆也是高寿离世,所以对长寿的心得体会一定很多,有空给我们分享下秘诀呗。:)祝我们都快乐生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片中有六个长寿区呢,不过实际上肯定有更多,只是这个纪录片介绍了六个,另外还有一个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小镇艾伯特利的实验项目。采心不用搬家去长寿区,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快乐心情是最重要的。不过,你有空去考察一下还是可以的,替我们看看这个纪录片是不是在忽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深谙长寿秘诀,就是没有毅力实践。听其自然,记住快乐的原则!
问好,麦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四个长寿区加州就占一个,好开心。赶明儿老了去那去生活,搬家时不用大动干戈走很远咯。而且通过麦子的介绍,发现他们的饮食也跟我相近,归属感大大滴:)

但俺也喜欢麦子的引言:“吾之美食,汝之鸩毒”。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养生食品,吃得香也吃出健康,这才是保证优质长寿生活的王道:)

这就赶紧查查Loma Linda在哪儿。先赞麦子的好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再次分享,纪录片中展示了健康食物的标识,也许是以前,现在没有了。你说到日本韩国的商品,是有这个问题,都没有英文翻译,除非特别熟悉的食品,否则我也不敢买。澳洲好像也没有提前那么多时间打折,平时没注意,下次看看。总体而言,新加坡集东西方之优点,是个好地方,弄弄就好好享受生活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的问候。大作家这次说错了,巴特纳还真在美国实验成功了,不过那是2009年,也许搁到现在就像你说的,会满街抗议。看来你们那儿通货膨胀不严重呀,土澳食品物价蹭蹭涨,逼得好多人说吃不起,就当减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鼓励,看你那美丽的大花园就知道,你和家人一定会长寿。最后那张花花的照片是在植物园拍的,我是花盲,觉得好看就拍了,当时没找到花的牌子,谢谢你告诉我花名,原来叫麦柑菊,涨知识了!女儿叫扣子花,也很形象,像漂亮的扣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普京分享,你说得没错,当年没几个人能活过100岁,有共同话题的朋友们都先行离去了,留下的人会觉得很孤单。现在长命百岁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情况会有不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鼓励俺这个笨人,看着你的三头六臂,我就羡慕嫉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说得精彩极了:“你们的名字已经成为品质的标志,留在我的心里。让我们在自己的‘蓝色宝地’里互相支持,互相温暖,一路前行,一路领会生活的真谛。” +100。因为有你们,文城才可爱,才值得留恋,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好蓝色宝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艾玛,沈香,真是好姐妹,隔空哈格,期待你的书评。
你的好闺蜜就住在长寿之乡呀,这下有福了,那里的生活理念有助于养成良好的饮食及运动习惯。你闺蜜又是医生,比我们更明白如何养生,沈香也可以跟着受益。我们都在蓝色宝地里,相互支持,快乐写博。
谢谢喜欢照片,周末有朋友来,一起去植物园的时候拍的。祝沈香周中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问好杯子,谢谢分享搞笑段子,搞半天,老婆的容颜决定了长寿与否。这挺公平,没有天生丽质,总得有些其他补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鼓励。看视频容易忘,我觉得写下来比较容易领会和消化,并且方便和朋友们分享。香港确实在全球长寿排行榜上排名靠前,估计巴特纳在选择长寿之地时还有其他因素的考量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麦子,餐馆和小商贩对食品的标识,我不知道啊,也没看见,但知道政府老在查食品卫生,给他们打级,卫生好的是A,一般的是B,到C了好像就该取消了,不让摆摊了。每星期一是各个小商贩摊打扫卫生的日子,一天不开门,这个挺好的。但我还是觉得超市里食品标识不够好,主要是当地的食品,太简单了,模糊,特意不说清楚,比如:把棕榈油归植物油里,就不提棕榈油了,蒙混过关。进口的西方食品标识很清楚。日本、韩国的食品没有英文翻译,我从来不敢买,不知道里面有什么。食品安全管理也是有差距的,比如过期前几天才打折,欧洲都是前6个月吧?反正英国是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先给麦姐问好。看到这一句我笑了:“把蓝色宝地的理念运用到美国,”美国?这些家伙还不得闹翻天,上街抗议。俺们这儿满街糖尿病一期、二期,穿着紧绷的牛仔裤,肥肥地满街跑。我看,这儿就是食物价格太低,不吃都对不起超市。麦姐好文,学习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要大赞最后这张麦柑菊照片,好喜欢。我女儿小时候管她叫扣子花。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长寿妙方总结的太好了,很全面。我个人觉得先要活得好,生活质量太太重要了,尤其老年人。有时也看命和运气。祝咱们都能活得又好又久又开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有事了,晚些时候来继续回复,谢谢朋友们,祝周中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我觉得中午吃饱点可以,晚上尽量稍微少吃点,毕竟晚上要睡觉了,活动也少。你忙房前屋后,冬天还要铲雪,还有旅游,都算是自然运动了。你说的对,文城也是社交平台,认识了五湖兄和这么多好网友,感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嗯嗯,禾儿说的是,蓝色宝地就在我们心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和补充,生活规律确实很重要,否则白天黑夜颠倒,饥一顿饱一顿,再好的身体底子也招架不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艾的鼓励和总结,你说的对,开心每一天,每天都精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这么详细的补充,将来加进文里。你婆婆高寿,像你说的,如果她适当运动,可能会更长寿。
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国民的生活品质,所以出台的政策都是经过仔细考量的。纪录片中说新加坡政府要求餐馆对健康食物要有标识,这样民众可以自己选择吃什么样的食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是呢,要多和心意相通的朋友们交流,过好每一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seyehere' 的评论 : 谢谢临帖鼓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的鼓励和分享。高寿的瑞玛丽亚非常睿智,和思韵的建议异曲同工。
“向往美好,保持乐观,助人为乐”,蓝山兄补充得精彩,我们共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迈克分享,看到你的ID照片,未来会子孙满堂呢,恭喜。"你再长寿也总有一死,没有后代的扩大和延续,长寿也没有意义。”,我觉得见仁见智,不是所有人都把传宗接代作为己任,正如我文中所说,适合自己就好。
看来你很自律,饮食和运动都很注意,妥妥地奔向长寿。不过,食物中一点盐都不放,会不会导致钠过低,除非你有别的渠道摄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看完了纪录片,时间长就会忘,所以用笔记录下来,这样方便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握手亮妈,咱俩不谋而合了,你如有空可以写呢,我肯定漏了不少内容,你身兼美厨娘和运动健将,写出来的角度和感悟会不一样。这句话很形象:“活动活动,要想活,就得动”。说得太对了。
终于买到心仪的键盘了,还价廉物美,祝贺亮妈!我现在用惯了,也和你一样,觉得普通键盘不好用了,艾玛,这是逼人继续花钱的节奏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谢谢喜欢照片。你不用申请,本来就在蓝色宝地的朋友圈里,这么一写,我也想笑了,思韵无意中又让我们站了队。:)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看陈香梅评价宋美龄晚年,100多岁了,想找个聊天的人都没有,跟谁聊,不同年龄的话题不一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赞同,比起生命的长度而言,生命的质量更为重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的分享,这句话说得好:“长寿是一个环境,遗传,身心相互间长期作用的复杂过程。” 我们只能尽人事听天命,过好当下每一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谢谢小镇分享,看来你家有长寿基因,恭喜你,具备了长寿的先天条件。我是这么认为的,有长寿基因的人如果稍微注意下饮食,可能会活得更长,再注意运动,就会活得更好。对于不具备长寿基因的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只能养成良好习惯,避免生病,尽量长寿。
赞同你,在所有的要素中,乐观开朗最重要,郁闷生百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Thanks for sharing these insightful words. In acknowledging our limits and seeking the strength to effect change where possible, we will find a path to greater understanding and inner peace.
Have a nice day!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最后的总结最棒,谢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补充,我平时不看股票,你这一说提醒了俺,俺好奇:国内股市真是乱花迷人眼,官方数据说经济向好,怎么股市反而跌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沙发一起坐,铁观音泡好了。丹哥好文连连,关于长寿你一定有你的哲学思考和美食菜谱,期待你的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来了,可不能坐板凳,朋友们沙发一起坐,喝茶聊天开开心心,这是长寿的秘方之一。:)赞同姐姐说的:“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命的质量,活得长固然好,但没有生活质量行尸走肉般赖活着,毫无意义。”,我们一起努力,在有生之年,首先活得好,其次活得久。祝姐姐周中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来晚了,赶紧泡壶铁观音,和亲爱的思韵及朋友们一起团团围坐,喝茶聊天,真诚交流,愉悦身心。
思韵,特别赞同你,吃荤吃素各有所好,保守内心更为重要,丹·巴特纳在四点总结中也提到了“Right Tribe”,正好契合你建议的“尊崇普世价值的朋友们在一起抱团取暖”。
感恩和思韵及其他好博友好网友的文城相遇。在当下的乱世中,尊崇普世价值显得尤为重要,让我们继续坚守自己的内心,写博留评交友,努力维护一个良好的写作环境,也就是思韵说的“蓝色宝地”,共同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
谢谢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思韵问候菲儿,沈香和蓝山清风。因为忙,我没能在每一篇美文下面点赞留印,但是你们的名字已经成为品质的标志,留在我的心里。让我们在自己的“蓝色宝地”里互相支持,互相温暖,一路前行,一路领会生活的真谛。
禾儿说的好,我们的“蓝色宝地”已经建立,就在我们的心里。让我们共同守护。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最后的片片非常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清晨醒来睁开眼睛就看到了麦子的新作。我跟麦子真是一对心有灵犀的姐妹,我这段时间也在读一本有关长寿的书《Outlive 》,作者是美国医学博士Peter Attia,该书中的主要观点跟麦子看到纪录片相似。等我读完了,也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赞麦子的长寿有方大帖!写得非常好,也很及时,关注长寿就得从青年中年开始,同意麦子的小结:“ 只要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在此生拥有健康的身体,还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无需努力就能长寿。” 哈…我的T闺蜜就住在加州的loma Linda,是Loma Linda 医学院的教授,原来那里也是“蓝色宝地”。

同意博友思韵的建议,我也愿意加入文学城的“蓝色宝地”,跟大家一起活到老,快乐到老!谢谢麦子的用心好文分享!非常喜欢!祝麦子周中愉快!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笑话:

三个百岁寿星接受记者的采访,让三位寿星说一说他们的长寿之道。
第一位寿星说:“吃饭少一口。”
第二位寿星说:“饭后百步走。”
第三位寿星很不好意思的说道:“老婆长得丑。”

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总结归纳四集视频的长寿秘诀,麦子辛苦啦!我好奇怎么没有中国的长寿之地--香港?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巴特纳总结的四点,我只能做到前两点。麦子说要八分饱,我也做不到,中午晚上一定要吃饱,运动也少,文学城也是不错的社交,很高兴和麦子这样的网友交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啊,我们已经拥有了我们的“蓝色宝地”了!

这个“蓝色宝地”就在我们的心里!它已经把热爱“蓝色宝地”的网友们都吸引过来了!不是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麦麦的文章写得真好!我很喜欢新加坡,但是非常意外的得知新加坡竟然是“长寿蓝色宝地”!

我个人的总结,长寿不是锻炼、不是心态乐观、不是饮食等等等等。

长寿只有一个条件:生活要特别规律。

因为人体就好像是一部机器,生活规律,就是给这部机器十分清晰明确的指令,身体就能正常运转。

如果你生活不规律,你的身体机器就会被搞蒙掉,不知道如果行动了,就会紊乱了。那么你的免疫功能就失去了本身应该有的作用。试想一部计算机,你乱给它指令,它就罢工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健康的身心,平和的心态,阳光的心情。。。谢谢麦子分享好文好影评。开心每一天,美天都精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总结特别好,我就认同这个。我婆婆96岁去世的,我总结她,归功于心情好,不操心,英国有好的医疗,吃的最不重要,她吃饭特简单,就是每天喝红酒,至少1杯,到后期就是买半成品,或附近餐馆送餐。她从不锻炼,也不减肥,这个影响她健康,不然还能活得长。新加坡长寿我一直觉得奇怪,仔细想想看,其实也是你总结的几条,心情好,大家生活有保障、无忧,子女儿孙都在身边。政府优先考虑子女买房住父母附近,邻里也太平,街上没人吵架。医疗好,社会保障制度好,政府帮助规划养老,把养老钱分几部分,保证医疗、住房和生活的开支。他们的医疗有政府补助,很便宜。环境好,空气比其他城市好多了,限制发展汽车供应,增加绿地和保留热带雨林。健身,这里到处有中国社区里的健身器材,年轻人喜欢跑步、骑车、划水等各项体育运动,和世界接轨,有钱了自然爱时髦:)老年人散步、做操。食品,我还是觉得最不重要,按说他们没那么讲究,我是说大众,基本上在楼下的小摊一日三餐,摊贩才不会给你最好的,但营养肯定够了,那点色素、味精、防腐剂,只要不当饭吃,估计对人影响不大。各地生活不一样,基本在这圈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多交流,交有正能量的朋友,开开心心安度晚年。
Catseye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博文总能让人觉得眼睛一亮,养生话题也是如此。今天读到一则养生报道,116年前出生的西班牙人瑞玛丽亚(Maria Branyas)是全球目前在世最年长的人类,她曾在社交媒体发文分享长寿心法:“秩序、祥和、与家人朋友保持良好关係、接触大自然、情绪平稳、积极乐观、远离恶毒的人。”其中最后一句话蛮有意思的,似乎暗合了思韵博友的留言。向往美好,保持乐观,助人为乐,这是我再画蛇添足地写一句。谢谢麦子好文分享!祝快乐!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努力长寿,看到自己的孙辈们和曾孙辈们成长。我希望看到我目前种的树长成参天大树,然后在上面给孙辈和曾孙辈们建造树房子玩。后代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和扩大,看到后代的成长是一个人对未来的期望和憧憬。你再长寿也总有一死,没有后代的扩大和延续,长寿也没有意义。

我是隔一天游泳:有氧训练,隔一天锻炼举重:力量训练。加在一起,身体各项指标都非常好。注意饮食:全部新鲜蔬菜和肉类,不碰腌制食品。不放任何盐和酱油之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真详尽!谢谢麦姐分享长寿信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这一篇。我看过这个系列,非常喜欢。当时想写出来,可是手懒了,还是麦姐写出来更能总结出每一集的精华所在,赞赞赞!乐观,活动,家务,游戏都是活动。不见得非得运动锻炼。只要保持身体活动。我看台湾1001个故事,里面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家还在食品摊上工作,很快乐。他们有一句话就是“活动活动,要想活,就得动”。 我觉得很有道理。
告诉麦姐,我买到机械键盘了,打字非常开心。只不过是黑色的,价格也比较便宜,才50几刀。 但打字的感觉非常好。所以现在用办公室里面的键盘就觉得不好用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1

同意迪儿。麦子好文,最后片片惊艳!我也想加入思韵的蓝色宝地,哈哈哈!:)好好活着,过好每一天!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它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并不是如何生活能够延年益寿,而是看着百岁老人还那么富有生机活力,时不时开怀大笑,心里非常感动。】
同意。
我们不仅要看活了多少年,更重要的是看是不是在这所有的年里都不用整天躺在床上,需要麻烦别人喂饭、换尿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读到一段话,大意是,任何的今天,都是由无数个昨天构成的,长寿是一个环境,遗传,身心相互间长期作用的复杂过程。我最喜欢的是麦子的总结,尤其喜欢“不教条”这个提醒。

“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好心情。当然凡事不是那么教条。”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吃的真不怎么重要,我家里好多长寿的,吃的极不健康,重油重口味。我姑妈活到100,无肉不欢,吃得辣咸油,还爱吃腌制品。锻炼似乎和寿命的直接关系也不大,但对生活品质影响大。爱运动的长寿老人晚年生活品质较高,生活自理能力强。闺蜜外婆104了,一辈子都不怎么爱动,没影响长寿,但瘫痪在床。而爱运动的老人,90多甚至上百的,生活完全自理的太多了。不过,但是,我认识的长寿的人,都是性格乐观的人,无一例外。人真是开心最重要。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God, who- (or what-) ever and wherever you are,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开头就提到了两场战争:“俄乌战争还没画上句号,哈马斯又发起恐袭”,还有第三场战争:A股3000点保卫战!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坐着小板凳,要慢慢看,亲爱的麦姐给我们提供的长寿秘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妹这篇养生长寿记录片很实用,很励志,很及时。文中介绍的六个蓝色宝地的养生经验,各有千秋,因地制宜,麦子的补充总结也很有价值。谢谢麦子妹详尽介绍分享。
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命的质量,活得长固然好,但没有生活质量行尸走肉般赖活着,毫无意义。这是学习了这篇的感悟心得。麦子妹辛苦用心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麦麦这篇读着励志。我也加一句,我认为健康的身心离不开朴素,诚实与勇气。突发奇想,我们也可以在文学城建立一个网上的“蓝色宝地”,让所有尊崇普世价值的朋友们在一起抱团取暖。我们能够尽兴地写作与交流,一定会愉悦身体,造就心灵的。我越来越看重内心,愿保守我们的心,因为一切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
至于吃素吃荤,其实都在其次。
借麦麦的宝地感恩与你的相遇,还有禾儿,人参花以及许多用心感受生活的博友,有你们真好!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