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飘香

想要幸福快乐,光有想法是不够的
正文

你们讲得出来,就可以不去中文学校啦—亲子篇之四

(2020-03-26 23:39:47) 下一个

在美国学中文的难度我不知道,我深深知道在中国学英文的难度。当年还是啃过几本英文书的我在过美国海关时,真是一言难尽啊。

所以孩子们开始学中文的时候,我非常同情他们的辛苦。不想用逼迫的方法让他们学中文,我希望他们会喜欢中文和中国。先找来好些关于不识字的笑话,让他们笑得很开心;在餐厅无聊的时候又让他们玩猜谜;加上德育班读经也是中文;再经过我循循善诱,他们终於同意去上中文学校啦。

不幸的是,小学里的老师和德育班的老师都nice得不行,只有中文学校老师是中国式教法,严格不说,还动不动就骂人。

每周要认字卡、写功课、听写词语,每周末去中文学校都有考试。几周以后,两个小家伙就眼泪汪汪不想去了。

倒不是说,不能给他们换学校,在这里我有点私心。我希望孩子们在这种状况下能磨练出一点意志力和抗压力,老师的严格在一定程度下,是有好处的。所以我想多试试。

我就对两个儿子说:“好,你们每个人说出三个中文学校的好处,不重复,我们就不用去学中文了。”于是两个小脑袋开始拼命想中文学校的好处。每人三个不重复,还是不容易的。

嗯,可以学会中文,可以点想吃的菜。

回中国的时候看得懂路牌。

如果公司要跟中国做生意,会中文比较好。(爸爸灌输的)

老师讲的故事很好听。

游戏很好玩。

……

他们越说越高兴,末了我问,“既然这么多好处,你们确定真的不去了?”他们哼哼唧唧一阵,叹口气,“那还是去学吧。”(这是他们初级OMAK的实践了。)

为了提升学习兴趣,我在听写的时候,故意把词语编成很可笑的句子,比如“小狗吃着苹果打滚”;或是变成一些他们有兴趣的内容,比如“哥哥在米里发现了一把糖”。认字卡也是用玩的,利用人行道上的格子,最前面画一面旗帜,认出一个字就走一格,看谁先到旗帜那里。他们再大一点,就需要启动他们的虚荣心做动力了。跟祖父母通话时读课文啦,平时写个中文短信啦,节庆给祖父母写个卡片啦,在德育班表演背书啦,每次都得到很多鼓励掌声。也还是有想放弃的时候,每次我都让他们自己想,学中文有什么好处。每次都是他们自己坚持下来。

他们的中文学习之路就这么跌跌撞撞走过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这个过程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以后在做判断的时候,他们有能力克服眼前的种种不满意,去看到事情背后重要的东西,这对他们的人生应该很重要。对我来说,可以不用压制的方式逼他们,成功享受到了亲子和睦带来的愉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