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2021-08-29 16:41:00) 下一个

最近在家除了洗干净脖子等裁员,还看了一部剧。“北辙南辕”。

因了城里一位网友的介绍,为了领教他们的贫嘴弄来看的。我一向喜欢看说话贫嘴的剧,觉得编剧聪明,自己想说的话让剧中人替他说出来,过了瘾。有时候我都能听到自己脑子里的一声click,到位,妥帖,抚慰。就像听音乐听到了一个挠人心肺的颤音,再不能垂目盘腿地坐着装假修炼了,于是一跃而起,拍腿大叫,仪态全无。

“北辙南辕”主要说了五个作女开了个饭店,名字叫“北辙南辕”。围绕着她们的各种作和她们身边人的各种配合作,演绎了三十集的连续剧。场景剧发生在一个饭店无可厚非。令我拍案叫绝的有以下几点。

渣男都是出国留学人士。一个是吃着碗里的霸着锅里的彭叔叔,孩子都要留学了,自己骗了人家小雨五年,还想继续妻妾同欢的奥斯陆留学人士。这么说不知道有没有辱没了奥斯陆的留学人员。一个是出了国刚去德国不久的巨婴男,一个电话吹了像妈一样照顾他十年的女友。后来又想利用人家,于是跑回来求和。貌似这些人出国留学学到的都是骗人新技术。估计编剧当年出国不成留下一腔醋意,专门编排出国人士。

剧中的五个女主,都瘦到不行,生俩孩子后的也一样瘦,没胸没臀。咱知道美的王国里瘦是王道,一瘦解千愁,穿衣服怎么都好看。但是她们瘦出天际了,弱不禁风的样子,我恨不能伸出手去屏幕里扶着她们。但是到了老一辈人,就齐刷刷地放弃了自己,胡吃海塞地胖了。厨师的父母,小雨的父母,刘晓庆两口子,都是初具规模的胖子。

这里一定要说的是刘晓庆。她是我唯一佩服的剧中人物。宛如她自己彪悍的人生,拿得起放得下,挥洒自如,行云流水。她演的胖子,连躺下去腰里都是肉肉的,女人最忌讳的虎背熊腰她都有。朱时茂就差点儿,不是说演技,是男人最典型的啤酒肚他没有。除了脖子还是没长长,只是放大了一圈儿的自己而已,还是个帅大爷。刘晓庆年轻时是个教师。儿子算计她的家产,孙女小雨三十岁了,海归回来还啃她的老。自己好不容易约会了朱时茂打算结婚,还无福消受地及时挂了,不给儿孙留任何麻烦。估计这是编剧最理想的上辈人。

王洛丹一如既往地伶牙俐齿。在剧中英明神武,呼风唤雨,要啥有啥,就是没有人。但是有自由,想勾搭谁勾搭谁。冯希最接地气儿,服侍了男友十年被甩,最后嫁了厨子,天天吃好吃的。文学女青年经历了丈夫出轨,回归家庭。这里编剧把丈夫编成坐怀不乱,金刚不败之身,我压根儿不信,我判定他是出了轨。小雨是主角,但是留学回来一事无成,继续啃老,还是隔代啃刘晓庆的老。表妹小雪是个跑龙套的演员,为了演女一号差点牺牲色相。

最看不惯的就是这个小雪。我事实上很喜欢蓝莹莹这个演员,肯定是冯小刚导的不好,非让小雪当作女,糟蹋了她一身的武艺。这个作,最直接的表现是把自己当三岁小孩子来活。行为举止连五岁的小女孩儿圆圆都不如。脖子永远不会直。说话一律是歪着脑袋,嘟着嘴,极尽撒娇发嗲,说话哼哼唧唧,挺端庄一人,非得贱声浪语,满脸的邀请,满眼的迷离,就差直接叫床了。我一边看剧一边扫着掉了一地的鸡皮疙瘩。二十五岁了怎么还没成年呢?什么样的家庭才会养出这样的女儿?哪个男人敢娶一未成年的回家继续养?这一定是男导演心目中的理想女人,衬得自己特伟大。剧里所有的男人都是配合作女拼命地作,巴巴结结,没有主见没有担当。说阴盛阳衰一点不过分。

总的来说,“北辙南辕”还是值得一看的剧,尤其是看了我的介绍后。我就是服了刘晓庆的演技,服了编剧的异想天开,服了冯导的审美观。相比张艺谋的媚,冯小刚的痞容易接受得多了。他的贺岁片我也基本喜欢。这应该是他的头一部电视剧,没有了葛优,感觉有点怪怪的。黄渤客串的影帝,拍戏念台词时数1234567和7654321也相当亮眼。任素汐客串的的新晋寡妇也相当不错,基本没有表演痕迹。

但是冯小刚挤了赵宝钢的市场,用了赵宝钢的人,不知道赵老师啥感觉。

下面是本剧的链接,方便您万一想看。我最喜欢的剧事实上是《天道》,没有之一。谁和我一样喜欢的就喊一嗓子呗!

https://www.olevod.com/index.php/vod/play/id/28381/sid/1/nid/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死长死长的电视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姐的影评精彩!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是电影就看,电视剧太长受不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绝对的知音!大爱天道,没有之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天道》是我最喜欢的电视剧之一,是左小青演的最好的一部戏。看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比《北辙南辕》可是好多了!:)《北辙南辕》,我看了半集,就放弃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教授看天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追天道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咱就是不磨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玉儿,我正在做功课,这个得认真,我的最爱。电视剧又看了一遍,正在看原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妹妹那么瘦哇!我太惭愧了。我嘴有点损,哈哈,人家没那么不堪。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追剧完毕,再回来看影评,很过瘾。我在有些地方是快进看的。影评写得真好,也是看得多,有功底,所以写得才好看,风风火火,快人快语,好看。也了解到演员,跟进不少演艺事情。多谢!最初想看剧的原意是你说演员太瘦。我赶紧去看看有没有我瘦。差不多。所以,我看她们挺顺眼。:)))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很久没追剧了!下次等花花评《天道》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北辙南辕”还是值得一看的剧,尤其是看了我的介绍后!” 哈哈哈!这个俺爱听!这绝对是花花的风格!:)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幽默:),介绍清晰,谢谢介绍,有时间一定去追剧!:)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看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我换个浏览器就可以看了,先收藏着,等看玩扫黑风暴再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试了一下,还可以。你往下看,有很多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什么原因,链接进去就是打不开第二集,油管上也只有第一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是的,挺佩服她。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褒也好,贬也罢,刘晓庆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我就佩服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你不来我不敢收摊儿,就等你了。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刘晓庆演这样的角色也很接地气。确实是演技派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介绍的剧我是一定要追的。等我空了些。。:) 忙里偷闲进城来,问个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摘星填海' 的评论 : 星海同学早上好!你的译文相当不错,我每篇都读。
摘星填海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很有意思!刚刚去看了电视剧的开头,觉得歌曲也蛮好听的,慢慢去欣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看“天道”吧?下面有链接。估计你会喜欢,如果你不喜欢假。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看了10分钟就看不下去了,假的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叶子的一休哥' 的评论 : 知音!句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智者大哥,在大侠家遇到你就觉得应该一路人。久仰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写写岁月' 的评论 : 韩剧也不错,人情味浓,我也喜欢。我还喜欢韩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山妹妹。
小叶子的一休哥 回复 悄悄话 天道,是很棒的一部剧集,演员也很给力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专业的好剧评,剧评细腻丰富、精彩吸睛,虽然透剧,却很微妙,反倒令人很想看此剧。

大大地赞!

博主网名“人参花”,借此,赠送博主一簇鲜美的“人参花”,以示感谢:感谢您的好文,感谢分享链接。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在追韩剧,看韩剧剧情比较轻松。。那天看我在他乡挺好的那部,心情有点压抑!这部有空去看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看刘晓庆的剧了!感谢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那个必看,墙裂推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没看,但很欣赏花花精彩的剧评。《天道》以前有朋友向我推荐过,当时只看了一点,回头把它看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总算有一个人信我了!抱抱杜鹃。这是二十年前的剧,制作不大,良心剧。一个被严重低估的剧。左小青后来的戏越来越好,你看完过来讨论吧。我在看第N遍,看到第六集了。杜鹃是我的小知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看天道,好看。左小青的表演最起码真实,看着就像警察,身手也利落。现在最怕把警察演成小姐的女演员,什么角色都是浓妆娇滴滴扶不起来的样子:)))谢谢花花推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会喜欢,我直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其其' 的评论 : 洗,脖子都洗白了。您洗过吗?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不常洗脖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剧评写得有趣,刚看了一集,继续努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云儿,我这叫没心没肺。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洗干净脖子等裁员“哈哈,太喜欢花花处事不惊的好心态!祝一切安好顺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我是个吃货,就想着吃。最近吃了Costco的日本和牛,那叫一个好吃!主要是得用筷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你不会后悔的,信我一回。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这就说明裁员这件事根本不在你心上,该吃吃,该动筷子别拿刀叉,要灵活又机动,手慢了菜就没了啊 :)
*********************
人参花 发表评论于 2021-08-30 10:38:08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双子,我一直把你的名字看成灵动的筷子,抱歉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剧评酣畅淋漓,妙语如珠。没看过,听你推荐天道,准备看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双子,我一直把你的名字看成灵动的筷子,抱歉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我也最喜欢刘晓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哎呀,减肥新药呀!镜头拉长。以后不担心了,该吃吃该喝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cean_breeze' 的评论 : 很对!我又错一回,汗颜呐!先是国家错了,现在名字错。道个大歉,给您万福了。
握手,因为您喜欢天道。
ocean_breez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天道。刘晓庆不装嫩了在剧里很舒服。

您是想说赵宝钢,不是郭宝钢吧?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用了特殊镜头所以里面的人都被拉长变瘦了,对照一下别的景物如汽车就可以看出;刘晓庆的假发太失真,人物设定比较理想化但不近情理;朱时茂看上去比刘年纪小,国内这种老头早就被比刘姥姥年轻的女人给圈走了,而且脾气太好太迁就。演小雪的有点像马伊琍但是没有马的淡定和优雅。看了几集就不看了,太琐碎,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生活都够琐碎了,应该看看使人开怀大笑的,可惜国内拍不出好的喜剧。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链接!开看了,是很好看。奶奶或姥姥刘晓庆的话都是掷地有声。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笑S我了!我居然把国家弄错,看剧不认真。哈哈,欢乐!
你是看到真髓了,人老了就以不受罪为标准,干脆利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喊一嗓子,我也喜欢刘晓庆饰演的老太太,她为俺们即将升级为姥姥和奶奶的人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可以被啃老,可以开启第二春,可以原谅不孝之子,但要死得嘎嘣利落脆。我要争当这样的一个知情知趣的老人家。哈哈。

同意花花哈,咱们海外的老留男们多是爱家爱妻爱娃的三好汗滴男,渣男比例大大低于国内的。冯小刚酸不够就在剧里编排。

能改字的时候,别忘了抬抬玉手,把奥斯陆移回挪威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严重怀疑人生了。人怎么可以辣末瘦?我估计永远达不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人家瘦,急S我了,虽说我也不胖,可比年轻时多了10斤,怎么也下不去了。还是看胖子的剧舒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看吧,天道是一部被低估的剧,高智商犯罪里面布满了道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我凑热闹而已。刘晓庆不愧是刘晓庆,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树,你不会后悔。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奇怪了,事实上出国的人里面渣男比例少,国人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剧里没几个顺眼的,相比之下朱时茂还行,至少不娘。我也不喜欢娘不拉几的男人。大哥心情不好吗?我心情不好的时候看谁都不顺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满屏都是瘦女人,审美观真不一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天道》我在国内的时候跟着二哥看了一点,他特别喜欢这个剧,花姐姐也力推,看来我应该找时间把它看完。《北辙南辕》看了开头有点看不下去,感觉花姐姐的剧评比剧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最服的是花花!刘晓庆在这里演得很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天道看一看再发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现在国内的电视剧里面和出国人士沾边的角色似乎清一色地都很“渣”,冯导也来凑热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男人跟女人的审美观确实不同,在生活中凡是男人赞美的妞,女人肯定评论的一无是处!同样的道理:若是女人夸赞的妞,那男人十有八九提不起兴趣,这就是男女差距!
另外:对女人对男人的评价也是如此,就像朱时茂那类渣子,要模样~没有模样,耍人品~又没有人品的混混,也能称“帅哥“?恐怕没有男人会认可!
还有:那个叫靳东的演员,一天到晚“冒充打猎的“可偏偏这号东西有女人缘,这种半男半女的玩意儿,在爷儿们圈子里就只有~挨大耳光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剧评!5个小女孩一个也不认识,全靠通过花花的剧评来了解。很高兴看到刘晓庆终于演了一回老年人,其实比她装嫩好的多。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剧本是灵魂。谢谢博主推荐原著小说“遥远的救世主”。剧本那么好,原著通常更棒,一定会找来看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有时间看下面那个天道吧,估计你会喜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jia' 的评论 : 绝对知音!是的,制作和现在的没法比,音乐特别少,一直重复。但是,良心剧。听说写台词花了两年,原著小说四年。现在的速食哪能比呀!原著小说是“遥远的救世主”。你可以搜一下看看。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的剧评写得真好,极有趣,等我空了也去看看。谢谢那个链接,好周到的花花!晚安!!!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回国期间偶尔在东方台看的《天道》,每天2集;刚开始是陪长辈看着玩,结果越看越喜欢。王志文演得好,但更喜欢左小青(第一次看她演的戏)。两人之间的感情戏特好看,尤其是左小青的角色,将观众带入了剧中;剧终后好久心情都不能平静。那时的摄影,布景,道具什么的都和现在不能比,主要靠男女主,记得音乐也很少,但就是拍得好,静静的,轻轻的,淡淡的。。。(男主玩高级音响唱片什么的可能有些阳春白雪)。简言之,感人的剧不少,但震撼心灵的不多;《天道》也许算一部。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udourv'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cOYSwPUd8&list=PLAUzVL7XXiuQseaprkO4rIYo2uBX744gj
这个链接就是天道,你需要copy and paste。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特别好玩儿,你会喜欢的。
doudourv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有“天道” 的link?谢谢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都说这部剧好看,还没敢开始看,因为我一看就停不下来^_^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jia' 的评论 : 哇,终于有一个了!知音。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天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刘晓庆一下子长成奶奶,还相当不错,我最喜欢的剧中人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刘晓庆绝对是人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了这部剧,刘晓庆的确演得好,比她演那些装嫩的戏好多了。冯小刚还是有一套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剧评写得好!我正在看。刘晓庆不再装嫩,把姥姥演得活灵活现!服她!又开始喜欢她了!还喜欢鲍雪,聪明伶俐,活泼可爱,蓝盈莹演得很生动!继续追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以你的性格,一定和我一样喜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知音呐!可惜了蓝莹莹,多好的演员。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花花风趣幽默的解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留洋的几乎都是渣男,海归沦为啃老,这冯导在表述啥?蓝莹莹演的太过了,也许是冯导让她演成这样的。刘晓庆终于成了刘奶奶,看着更舒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那个剧里面,男人和女人都是站着的。相互欣赏,平视,英雄惜英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天道有年头了。就是王志文演一海归,特聪明。左小青演女警察,爱上了王志文。剧里的每一句台词我都喜欢。相当厉害,这么多年无剧能比!强烈推荐。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我陪太太看了一点。有一集徒手攀岩,有一人掉下去,摔死了,挺悲惨的。《天道》是什么方面的电视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我有点不厚道,嘴太损。还是看吧。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评得很有味道,赞。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