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弟家的老黄

(2022-06-09 11:56:49) 下一个

话说我弟家住十二楼,有电梯。

他们家养了一条狗,我叫不上来品种和名字,就是瘦瘦的,很苗条那种,浑身没有一丝赘肉。个子也不大,狗界中的中等身材。因为一身缎子般的黄毛紧紧贴在身上,他们管他叫老黄。

有一年回国,我去他家坐了半天,就听了半天传说中的老黄的故事。

有一天我弟和弟媳下班回家,乘电梯到了十二楼。一出电梯口,看见老黄在家门口蹲着,家里的两道门都是抡圆了敞开着。大门往里开,防盗门往外开,一幅遭了贼的样子。

他们进屋查看一番,没贼,原来是老黄自己打开了门。先拧开狗笼子门,又打开两道大门的门锁,跑了出来。

我弟家的防盗门相当沉重,上下两个锁往不同的方向开,一道往左拧,一道往右拧,相当复杂,我都整不明白。但是狗整明白了,自己开门跑了出来,也不走远,蹲在家门口能看见电梯口的地方,等他们回家。电梯一有人出来,狗就探头看一下是不是他们。

他们把狗领回家,关进笼子,又仔细锁好门,以为自己上回可能没锁好,就到楼下一层商场买菜去了。

只买了一斤面条,柜台交钱的时候,感觉有条狗从身后闪了一下。我弟说,“这狗有点像咱家老黄呀”。两人定睛一看,还真是老黄。

也就是说,他们坐电梯到楼下,买一斤面条的功夫,狗在他们离开后,自己打开笼子门,打开两道大门的三道门锁,腿儿了十二层楼梯,追上了他们。

这狗很少叫,我那天坐了一上午,没听他叫一声。对我很警觉,远远地坐着,很高冷地看着我,也不上前来谄媚讨好。

但是,这一切平衡,都在小白来了之后被打破了。

他们因为怕老黄一个人在家寂寞,就又弄了一条白色的小哈巴狗来陪老黄。白狗取名小白。

小白漂亮极了,雪白的毛,红红的小嘴巴。小短腿儿走路飞快,快得看不见腿儿,风驰电掣,像一朵白云在地上飘。关键人家会撒娇,一天到晚在脚后面跟着,嗲声嗲气地哼唧着要你抱。

出门散步的时候,他们都是抱着小白,又拍又哄,一会儿亲一下。见了邻居们,也是可劲儿夸小白,说小白多乖多可爱。到处显摆,极尽宠溺。

孤寂失宠的老黄,每天不声不响,像二等公民一样默默地跟在他们三人后面,低着头,自惭形秽,无地自容。

最过分的是,他们让小白晚上睡到他们床上,就睡在两人的枕头之间。小白一下子变成了枕边人。

老黄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待遇,一直安分守己地睡在门厅的狗笼子里,尽忠职守地守着门,一个人整夜整夜孤枕难眠。

有一回,全家去散步,两个人空甩着手,没抱小白。两条狗齐刷刷跟在后面走。

没走一会儿,他们回头一看,发现小白不见了。

楼下社区是个很安全的地方,散步的空间也不大,小白一团雪白,光秃秃的也没地方可藏。他们回去转了五圈,怎么找都找不到小白。

心肝宝贝一样宠着的小白,就这样丢了。

他们估计,因为小白长得太漂亮,被人惦记上了,趁空就悄悄抱走了。小白个子小,叫声也小,一件衣服一捂一包,应该就听不见声音了。

但是老黄会叫呀!老黄那么聪明,谁能捂得住狗中之狗的老黄!

两人不约而同地回头,追责地看着老黄。

老黄一声不吭,意味深长地回望着他们,气定神闲地眨巴着眼睛。

依老黄的智商,别人抱走小白的时候,他绝对明白是咋回事儿。但是,他愣是憋住没吭声,让你不得不怀疑他是有意而为之。

小白丢了之后,弟媳难受了很久,每天抱着老黄假装是小白,习惯地又拍又亲。老黄惬意极了,呜呜咽咽地诉说着心里的委屈,总算又回到了独宠的地位。

但是,老黄还是老黄,虽然犯了错误,技术水平还是在线。经常会有人借老黄,带着出去打猎。这狗英勇善战,立功受奖无数。有一回他跟着人家去野营,夜里不知道从哪儿弄回来一只刺猬,放到人家的铺上,然后坐在一边等着受奖。人家早上翻身起床,被刺猬狠狠扎了一下。

因为老黄名声在外,附近成立了一个以老黄命名的狗微信群。狐朋狗友们经常定期聚会,方圆几十里的狗们都慕名而来。聚会上因为没有了小白,老黄技术上又处于领先,就一直独享明星大咖的C位,受群狗顶礼膜拜,出尽了风头。

后来他们和老黄一直相安无事。小白就这样默默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像一片白云一样。

所幸小白在他们家也算是宠溺有加,渡过了一段幸福的狗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都是你,泄露了机密,她们毫无疑问地猜到了我!大哥,该怎么罚你?” 哎呀呀,罪过罪过!我就是想显摆显摆,不小心泄露天机。对不住啊大妹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独立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该更新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都是你,泄露了机密,她们毫无疑问地猜到了我!大哥,该怎么罚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认识老黄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能忍住读完,前辈觉得这文章还能看吗?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写狗的博文,我读完的就两篇吧,另一篇是润涛阎几年前写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文是一如既往地能触动人的内心,即使写的是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请查悄悄话,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不惦记你,就是惦记你的那些可爱的肉肉。为了它们,我也要来呀。:)

说正经的,我不会曲意恭维人的,你知道的。:)你真应该认真考虑出书的,以你的文采,绝对会有读者的。现在就把这个列在退休后的计划里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哇,禾儿,吓死我了。我是业余的二八糙水平,能出吗?但是,你喜欢我的文章叫我好高兴!业余选手就特别需要别人的认可。再谢禾儿这回比赛帮忙,嘿嘿,我是学渣。你以后多过来看我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非常欣赏花花的文笔!花花考虑以后出版作品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感人,记忆深刻,很有智慧!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狗爸狗妈明显太偏心,那么聪明的老黄居然被小白击败,可见父母是外貌协会的。老黄如此争宠,也实在是奴性太重,看高了父母,应该远走高飞,去Canada找大侠。花花的小说有创意!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老黄太通人性了,你描写的能勾起一群人养狗的兴趣。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哈哈,对,韭菜是肯定猜中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啊,可见人一定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作家这么说,让我太高兴了!我努力。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黄是只神狗,花花的文笔也让人百读不厌!幸亏我猜中了,握手,骄傲一下,哈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连狗都有嫉妒,恨的智商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文笔行云流水,故事寓意深刻,花花厉害,我当时跟风跟对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狗会开门这一点是确信无疑了,会把对手关禁闭也是高智商。问候边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玩了,这老黄不佩服不行。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个网友的博文,说他家的一条狗和另一条闹矛盾,结果另一条狗消失了好几天,最后终于在院子里的一个草屋发现被关了,是被那条狗把它关起来的。 太牛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老师和禾儿属于侦探级水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你理解的很对,那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姐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站在门口等人家为你开门的时候感觉很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就是,不是人家小白的错,动物也有嫉妒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这一篇俺没有猜错!写得真好,再赞一次!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好文笔!老黄和小白在你的生花妙笔下个性鲜明,栩栩如生。我以为老黄聪明机灵,忠于职守,但心胸不够开阔,嫉妒小白得宠,小白的走丢,他应该知道,但听之任之不作为。是这样吗?人参花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弟家的防盗门相当沉重,上下两个锁往不同的方向开,一道往左拧一道往右拧,相当复杂,我是整不明白。但是狗整明白了,自己开门跑了出来。”太有趣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的文章总是写得那么有趣,耐读。看来动物有些本性与人性相通,比如老黄的忌妒心。很同情小白,长得可爱讨人喜欢不是它的错呀,老黄为什么就容不下它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确定是你家的?那就sorry了,你继续眺望吧,我们帮你养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老黄绝对足够厉害。好久不见了,还好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嘿嘿,菲儿的眼睛是雪亮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分明是我家丢的狗,前不久它跟我睹气离家出走,目前我们正在全城通缉它,这可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花妹赶紧给哥送回来吧,否则办你一个窝藏罪!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我以为后来老黄把小白找回来了呢。如果不是嫉妒,老黄一定能找到小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主要是花花在博客发过她的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哇,得亏家里有狗。估计那贼不会再回来了。
谢园姐鼓励,我写得慢,很久才吭呲出一篇来。现在full time回去上班,都快郁闷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我这几乎是裸奔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就改了个标题就去参赛了。被人一眼认出来,哈哈。乔兄这回辛苦了,特别特别感谢你和组委会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月的快乐。感恩城里有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们家老黄不是盖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加油,我很喜欢日本,打算再回去的地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保重,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姐的评论我都是看好几遍,你总能看到我没看到的。请一定常过来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讲故事的才能不一般,文字行云流水,内容抓人,还透着幽默,用京腔说一句:“姐们儿,敬仰你一下哈。”大黄求关注抓刺猬那段笑死我了。大黄是不是看家护院的行家里手--中华田园犬?
在国内养狗还是挺有实效性的。我的一个朋友说,她在国内的弟弟养了一只德牧,大城市不让养大型犬,她弟弟就偷偷养在家里,半夜黑咕隆咚的才敢出门遛狗。一天回家发现家中地上有滴滴血迹,狗嘴也有血迹,推理是家中进了贼,被德牧赶走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这文是你的风格,哈哈哈,大家一猜就中:)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你讲故事的语调让人记忆深刻,直接拿来到王府来晒文,等同裸奔。其实隐身并不难,尤其是这次是写小说,可以虚构。找一个与自已完全无关的故事,刻意用另一种风格,手法。别人就很难看破。加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幸福的狗日子!老黄贼机灵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笔锋很细腻,含蓄却意味深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赞花花好文!写得很好!老黄和小白都是惹人爱的狗狗。花花周五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老黄黄不拉叽,相貌平凡,不受待见,却命硬好养,长生久视。

小白娇柔可爱,美若云朵,人见人爱,却转瞬即逝,无缘永恒。

俺觉得老黄和小白都极富于隐喻。一者让人悟出平凡的珍贵,一者让人叹喟不凡的珍贵。

也极喜欢花妹的文笔,简风十足,干净素雅中捂着深沉和浓重。不得不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发到别的网站过,这里刚出来一会儿我就撤下来参赛了。水星大哥泄密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姐这篇好文以前发过,俺竟然错过了。我就一直以为是晓青,感谢水星兄实锤了你,仔细想想,就是你那油墨的风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他们猜是你,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棒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错,东北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比你渣,我垫底儿。我只猜到我自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我给你保密到现在,自己成了渣渣 ,哈哈哈。好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你猜错了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哥们儿老佩服了”,此句颇有北京范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我就是把文搬回自己家。你上回真是神探,一下子猜中是我,我抹浆糊都没用,哥们儿老佩服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写得太好了,就是花花的风格,赞赞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