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意九寨

(2023-11-22 06:58:48) 下一个

 

早在十几年前就从一个朋友那儿听到一种说法,说是去了四川的九寨沟,像类似加拿大的班芙这些地方都可以不用去了。这种说法正确与否并不重要,能够拿出来和班芙相提并论,九寨沟也一定有它的魅力所在。
这次回国正好在十月份,为了不错过九寨沟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我和LD在各自的家乡稍作停留后,即刻飞抵四川成都,赶赴秋意正浓的九寨沟。
在此之前,我们对九寨沟有个初步的了解。这些年来,九寨沟作为一个国家级的重要景区,旅游开发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去九寨沟旅游主要还是两条途径。一条是坐飞机,飞到海拔三千四百多米的九黄机场,然后再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进九寨沟。另一种就是乘大巴或自驾,翻山越岭开十来个小时进入九寨沟。两种途径各有利弊。九黄机场地处高海拔地区,气侯变化无常,飞机航班时常因为气候原因导致延误或取消,导致无法保证行程的顺利进行。有种说法是,九黄九黄,十飞九黄,还有一架在返航。所以,坐飞机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这还不算费用高和高反等隐患。另一种坐车的走法也是大多数人的走法。九寨沟位于成都以北四百多公里的阿坝藏族自治州的山里,山路崎岖,路途遥远,加上局部地区的高海拔,很多人会在半路上出现身体不适,晕车或呕吐。好在最近这些年,特别是在汶川地震之后,去九寨沟的公路改建得更加完善,增加安全防护,大大减少了公路滑坡塌方以及翻车事故。尽管如此,从成都出发的车毕竟要开一整天才能到九寨沟。考虑到这两种途径的利弊,我计划了一个折中办法,那就是花一天的时间从成都坐车去九寨沟,回程选择坐飞机。这样好处是坐车去九寨沟能基本能保证行程的顺利进行,提前预定的酒店门票基本不用担心会有什么变动。结束后坐飞机回家,不用担心飞机延误或取消,反正航空公司会安排你飞回家的。好处是避免了回程一整天坐车的路途颠簸。
因为这样的安排,我们到达成都之后,先把成都市区以及成都附近的乐山大佛和峨眉山的旅游项目给完成了,最后才去九寨沟。但去九寨沟最好赶在十月底之前,一方面,九寨沟红叶的高峰期在十月底之前就已经过去。另外,十一月份之后,九寨沟进入淡季,往返九黄机场的航班减少到每天只有两班,航班费用会高出很多。所以,我们把九寨沟的行程安排在了十月底之前结束。
我们一到成都之后,就把去九寨沟的车票和门票都买好了。我的观察是,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去九寨沟的几个班次的直达车,在出发的几天前就会全部卖光。另外,九寨沟景区每天都有人数限制。为了以防万一,我们提前把票在网上就买好了。九寨沟的车票可以在携程上买,网页上可以输入护照号码,上车检票时,要扫描护照。买九寨沟的门票时也需要输入护照号码,入园时要看护照。买九寨沟景区票的时候还要选择入园的时段,不过这个也许不重要。我们实际入园的时间比买票时选择的入园时间要早,他们好像没去管票上的入园时间就让我们进去了。
去九寨沟的头天晚上,我们选择了住在汽车出发的成都新南门车站附近。去九寨沟的直达班车每天有好几班,班车都在早上九点以前全部出发完。上车前需要提前十几分钟去汽车站售票处的机器上把票打印出来,还要过安检。我们按顺序上车后,大巴准时出发。我们的车上除了司机外,还配备了一个导游。这个导游其实是车上的副驾驶,因为路途遥远,两个司机可以轮换休息。导游为我们介绍九寨沟景区的一些注意事项,入园时间,游玩路线,在哪儿休息等等。导游把车上所有人的回程车票都安排好了,而且登记了在九寨沟入住的酒店,不仅下车时把我们放在酒店附近,而且回成都的时候,安排大巴直接到酒店来接,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虽然九寨沟是有个官方的汽车客运站,但离大多数人所住酒店的彭丰镇还挺远的。大巴的这种接送安排是非常合理的。因为我们原计划是坐飞机离开,回程票也就和我们无关。导游提醒我们,几天前九寨沟已经开始下雪,让我们密切关注航班的动态。导游在不开车的时候,为我们介绍沿途的风景,包括都江堰,汶川,李世民把文成公主下嫁松赞干布的松潘古城,岷山的千里雪,等等。除此以外,导游还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停车,哪些地方厕所要收费,哪些停车点的东西会被宰,哪家的凉面价廉物美,什么时候过高海拔地区提醒大家别睡觉,等等。我看这才是真正贴心的导游。不仅如此,他车开得也好,各种弯道超车,我们这技术还差得远呢。事后我调侃他车开得不错,他谦虚地说,他是导游中车开得最好的。以前旅游的时候就有一个大巴司机跟我说过,说那些导游的话不能信,我们司机的话你得信。我们车上的这位司机兼导游的话我还真是全信了。只是我们中国没有给小费这么一说,很多国外旅行时碰到的导游,事情不多做,还厚颜无耻地讨小费。这也许不至于上升到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优越性,也许可以说是不同的社会体制下造就的不一样的职业道德吧。
我们在彭丰镇下了车,走几步路就找到了入住的酒店。住彭丰区的好处是这里是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吃饭,购物,活动都比较方便。当天已经没有精神去吃那导游介绍的牦牛汤锅,早点休息,导游建议我们第二天争取七点半以前入园,以避开旅行社的人流。
九寨沟景区是一个像丫字形的峡谷,景区大门入口位于丫字的底部。这个丫字的长度从上到下有十几公里,九寨沟景区提供专用班车运送游客到各个不同的景点,私家车不允许进入景区。之所以被称为九寨沟是因为这一带峡谷中有九个藏族村寨。九寨沟的魅力可以用六绝来概括,那就是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蓝冰,藏情怎么理解这里的意思呢?下面贴几张照片,这是我的片面理解。

翠海

 

叠瀑

 

彩林

 

 

雪峰

 

藏情

 

蓝冰(网图)只是在冬季才能看到

 

 

九寨沟景区地图

 

 

九寨沟的门票是两天有效,但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在一天之内玩完九寨沟。为了避开像旅行团这样的大批人流,我们听导游的话,一大清早七点多就进了九寨沟景区,乘景区专车,走马观花,一个多小时后坐到丫字右枝的顶端。下车后,从顶端依次走了原始森林,草海和天鹅海。然后搭车去了剑竹海,一路顺着步道走过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沿途看了几个瀑布。等走到镜海时,天开始下小雨了。镜海被称为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这一下雨让我有些失望。九寨沟地处近两千米的海拔,气候变化无常,所以,九寨沟什么时候去都好。有种说法是,九寨沟晴看水来阴看山,半阴半晴看云雾。看不到镜海里“鱼在天上游”的倒影,只能看到“鸟在雾中飞”了。
走完镜海,也就玩到丫字的分叉处了。这时刚过中午。丫字的分叉处是诺日朗游客中心,这里是景区内休息加购物最大的中心,所以,正好下来吃饭休息。我们早上走完的这一段景区叫日则沟,乘车加走路共花了四五小时左右。那么,下面的计划是乘车去丫字左枝的顶端,游玩长海和五彩池,这个景区叫则查洼沟。从诺日朗游客中心坐车过去有十几公里远。则查洼沟海拔较高,三千多米。我们走完长海和五彩池后就搭车回到诺日朗游客中心,没有停留上、下季节海,因为我们把剩下的时间安排在了丫字的主干部分的景区,这段景区叫树正沟。我们先走完了诺日朗附近的步道,看完诺日朗瀑布,就搭车去了犀牛海。然后沿步道走到藏族村寨树正寨。九寨沟故然美,但看到后面还是有点审美疲劳。到了树正寨,差不多五点了,我们也不想再看了。整体感觉是,九寨沟的美景举世无双。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抓紧时间,九寨沟的大部分景区可以在一天内走完。

 

 

原始森林

 

日则沟

 

 

草海

 

天鹅海

 

 

剑竹海

 

熊猫海

 

熊猫海瀑布

五花海

 

 

 

珍珠滩瀑布

 

镜海

长海

 

五彩池

 

诺日朗瀑布

 

犀牛海

老虎海

树正瀑布

树正沟

 

 

树正磨坊

 

九寨秋色

 

酒店所在的彭丰小镇

九寨沟

 
本来是为LD订好了从九黄机场飞回家的机票,但因为中途转机的环节出了点问题,航空公司给出了免费取消机票的选择。权衡利弊以后,决定取消机票,坐车返回成都,然后再从成都飞回家。我们把机票取消后,就登录携程网,准备买回成都的车票。本以为和来的时候订票一样,把护照号输入就可以了,结果没想到,从九寨沟出发的票没法买,网上没有填护照信息这个选择。当时系统显示还有两张余票,这下不好办了,回程的车票确定不了,可我们又不想在九寨沟白呆一天。唯一的办法只好第二天早上去九寨沟汽车客运站买票。
国内网络应用软件设计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既然汽车站可以卖票给持护照的旅客,那么,网上的应用软件也应该支持同样的功能吧,携程软件设计成这样也许是国情所赐,多半是政治原因,而不是技术问题,这叫党指挥枪。国内的软件产业发展的各种畸形无处不在。幸好我没留在国内干,否则我会改行当导游去。这种政治领导业务的现象在国内再常见不过了。
九寨沟景区的汽车客运站在景区的东侧,从酒店所在的彭丰镇过去有点远,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还得打车去的汽车客运站。一开门,我们就进去买票,售票处说去成都的票已经卖完了。当时有点不知所措,我们无论如何必须当天离开九寨沟。当时售票处给出的选择是买去甘肃陇南的车票,说是从陇南有高铁去成都。当时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也查不出有什么其它选择,只能先信了售票处,买了去陇南的车票。上车时发现旁边有一辆去绵阳的车,估计是卖完了,否则,绵阳离成都不远的。
陇南位于甘肃南部,从陇南距离成都近六百公里。从九寨沟到陇南只有两百多公里,但一路翻山越岭,穿越沿路大小城镇,耽误很多时间,花了五个小时才到达陇南火车站。我们能订到的从陇南到成都的火车要在广元转车。因为等火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正好去车站附近要了碗兰州面,把中饭解决了。一碗炸酱面,一碗矂子面,吃起来很是劲道。如果这里的面不正宗,那真不知道什么地方叫正宗了。吃完面,悠哉地去赶火车。陇南到广元两百多公里的山路,那高铁穿过几个山洞,一小时就到了。在广元转车去成都,一个半小时就到。到达成都时才五点多。要不是因为去广元的车晚点,我们还可以更早到成都。从九寨沟去陇南再去成都看起来是走了远路,但从陇南到成都的高铁速度很快。虽然走了不少远路,但整体来说,坐高铁比坐大巴还是要平稳舒适的多。
第二天早上,我把LD送到天府机场道别,我独自一人即将踏上川西藏区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这段补充得太好了,我们全然不知这前因。谢谢留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非常漂亮,大赞。九寨沟和加拿大的班芙公园我都去过很多次,各有特色,没法比较。我第1次去九寨沟是1987年,根本没有班车。不管是行还是住,都无比艰苦,幸好美景让我们忘却了一切烦恼。1976年,四川林业局的伐木工人,一路伐木到九寨沟,差点把九寨沟给铲了。幸好四川松潘平武地区当时闹地震,省革委会副主任带队去慰问,发现了九寨沟。回来报告给赵紫阳。赵紫阳下令,不准伐木九寨沟,保住了这块人间仙境。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唉,这叫中国特色。谢谢来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真是天下一流!差就差在人太拥挤,服务太粗糙。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是啊,你们从兰州去九寨也是可以的,你们可能去得早。我从来没听过陇南,一进甘肃,那边人看上去和川北藏民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川西藏区挺美的,我回头慢慢整理吧。节日快乐。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这是碰到行家了。其实我珍珠滩用的是Live,然后按水流处理改成了Long Exposure,其实你说得对,也许应该就放原片,但我感觉没拍好,手机没法调快门速度,这就没见珍珠了。我们当时下雨了,又冷,就没情绪了。我在网上再找找其他人怎么照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威伯又转战国内游了,九寨沟美景多多。回程有些折腾,没办法,时不时会碰到这些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操作。祝川西藏区旅行顺利!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照片还不错了,唯一觉得遗憾的是珍珠滩那张,也用了慢速,没有拍出水珠蹦跳的感觉。也许现在限制多了不好拍,当年我去时是可以下到水里去的,但是可惜那时没有好相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九寨沟归来不看水”, 经典!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九寨沟归来不看水!
美!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gi_98' 的评论 : 照片嘛,不就是某一瞬间某一视角的真实反映。我看到的九寨沟就是这样的了。谢谢来访!
gigi_98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的照片都拍得乱七八糟,白糟蹋了那么美的九寨沟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我这九寨沟的念想都快20年了,你们早就去过了。谢谢来访!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们当时去时没有智能手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lgen' 的评论 : 那是肯定的,我们这儿最多整个大概吧 :-) 谢谢来访!
Gilgen 回复 悄悄话 草海拍得最好。现场比照片好看是因为摄影技术不够好。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 你们去的时候肯定还是一片净土。我们去的那天有一万九千人,感觉挤得走不快了。国庆长假期间,景区爆满4万上还加了一千,无法想像那怎么玩法,班车肯定几个小时挤不上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早去九寨是80年代, 跟着大人一起。 九寨的山水确实很美。 水的颜色给我印象最深, 是蓝是绿是紫。 现在旅游的人多了。 少了一些情趣。 谢谢分享了。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yzy' 的评论 : 我无法照出那真正的美,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国内软件的这种内外有别实在不可理喻。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是啊,这照片怎么也照不出那效果。考虑到高海拔,还要走路,我本来打算自己去黄龙的,但她的机票一改,我就干脆放弃黄龙了。我后面还要准备去川西亚丁。谢谢来访!
hbyzy 回复 悄悄话 这照片照的没致了,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原创片片,美呆了!秋天的九寨沟别有一番风味,真是“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蓝冰,藏情”。就是中国的景点买票要费些周折,最怕网上整。:)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漂亮,不过我觉得九寨是不多的现场看比照片还漂亮的地方。我第一次去九寨是86年,从成都搭长途汽车过去,很辛苦,但当年也有很多乐趣。玩完九寨应该再花一天时间玩黄龙,这两个地方景色还是有不同特点,玩过这两地我感觉其它地方都一般般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