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娃妈鸡飞狗跳的生活

记载一个3岁、7岁、10岁妈妈的心路历程
正文

从小就接受美术教育的孩子,最后都怎样了?

(2020-03-09 00:26:28) 下一个

大部分孩子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可是有些家长觉得美术教育不用在意,还是好好学习比较重要。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但在真实接触了以后,我明白其实美术教育对于孩子来说是势在必行的教育,不仅要重视还必须从小就重视。关于美术我们一直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美术教育其实就是简单的等于画画,这其实是不对的,美术教育旨在帮助孩子全面健康的发展。

 

对于美丑的判断

许多人认为美术是对于孩子的审美能力的提升,其实审美只是美术教育目标的其中一个方向而已。自从我家孩子学了画画后,我发现美术更多的是教会孩子在生活中注意到美与丑,这不仅是定格在纸张上的,更多的是生活中会遇到的方方面面。

 

比如在落叶飘满大街小巷,别的孩子或者不在意,或者只是会说“秋天到了”,而他能兴致勃勃地拾到一片颜色均匀饱满的叶子夹到自己的书本里,等待着它一步步变得只有脉络,或者在变成标本的叶子上作画;也或许是我从超市买的一袋水果,随便塞在冰箱里,而他则将水果拿出在桌子上摆成他喜欢的造型,从而装饰餐桌;别人做饭只是为了吃饱,而对于他却是出于对美味的创造。

 

创造力培养

对于发展创造力来说,美术教育是基础途径。作为应试教育制度下的孩子,我最害怕的就是他缺乏的创造力,沉重的功课让孩子根本没有时间去培养创造力,大家都在拼命地学习,生怕被学习抛弃。还好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线上美术教学,唤醒了我对于美术教育的重视。这是一个培养孩子创新、创造意识的学科,它通过对发散思维的培养,从而达到养成孩子敢想敢做的观念。

 

其实归根结底一句话,少儿时期的美术教育其核心理念与画画无关。 它只与“美”的创造有关。它需要孩子学会去创造“美”。美术教育一直以来的培养目标都是如何提高孩子的创造能力。创造力的基础是想象力,美术教育就是让孩子想象力得到尽情施展的教育,美术教育的老师并不像学校主教育的老师一样通过知识的框架束缚孩子的心灵发展,而更多的是告诉孩子随心所欲,在这个领域中,孩子更像是领导者与决策者,而老师是指引者与建议者。

 

培训机构

最后一点就是关于美术教育家长应该如何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培训机构。其实在当今大数据的驱动下,在线美术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网上授课是当下最为流行的一种授课方式,可以做到让家长实时看到孩子的受教育成果,1对1的私教模式不会多人培训机构中对待孩子厚此薄彼的现象,也更能个性化定制适合自家孩子的教学模式,我觉得十分受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