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飘香

想要幸福快乐,光有想法是不够的
正文

魔镜魔镜,我是不是最好的母亲---亲子篇之三

(2020-03-15 11:26:37) 下一个

原生家庭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一个很美好的原生家庭,我希望将来他们走入社会碰到种种困苦,都愿意来跟我倾诉,我想要做一个好母亲。

对修行人来说,人的一生跟动物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通过学习改变自己,超越生命的局限。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是学习的机会。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出来闯荡江湖,时时需要自欺欺人,久了就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了。修行人可不能这样,时时需要检查三门(身语意),发现与佛法不相符合的地方就要及时纠正,否则修行就是一句空话。怎么检查自己呢,小孩是很纯净的镜子,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真实的相状。

家长都希望孩子听话,或者希望可以和孩子顺利沟通。老大开始根本无法沟通。每次我看着他眼睛跟他讲话,他都会把头转来转去回避。那我就必须找到我自身有没有类似问题。经过用心观察,我发现我经常在听老公讲话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另外我在佛法班上,如果听到不喜欢的发言,就脑袋放空。这些都不符合听闻轨理,我需要改进。以后我就时常提醒自己认真听别人讲话,如果走神了也立即拉回来。当我开始改毛病的时候,孩子也渐渐在改,老大慢慢开始喜欢跟我对话。老二喜欢讲话,常常等不及哥哥慢慢措辞就要抢着讲,我都说“请等等”,然后专注看着老大,等他讲完。直到现在,很多人还是说老大不爱讲话,可是我知道,他话很多。他说,他只在想讲的时候讲话。

我们在生活中总会碰到很多难关,需要我们鼓足勇气面对。我的勇气,很多时候是从孩子们那里学到。两个儿子学游泳的时候,老二哭着不敢跳水,教练各种哄都不行,最后两个教练配合,上面的抱着他轻轻扔下跳板,下面教练在他刚入水就接住他,这样给了他信心,后来他就敢跳了。有一次孩子们在公园溜一种高高的弯弯曲曲的滑梯,开始他们也不敢,就邀请我也上去。我爬上去以后,才发现从上面看真的很高。有恐高的我吓得不敢滑,这时才体会到,当时老二从跳板上跳下去是需要多大的努力。老大比较勇敢先滑了下去,在下面大喊:“我在下面接你!”,虽然我知道他不可能接得住我,但他的话真的鼓励到我。我不能给自己设个界限说“我就是恐高做不到”,公园的设施应该是安全的,我应该可以做到,心一横就滑下去了。虽然都是小事,但克服难关的勇气,就是要在一次又一次面对境界的时候炼起来。

每个人都需要爱的呵护,爱和被爱会相互增长。我尽自己所能地去呵护孩子们,他们很快就回报给我。有一次从公园回家已经天黑,孩子们骑着小自行车,我走路。他们快,每走一段都要停下来等我,尤其一段比较黑的路。我开始还以为孩子怕黑,可是看他们神色没有怕的样子。我反应过来,就问:“你们怕妈妈害怕吗?”他们说:“是,我们会保护你“。当时我就觉得周围的一切都光明起来。长大以后他们自己都忘记了这事,但却一直在我心里散发着温暖。

看着孩子的变化,就像在看魔镜:“魔镜魔镜,我是不是一个好母亲。“老大四年级的时候,我去学校做义工。一个老师过来用很夸张的语气问“你是XX 的妈妈呀!”过不久又来一个老师,也是很夸张说“原来你就是XX的妈妈哦!”我不知道为何会被围观,很诧异,她们就解释说,“XX变化真是好大呀“。我说“那都是老师教得好啊。”她们说“不不不,是妈妈做得好。”其实我也不清楚她们究竟指的什么,但是我知道,几年来,无论看到他们身上有什么我觉得需要改进的习惯,都会反过来在自己身上找,然后努力去改掉。儿童教育说穿了,最重要就是家长自身成长。

要改变习惯其实很不容易,最关键的还有一个秘诀。(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