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911改变了我和家人的生活轨迹

(2020-09-12 12:49:38) 下一个

911事件发生后,严重的恐惧心理在人们心中蔓延开来。IT,金融,房地产一个接一个地大变动,感觉主要是因为恐惧,信心没有了或者少了。我家领导就职的公司因为投资人缺乏信心资金链断裂停止了主要产品的三期临床试验,先是裁了一半人,三个月后宣布关门。产品卖给了加拿大温哥华的一家公司。领导忙于交接专利产品,居然没有时间写个人简历更别说找工作。原来指望发财的公司原始股票也就一直原始下去了。

 

我当时在大学就职,都知道那是挣钱不多的地方,养不了家。于是我们两人一起找工作。19年前我们对PPT还不太熟练,准备presentation花了很多时间,一张图片要polish了又polish直到最后一分钟。有的数据要征求意见能不能对外用能不能现在用。当时是暑假期间,孩子的暑假班照常去上,领导憋在地下室上网找工作。记得他心情很不好,看见谁烦谁,我告诉孩子别惹他,他现在是爷。孩子天真地问,爸爸怎么突然变成爷爷了?长了一辈儿?我弯下腰搂着孩子告诉他,这个爷不是那个爷。

 

后来有了几个offer,又不知道选哪个,觉得选哪个都是错的。他经常早上决定这个晚上换那个,典型的朝令夕改。一般人家给两个星期考虑时间,如果你不接受就offer下一个人了。但是这些offer又不是同时发的也不能同时比较,每个星期due一个,他拒绝一个后悔一个。那段时间真是煎熬呀。

 

我决定的比较简单。第一个面试后就不打算再面试了,那个车轮战实在受不了。从早到晚见了无数人说了无数话,presentation上无数个尖锐的问题,然后我坐在会议室里分别和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人谈。有人进来和我谈的时候手里拿着两张纸上有十几个问题,答一个划掉一个勾。我的一生都没有被人这么考察过。吃饭的时候也不消停,一个人问你一个问题你就没有时间咬一口你的三明治了。到了晚饭时有人体贴的帮我要了酒,说she had a big day。

 

还好仅过了一个周末就接到offer,我接到电话当场立马答应了,总算不用再面试了。所以当有人说可能会取消总统候选人debate的时候我很不服气。这么重要的位置不用面试吗?我当年就被面试了个底朝天,位置还没这么高。

 

两个人同时找到工作肯定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孩子就惨了。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孩子。他在凄凄惶惶了将近一年后又面临着分离,先跟着谁?关键是我们两人都不能肯定自己的新工作能干几年。把孩子从他的舒适区中抽离出来,换学校换地方没有朋友,这些迷茫我是几年后读到他的文章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别人问孩子为什么我们家日子过成这样他毫不犹豫的说,因为911。

 

911事件影响了不止一代人,不止一个领域。就像目前的瘟疫一样,会改变几代人的行为方式。每次出行遇到机场安检就会提醒你,这个世界上曾经发生过911那样的惨案。全世界所有的机场安检人员和设备,加上安检和被安检人耗去的时间,19年了,那是一笔多大的损失?我只想说911带给人们的痛苦和影响是深远的,久远的,是不可忘却的,它永远地改变了人们的生命轨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上拾影' 的评论 : 小说?N年以后吧。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个爷”, 如果写得更详细一些,可以出一部小说
911是个特殊加特殊的背景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很高兴看到音来来访。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9 11给生活带来的直接影响的经历,真的不容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严重同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911事件对美国的影响是突然和局部的,疫情的影响是长远和广泛的,疫情的影响会大得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善良的安然,还听说国内有庆祝的,不知道怎么想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欢迎66同学,喜欢你的博文。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身边有来自中国移民加拿大不久的朋友兴奋狂笑,令人费解 ! 从此远离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唉,真不易,是啊,每次进机场就会提醒你911.
不过看到这段还是笑了 “孩子天真地问,爸爸怎么突然变成爷爷了?长了一辈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多谢新朋友!那天面试完我都快昏过去了,轮番轰炸强度太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麦姐妹妹,所幸几年之后缓过神儿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家的次序完全乱了需要重新来过。所以我对911是刻骨铭心。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当有人说可能会取消总统候选人debate的时候我很不服气。这么重要的位置不用面试吗
==============
谢谢分享。赞你的写作天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911对花姐姐的家庭也带来那么大的冲击。我们因为远离米国,虽无切肤之痛,但也能感觉到这场巨无霸的恐怖袭击所带来的全世界不安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同纪念!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来欣赏你的博文。911 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冲击都很大。从某种意义上讲,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命运轨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嗯嗯,生活所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你好,看见你来我就踏实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爷不是那个爷”,很有趣,喜欢你总是这样幽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你们一家人真不容易。如你所说,911事件的影响确实太大了,是深远的,久远的,是不可忘却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