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璇子

把日子过成诗, 让生活留着馨香。心中守着爱,笔下的思绪,如仙鹤在蓝天下翱翔,自由自在。
(空中璇子博客中璇子原创,转载或引用请注明出处,谢谢)
个人资料
正文

龙葵

(2020-07-26 17:07:39) 下一个

龙葵

文/璇子

今年我第一次收获龙葵果。今年春天的时候,教会的姐姐,给我了一把苗,说是其果有降压作用和对高血糖者有降血糖作用,果子是小黑粒 ,内有黄色小籽 。我接过看看,我菜园年年都会自冒这种植物,我都拨掉弃之。后来先生拿辩认植物的软件照像查出了它的中文学名叫龙葵,龙葵的药用价值高。在网上搜索了龙癸的功效,营养,栽培方法,把教会姐姐给的苗在后院种下了。上个星期,我摘了三磅多的果子。

中文学名

龙葵

拉丁学名

Solanum nigrum L. 

别称

黑星星、野海椒、石海椒、野伞子、悠悠、黑天天、黑豆豆等.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龙葵(通称):野辣虎(江苏苏州);野海椒(四川屏山、南川);小苦菜(四川会东);石海椒(四川南川);野伞子(四川城口);黑天天(山东)[5] ;野海角(四川盐边);灯龙草(湖北巴东);山辣椒(河北内邱);野茄秧(云南蒙自);小果果(云南河口);白花菜(广东乐昌、惠阳);假灯龙草(海南儋州);地泡子(湖南);飞天龙(江西);天茄菜(贵州);谷奶子(河北唐山);黑星星(黑龙江)

全草(龙葵):苦,寒。有小毒。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用于疔疮,痈肿,丹毒,跌打扭伤,慢性咳嗽痰喘,水肿,癌肿。 根:苦、微甘,寒。用于痢疾,淋浊,带下病,跌打损伤。

禁忌

脾胃虚弱者勿服。

龙葵的作用

1.对血糖的影响。对高血糖者降血糖。

2.对中枢神经的作用。

3.降压。

4.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5.清热解毒。

多用于消化系统癌症,如肝癌、胃癌、食道癌,可配白花蛇舌草、菝葜等。外敷治疮痈,并对皮炎、湿疹有止痒效果。

6. 活血消肿。

用于癌肿,如肝癌、胃癌、食道癌,配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山豆根等药。

龙葵果有毒吗?

龙葵为苦寒清热解毒之品,为治阳性疮痈肿毒通用药物,清火力强,活血消肿,善治瘰疠结核,即使是要吃,也要吃成熟的果实,也要控制好吃的量哦,过量食用会中毒的。

因为龙葵果中含有龙葵碱,而龙葵碱作用类似皂甙,能溶解血细胞,可引起头痛、腹痛、呕吐、腹泻、瞳孔散大、心跳先快后慢、精神错乱,甚至昏迷。

龙葵果怎么吃?

龙葵可以清热,解毒,活血,消肿。而龙葵的吃法多样,比如:龙葵食用前必须经开水漂烫浸泡,去掉有毒物质后方可食用。又或者是龙葵可以焯水后凉拌或者切碎做为包子或者饺子的馅食用。而且龙葵主要的方式是食疗,也可以和其他中草药配伍食用!

另外龙葵果实还可以泡酒的。严格挑选龙葵果,剔除未成熟的青绿果。因其含糖量低,含酸量高,所以应加糖发酵。应选用适当的破碎榨汁设备,同时应避免与空气的接触。果实不宜破得过细,以免果汁中含果肉过多,过滤不清。发酵后进行倒桶分离,清汁贮存。

酒脚与压榨后的皮渣合并蒸馏为白兰地,备调配酒使用。然后贮存半年后,进行下胶冷冻澄清处理。过滤后,按标准调配合格后,装瓶、杀菌、冷却,然后包装成品入库。

酿好的龙葵酒澄清透明,具龙葵果香,丰满柔和,酸甜适口,酒度12°-13°。龙葵果泡的酒不仅酸甜可口,而且对我们的身体也有很大的好处,所以我们在平时可以适当的饮用。

龙葵果山东又名山茄枣。潮汕地区称之为乌点归,河南周口地区称之为黑甜甜,河北沧州地区称之为野茄子,京津唐一带称之为狗奶儿。

龙葵果怎么泡酒

1、选择成熟的龙葵果适量,用密封的破碎榨汁设备榨取龙葵果果肉和果汁,避免它们与空气接触;

2、选择人工培养的酵母对果汁进行发酵,一定要发酵能力强,速度快的酵母;

3、龙葵果发酵好之后,进行倒桶分离,然后进行贮存;

4、将酒脚与压榨后的皮渣合并蒸馏为白兰地,备调配酒使用;

5、储存半年之后,进行下胶冷冻澄清处理,过滤后即可杀菌、包装。

本人不是专业人士,药用价值和功效来自于网络。你若要考察功效和药用,请支询专业医生,拜托!

本人只是有种植,想和读者分享我家龙葵果的收获。顺便把关于龙葵的搜索结果抄来并稍加整理和大家分享的。

也可参照https://kknews.cc/agriculture/4nj9znq.html 所介绍食用。

龙葵开小百花,成熟前,果实青绿色,成熟后,晶莹剔透黑色。味甜有好闻的清香,特别的香味,我很喜欢。我用它打汁喝和泡酒喝。

今天出去,发现我的龙葵植物消失了一半,走近一看,好多地鼠洞,看来地鼠也爱吃龙葵果。可恨的地鼠!!!怒

上星期的植物

这星期的植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像黑莓。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教会大姐送我时,她说的。我查了不是,有别。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一样的。 黑果枸杞(学名:Lycium ruthenicum Murr.)是茄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如此详细的介绍,我有朋友送的黑枸杞,干的,原来就是龙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