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用过的房产经纪人

(2020-07-19 20:53:42) 下一个

我们前后买过四个房子,都是自住房。本人无缘房地产投资,每次要下手的时候,总有什么事儿发生,煮熟的鸭子都会飞走,特别邪门儿。买过的这四个房子的四个经纪人,也还是挺有故事的。

买第一个房子的时候是九几年,对房子一窍不通,也不知道买房子可以免费用代理人。周末到一个新区溜达,看到一个喜欢的房子,就根据门口牌子上的,卖方代理电话号码打过去。人家问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房子,我们也说不上来,手里的钱够买多大的房子,我们也不清楚,总之一问三不知。这个代理人打了一通电话查了我们一下,说你们买得起这个房子,于是我们就买了这个房子。当时也不知道买房子也是可以还价的,觉得这么庄严肃穆的事儿,不可能像小商小贩买把葱那样吧。所以人家要多少给多少。贷款也是她推荐的,当时利息挺高,8%或者9%,买了point降了一点。过户的时候签字签了一上午,压根儿不知道签了啥,她指哪儿我们签哪儿,一切听她指挥。办完手续送她一个很大的礼物。觉得那时候连英语都说不利索,有个人肯这么帮你,特别感激她。

买第二个房子时已经到了东部,那时候房地产热得厉害,大家都是抢房子。我offer了五个都抢不到,在原价上加钱也不行,别人加更多,而且你不知道加多少合适。我比较抠门儿,不赞同加价这种做法。我只加几千,但是定金付很多,几万,表示咱买得起。这样还是不行。最后研究发现,卖方代理一般只卖给自己的同事。反正offer好几个,就优先卖给同一公司的买方代理带来的客人。当地代理公司好几个,我总是喵不准。眼看着学校要开学了,儿子得入学。我决定改变方针,自己找房子。发现一个合适房子出来,直接找卖方代理,请她同时也做我的代理,这样她可以赚双份的钱。于是这个代理就压下了别的几个offer,我终于买到了offer的第六个房子。

第三个房子是十几年后了,这次买房的代理比较牛,是我重点要说的。

开始我们看上一个20年新的房子。东部的房子都比较久远,可能地皮都用完了没处盖新房。已经住了十几年的房子是60年代的。之间换了房顶,窗户,门,厕所,加盖了太阳房。砍了20几颗树,因为树根严重影响了房子。最后还是决定换个新一点的房子。这个20年新的房子上市的时候,原房主工作调动已经搬走了。卖房代理是个韩国人,在美国念的大学英语相当好。我们没用代理,自己看了两回就请这个代理直接下offer。最后价钱没谈拢,撤了。3个月以后这个房子换了一个同胞代理人。又3个月过去了还没卖掉,我们决定去试试运气。请这个同胞代理下了比较低的offer,居然成了。

房子过户以后,原先那个韩国代理人,要求分代理费,说带我们看过房子,下过offer。同胞代理人当然不同意,请了律师发函才把事情摆平。这时候我查了这个房子的历史发现,此同胞代理人,先后买过卖过这同一幢房子五次!

新房子的时候她卖给了一对美国夫妇。两年后人家离开她又签约帮助卖房子,卖给了同教会的一对中国夫妇,同时也是买方代理。然后是我们这一次,她等了三个月等来了做代理,又等了三个月等来了我们找上门,又做了一次双方代理。二十年来,这个房子的所有买卖记录都是她的。那个南韩代理忙乎三个月啥也没弄成。我们也是,根本不懂房子,偏偏每次都直接用卖方代理,很服气地成就了她。

最近这次买房子是五年前了,工作调动到了中部。这回我们总算用了一回买方代理。这个代理人是个中年白人妇女,落落大方,直来直去,我们很谈得来。带我们看了几个房子没合适的。就决定暂时等等。这时候有一个原来电话问过的sale by owner的房主联络我们,说他们降价了,到了我们的价钱范围,但是不要我们用代理人。我们就如实告诉代理,她表示完全理解,说买房过程有问题仍然可以咨询她。后来我们没有买成,又回来找她继续代理。不过这回我们自己先找到了一个新房子。请代理直接帮我们下offer就买了。

我的体会是,该是你的早晚是你的,推也推不掉,如果不是你的争也争不来。还有就是买房子应该用自己的代理人,但是主意一定要自己拿。我们的四个房子都是自己找的,都是哭着喊着要人家代理买下的。自己找的房子自己找的代理,有什么不满也会忍了,不埋怨任何人包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嗯嗯,那时候萌傻萌傻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第一买房最有意思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好主意,下回照搬。问候音来夏安。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不少人自己去网站出广告,不一定要经纪人,省不少银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