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不退休的老板

(2022-04-28 13:49:55) 下一个

 

刚到美国的前几年,是我人生变化最大的几年。命运像一根绳子,牵着我到处流浪,走到哪儿算哪儿。那年从温暖的南部刚搬过来的时候,正好是二月份。中部的冬天正值严寒,冰天雪地。每天北风呼啸,夹带着随风卷起来的残叶土沙,迎面砸在我的脸上。每当我灰蒙蒙地顶风逆行的时候,我不由得怀疑自己这个选择是不是做错了,我的人生大迁移,是不是迁错了方向。后来的岁月证明,有得必有失,患得患失也从来都不是我的所长,干就是了。

就这样,离开第二任美女老板后,我又一次不怎么华丽地转了身,转到了另一个学校,回到病毒实验室。我到美国是从病毒开始的,前面拐了一个小弯儿,第三年的时候,我就有了这第三任老板。有点宿命的是,两位做病毒的老板同名,同样有成就,虽然病毒的寄主和种类之间隔了很远。

我的第三任老板是一位建树很深的病毒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是我的六位老板中最有成就的一位。他一辈子做一种很特殊的病毒研究,在那个领域里,如果他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他是绝对的世界领先。

老板原籍意大利,应该很早就到了美国。我五年前回去探望他的时候,他说他带着家人,曾经荣归故里过一回,基本没看见什么亲人了。但是,让他很吃惊的是,到了意大利,他居然自动想起来一些意大利语,能和当地人简单沟通。他说和游泳一样,几十年不游,一旦掉到水里,你自动又会游了。

老板个子很高,喜欢打篮球。他生活极其规律,是一位严格自律的人。他每天中午吃一模一样的午饭,都是同一种类的一罐酸奶,一包土豆片和一杯可乐。吃完站起来马上去打篮球。几十年如一日。我的办公室和他的办公室对门儿,老在同一时间,听见他用勺子刮酸奶筒的声音,每天每天,前后误差不超过两分钟。

学术上很有成就之外,老板为人还特别好。他属于那种做事成功,做人更成功的典范。我加入他的实验室时,他已经在那所学校工作了三十多年。曾经也任过系主任,没当几年就赶紧下来专心做研究了。学校将他作为本校的一座标杆,极力挽留,不让他退休。经年下来的结果就是,他的学生都有退休的了,他还在坚守岗位。我看到过一帧照片,他和副校长一起,欢送一位将要退休的教授,后者是他曾经的学生。三个人不同的年龄阶段,呈阶梯型排列。很有意思的画面,如果别人猜,肯定会认为退休的是他。

按说一个人职场了那么多年,肯定会得罪一些人。但是,我在学校的所到之处,所遇之人,没有听到任何人说他的不是。言谈之间,大家都对他充满了敬意。

他有一位博士生,在他手下念学位时,研究有了重大发现。学生离开后的几十年里,但凡老板做学术报告,必详尽介绍这位学生的成就。如果观众席里有认识这位学生的人,他还会请人家站起来,介绍给与会的所有来宾。也就是说,他给了这位前学生能够给予的所有的荣誉。

我一直认为,感恩自己生命中的所有遇见,尤其是你所珍视的,是伟大人格的必需组成部分。如唐代诗人杨敬之的诗中所言,“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在这一点上,我的这位美国老板,为这句中国唐诗,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老板家庭生活美满,娶了自己的第一位女博士生。女博士生婚后退居家庭,生了两个美若天仙的女儿。他和前妻所生的儿子,是一位资深的计算机科学家,也已经功成名就,提前退休了。老板还在兢兢业业地工作。有一种人,就是要工作到最后一分钟,“ dying with his boots on”。尽忠职守,克己奉献,是他们毕生的追求。

当我们一代代他的后辈都退休了的时候,也许我们的老板还在工作。能坚守阵地,不放弃纯学术研究的人,必须是出于热爱,耐得住寂寞。学术和技术是两个范畴,技术挣钱而学术不挣钱,有时候还得贴钱或者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地找钱。他的学生中有很多都出去发财了,可老师还在坚持。当时实验室里一堆研究助理,有一位文静美丽的女硕士生,在学业的第二年离开去做了修女。还有一位和老板同名的小伙子,转行去做了水管工。三个月后又回来了,老板还是欣然接受。当然也有不少继续做同学科研究的,有一位还任了国家疾病防治中心的头儿。

我和老板说好了,等我退休的时候,邀请他过来参加我的欢送会。我会自豪地告诉来宾,这位依然还在勤勤恳恳工作的老人,就是我永不退休的老板。

祝老板健康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你能看出来,功底也不凡!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

见功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提前祝人参花母亲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提前祝花花母亲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朋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皮卡,福气。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嵩山,你留不留言都是好朋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韭菜。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老板是花花的福气啊!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你老板充分体现了众生平等,为他祝福!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老板真的是德高望重,花花是有福之人!问好,祝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一直琢磨不透,到底咋回事儿呢?大哥你说说到底为什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这边基本上都是女同胞们真诚的留言,那边全体大老爷们不怀好意地发声。两重天啊花花。依我看,花花常驻于此吧,多贴心的人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退休对我们凡夫俗子是好事,对他们就未必。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最近表现不错,常来串门儿。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是蹭过去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能有享受工作的境界也是快乐,所以并不是说退休就一定好。有一个好老板也是博主的幸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是前世修来的好福气啊!碰到这么好的老板。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花花到哪里都是人见人爱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老板,所以花花也一样优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儿,我是勉强混入革命队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强将手下无弱兵,人参花花不一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克雨' 的评论 : 哎呀,克雨都亲自留言了,好荣幸。哈哈,问候克雨,劳动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这位朋友。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很纯粹。有这种品质的人不多,特别是在厉害国。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嗯嗯,这个世界还是有美好值得坚守。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这样的好文,读者看了都受鼓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你那里应该天不亮吧?你大清早留言,让我感动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不想退休的人如果退了,可能等于要人家的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二丫真好运,非同一般。能于如此尖端的大师为伍,实力不言而喻。谢谢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很同意,老板和老板之间可以天壤之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运气好,遇到的老板都还不错。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我就是跟着混饭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谢朋友阅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的,这种人不仅学术大拿,品行还高贵,我们有幸曾经与他们为伍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姐的几任老板都特别好,让人敬重,你人好所以有福。想工作到最后一分钟的人还真不少。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和老板之间差距很大,遇到好老板是幸运。我也有同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很幸运,遇到的几个老板都很棒。这位永不退休的老板令人敬佩!喜欢花花这几篇介绍老板的博文,写得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真的是有这样的人,有着高贵的灵魂,像不属于这个世界一样,花花有福气,能遇上这样的老板。强将手下无弱兵,看样子花花除了博文写得好,还是学术大牛,膜拜一下下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人品好尚!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有许多像花花老板一样的品格高尚的学术大牛。我前老板的大老板也是院士,有一个使全世界常见病的病人获益的专利,他捐给我们研究中心好几个亿,他长得也像圣诞老人,特别慈祥的一个人,可惜前不久去世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他身体很好,打一辈子篮球,最近几年才停下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他一定身体好,不然早回家了,也是爱他工作,好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一朱,只能承认我们就是俗人一个。人家追求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而且至善至纯。那个师妹真的惊到了我。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学术界的人真是有那么痴的人啊,就是执着乐此不比的人。能找到那样的人做老板也是有缘分,而且花花还保留了那么有趣的心灵。
为啥那个美丽的师妹去做修女了呢?是不是也是一个痴人?这样纯粹的人好难得的,和他们相比我觉得我自己活得好世故懒惰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我绝对不放松地可劲蹭。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真是这样的,心情愉悦。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绝对是。很大的运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名师出高徒,花花有幸得到名师学问和做人的熏陶,一定也浑身蹭上了知识和美德。祝福你的导师健康长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能有这样的老板很幸运啊。起码工作会有很多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世界有很多美好。你的这位老板,老天很善待他,而他也没有辜负这份厚爱。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高贵这两个字形容他很合适。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耐得住清贫忍得住寂寞的纯学术专家,而且如此善待晚辈的前辈,人品高贵,太令人敬佩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我老板中的老板,世界名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daoli' 的评论 : 94!生命在于折腾。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那是,世界一流的科学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姐,我努力。可能一辈子也赶不上,慢慢追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板了不起!
youdaol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学术界有两种人特别能折腾:离婚的 和 有强迫症的。这里的“折腾”不一定是贬意,也有好人折腾 LoL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赞一个!俺非常钦佩那些专注而又能持之以恒的人,不管是干哪个行当,都值得尊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人参,你有这样忠于职守,尽心尽力奉献事业的教授老板,一定是近朱者赤的!为你高兴!你也会将他的精神秉承并发扬光大,成为别人的人生楷模的。祝你的永不退休的老板健康长寿!祝人参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打算把我的老板写个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别担心姐,你坐摇椅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1

了不起,非常有人格魅力的老板,喜欢花花的人物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哎呀,姐说的太对了!我一路上遇到好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刚以为坐上人参家沙发了!一抬头,占了!那就坐板凳吧!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活得好不好,很大程度取决于她遇到了怎样的家人,朋友,同事,邻居。能碰到这样的老板,花儿是有福之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