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娃妈鸡飞狗跳的生活

记载一个3岁、7岁、10岁妈妈的心路历程
正文

妈妈不是脾气不好,妈妈只是太累了

(2020-03-10 19:58:47) 下一个

 

       有一位妈妈留言说:我曾以为,我永远不会动手打我儿子的,从那时候见到他的第一眼我就发誓,这一辈子一定好好爱他,不跟他发脾气,好好陪他长大,所以我离职回家自己亲自带他,平时在外边玩,陪着他拾树叶、观察蚂蚁,捡小石子。

       但是最近孩子爸爸出差了,孩子上幼儿园每天得自己接送,再加上要赶早上班,有时手忙脚乱,累得不行。

       有一天早上儿子死活不去上学,到了幼儿园大门口还哭着不进去。那时我彻底崩溃了,因为早上出门的时候就说不穿袜子,磨蹭了很长时间。我狂拉硬拽地拖他进去,没想到他对我拳打脚踢。我努力控制着情绪,可最后还是动手打了他。啪的一下打在他的脸上。当时我脑一懵,没想到自己会这样打孩子,内心懊恼不已。那一刻孩子也被吓到了,惊恐地看着我。我知道自己错了,跟他说对不起。然后拉着他,孩子也乖乖地去了学校。可我一想儿子那惊恐的眼神,不知道该怎么弥补,才能不伤害到他。

       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我会变成这个样子?

 

做父母是一场修行,管理自己的情绪应该是最难的一堂课。

       你肯定发现一个这样的事实。我们的情绪最容易被最爱最在乎的那个人影响。那些在自己生命中毫不重要的人是无法让你真的伤心动气的。而最能牵动妈妈神经的就是孩子。

       在热剧《都挺好》里,有一个场景让无数妈妈为之落泪。

       当孝顺的苏明哲正在国内为家里的一大摊子事缠住的时候。远在美国的妻子非非,一个人带孩子。不仅仅要忙着家里的家务,还要上班,还要接送孩子。而且有时送孩子上幼儿园后,遇到堵车,到公司就会迟到,被主管领导严厉训斥。晚上加班,去幼儿园接孩子又迟到。结果又被幼儿园园长劝退。回到家已经很累了,但还是在厨房里边忙边接这些电话。就在这时,女儿小咪自己去拿柜子上的包装袋,结果砸着自己,还把东西弄得滚落一地。听到孩子的哭声,这个平时温和又有耐心的妈妈彻底被击溃了。她就动手打了孩子,还大声训斥孩子为什么那么不小心?说是怕孩子受伤才发脾气,可实际上,还是她自己的情绪没有控制住。最后孩子撕心裂肺的哭泣着,她也抱着孩子大哭了起来。抱着孩子说对不起!孩子这时才敢说,“妈妈,疼!”

       看到这个情景,很多妈妈也跟着落泪。这其中的委屈和无奈,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种感受。自己对孩子大脾气,又何尝不是在捅自己的心窝呢!脾气越大,反噬力越大。在那一刻,崩溃的母亲内心,渴望这一切没有发生。想得到孩子的原谅。

       因为妈妈不是脾气不好,妈妈只是太累了。

       孩子,请百分百肯定,妈妈是爱你的。

 

       每一次,看到那些冲孩子发脾气或者动手打孩子的妈妈。内心已经把那句对不起说了上千次。她肯定也一直在告诫自己,不要对孩子发脾气。甚至曾经发誓要好好爱孩子的。她肯定知道,对着孩子发脾气,孩子怎么会快乐呢?而且谁也没有资格,在孩子心里种下灰色的种子。

       只是现实的生活总是会有太多的变数,让妈妈也有心疲力竭,无可招架的时刻。虽然已经很努力了,却还是会犯错,还是不完美。

       但是,孩子,你一定要百分百肯定,妈妈是那个愿意拿生命来爱你的人!

       请给她一点时间,你会看到越来越优秀的妈妈。陪伴孩子成长的这一路,也是妈妈的成长之路。因为一个快乐的妈妈,是孩子世界里的晨光和暖阳,能够驱赶阴冷的黑暗和恐惧。

        一个快乐的妈妈,是一个家的福气。倘若一个家庭里,妈妈总是板着脸、怒气冲天地骂嚷着,这个家没人愿意待在那的。而妈妈热情快乐,那在这个家里,你会感受到舒坦和愉悦。所以,要记得多给妈妈一份理解,别让妈妈太累了。丈夫和孩子要好好地爱妈妈,体谅妈妈,为妈妈分担,为妈妈排忧解难。而做了妈妈,请一个要努力做一个温暖而快乐的妈妈,远离抱怨和焦躁。养育一个温暖而快乐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爱卿5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的爱是要有教育原则的,在孩子成长阶段一定是要教育的,教育的方法视情况而定,你不要自责,这样做因为你是一个负责任的母亲,我们不能把迁就孩子当作是对孩子的爱,那样会毁了孩子。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推荐打孩子,但是孩子闹起来绝对可以蛮横无理。强行要求一方永远耐心而对另一方完全没有要求是不可能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太无辜。可想而知,很多都是大人的错。
有些孩子被打也不知道自己因何错遭打,所以被打了也毫无教育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