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明路开

人生无猜,信马由缰
正文

电影《青春誓言》有感

(2020-01-19 12:40:38) 下一个

   偶然看见了xiaxi的影片推荐博客,原来还有这么多好看的影片,精华的表演,绝佳的剧本,绝大部分我却都没看过。感谢xiaxi文友,在这海外的春节之际,我可以过得这么充实满足。

   特别要提的一个影片是《青春誓言》(Testament of Youth),让我常常泪流满面,悲从中来。影片改编自英国女作家薇拉·布里顿(Vera Brittain)成书于1933年的同名回想录改编,回忆了她自己在一战时期的生活阅历,以及她走向反战主义的心路历程,影片拍摄于2014年。作者对4个20岁左右年轻人的感情经历朴实的描写,穿插着战争的残酷和悲痛,女主人公布里顿和爱德华是姐弟,她个性鲜明,有当作家的理想,在20世纪初女性地位极低的情况下,1914年争取考试的机会并被牛津大学录取。爱德华有两个好朋友罗兰和维克多,罗兰后来成了她的恋人,维克多也是她的朋友并暗恋着她。

   影片前期描写英国社会的安定,家庭的富裕,青春的任性和美好,2014年8月一战爆发,3个有志男青年带着朦胧的爱国热情和保家卫国的义务奔赴法国前线,女主人公听从内心的召唤,热烈地爱上了罗兰,放下学业,到法国前线去做了护士,只求能够离恋人和朋友们近点,为他们做些什么。。。战争的残酷不会放过谁,先是在1915年罗兰最早阵亡,一颗诗人的灵魂在6天无人救助的情况下离世,真相无人得知。接着在1918年维克多严重受伤,双目失明,临终前道出感情真相,黯然离世。弟弟爱德华被弃死尸堆,姐姐意外得知,寻回并救活了他,年轻人康复后却要奔赴意大利战场,这回姐姐无能为力,只能等来弟弟阵亡消息。。。在法国前线布里顿同样要救助德国伤员,他们是如同自己的弟弟恋人一样的年轻人,一样鲜活生命的早逝,战争对普通百姓不分敌我,只有痛彻心扉,家庭破碎,意义何在?

   作家薇拉·布里顿动人的笔触,演员艾丽西卡·维坎德出色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从现在这一刻起,我也将是反战的一员,非常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难得的和平时代的一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