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文章《顿从渐中累,渐以顿为证》

(2022-05-15 15:34:24) 下一个

顿从渐中累,渐以顿为证

凡所修行,类如从成都平原出发,去攀登珠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步前进,涉及的都是如何解决每一步面临的具体问题,而不是只研究或者只实修如何从8847到8848这一步的问题,这些具体问题包括而不局限于如下:福德不足不能入道,罪业不净不能入道,福德不足不能修真言成就,三昧耶(誓言)的详细契约条款未了解念诵不成,鬼神障(冤亲债主)未对治世间康乐尚且不得何况修道(如悟达国师),无论僧俗都面临情欲降伏问题怎么对治,身安而道隆许多身体疾苦未解决行者不能安心(如戒贤大师尚如此何况余德),打坐时身见我相未破不能久坐如何对治,,,各种具体问题成千上万如何提纲挈领解决,或者具体问题如何具体对待,不了解这些,只是教诲弟子要开悟啊,要开悟啊,要实修啊,要实修啊,我个人反正是有看法的。也许这些教诲是教导惠能的,你一说要悟啊,惠能读一读《金刚经》就悟了,也许是教诲虚云老和尚,你一说要实修啊,虚老打禅七实修听到到摔碎杯子就悟了,但凤毛麟角如惠能及虚公者几何?人天导师不可能只引导攀登珠峰者从8847到8848这一步,而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每一步都有细微引导。我们详细考证过佛经中每一阿罗汉证悟阿罗汉果的因缘,都有无量劫前在古佛处播种的善根因缘以及发愿未来证果的愿力因缘,这些圣言依据可以明确证明,类如惠能禅门顿教根本就不是什么“顿教”,而是生生世世之前就开始了道果的积累。在这个证据面前,一些开示空中楼阁地整天激励弟子要开悟啊,要开悟啊,要实修啊,要实修啊,弄得好像达摩祖师惠能大师以前生生世世从来没修过,只需要那一世就顿悟了一样。事实上,大多数行者只适宜为他们播种类如佛陀坐下阿罗汉们无量劫前那种道业因缘,而不是敦促其现世当下去搞什么顿悟,因为佛也只能令有于古佛处有今日悟道证果因缘者证果,你却想去干佛都不能胜任的事,是不是有点想多了?经中大意说,佛出世有二因缘,一者令宿有善根者证果,二者为无解脱因缘者播种未来解脱因缘。这证明佛引导众生成就,也是从第一步播种开始的,不是只解决登顶珠峰最后一步的问题。大家看到我老对“顿悟”发表反驳,似乎我和“顿悟”有仇一样,这是严重误解,我个人一丝一毫也不反对“顿悟”,但我坚决反对割裂和脱离生生世世的资粮积累过程去空谈顿悟证果,并认为这是阻遏道业精进的严重邪见,犹如脱离播种耕耘之过程去谈丰收果实,这不是邪见是什么?禅门正士,概不宜如此解。

(吉祥果05.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