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原创文章《咒愿:我总忘记孕妇曾经供养过鸯掘摩》

(2023-01-09 21:43:54) 下一个

咒愿:我总忘记孕妇曾经供养过鸯掘摩
=======================
《鸯掘摩经》云:尔时贤者指鬘。处于闲居服五纳衣。明旦持鉢入舍卫城普行分卫。见有诸家怀妊女人。月满产难心归怙之。问指鬘曰。欲何至趣唯蒙救济。指鬘得供出城食毕。澡竟去器独坐加敬。诣佛稽首白世尊曰。我朝晨旦着衣持鉢入城分卫。见有女人临月欲产。产难恐惧求见救护。佛告指鬘。汝便速往谓女人曰。如指鬘言至诚不虚。从生已来未尝杀生。审如是者。姊当寻生安隐无患。指鬘白佛。我作众罪不可称计。发九十九人一不满百。而发此言岂非两舌乎。世尊告曰。前生异世今生不同。是则至诚不为妄语。如斯用时救彼女厄。即奉圣旨往到女所。如佛言曰。如我至诚所言不虚。从生以来未曾杀生。审如是者。当令大姊安隐在产。所言未竟女寻娩躯儿亦获安。
========
吉祥观点:我很早的早期博文,大概有一两次博文,经常引用鸯掘摩咒愿孕妇的案例,来解释咒愿回向一方给接受咒愿回向一方带来的只是福德力的咒愿推动,而不是福德权属的改变。后来详细研究《鸯掘摩经》,发现其实孕妇在接受鸯掘摩的咒愿之前,孕妇是供养过鸯掘摩的。如上《鸯掘摩经》依据为证。所以,最近四五年我写作的文字中,但凡提及鸯掘摩案例处,均会强调鸯掘摩的案例,并不属于单纯的咒愿回向的利益,因为里面夹杂了供养获取福德回馈的缘起,因此,不能将此案例单纯作为咒愿回向的案例来对待。因此,最近四五年的博文,我解释鸯掘摩咒愿的原理,更为精确一些。

但是,我前几天又犯了一个错误,因为很久没有引用《鸯掘摩经》讲解咒愿回向,我又忘记了孕妇在接受鸯掘摩咒愿之前,曾经供养过鸯掘摩,我的记忆印象又恢复到早期的不全面记忆中,又单纯将鸯掘摩案例当作单纯的咒愿回向来讲解,忽视了接受供养的细节,因此说是孕妇得到的只是鸯掘摩福德力的推动,而没有得到鸯掘摩转移过来给孕妇的福德权属。我又犯了细节性错误,把最近四年已经纠正了几十次的错误,我又犯了一次。请注意,也即:孕妇实际上得到了鸯掘摩的福德权属转移,但必须精微细致的强调,孕妇得到鸯掘摩福德权属转移,并不是因为鸯掘摩的咒愿而产生的转移,而是因为孕妇供养鸯掘摩而产生的福德权属转移。也即,即便鸯掘摩不咒愿孕妇,孕妇也得到供养鸯掘摩的福德,只不过这个咒愿将这种福德专一的回馈给了帮助孕妇顺产。所以,鸯掘摩的福德权属转移给孕妇,是因为孕妇的供养导致的,并非鸯掘摩的咒愿导致的。也就是说,我之前阐述的道理丝毫没有问题,但是,我将案例引用错了。

因此,这就导致《咒愿若虚,如人代食,岂能自饱?》一文中,我又将鸯掘摩案例,当作纯粹的咒愿力回向推动案例,而忽略了孕妇供养鸯掘摩的细节。因此,我在这里,一方面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佛经的细节,另外一方面,我刚刚重新修改了《咒愿若虚,如人代食,岂能自饱?》一文中关于鸯掘摩案例的阐述,将孕妇未供养鸯掘摩当作一种假设性阐述,将孕妇供养了鸯掘摩当作事实性阐述。这样才能既不违背所讲的道理,又兼容两种情况下的不同道理。

这是我过去,曾经改正过多次的一个错误,至少改正过几十次吧。过去四五年,我每次引用鸯掘摩案例,我就要将《鸯掘摩经》的孕妇供养鸯掘摩的段落,和过去我顽固性记忆的“孕妇没有供养鸯掘摩”的印象,在脑子里对抗,然后当然写文章的时候,还是依据《鸯掘摩经》有孕妇供养鸯掘摩的事实。但是没想到,最近,我的记忆力又强迫性的回归到最早的那个记忆信息:没有供养!这是导致这次文字出现漏洞的关键所在。因此,建议大家每次写作,还是要查证佛经原文,尽量不要凭借记忆。

似乎每个人,总是容易把所有事物第一次给自己的印象深刻的记忆下来,不管内容对错,第一次的记忆很容易留下深刻印象。我这次好像还是这个老毛病,同一件事,改正了很多次很多次很多次,结果这次,我又让最早的错误记忆给我误导了。

当然,必须强调的是,《咒愿若虚,如人代食,岂能自饱?》一文所讲道理,在原文既定的不负欠对方的咒愿条件下其福德权属不变只有推动力利益对方,此一真理的认知并无改变。大家不必怀疑。也就是说,我存在佛经内容细节事实上的误认,但没有在真理上误导大家。因为原文的前提是说得很清楚的,不负欠是一回事,供养导致负欠是另一回事。我将鸯掘摩负欠孕妇,错认为不负欠了,这是我的细节错误。但我没有将负欠前提和不负欠前提下各自的原理讲错。因此,诸位不必担忧被误导。迄今为止,我只有2018年秋冬过度抨击时政期间,被菩萨梦示给另外一位师兄说:“吉祥果别的文章讲的道理都是对的,但是最近有一篇博文,导致别人脸上的肉都掉了!”暗喻我博文抨击时政的尖刻不留情面,到了蚀骨销肉的程度。除此之外,我的所有见解和观点,没有受过批评,反而有很多理论性很好的文章,得到过许多次梦中表彰。所以,我博文的含金量和正见性是具有极致严苛的高标准的。大家不必要一看到我提示修改细节错误,就觉得担心。

当然,上述的意思讲完了,下面又诞生新的话题了:

既然《鸯掘摩经》记载,鸯掘摩是接受了孕妇的供养,才咒愿孕妇有效顺产的,这不是更加证明:孕妇得到利益的关键前提是,孕妇必须先有供养对方的福德,然后才能得到咒愿和回向的利益?就好像《盂兰盆经》子女必须盂兰盆节到寺庙供养十方僧众瓜果饮食,必须有此福报及令七世父母沾福的因缘,十方僧才能咒愿七世父母超升?就好像《撰集百缘经》记载,五百饿鬼实质上索要的是其阳间亲属财物供养三宝的福德,而不是索取回向。所以,是不是回向对方并不是利益对方的关键,关键是接受回向的对方有没有自己修福,关键是对方亲属是否修福令自己沾福,是否建立福德因缘,关键问题绝对不是回向。换句话说,你没有修福,对方就是强行咒愿你,也只能依靠福德力推动你趋向回向的目标,但不能把福德权属转移给你,这又回到了老话题:亲力亲为的捐资修福接受具缘福田的祝愿回向,或者施主自己修福回向,比不修福接受不具缘者的回向更有意义。因为不具缘的回向只有推动力,没有福德权属的改变,而要挽救对方不能只给推动力,要令其获得权属于其自身愿力可以控制的福报。

所以,《鸯掘摩经》的案例,还是证明:不具缘的回向对对方无效,这个无效是指对方不能获得福德权属的转移,但是可以获得福德力回向力量的推动。而施主修福乃至施主眷属沾福,是自然施受关系中他们自然得福和自然沾福,和是不是福田必须回向施主以及和是不是回向施主眷属不存在丝毫关系,因为你无论是否回向,做了供养布施的施主都可以得到福德,眷属也因为负欠因缘自动就可以沾福。至于福田给施主的那些咒愿内容,只是一定范畴内影响到具缘施主和眷属福德的具体指向,但并不影响福德是否被施主和眷属得到。比如《盂兰盆经》,只是将施主供养十方僧的福报,由福田将施主和亲属已经得到的这个福德,用咒愿的方式指定了一个利益方向:利益七世父母和现世父母。但这个咒愿并不影响施主和亲属得到福报。

吉祥果 2020.09.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