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原创文章《哭不出来》

(2022-11-22 09:32:46) 下一个

《哭不出来》:这是一位妻子(头条号“萍踪婉转”),在丈夫去世之后,细腻的情感变化描写。好的文章应该是这样,不为了写作,只因为想写出来而写出来,然后所有的细节和心理变化,都不雕琢,都不修饰,有感而发,自然流露,甚至宁可允许不可控制地啰里啰嗦,不要去修改这些啰里啰嗦。不仅仅现代如此,其实古人早就意识到这种高妙。比如《汉乐府》诗《江南》,用“鱼戏莲叶间”一句足矣,但《汉乐府》这首诗,啰里啰嗦写了东南西北四句,一下子现场有了动态的画面感,情趣灵动盎然,但只用一句话,却体现不出这种灵动。我不认为这篇文章不适合上课本,也不认为此文比不上朱自清的《背影》。这世界除了真实的细腻和细腻的真实,没有更动人的文字。无病呻吟,架空历史,为赋新词强说愁,永远不可能触动人心。所以,佛陀度人的手法之一,是把自己和弟子们当世和宿世具体的因果事件展示出来,用真实细腻的案例来解析细腻的真理,以此来启发徒子,才能够产生入情入理真实动人的效果。这是佛陀将“形而上”和“形而下”的完美结合。(吉祥果2022.11.22)

下文转发自今日头条“萍踪婉转”


《我和老公的最后三年》 (二)
          从老公离世到出殡我都没哭。送他到殡仪馆那天,我听到有人悄悄说,这个女人真坚强,真冷静,一点不慌乱。其实,那是亲人离世麻醉期,就像做手术打麻药的麻醉期。麻醉期间,亲人离世的伤痛情感没反应,于是没有悲伤哭泣,但心脏受不了,会痛,就是那种绞痛。
       直到头七过后,我开始收拾他的房间,他的床空了,轮椅静静地立在一边,仿佛默默地告诉我:他走了,他没了。我的泪不断地涌出来。
        我睡眠很好,没有闹钟叫醒,我可以睡到中午,甚至下午。他走后我关了所有的闹钟。有时,一觉醒来,天光大亮,我想,完了,起来晚了,我没有磨药,没有煮粥,呼地一下坐起来。然后意识到,不用啊,不用磨药,不用煮粥,他人没了。然后坐在那流眼泪。
        我是个专心致志的人,专心整理房间,专心看书,专心看手机。有时我正在专心着,我会听到身后他的呼吸,他虚弱地叫我的名字。我意识到,该送他回房间了,站起来回身,身后是空的。我从小胆大,不怕鬼神,我多么希望他真的在我身后。但,不可能了。我泪流满面。
        我可以自由地逛街了,天空那么蓝,阳光那么好。一过三点,我就会快步奔向车站,我要在四点之前赶到家。追着车上去后意识到,干嘛啊?没人等你胃管鼻饲,你跑什么?然后心酸无比,泪流不止。
        很快,二一年春节快到了。姐姐问我:“你准备年货了吗?”我这才意识到,我什么都没买。而且那时疫情严重,商场关门,快递不送。多亏姐姐背着一袋她准备的年货送到我家,那个春节我们才有东西吃。年除夕,我做了四个菜:扇贝蒸老了,虾没放盐,鱼煎糊了,糯米红枣没放糖。那时,我人是木的,大脑是空的。
        接着,我的牙齿一颗一颗地松动,一颗一颗地脱落,都不用去医院拔牙。我便一颗一颗地补。
        二一年下半年开始,我总想上厕所,实际又没有多少尿量。直到有一天,一阵阵的下腹疼痛向我袭来,是那种翻江倒海,面无血色,大汗淋漓的疼痛。急诊排查后确诊:双肾结石。经过半年的治疗才痊愈。
        我和姐姐说:“真奇怪,他活着的时候,我那么累,也没病。怎么现在清闲了,反倒得病了?”
        姐姐说:“他活着的时候,你内心有一股力量顶着你,现在这股力量没了,病就来了。”
        现在,我可以平静的回望那段经历。特别是夜深人静时分,我看着回哈后的我,身高1.58米,体重52公斤,拖着老公,带着女儿,跌跌撞撞,一步一坎。但我坚定,从容,不依赖,不放弃,不抱怨。
        我对那个苦难中的自己说:“你,挺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