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7)- 情谊之旅/ 回国的意外收获,患难与共的友情

(2023-09-05 05:51:03) 下一个

回国散记(7)- 情谊之旅

回国的意外收获,患难与共的友情

离开兰州后,我们一行四人去了西安,计划中本来没有的项目。这地方是我选的,理由之一是时间有限,又想多转个地方,古都西安离兰州近,坐高铁只要三个小时,但最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借机去看望曾和我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四年的两位大学室友,其中一位又是我大学时期最要好的朋友,用现在的时髦话说就是闺蜜,但当时没这个词。

城里的好博友迪儿是西安人,今年她在我之前回国,写过西安系列,西安城墙、陕西博物馆、钟楼鼓楼、大唐不夜城、网红餐馆《长安大牌档》、回民街小吃、Biangbiang面,我都亦步亦趋地走过,看过,吃过。甚至连迪儿对亲爱的爸爸的深情思念和动情表达,我也同样经历着。还有更巧的是:和迪儿一样,我见到了我的大学上铺,唯一不同的是迪儿的上铺打飞的去西安看迪儿,我的上铺荨(多音字,这里念qian, 二声)儿在西安,我坐着高铁去找她。

西安城墙: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

陕西博物馆:现藏文物171万件,中国的网红博物馆之一,像迪儿说的,非常难预约,小姑子特意提前一天去了陕博,请教了抢票的秘诀,给我们四人抢了第三天的门票。

大唐不夜城:梦回大唐,火树银花,流光溢彩。

西安美食:才华横溢的博主万湖小舟最近写了一篇《西安的流水面》,读得我又馋了。

看看biangbiang面里的biang字如何写成。

西安美食餐馆《长安大牌档》:古风满满,穿越到繁华的唐朝市井,可以吃的文房四宝。

遥望西安钟鼓楼,文武盛地,声闻于天。

我和荨儿在大学的关系,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形影不离。我们一起打饭,一起跳舞,一起逛街;一起去教室,一起读尼采,一起玩深沉,一起闹革命。荨儿高个苗条,我个小不胖,都是一头长发,走在一起像姐妹俩,连食堂给我们打饭的师傅,如果只见到我们中的一个,都会好奇地问:今天怎么就你自己?妹妹或是姐姐去哪儿了?

在大学的时候,荨儿是坚定的独身主义,我不同,整天还惦着情呀爱的,当然大学的时候我并没有实质性地谈恋爱,否则估计我和荨儿也很难保持四年的如影随形。

我俩三观一致,而且爱好相同。那时候迷恋唱歌,同时买了一模一样的红色吉他,动不动就在宿舍里弹棉花扯嗓门,好在室友们很宽容,还和我们一同高歌欢笑,一块疯疯癫癫。

四年中很多故事都随着时间的推移淡忘了,但有些事情是深刻在脑海中的,记忆犹新的事情之一是那声震惊中外的枪响之后,校园里一片凄凉,北京各高校要求在校生离校回家,同学们背着大包小包纷纷出逃,荨儿和我还有另外两位家在陕西的同学一起搭伴撤离。我们当时把手头的一些资料和录音磁带打包,想要交给一位老师代为保管,但没想到从多次运动中过来的这位老师早已胆小如鼠,奉劝我们赶紧销毁。这件事,在后来回到学校参加洗脑班时还被人告发过,小人无处不在,好在学校当时还是非常保护学生的,否则麦子就不是现在的麦子了,可能已经变成了煮熟的大米了。

接着说撤离,其实和逃难没什么区别,当时我们胆战心惊地从西直门坐地铁到北京站,售票大厅里挤满了人,根本连大门都挤不进去,后来我们求人代买了几张站台票,我随着她们几个挤上了去西安的35次列车。车厢过道里人挨人,全是各地逃亡的大学生,有的是来支援的外地大学生要回校,有的是像我们这样北京的大学生要回家。我们四个占据了过道洗手池的一方小地,大家轮流在洗手台上坐着歇息,就这样一路从北京到西安,忘了多少小时了,24小时应该是有的。到了西安,车上认识的一位在西安上学的学生,帮我买了一张去兰州的半价学生票(只有当地学生可以买学生票)。后来在候车室遇到一位从南京到西安转车去大荔的女学生,听说我从北京来,非要给我一些钱路上用,我死活没要。

因为这段经历,也因为和荨儿的友情,后来只要想起西安,我的心里自然而然涌上来的就是一种患难与共的感觉。

大学毕业之后,荨儿稳定在西安工作,单身生活没过几年,号称独身主义的她就遇上了真爱筑起了爱巢。我则如同一只不安分的小鸟,飞来飞去。在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很容易就失联了,但因为她从毕业后就没换过单位,所以我总是可以找到她。这么多年,友情一直保持着,但见面的次数确实不多,尤其我出国以后我们就没机会碰头了,所以对这次相会我们都很期待。

见面之后的狂喜自不用说,即使那么多年没见,再次重逢还是那么亲切那么亲热,她还是那么高挑,但脸庞变圆了,一头飘飘长发变成了俏皮的蘑菇头。

她给我看女儿的照片,看她做的美食,甚至秀她的肌肉,这是近几年健身的硕果。分开这么多年之后,我俩对食物的态度是渐行渐远了,我还是那么马马虎虎,但她已经成为一个美厨娘,每一顿餐食她都会精心搭配营养,保证色香味俱全。

最可喜的一点是分别这么多年,我们的三观依旧一致,她对时局对中国对世界都有清醒的认识,不翻墙也知道中国内外有多么大的不同。我邀请她来我这儿玩,但可惜她在涉密单位工作,短时期因私出国是绝不可能了,退休之后还得三年脱密期。

另外一件让我感到意外的事情就是她业余时间在准备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我知道学法律一直是她的愿望,由于各种原因,心想事未成。现在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于是她捡起了书本,开始苦读法律,用“苦“这个字其实不妥,因为她并不以为苦,反而很享受学习的过程,她说既然大小国事都不能妄议,我们又不是木乃伊,给自己设立个目标,埋头学习,谨言慎行,免得惹是生非。

这次去西安还见到了我的另外一个好室友,她毕业后就去了位于西安东北40公里左右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工作,也是一干到现在,她是我们班公认的最从容闲适最逍遥自在的人儿,看来秦大帝选的这块宝地风水就是好,连工作人员都连带受惠。因了她,我们特意留出一整天,顶着夏日的酷热高温去游览兵马俑博物馆和隔壁的丽山园(里面有尚未挖掘的秦始皇帝陵),享受了次国宾级待遇,参观了千古一帝恢弘霸气的地下军团,感受了大秦军队横扫六合一统天下的威武雄风。

根据度娘,兵马俑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陶俑平均身高1.8米,是历代帝王陵墓当中唯一按照1:1的比例制作而成的。全馆面积目前为46.1公顷,拥有藏品5万余(套)件。 一号坑内约埋藏陶俑、陶马6000件,战车50多辆,同时还有大量的青铜兵器;二号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三号坑的规模较小,坑内埋藏陶俑、陶马72件 ;陈列厅内有一、二号铜车马。

著名的一号坑,规模可真不小,一眼望不到头,与真人大小无异的士兵们个个全副武装,身体直立,目视前方,雄赳赳气昂昂,蓄势待发。导游解读说可以从穿着来区分官兵的身份:高、中、下三个级别的军吏俑和武士俑。从相貌来看人物的性格、年龄和原居住的地域,有的淳朴,有的老练,有的机灵,有的活泼。专家发现,秦俑拥有约百余种不同的脸型以及300余种不同的神情。总之八个字:精雕细刻、栩栩如生。

内容最丰富的是二号坑,由于大部分尚未挖掘,挖掘出来的又在修缮中,所以我们只能看到布局。通过导游的介绍,知道里面有战车,有骑兵,有步兵。最大的亮点是军阵的部署,四个小阵组合在一起,攻守自如,形成了一个浩浩荡荡的地下混编军团,真实地再现了秦国军队在战场上的情景,这就是兵书上写的“大阵套小阵,大营包小营,阵中有阵,营中有营”的布局。

与二号坑东西相对的三号坑,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据说是一、二号坑的指挥部。

兵马俑中的网红:跪射俑。博物馆为他专门搞了个展览“我是一个兵”,讲述了他的前世今生。

由于担心对文物的损坏,还有一说是担心里面机关重重,位于骊山北麓的秦始皇帝陵依旧深埋于地下,兵马俑也仅仅是陵园外围的陪葬坑之一,可以想见如果帝陵重现天日,该有多么地石破天惊。根据相关资料,整个陵园面积约为56平方公里,陵区已发现各类陪葬坑、陪葬墓等600余处。在秦始皇帝陵封土核心区域,发现了各类陪葬坑大约180多处,包括著名的铜车马坑、珍禽异兽坑、文官俑坑、百戏俑坑、石铠甲坑、青铜水禽坑、大型和小型马厩坑等。

脚下就是已沉睡两千多年的神秘地宫,地上依山环水,风景优美。

古人巧夺天工的技艺和秦朝作战阵列的缜密不得不令人赞叹,但毋庸置疑的是一个皇帝老儿费劲心机地搞了这么大阵仗,当初的用心绝不是为了历史的记录和文化的传承,而是幻想死后还可以继续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荣华富贵的生活。

为了自己在另一个世界还能作威作福,大兴土木,劳民伤财,据说光帝陵的修建就动用了72万人昼夜动工。挖出来之后,如何保护,又给后人摆了一道,只能说作为中国第一任皇帝的秦始皇挺能作, 当然能作的也不只他一个。

最后讲个故事:公元前237年,嬴政23岁,已继承秦国王位10年。秦国的大臣们建议说:“各诸侯国到秦国来作官谋职的人,大都是为自己的君主来游说,以挑拨离间我们君臣上下之间的关系,因此,请大王将他们一律驱逐出境。”于是,秦王下了一道《逐客令》,命令全国驱逐从各国来秦国境内的客卿。客卿楚国人李斯也在被逐之列,他在离开秦国之前上书嬴政,便是《谏逐客书》。内容主要是说明逐客之大错,细数逐客之危害,盘点他国人士之功劳,说明为君有容乃大的重要性,否则国家难以富强。嬴政读了该文后,脑回路被掰过来了,撤回《逐客令》。幸好那时交通不便,被驱逐的客卿们都是举家迁移,行动缓慢,很多人还没出函谷关便被追回了,其中包括后来成为秦朝丞相的李斯。

这么看来,偶尔从谏如流的始皇帝还不是最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9)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和杜鹃同感:好像中间分开的时间不存在一样。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即使那么多年没见,再次重逢还是那么亲切那么亲热。
确实如此,好像中间分开的时间不存在一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抱歉,枣泥姐,回复晚了。你说的是,我的好友善于独立思考,所以才会对事情有自己的判断。这次回国是悲伤之旅,本来疫情之后应该回去好好陪伴父母的,没想到天人永隔。人生有着太多的变数,让我们都珍惜现在,好好生活。祝枣泥姐秋安!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和大学同学的友谊令人动容。我想正是因为她的工作,才可以接触一些真实的东西,才有真正自己的判断。。。麦子的中国行收获巨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你舅舅住在西安,那你可以将来探亲去那里,顺便故地重游一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闺蜜情深! 西安真是越来越美了,我舅舅住西安,读了你的帖,得加快去探亲的步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你年轻的时候就走南闯北,记得你在旅途中的各种抓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你这么一说,我还真觉得文艺爱历史的你适合博物馆的工作,你大学就去西安了,看来你大学期间也是喜欢四处游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抱歉,可可,回复晚了,谢谢鼓励。最近有些忙,准备周末补读你的新小说。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麦姐分享古城西安的美景!想不到如今的西安变化这么大。
XQQ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能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就职,这是一类我很向往的工作。你笔下的今日西安更加令人神往,我是在大学时代去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麦姐这篇文看得真过瘾,美图历史和人情都有浓重的笔墨。大学遇见挚友,还能一直保持联系,真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江郎了解得多,非常赞同,正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江郎,原来你在西安上的大学,自然有西安情节。上大学的时候都是穷学生,有书念就很高兴了,极少惦着四处游走,所以你大四的匆匆一游已是奢侈。看来当年的漫长旅途给你留下了心理阴影呀,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梦,倒不是常常。等什么时候回国你一定得重返长安,尽解“校”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背后都是政治斗争,只是别祸国殃民才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月亮'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月亮临帖留评和鼓励。看来我们年龄差不多,既是同道,又是西北老乡,隔空握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鼓励,你也去过西安了,我当年离西安那么近,都没机会去,现在补上遗憾了。也许你们以后可以开房车环游中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抱歉,蘑菇,忙乎完了,俺接着回。我们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一样,所以情感也相通,迪儿的博文细腻动情,我比较粗线条,西安适合慢慢逛,以后让水儿和他爸给你做向导,尽量不要在夏天去,西安的苦夏也是不好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了这么多次,辛苦了,赶紧喝杯西安茯茶解解渴。临时有事了,晚些时候回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美言,你也是城中真诚善良的好姐妹,所以我们情投意合。:)西西走了很多地方,也写了很多游记,你的博文总是带给我们美的享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对呀,你在西安念的书。理解,肯定陪伴老妈是第一位的。等以后有机会再回校园去看看,重温过去好时光。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油管听“楚汉一家亲”讲历史,对那时的争霸,了解更多。
西安,咸阳,秦始皇......
《过秦论》"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吞二周而亡诸侯,履至尊而制六合,执敲扑而鞭笞天下,威振四海"
好像用在今天也合适。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雄文。
麦子飒飒,“享受了次国宾级待遇,参观了千古一帝恢弘霸气的地下军团,感受了大秦军队横扫六合一统天下的威武雄风”
这等规格的检阅,我只能脑补了!可怜我西安4年大学,和另一位(成都来的)同学,在大四去了临潼,草草见识了世界几大奇迹之一。
那时是青葱土少年,上学要坐很长时间的火车,在美国的日子很多次梦到搞错了开学日子,几十年的“校”愁,何时能解呢?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看了,谢谢,另一番联系现实的解读。现在我没有证据反对或者支持。
银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赞比我曾经的本地人都更加了解西安。应该是同一时代的人,学生时期参加了轰轰烈烈的运动。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内容丰富的精彩西安大帖! 跟着你重游了!很喜欢西安和陕西博物馆,还有那个biangbiang面:)。 多年前的要好同学仍三观一致是很欣慰的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来过两三次了,麦子这篇文我上上下下读了好几遍也没写下留言,麦子的文内容丰富,我读到最后就不知道从那点说起了。那份多久没见也不生分的友情、那一年在北京的经历、美景美食,都让我感动。很喜欢西安、读完迪儿和麦子的博文就更喜欢了,可我一直没机会去。疫情前水儿和爸爸去过,是夏天,赶上摄氏40多度高温,说差点没热晕在城墙上,除了兵马俑啥也说不上来,哈哈哈,我必须得自己去看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性情中人,真诚善良,有这样的好闺蜜可想而知。
很多年没去了,我对西安也有割舍不下的经历。看到麦姐文中的吃喝玩乐,除了大唐不夜城,都能唤起熟悉的记忆。谢谢麦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内容丰富哦,秦始皇陵我好像都没有去看过哦,还在西安读了4年学,也该回去好好看看了啊!老同学真难得,羡慕,我这一次没回西安,没有去看老同学了,呆在家里陪妈妈!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什么时候来都不晚。谢谢你总给我以鼓励,《装台》我没看过,原来是以西安为背景,要放在我的待看清单上。你说的是,国内其实清醒的人不少,但又无能为力。原来兵马俑以前不让照相呀,现在可以随便拍,应该只是不让用闪光灯。祝水星兄安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家里出了事儿,来的太晚了,麦子的精彩游记,看着我真舒服。我最近刚刚看完电视连续剧《装台》,张嘉译主演的,实名实地写西安的故事。里面大家都吃一种大碗的面,他们叫做裤带面,后来才知道这裤带面就是BiangBiang面。麦子和大学同学同床闺蜜的友谊情深意切,三观一致。让人想不到的是闺蜜现在在涉密单位工作还是相同的观点。可以想见现在墙国内有点思想有点文化的人,还是有正义感的。兵马俑我们进去过一次,当时一个老外在我旁边照了一张相,结果一个解放军冲过来,把他相机打开,把胶卷儿扯出来全部曝光。这次麦子可以随便照相了,说明还是有进步。谢谢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哈哈,杯子,俺天性懒惰,对食物的要求不高,吃饱就好。闺蜜原来和我差不多,怎么走着走着,人家就进步了,俺就原地踏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你说的水银之事也是不敢挖掘的原因之一,怕真有,水银泄漏又是个麻烦。这秦大帝,够狠。你用的词好,我们真是难姐难妹,一定珍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这样的友情难忘且难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我记得你也写过闺蜜,这样的友情非常难得。看来冬日在计划回国之事了,要祭拜妈妈,看看爸爸,会会发小,祝一切顺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哇,车城居然独自跑到西安躲地震去了,父母对自家娃的深爱都体现在这里了。西安现在肯定是和你当年去的时候大不一样了。谢谢鼓励,西安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看来各家的娃都很厉害,能把这个难写的字写下来,我到现在也只会念,不会写。谢谢喜欢“脑回路”那句话,我就总想为什么有的人的脑回路是那么的清奇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鼓励,西安令人惦记的东西不少,我也是佩服荨儿活到老学到老,我现在只想躺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本来没计划去西安,架不住闺蜜的召唤,临时决定前往,意外的收获。这几天看《血色浪漫》,感觉前面精彩,后面拍得不靠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姐这么说,那我们肯定是同一时间在北京了,期待葱葱姐有空时分享你的那个夏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看到这个,普京可以读读。不过,无论什么原因,你说的都有私心是没错的,连李斯也是一样。

https://www.sohu.com/a/542917381_120602815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此生就经历了这四年的上下铺,真是难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哎呀,娘娘,我当时认识你就好了,可以逃去你家。大学时代大家都有好朋友,毕竟一起待了四年。你带学生去西安,应该是从澳洲带去的学生了,在城墙上骑车最爽,那路可比马路宽多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分享,西安好地方,大雁塔我这次没时间去,下次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鼓励,一动笔就收不住了,我也觉得写得太长了,可能分成两篇更好,大家读着都累。码字人人都可以,你那美丽的花园美不胜收,这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问候老虎,西安有饺子宴,羊肉泡,都是西安美食的经典。看来你先生喜欢中国文化呢,有机会你们可以一起回去看看。我这次回国的重点主要是祭奠父母,见亲朋好友,顺便看了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家小帅哥能写出biang字就很厉害呢,说明其他方块字只要他用心,也记得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那个夏天真是一言难尽,我如果有你的好文笔,就构思小说了。蓝山兄什么时候回国可以去西安转转。我的回国见闻快接近尾声了,希望大家没读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北京和西安都是古都,所以相似之处肯定多,感觉西安的古城保护得更好一些。永兴坊他们三人去了,我那天去会闺蜜了。我对回民的饭菜很适应,可能因为从小生活在兰州的缘故,回民的凉菜做得特别好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冯兄鼓励。以前去博物馆都比较容易,自从搞了网上预约,就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我们这次没去大雁塔,远眺了下。现在有公共汽车可以到兵马俑,可能比以前方便些。为什么说现在在北京可以看秦皇呀?你是别有深意?也许我想多了。:)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感人的友情,羡慕麦子。 不过,麦子对食物马马虎虎可不好,应该象闺蜜学习, 也成为一个美厨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你那可不是胡言,而是高见。喜欢你的分享,让我既涨了见识又动了大脑。所以为民还是为己还是为帝,这是个良心拷问,普世价值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适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作茧自缚是活该,但遭殃的是百姓。
-----------
侃-侃2023-09-05 13:16:21
回复悄悄话刚才留言里有个错误:作法自毙,木匠戴枷的是商鞅。

《史记·商君列传》:“商君亡至关下,欲舍客舍。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商君之法,舍人无验者坐之。'商君喟然叹曰:'嗟乎,为法之敝一至此哉!'”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汗颜,汗颜!闻弦歌而知雅意,故而斗胆在麦子的园地里顺嘴发一通胡言,让麦子见笑了。

有关李斯的一个励志故事说:李斯年轻时,看见东厕里的老鼠没有食物吃,既痩且怯,见人来就赶紧逃跑;而粮仓里的老鼠则饱食无忧,气壮胜猫,根本不怕人。于是他领悟了人生的真谛,一心钻营,要做“粮仓里的老鼠”。结果还真让他成功了。腰金衣紫,权势熏天,何等快意!

然而李斯没能想到的是,他施展才能的地方,固然有粮,但更不缺狗屎和血腥。当他被秦二世下令“镇压反革命”时,对他的儿子感叹到:“如今要想像当年一样牵着大黄狗出城打猎都不可能了!” “鸟为食亡”应该是自然原则,“人为食亡”就蒙昧可悲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麦子重游了一遍西安古城。古城雄伟,城墙保留完好,令人印象深刻,秦皇陵据说内部被水银灌注,也不知是真是假。

分别多年,当年的难姐难妹仍然三观一致,这样的友情值得一辈子珍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纯洁的同学情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学生时代的友情最纯粹,毕业后如果还能保持这份友谊,万分珍贵。我也已经和几位发小约了回国聚,好期待!问好麦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麥麥西安會故友,順便講西安,歷史名城,西北重鎮,作文的景和人的描寫很有故事。西安也是我獨自離家去生活過的第一個大城市,那時的西安沒有現在,甚至六四那年的光環。印象深刻的只有鐘鼓樓、大小雁塔、半坡和碑林。西安城牆則是土堆一方,完全沒有現在的模樣。好死不死還碰到躲地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0806/25533.html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同感,小C,说得没错,当年的三观看来已经定型了。我也是感恩有这样的闺蜜,一定好好珍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看来国内你已经差不多都走了一圈了,而且还是多次。你这次回国时间长,是不是也计划四处走走?等你回来说说回国见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长分享,你的留评我每次都要读三遍。对于你在评论中对暴秦帝国的看法,我是举双手赞成的,为了六合一统,血流成河,被夸成丰功伟绩,可见我们早就是雄霸天下之思维了。我在博文里引用这段故事和最后的一句话,其实是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对于李斯对于始皇帝,俺并无好感,你懂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家附近就有,至少想吃的时候有地方可去,看来方块字对你家小帅哥很有吸引力。我们这次没坐西安公交,感觉西北人都豪爽,这也是我喜欢西北的原因之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看到biangbiang面笑了。这个字俺都背不下来,但俺家俩娃都能写下,因为太爱吃那个面啦。

羡慕麦子和闺蜜间的长情和友谊,也特别喜欢“脑回路被掰过来了”这样的调皮话,狠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文章总是行云流水又内容丰富,西安是个好地方,我去过一次也是印象深刻,你的朋友人到中年还准备考律师,了不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西安会友真是收获多多。沾麦子的光,跟着麦子分享的好文美图,体会麦子与闺蜜一同离京时的患难与共,欣赏秦始皇墓的气势不凡,和古都西安的美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写这篇就总想起你,美景美食你写了很多,我就放些照片充充数,把回忆友情作为重点。那个夏天从北到南都是一样的恐慌,永生难忘。你们班才三个女生,可真是金贵,可想而知迪儿有多聪明。我知道你是在浙江上的大学,难道你的老家也是浙江吗?你提起过?看来不是我记性不好,就是我错过了你的文,自罚面壁。心下高兴,我们又多了个共同点,使劲地熊抱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麦姐也听过那年的枪声啊,说不准我们同一时间在北京呢!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逐客令的缘由是韩国用间,派郑国建议秦国修渠,疲秦,以保全韩国。事发,秦国宗族,以此要求把外国人赶出去,其实有私心,想自己拥有权利。欣李斯的驳逐客令,更主要的是外国(一般叫山东)人,在秦国出将入仕,多有贡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你说得没错,俺也算是打酱油的老革命了,只是这么多年,革命依旧未能成功。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大学上下铺,这种共振缘分很难得的。

赞麦麦美图美食美文,旅途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看来你和西安也有缘,有机会去看看,西安古迹多,加上诱人的美食,值得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谢谢小镇分享,看来你比我小很多,我一起上过公共课的同学也和你的清华大哥一样的遭遇,他们班毕业合影上抱着他的遗像,每次我看到这张照片就特别难过。北京那年的悲伤可以流成河,可以想见这些父母的悲伤和愤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受累了,看来写了两次,抱抱。谢谢姐姐的总结和美言,我受之有愧,抛砖引玉,引出朋友们的奇思妙想。让姐夫把这事情记在心上,时机允许时回趟国,排在行程里,可以住在城墙边上,傍晚在城墙上走一走,微风吹过,心旷神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还有逃难经历,难姐难妹的情谊更是铁磁!我在大学也有个这样的闺蜜,形影不离的。西安去过太多次,最喜欢的是城墙上骑车,每次带学生去都这么玩。夜市也挺有趣的,爱看表演拉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我倒是早知道这个面,后来因为连战带动火起来了?丹哥真是无所不知。名人效应自是不一般,西安人民要感谢连战了。我觉得挺好吃的,当然俺更喜欢兰州牛肉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作家太油墨了,说的形象,多胞胎的感觉,这字还敲不出来,也许当年的五笔字型能敲出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你有亲密无间的闺蜜在美国,我一直特别羡慕。我几个最要好的朋友们都在中国,见一次面很不容易。这次回国见到了她们,非常欣喜。沈香去了西安三次,那可是玩得细致,biangbiang面因为这个难写的字,所以让我记忆深刻,当然,面也很好吃,对我的胃口。祝沈香周三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你读得太细。:)你就夸俺吧,俺这个懒人东南西北都常常分不清,让俺搞个企业估计人人躺平,两天半黄凉凉。

那个女孩因为自己快到家了,怕我一时半会到不了家饿肚子,使劲要塞给我钱,现在想起来也是感动不已。

哇,丹哥还专门去学习了纯正的羊肉泡手艺,你太能了,像你这样的才算是真正的美食家。我这次没吃羊肉泡,因为阳康不久,不敢吃太腻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麦子重游西安。西安是古城,历史丰富,也是自已一去再去的城市。八十年来路过西安时去过大雁塔,2000年去西安公差参观了兵马俑,太壮观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友情,令人感动。麦姐太厉害了,风光游记大片加长文故事城市风光历史介绍,这长篇让我仰望。码字不易,辛苦了!没去过西安呢,跟着麦姐开眼界,流口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原来菲儿在疫情前一年去了西安,读了你的两篇图文并茂大帖,大唐不夜城美不胜收,西安美食被你一网打尽,馋虫又被勾出,西安是个值得一去的城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和朋友们一起坐沙发喝茯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那儿每天都高朋满座,我这儿不用占座呢,请你和小树及朋友们喝西安茯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是呀,那里有我们的割不断的亲情和友情。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1994年出差去过西安,记得吃小饺子泡泡馍啥的,参观了兵马俑还有其它地方,我先生说他2005年在中国玩了一个月,对兵马俑非常感兴趣。
那个 Biang 字真难写哈,麦子这次回国去了不少地方,能见到最好的朋友真不错,我真不知道何时再回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带儿子去西安,他引以为荣地给我写biang, 这是他唯一一次beat me的时候,可骄傲了。学了这么多年中文,就不重要的事记得清楚,该记的全退还老师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过去了,"一起闹革命"的闺蜜至今还保持三观一致,这种友谊值得大树特树。麦子的"逃难"经历,既充满了沮丧和恐惧,又有温馨的友情,令人印象深刻,实在是写小说的好提材。西安真不错,美食、美景、人文、历史都极具吸引力,以后有机会一定去那里看看。谢谢麦子好文分享!期待下一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西安和北京一样,数不清的文物古迹,最相似的是街道,一个接一个的胡同,天气也像,干燥、闷热。我喜欢西安美食,但得是改良过的,本地的回民饭菜太膻了。有个旅游中心的美食城,叫永兴坊,那里东西稍贵一点,但东西好吃。麦子的同学友情好羡慕啊!:)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内容丰富的好文章。西安的历史丰富,18年夏天去的时候博物馆没那么难进,临时买票是可以的,但里面摩肩接踵,人比文物多。大雁塔的石碑很让人感动,没时间去碑林。从城里去兵马俑的巴士,假冒的特多。以后看秦皇方便了,在北京就可以了,不用去西安。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留言里有个错误:作法自毙,木匠戴枷的是商鞅。

《史记·商君列传》:“商君亡至关下,欲舍客舍。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商君之法,舍人无验者坐之。'商君喟然叹曰:'嗟乎,为法之敝一至此哉!'”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年回兰州参加二十年聚会,我兰大的闺蜜说过一句话,当年亲近的同学二十年后还是一样的亲近,当年合不来的同学还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
有一个认识了半辈子的至今还合得来的闺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介绍的西安非常详尽,西安我去过好多次,兵马俑也是多次进去参观,还有个特色夜市很值得浏览,到处都是烤羊肉串的香味:)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地理与历史决定论。

鲍鹏山教授感叹:黑心黑肺黑肚肠的《商君书》早早形成于中华民族的文明婴幼儿时期,促成了至今仍不少人为之自豪牛鼻的暴秦帝国,但也把这个民族的后续发展纳入了黑暗磨坊的圈圈路。假如不是百多年前西洋列国的炮舰叩门,那片黄土地上迄今恐怕还是满街猪尾飘扬,香闺金莲颤巍。从三十几年前尖利的枪声,到如今满世界咆哮的狼嚎,一切都带着未被彻底清除的暴秦遗影。

【这么看来,偶尔从谏如流的始皇帝还不是最作的。】然而从历史的大进程来看,精明的恶人能比愚蠢的坏蛋造成更糟糕的后果。试想假如希特勒作出了更正确的战略决策,纳粹德国首先制造出了核武器,打赢了二次大战,今天的世界会是怎么个样子?

贾谊《过秦论》总结:“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这样的暴秦得这样的结局,天道昭昭。而反过来想,如果没有李斯这个“楚奸”,或者他没写那篇《谏逐客书》,又或者嬴政不曾“从谏如流”,以至于暴秦不曾“囊括四海,并吞八荒”,对于那片土地上的人民是否会更好?

自然,历史不接受假设。但是看见某些海外的人们进谏继续“韬光养晦,谋求崛起”,俺不禁要齿冷:“这跟反贪官不反皇帝,助暴秦一统天下,是同样的落后时代两千年的酱缸思维,是同样自寻死路、祸延子孙的‘李斯进谏’。”假如一个野蛮奴役的国度真的获得了在其疆域之外实施其“命运共同体”的实力,那么无论你在美加还是澳新,都会品尝到李斯之叹“木匠戴枷,自做自受”。
cxyz 回复 悄悄话 biangbiang 面
- 小房子附近有一家 西北楼 我们偶尔过去吃饭。 Allen最爱biangbiang 面, 经常惊叹这个字的庞大宏伟 :)
在兰州上学的时候, 到过西安一次, 时间短暂, 惊鸿一瞥, 对豪爽的西安公车女司机印象深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特意寻找,麦子的文章总能引起我深深的共鸣。西安的美食和美景,在你这里几乎是一网打尽了,让我这个西安博友汗颜。
那个夏天同样令人难忘,学校提前放假,校园里弥漫着大难临头的恐慌。我们班有三个女生,两个家在西安,一个家在山西。记得我们两个对将要回山西的那个女生说,也许你以后就是山西国的人了,来陕西国不容易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大概有军阀混战的担心,才会说出那样的话。
还有,不知麦子是否记得,除了兰州西安,我们的故乡也在一个省份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起闹革命” - 按年头算,也是“老革命”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我爸曾被贬西安,前几年同学聚会也在西安,但是我还没去过。谢谢你的博文,下次回国,也去看看。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唉,麦子89年在北京啊。我邻居家的大哥,当年清华大四,也在天安门广场。曾经是他父母最大的骄傲,送回来的就只有骨灰,清华连一个字的解释都没给过。连我这个当年的小屁孩,都能感受老两口那种哀莫大于心死。后来他们也确实在短时间内就去世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又点飞了一个长长留言。唉!
麦子的这篇情谊之旅太丰富太精彩了!麦子的文字深厚的文字功力和飞扬的文采,人间地下的故事,让读者跟着你的情绪起伏跌宕。菲儿忆起了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流光溢彩,biangbiang面的味道;男儿有泪不轻弹的丹哥流泪了,沈香耿耿于怀去了西安三次没吃到的biangbiang面,梧桐想象力丰富,居然从biang字联想到怀孕的女人,我则想起某人言之凿凿带我去逛历史古城西安的承诺要食言了。。。不得不佩服啊!
麦子与昔日同窗的深厚友谊感人,麦子是个重情重义的人;兵马俑的壮观,百余张不同的脸型三百多个不同神情,还有各个不同的姿势,结构复杂的墓穴。。。人民的智慧,创造力伟大无限;统治者滥用民脂民膏奢华荒淫,西安兵马俑博物馆表达得淋漓尽致。麦子古为今用的故事,一个有良知的敬业者。为麦子点赞!
我去西安不易,常到麦子家来走走吧!谢谢麦子图文并茂的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那一位在请连战也不是因为这个常见的宽条扯面,是因为这个字幌有点好玩,多少有些噱头和我们都知道的原因。无论如何,西安扯面界是受益了,还真得感谢那一位的广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没吃过很正常啊,这面以前在西安没什么名气,要不是那一位在2014年宴请连战吃这面,根本不会火起来。这也就是西安扯面,西安十大怪之一,面条像腰带,宽条扯面西安西安随处可见,挂上这个字幌的也没几家,到了2014年一切都变了,因为随着请连战的新闻,全世界都知道了,全西安乃至全世界的西安风味都跟着沾一沾这个免费大广告的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荨儿是你的战友加闺蜜,赞你们的情谊!原来六四的时候在麦子在北京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第一次看到“biangbiang面”很是神奇。发音能接受,可是一个字里像怀孕一样,囊括这么多小字,像胎儿一样,哈哈哈,这创造力也没谁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这篇《情谊之旅》写得太好了!麦子与大学闺蜜、上铺荨儿在西安相见,我看着都为你开心。麦子文中字里行间流露出浓浓的患难与共情怀令人感动!尤其经历了“六四”,非常不寻常。西安我去过三次,都没有吃过biang biang 面,以前不知道,小舟的博文介绍才知道。麦子拍的片片豆好美,有故地重游之感,麦子最后讲的故事有寓意,点赞!谢谢麦子好文分享!期待下一篇…麦子晚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大学的时候我并没有实质性地谈恋爱,”没有实质性地谈恋爱,是欲说还休,犹抱琵琶呀!
“否则麦子就不是现在的麦子了,可能已经变成了煮熟的大米了。” 凭麦姐的才华和性格,也可能成就了一位企业家也说不定啊!
“听说我从北京来,非要给我一些钱路上用,我死活没要。”读到这,我流泪了,,,,,,
说说我的西安情吧:西安市我最熟悉的小吃胜地,(当然只要是为了去吃那一口),羊肉泡馍一种被我誉为中华第一小吃,我为学习纯正技艺,还在一店里打工数周,20几岁我的疯狂可见一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麦子面面俱到,精彩的西安大帖,这几个地方我们也都去了,西安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陕西博物馆我们上次回去要网上预先购票,有点麻烦。大唐不夜城看了流光溢彩的游行。吃了biangbiang面,去了回民街。麦子兵马俑的片片真壮观!:)

分享一下我原来写的西安夜色: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906/727.html

西安小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905/8558.html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无奈,只好坐地上慢慢欣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迪儿,万湖小舟和朋友们占座,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我们最难忘却的友谊。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