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飘香

想要幸福快乐,光有想法是不够的
正文

妈妈的11个故事

(2020-04-27 09:16:26) 下一个

    那年我大约7岁,跟着妈妈去游泳池,池里没水,住着很多刚经历火灾的家庭。我们要看望的那家人我不认识,之后的日子里也没再见过。但是那天我看着妈妈拿出10元钱和一些物品递给那家人,说了很多安慰的话。那是她三分之一的工资,也是我家当月三分之一的生活费。然而很显然,妈妈没有图他们回报。我生平第一次学到,原来帮助人要这样去做。感恩妈妈的身教,为此我送妈妈第一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10岁那年,调皮的我发现妈妈忘了锁柜子,好奇去看,找到一个本子,里面记着很多人名,每个名字后面都备注着:饿死或病死。我胆战心惊地一页页翻下去,都是这样。这些都是妈妈的亲人和村里的人。多少年过去了,虽然我并不认得本子里的人,但我知道,那些人都是被妈妈一直挂在心上的。以后每次妈妈要我多吃饭,长胖一点,我都遵命去做。我希望籍此可以减轻一点她的心里负担。希望妈妈在尽未来际都不要再有这种负担,为此我送妈妈第二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我妈妈因为连生两个女儿,被丈夫和夫家亲戚嫌弃,当怀上第三个孩子时,很多人都劝她说,已经养不起,还是别生了。幸好有个医生建议她保留这个孩子。那时生活真苦,有同事去苹果园参加劳动,给她带回来两斤没熟的苹果,核都没长硬,但她还是如获至宝地吃完这些又酸又涩的果子。幸亏后来生的是儿子,亲戚们才没再欺负她。妈妈的生养之恩无法报答,为此我送妈妈第三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文革的时候,造反派到处抓捕技术干部,关进森林或乡下批斗。上级有心人士就把他们藏起来。那个年代,被藏起来的他们没有粮票是买不到粮食的。厂里的人悄悄把装满粮票的书包交给我妈,她小小的个子不引人注意,悄悄地安全地把粮票送到了技术干部们躲藏的地方。如果被造反派知道,她也会被打死的。有一次她迟迟不回家,我爸爸真的就到各大医院的尸池去找她。很多年后,其中一位被保护人金总已经是企业里高位,下面人见一面都难。但如果路上碰到我妈,无论他正带领多尊贵的客人,他也必然站出来给她打招呼。为我妈妈的勇气,送她第四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妈妈有个姓蔡的同事每天迟到,被罚去扫跑道。可是她身体不好,不适合做这么累的事情。我妈妈就跑去找领导,说蔡同事每天乘公交车上班,要转好几趟才行,虽然很早出门,还是免不了会迟到,却不是有意为之。领导听了妈妈的话,就改变了态度,让蔡同事回来做技术活。我妈妈就是这么古道热肠,也带动到我们姐弟三人都喜欢帮人。为此我送妈妈第五朵金花供佛,

我曾经是个非常急躁、虎头蛇尾的人,有一次帮朋友做了一幅窗帘,觉得很漂亮,就打算给自己房间也做一幅。没想到拿到的布料不一样,上面的印花很硬,无法按我的意愿做出褶皱和波浪,我气得扔下布料,逃开了。等我玩了一圈回家,看到妈妈坐在缝纫机前,耐心地用指甲把褶皱和波浪造型出来,后来终于做成了我想要的窗帘。从此我仿佛变了一个人,也有了耐心和宽容,榜样的力量真是无穷的。感恩妈妈,我要送她第六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妈妈每天乘公交车上班,因为她有月票,所以厂里若有住城里的人生病,就由妈妈到厂里医院拿药去送给他们。那时的人除了正常上班,下班还要参加政治学习。所以经常都因为送药,妈妈回家很晚,照顾不了自己的家和孩子。虽然受惠的同事们并没有因此特别感谢我妈,但妈妈却一直很开心地帮助人。妈妈的利他心为我种下菩提心苗,为此我送妈妈第七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我妈妈个子虽小,却从来不怕苦怕累。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她都做:掏厕所、捡石头铺马路、扛大包,所以很快当了队长。她虽然没读过几年书,但也自学了很多字,在厂里不久就被提拔成资料员。 50年代,城里的很多人被下放到农村,厂里的领导不愿她离开,硬是把她留了下来。妈妈的精进让我深深敬佩,为此我送妈妈第八朵花,为她祈福。

妈妈退休后自学了按摩,有一次看到一位首长夫人端着杯子咳痰,很难受,就去教她按少商、鱼际,保姆看到还不高兴,大概害怕对夫人不好。结果首长夫人如此按了以后,觉得很舒服,以后在院子碰到,都很开心。另一位夫人到哪里都要带着氧气瓶,也是听了我妈妈的指导自行按摩,上午按了之后,下午去打麻将就不用氧气瓶了。有次妈妈在公交车上碰到一个病人,因为教她按摩,自己错过了车站很久都不知道。妈妈帮起人来不顾面子,不计得失,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为此我送妈妈第九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妈妈临终前交待我,到时候一定要给她穿那套旧西装。那是姐姐当年参加工作时做的一套服装,肩头部分已经被虫蛀了洞。当我把衣服拿到医院时,协助临终事务的工作人员说,哪有人穿烂衣服走的?虽然那时妈妈已经无法回答,我们最后还是按妈妈当初的意愿给她换上了那套西装,因为我知道,一生勤俭的妈妈,没有一天不穿烂衣服的,即使外出穿正式的服装,内衣或袜子一定都是补过的。妈妈总是习以为常地惜福,也让我们习惯于简朴的生活。为此我送妈妈第十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我曾经拿回家一些佛法书籍和磁带,准备给信佛的舅妈。我妈妈为了确保磁带还能放,送去之前必定都听一遍。所以妈妈知道了很多佛法的道理,对佛菩萨非常敬爱。有一次去爬山,转到一个山凹里时,发现一尊观音菩萨的像,妈妈就像一个孩子般高兴地拍手笑道:“您老人家在这里呀!” 到南普陀山看到宏伟的海上观音像,妈妈心里就默默发愿要成为祂的弟子。妈妈虽然无法参加正式的皈依,但她对佛菩萨那种赤子之心也深深感染了我。为此我送妈妈第十一朵金花供佛,为她祈福。

下周日是浴佛&母亲节活动( https://www.eventbrite.com/e/102056698332),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这里做供养:【灿灿心花,花花供养佛菩萨:https://qrgo.page.link/F1Z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